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程序创建辅助装置、程序创建辅助方法及程序创建辅助程序与流程

2021-10-20 02:3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程序 辅助 创建 装置 方法


1.本发明涉及对定序程序的创建进行辅助的程序创建辅助装置、程序创建辅助方法及程序创建辅助程序。


背景技术:

2.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是按照定序程序进行动作,对在工厂等设置的被控制仪器进行控制的控制装置。
3.作为定序程序的主要记述语言,存在梯形图语言。梯形图语言是由模拟了继电器电路的图形化表现来实现的编程语言,能够通过配置诸如触点以及线圈这样的对控制信号进行传输的电路部件,指定它们的连接关系,从而创建程序。此外,控制信号被分配至plc的内部存储器,但该内部存储器被称为“设备”。另外,由梯形图语言记述的定序程序被称为梯形图程序。在梯形图程序中,将诸如x以及y这样的符号与数值进行组合来表现设备,向触点以及线圈各自分配设备,由此表现出信号传输。
4.这里,近年来,生产装备的大规模化不断发展,与此相伴,plc所控制的被控制仪器的数量增加,定序程序也大规模化。因此,提出了用于能够高效地创建定序程序的技术。
5.例如,在专利文献1所记载的发明中,着眼于在1个定序程序中多次使用相同的电路图案这一情况,能够高效地创建定序程序。具体地说,在专利文献1所记载的发明中,从已创建的定序程序提取共通的电路图案而进行部件化,能够在之后的定序程序的创建等中重复利用部件化后的电路图案即程序部件。
6.专利文献1:日本专利第5769900号公报


技术实现要素:

7.在专利文献1所记载的发明中,自动地决定程序部件的定义即输入输出参数的定义。具体地说,作为从输入输出参数对针对共通的电路图案内的电路部件(触点、线圈等)作出的全部的设备分配进行传递者,定义出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因此,例如在共通电路图案内存在5个触点、3个线圈的情况下,根据该共通电路图案生成的程序部件是输入参数为5个(=触点数),输出参数为3个(=线圈数)。
8.此外,在成为共通电路图案的提取源的多个电路中,关于设备分配相同的电路部件,无需从外部传递设备分配而作为参数,能够省略程序部件的参数。另外,在定序程序中,所使用的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的数量越少,可读性以及可维护性越高,另外,能够削减程序容量。但是,在专利文献1所记载的发明中,存在未考虑削减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的数量,即,未考虑定序程序的可读性以及可维护性的改善这一问题。
9.本发明就是鉴于上述情况而提出的,其目的在于得到能够提高定序程序的可读性以及可维护性的程序创建辅助装置。
10.为了解决上述课题,达成目的,本发明涉及的程序创建辅助装置具有共通判定部,该共通判定部从定序程序内的电路整体提取共通的逻辑部分,针对提取出的共通的逻辑部
分所包含的电路部件,生成表示针对相同位置的电路部件作出的设备分配在全部共通的逻辑部分中是否一致的附属信息。另外,程序创建辅助装置具有:程序组件生成部,其基于由共通判定部提取出的共通的逻辑部分和附属信息而生成程序组件;以及置换部,其将定序程序内的共通的逻辑部分各自以程序组件和与程序组件的输入输出参数连接的电路部件进行置换。程序组件生成部构成为,关于附属信息中的针对相同位置的电路部件作出的设备分配在全部共通的逻辑部分中一致的电路部件,能够由用户选择是否生成输入输出参数。
11.发明的效果
12.本发明涉及的程序创建辅助装置取得能够提高定序程序的可读性以及可维护性的效果。
附图说明
13.图1是表示实施方式涉及的程序创建辅助装置的程序部件生成动作的概要的图。
14.图2是表示包含实施方式涉及的程序创建辅助装置而构成的程序创建系统的结构的图。
15.图3是表示实施方式涉及的程序创建辅助装置的动作的一个例子的流程图。
16.图4是表示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的生成指定画面的一个例子的图。
17.图5是表示执行了置换处理后的定序程序的确认用画面的一个例子的图。
18.图6是表示实施方式涉及的程序创建辅助装置的硬件结构的图。
具体实施方式
19.以下,基于附图,对本发明的实施方式涉及的程序创建辅助装置、程序创建辅助方法及程序创建辅助程序详细进行说明。此外,本发明不限定于本实施方式。
20.在以下的实施方式中,对“共通电路图案g”和“共通的逻辑部分h”如下进行区分、说明。
21.·
共通电路图案g:在定序程序中共通地出现的逻辑的图案。
22.·
共通的逻辑部分h:出现共通电路图案g的定序程序的部位(区域)。
23.在以下的说明中,使得程序创建辅助装置所处理的定序程序是梯形图程序。
24.实施方式.
25.首先,对本实施方式涉及的程序创建辅助装置的动作的概要进行说明。本实施方式涉及的程序创建辅助装置至少具有以下所示的2个功能,使用这些功能对由用户进行的定序程序的创建进行辅助。
26.第1功能是从定序程序的电路整体对可部件化的共通的逻辑部分h进行检索而显示的功能。定序程序即梯形图程序由与触点或者线圈相当的命令和与数值运算等相当的应用命令构成。因此,程序创建辅助装置对仅在与触点相当的命令即触点相当命令、与线圈相当的命令即线圈相当命令、以及与数值运算等相当的应用命令的逻辑上共通的共通电路图案g和程序部位(共通的逻辑部分h)进行检索而显示。检索到的共通电路图案g是程序组件即程序部件(宏、子程序等)的候选。
27.第2功能是如果用户选择由第1功能检索出的共通电路图案g的某一者,则将选择
出的共通电路图案g转换为程序部件(执行部件化)而进行登记的功能。另外,第2功能通过以所登记的程序部件的实例对由第1功能检索出的共通的逻辑部分h进行置换,从而将定序程序自动地部件化。
28.这里,在上述的第1功能中,在对共通的逻辑部分h进行检索时,程序创建辅助装置将针对电路中的诸如触点以及线圈这样的各电路部件作出的设备分配是否一致这一信息保存下来。即,就提取出的共通电路图案g而言,将在全部成为其起源的共通的逻辑部分h中,针对在相同的坐标配置的电路部件作出的设备分配是否一致作为附属信息而保存下来。这里的坐标示出电路部件的电路图案内的位置。因此,在相同的坐标配置的电路部件是指在共通电路图案g内的相同位置配置的电路部件。
29.另外,当在上述第2功能中生成程序部件时,程序创建辅助装置基于在通过第1功能来检索共通的逻辑部分h时保存下来的附属信息而决定程序部件的参数。具体地说,当在共通的逻辑部分h之间存在尽管配置于相同的坐标但设备分配不一致的电路部件的情况下,程序创建辅助装置生成具有用于向该电路部件分配设备的参数的程序部件。
30.由此,能够防止程序创建辅助装置所生成的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超过所需的量,能够提高定序程序的可读性以及可维护性。另外,能够削减定序程序的容量。
31.图1是表示实施方式涉及的程序创建辅助装置的程序部件生成动作的概要的图。
32.如图1的阶段(a)所示,程序创建辅助装置从定序程序内提取共通的逻辑部分h。这里,程序创建辅助装置提取配置有电路模块2a~4a的模块作为共通的逻辑部分h。
33.然后,如图1的阶段(b)所示,程序创建辅助装置基于电路模块2a~4a的逻辑而对可部件化的共通电路图案g进行设定。换言之,程序创建辅助装置将与电路模块2a~4a共通的逻辑设定给共通电路图案g。由此,程序创建辅助装置将电路模块2a~4a作为共通电路图案g来对待。
34.此时,程序创建辅助装置对在提取出的电路模块2a~4a中针对相同坐标的电路部件作出的设备分配是否一致进行确认,对表示确认结果的信息(表示设备分配是否一致的信息)进行保存。在图1所示的例子中,将位于电路模块2a~4a的左上处的电路部件的坐标设为(0,0),将位于该部件的右侧相邻处的电路部件的坐标设为(1,0),将位于该部件的下一个右侧相邻处的电路部件的坐标设为(2,0)。另外,将位于左上的电路部件的下一个电路部件的坐标设为(0,1),将位于该部件的右侧相邻处的电路部件的坐标设为(1,1),将位于该部件的下一个右侧相邻处的电路部件的坐标设为(2,1)。此外,表示各电路部件的位置的坐标的决定方法不限定于此。另外,并非必须通过坐标来表示各电路部件的配置。只要能够知晓电路模块内的各电路部件的配置即可,也可以使用坐标之外的信息来表示各电路部件的配置。
35.在图1所示的例子中,针对坐标为(0,0)以及(1,1)的电路部件作出的设备分配在电路模块2a~4a之间不一致,针对其它坐标的电路部件作出的设备分配在电路模块2a~4a之间是一致的。因此,程序创建辅助装置在阶段(b)中生成、保存表示如下情况的信息,即,针对坐标为(0,0)以及(1,1)的电路部件作出的设备分配在电路模块2a~4a之间不一致,针对坐标为(1,0)、(2,0)、(0,1)以及(2,1)的电路部件作出的设备分配在电路模块2a~4a之间一致。此外,在此后的说明中,根据需要,将设备分配在全部共通的逻辑部分h(在图1中为电路模块2a~4a)之间一致的电路部件称为第1电路部件,将不属于第1电路部件的电路部
controller)系统中运行的定序程序的装置。定序程序创建装置2将创建出的定序程序输入至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
45.定序程序编辑装置3是使用在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中被置换为程序部件的定序程序而进行定序程序的编辑的装置。显示装置5是液晶监视器等,按照来自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的指示,对定序程序、共通电路图案g、程序部件等进行显示。
46.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具有程序输入部11、程序储存部12、共通判定部13、检索结果存储部14、检索结果显示处理部15、指示输入部16、程序部件登记部17、程序部件储存部18、部件化处理部19、输出部20、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和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
47.程序输入部11接收从定序程序创建装置2输入的定序程序,将接收到的定序程序发送至程序储存部12。
48.程序储存部12是存储有被进行共通的逻辑部分h的检索的定序程序(作为部件化对象的程序)的存储器等。程序储存部12如果从程序输入部11接收到定序程序,则对接收到的定序程序进行保存。另外,程序储存部12在从定序程序编辑装置3接收到请求等的情况下,将所请求的定序程序向输出部20输出。向输出部20输出的定序程序被从输出部20传送至定序程序编辑装置3。另外,程序储存部12在进行了置换处理的情况下,对置换处理后的定序程序进行保存,该置换处理是构成所保存的定序程序的电路模块中的被用于程序部件的生成的电路模块由后述的部件化处理部19置换为程序部件的处理。
49.共通判定部13读入在程序储存部12储存的定序程序,对在其中是否存在共通的逻辑部分h进行判定。共通判定部13在存在共通的逻辑部分h的情况下,提取共通的逻辑部分h中的共通的逻辑作为共通电路图案g。换言之,共通判定部13提取配置于共通的逻辑部分h中的电路图案所共通地呈现的逻辑的图案而作为共通电路图案g。此外,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在对定序程序中是否存在共通的逻辑部分h进行判定时,利用公知的代码克隆检测方法等。代码克隆检测方法是指从表示程序的源代码之中寻找类似的代码块的方法。构成源代码的类似的代码块被称为代码克隆。
50.另外,共通判定部13对在全部共通的逻辑部分h中针对在相同的坐标处配置的电路部件作出的设备分配是否一致进行确认,生成共通电路图案g的附属信息而作为表示确认结果的信息。共通判定部13针对多个共通的逻辑部分h所包含的多个电路部件的每一者,对设备分配在全部共通的逻辑部分h中是否一致进行确认,生成表示确认结果的附属信息。附属信息示出针对共通的逻辑部分h所包含的多个电路部件各自的确认结果。例如,在共通的逻辑部分h包含4个电路部件#1~电路部件#4的情况下,附属信息构成为包含针对电路部件#1作出的设备分配在全部共通的逻辑部分h中是否一致的信息、针对电路部件#2作出的设备分配在全部共通的逻辑部分h中是否一致的信息、针对电路部件#3作出的设备分配在全部共通的逻辑部分h中是否一致的信息和针对电路部件#4作出的设备分配在全部共通的逻辑部分h中是否一致的信息。
51.检索结果存储部14是将共通判定部13提取出的共通电路图案g的信息以及附属信息作为检索结果而存储下来的存储器等。即,如果由共通判定部13提取出共通电路图案g,则检索结果存储部14接收表示提取到的共通电路图案g的结构的信息和附属信息,将接收到的各信息作为检索结果而进行保存。以下,将表示共通电路图案g的结构的信息称为结构信息。
52.检索结果显示处理部15将检索结果存储部14所保存的检索结果以一览格式显示于显示装置5。如果由用户从显示中的检索结果内选择了进行部件化的共通电路图案g,则检索结果显示处理部15将被选择的共通电路图案g的结构信息以及附属信息作为与共通电路图案g相关的信息而发送至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
53.指示输入部16接收由用户输入的指示,将表示指示内容的信息输出至检索结果显示处理部15、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以及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的一部分或者全部。用户的指示是与检索相关的指示即检索指示、与部件化相关的指示即部件指定指示、参数生成与否指示以及部件化确定指示、或者与输出相关的指示即输出指示等。
54.检索指示是从定序程序内对共通电路图案g进行检索的指示,从指示输入部16发送至共通判定部13。部件指定指示是从检索结果之中指定进行部件化的共通电路图案g的指示,从指示输入部16发送至检索结果显示处理部15。参数生成与否指示是对与共通电路图案g相对应的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的生成与否进行指定的指示,从指示输入部16发送至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部件化确定指示是基于将定序程序内的一部分的电路模块置换为程序部件后的概况图像(image)的确认结果而指定是确定进行部件化还是取消部件化的指示。部件化确定指示被从指示输入部16发送至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输出指示是将定序程序输出至外部装置即定序程序编辑装置3等的指示,从指示输入部16发送至输出部20。
55.如果从后述的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发送来程序部件的定义信息,则程序部件登记部17基于发送来的定义信息,将共通电路图案g转换为程序部件而进行部件化。即,程序部件登记部17是基于共通电路图案g以及定义信息而生成程序组件即程序部件的程序组件生成部。另外,程序部件登记部17将生成的程序部件登记于程序部件储存部18。
56.程序部件储存部18是按照来自程序部件登记部17的指示而对程序部件进行储存的存储器等。程序部件储存部18对从程序部件登记部17接收到的程序部件进行保存。程序部件储存部18在部件化处理部19进行将定序程序的电路模块置换为程序部件的处理时,将所保存的程序部件输出至部件化处理部19。
57.部件化处理部19将在程序储存部12储存的定序程序中的共通的逻辑部分h置换为程序部件储存部18所保存的程序部件。部件化处理部19使置换后的定序程序存储于程序储存部12。
58.输出部20在被从指示输入部16发送来输出指示的情况下,从程序储存部12读取由输出指示指定的定序程序而输出至外部装置即定序程序编辑装置3。在除了定序程序编辑装置3以外还有其它外部装置与输出部20连接的情况下,输出部20将由输出指示指定的定序程序输出至由输出指示指定的外部装置。
59.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基于从检索结果显示处理部15发送来的与共通电路图案g相关的信息,使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的生成指定画面(与图1所示的画面101相当)显示于显示装置5。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在显示有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的生成指定画面的状态下,接收由用户进行的要生成的输入输出参数的指定。如果由用户进行的要生成的输入输出参数的指定结束,则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基于由用户进行的指定结果而生成程序部件的定义信息,将生成的定义信息发送至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
60.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基于从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发送来的程序部件
的定义信息而创建将共通的逻辑部分h置换为程序部件后的定序程序的图像(确认用画面),使其显示于显示装置5。具体地说,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使与图1所示的画面102相当的画面显示于显示装置5。另外,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在使置换后的定序程序的确认用画面显示于显示装置5的状态下,从用户接收实际上是否进行置换的判断结果的输入。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如果接收到表示进行置换的判断结果的输入,则将从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接收到的程序部件的定义信息发送至程序部件登记部17。另一方面,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如果接收到表示不进行置换的判断结果的输入,则将判断结果通知给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接收到通知的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使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的生成指定画面再次显示于显示装置5,从用户接收要生成的输入输出参数的指定。
61.图3是表示实施方式涉及的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的动作的一个例子的流程图。图3的流程图示出由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根据定序程序创建程序部件,生成将共通的逻辑部分h置换为程序部件的定序程序的情况下的处理流程。
62.就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而言,设为在程序储存部12中保存有定序程序。即,完成了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的程序输入部11从定序程序创建装置2接收定序程序,将接收到的定序程序储存于程序储存部12的处理。
63.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接收共通的逻辑部分h的检索指示,开始程序部件化处理(步骤s1)。即,如果由用户从指示输入部16输入了共通电路图案g(共通的逻辑部分h)的检索指示,则检索指示被从指示输入部16发送至共通判定部13。由此,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开始程序部件化处理。
64.共通判定部13如果从指示输入部16接收到检索指示,则从程序储存部12所保存的定序程序提取共通电路图案g。共通判定部13例如从定序程序提取共通的逻辑部分h,从在该共通的逻辑部分h中配置的电路模块(图1所示的电路模块2a~4a等)提取共通电路图案g(步骤s2)。另外,共通判定部13针对构成提取出的共通的逻辑部分h的各电路部件,确认针对电路部件作出的设备分配在全部共通的逻辑部分h中是否一致,生成表示确认结果的附属信息。附属信息是表示构成共通的逻辑部分h的电路部件各自属于第1电路部件以及第2电路部件中的哪一者的信息。
65.如果共通电路图案g的提取以及附属信息的生成结束,则共通判定部13将提取出的共通电路图案g的结构信息以及附属信息与该共通电路图案g的件数相关联地储存于检索结果存储部14(步骤s3)。
66.另外,共通判定部13将共通的逻辑部分h的位置与对提取了共通的逻辑部分h的定序程序进行识别的信息即程序识别信息相关联地发送至部件化处理部19。共通的逻辑部分h的位置例如是梯形图程序的行编号。
67.检索结果存储部14如果从共通判定部13接收到信息,则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存储。如果从共通判定部13输出的信息被储存于检索结果存储部14,则检索结果显示处理部15基于检索结果存储部14所保存的信息,使由共通判定部13提取出的共通电路图案g的结构以及件数一览显示于显示装置5。显示装置5例如对图1所示的共通电路图案g及其件数(在图1中为3件)进行显示(步骤s4)。从共通判定部13输出的信息是否已被储存于检索结果存储部14例如是通过由检索结果显示处理部15对检索结果存储部14的状态定期地进行确
认而掌握的。此外,共通判定部13也可以将信息已储存于检索结果存储部14这一情况通知给检索结果显示处理部15。
68.在执行了步骤s4之后,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等待由用户选择进行部件化的共通电路图案g。指示输入部16如果从用户接收到进行部件化的共通电路图案g的选择(步骤s5),则生成表示选择出的共通电路图案g的部件指定指示而发送至检索结果显示处理部15。检索结果显示处理部15从检索结果存储部14读取部件指定指示所示的共通电路图案g的结构信息以及附属信息而发送至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
69.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如果从检索结果显示处理部15接收到共通电路图案g的结构信息以及附属信息,则基于接收到的信息,使与在步骤s5中由用户选择出的共通电路图案g对应的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的生成指定画面显示于显示装置5(步骤s6)。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在步骤s6中例如使图4所示的内容的画面作为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的生成指定画面而显示于显示装置5。图4是表示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的生成指定画面的一个例子的图。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的生成指定画面是在由用户指定作为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而生成的参数的情况下显示的。即,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在从用户接收作为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而生成的参数的指定的情况下使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的生成指定画面显示于显示装置5。图4所例示的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的生成指定画面(以下,记载为画面101)包含“坐标”、“电路符号”、“设备分配的一致
·
不一致”以及“输入输出参数的生成与否”。“坐标”示出共通电路图案g所包含的各电路部件的在共通电路图案g中的位置。“电路符号”示出在同一行的“坐标”所示的位置处存在的电路部件的种类。“设备分配的一致
·
不一致”示出针对在同一行的“坐标”所示的位置处存在的电路部件作出的设备分配在全部共通的逻辑部分h中是否一致。即,“设备分配的一致
·
不一致”示出在同一行的“坐标”所示的位置处存在的电路部件属于第1电路部件以及第2电路部件的哪一者。针对“设备分配的一致
·
不一致”为“一致”的电路部件(第1电路部件),一并显示出被分配给电路部件的设备。例如,分配给坐标为(1,0)的电路部件的设备为“m2”。“输入输出参数的生成与否”示出是否生成用于对在同一行的“坐标”所示的位置处存在的电路部件分配设备的输入输出参数。用户在画面101被显示于显示装置5的状态时,对鼠标等输入装置进行操作而对“输入输出参数的生成与否”的项目作出勾选或者去除勾选,由此对要生成的输入输出参数的指定进行变更。但是,关于“设备分配的一致
·
不一致”为“不一致”的电路部件(第2电路部件),输入输出参数的生成是必须的。因此,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将“设备分配的一致
·
不一致”为“不一致”的电路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的生成与否”固定为作出了勾选的状态,不接收由用户进行的将勾选去除的操作。
70.在执行了步骤s6之后,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在使图4所示的画面101显示于显示装置5的状态下,等待由用户选择程序部件的要生成的输入输出参数以及选择操作的结束。如果由用户进行的选择操作结束,即,从用户接收到要生成的输入输出参数的选择(步骤s7),则指示输入部16生成表示选择出的输入输出参数的参数生成与否指示而发送至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指示输入部16例如在由用户按下了在图4中省略了记载的选择操作结束按钮的情况下,生成参数生成与否指示。这里,设为按照图4所示的画面101的内容来生成参数生成与否指示而继续进行说明。即,设为用户指定了用于对坐标(2,0)的线圈分配设备的输入输出参数的生成而继续进行说明。在这种情况下,参数生成与否指示包含对用于分别向
坐标(0,0)的a触点、坐标(2,0)的线圈以及坐标(1,1)的b触点分配设备的输入输出参数的生成进行指定的信息。此外,执行上述步骤s6以及s7的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以及指示输入部16构成选择接收部,该选择接收部供用户从第1电路部件之中选择在共通的逻辑部分h被置换为程序部件之后需要进行使用了输入输出参数的设备分配的第1电路部件。
71.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如果接收到参数生成与否指示,则将接收到的参数生成与否指示和从检索结果显示处理部15接收而保存的共通电路图案g的结构信息发送至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
72.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如果从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接收到参数生成与否指示和共通电路图案g的结构信息,则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保存。另外,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基于从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接收到的信息和在程序储存部12中保存的定序程序,使将共通的逻辑部分h置换为程序部件后的定序程序的确认用画面显示于显示装置5(步骤s8)。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在步骤s8中例如使图5所示的内容的画面作为置换处理执行后的定序程序的确认用画面而显示于显示装置5。图5是表示置换处理执行后的定序程序的确认用画面的一个例子的图。置换处理执行后的定序程序的确认用画面是用于对共通的逻辑部分h被以程序部件进行置换后的定序程序的结构进行确认的画面。即,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是使得用于对以程序部件进行置换后的定序程序的结构进行确认的画面显示于显示装置5的确认显示处理部。图5所示的置换处理执行后的定序程序的确认用画面(以下,记载为画面102)是将置换前的定序程序和置换后的定序程序横向排列的结构。画面102的左侧是将共通的逻辑部分h置换为程序部件前的定序程序(置换前的程序),画面102的右侧是将共通的逻辑部分h置换为程序部件后的定序程序(置换后的程序)。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也可以对置换前的定序程序的大小以及置换后的定序程序的大小进行计算而显示于画面102。在这种情况下,用户能够事先知晓由将共通的逻辑部分h置换为程序部件所带来的程序大小的削减效果,能够作为是否执行置换的判断材料。在图5中,示出了针对1个共通的逻辑部分h,对置换为程序部件后的定序程序的结构进行显示的画面的例子,但也可以针对多个共通的逻辑部分h,对置换为程序部件后的定序程序的结构进行显示。另外,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也可以按照来自用户的操作而使画面102的显示上下滚动,能够针对全部共通的逻辑部分h,由用户确认置换为程序部件后的定序程序的结构。
73.在执行了步骤s8之后,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在使图5所示的画面102显示于显示装置5的状态下,等待由用户选择是否执行基于程序部件进行的共通的逻辑部分h的置换(步骤s9)。如果按下了画面102的右下的“ok(执行)”按钮,即,如果选择了执行基于程序部件进行的共通的逻辑部分h的置换(步骤s9:执行),则指示输入部16生成部件化确定指示而发送至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另外,如果按下了画面102的右下的“取消”按钮,即,如果选择了不执行基于程序部件进行的共通的逻辑部分h的置换(步骤s9:取消),则指示输入部16生成取消指示而发送至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
74.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如果接收到取消指示,则将接收到的取消指示发送至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结束画面102向显示装置5的显示。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在经由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而接收到取消指示的情况下,使画面101显示于显示装置5。并且,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再次等待由用户对程序部件的要生成的输入输出参数进行
选择、选择操作的结束。这样,在由用户按下了图5所示的画面102的右下的“取消”按钮的情况下,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返回至步骤s7。
75.另一方面,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如果接收到部件化确定指示,则将从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接收而保存下来的信息,具体地说,将参数生成与否指示和共通电路图案g的结构信息发送至程序部件登记部17。
76.程序部件登记部17如果从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接收到参数生成与否指示和共通电路图案g的结构信息,则将在步骤s5中选择出的共通电路图案g转换为程序部件(步骤s10)。具体地说,程序部件登记部17通过将从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接收到的共通电路图案g的结构信息所示的共通电路图案g转换为具有参数生成与否指示所示的输入输出参数的程序部件,从而创建程序部件。程序部件登记部17将转换后的程序部件储存于程序部件储存部18(步骤s11)。这样,由用户选择出的共通电路图案g被作为程序部件而储存于程序部件储存部18。
77.程序部件储存部18如果从程序部件登记部17接收到程序部件,则对接收到的程序部件进行存储。如果由程序部件登记部17创建的程序部件被储存于程序部件储存部18,则部件化处理部19将在程序储存部12所保存的定序程序之中存在的共通的逻辑部分h置换为在程序部件储存部18储存的程序部件(步骤s12)。部件化处理部19在以程序部件对共通的逻辑部分h进行置换时,进行置换后的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的分配。此时,部件化处理部19基于从共通判定部13接收而保存下来的信息,具体地说,基于共通的逻辑部分h的位置和被提取了共通的逻辑部分h的定序程序的程序识别信息,将程序识别信息所示的定序程序的共通的逻辑部分h置换为程序部件。具体地说,部件化处理部19基于程序识别信息而从程序储存部12内提取作为部件化对象的定序程序。并且,部件化处理部19将存在于提取出的定序程序的共通的逻辑部分h中的电路图案以程序部件储存部18所保存的程序部件进行置换。程序部件是否已被储存于程序部件储存部18例如是通过由部件化处理部19对程序部件储存部18的状态定期地进行确认而掌握的。此外,程序部件登记部17也可以将程序部件已被储存于程序部件储存部18这一情况通知给部件化处理部19。
78.在定序程序的至少一部分被程序部件置换之后,置换后的定序程序被储存于程序储存部12。然后,如果用户将输出指示输入至指示输入部16,则该输出指示被从指示输入部16发送至输出部20。输出部20从程序储存部12提取由输出指示指定的定序程序而发送至定序程序编辑装置3。由此,在定序程序编辑装置3中,按照用户的指示而进行定序程序的编辑。
79.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也可以在执行了图3的步骤s12之后,返回至步骤s4而继续进行动作。在这种情况下,当检索结果显示处理部15在步骤s4中使共通电路图案g的结构以及件数一览显示于显示装置5时,使得在一览显示中不包含在过去所执行的步骤s5中选择出的共通电路图案g,即,已完成向程序部件的部件化的共通电路图案g。
80.此外,在本实施方式中,对由用户指定的共通电路图案g进行了部件化,但程序部件登记部17也可以对由共通判定部13提取出的全部共通电路图案g进行部件化。在这种情况下,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例如反复执行图3所示的步骤s6~s9的处理,如果对于全部共通电路图案g,步骤s6~s9的处理都结束,则执行步骤s10~s12。
81.另外,在本实施方式中,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在上述的步骤s6以及s7中使用户对程
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进行选择,但也可以设为不接收由用户进行的选择的结构。即,也可以设为针对共通电路图案g所包含的电路部件中的设备分配在全部共通的逻辑部分h中一致的电路部件(第1电路部件),不生成输入输出参数,使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的数量最小。在这种情况下,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在上述的步骤s5之后执行步骤s10。此时,检索结果显示处理部15从检索结果存储部14读取在步骤s5中由用户选择出的共通电路图案g的结构信息以及附属信息而发送至程序部件登记部17。
82.另外,在本实施方式中,对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所处理的定序程序是梯形图程序的情况下的例子进行了说明,但定序程序不限定于梯形图程序。
83.另外,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也可以与专利文献1所记载的发明同样地,由用户指定作为共通电路图案g而提取的块的大小。
84.如上所述,本实施方式涉及的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对定序程序进行解析而对是否存在多个结构相同的电路图案进行确认,对结构相同的电路图案即共通电路图案g进行提取,生成表示提取出的共通电路图案g的程序部件。并且,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将定序程序所包含的共通电路图案g置换为生成的程序部件。另外,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在提取共通电路图案g之后,针对共通电路图案g所包含的电路部件的每一者,对设备分配在提取出的全部共通电路图案g之间是否一致进行确认,生成表示确认结果的附属信息。并且,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在生成程序部件时,针对设备分配在全部共通电路图案g之间一致的第1电路部件,除了由用户进行了指示的情况以外,不生成用于进行设备分配的输入输出参数。由此,能够削减程序部件的输入输出参数的数量。其结果,能够提高定序程序的可读性以及可维护性。
85.接下来,对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的硬件结构进行说明。图6是表示实施方式涉及的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的硬件结构的图。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具有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91、rom(read only memory)92、ram(random access memory)93、通信接口94以及输入部95。在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中,上述cpu 91、rom 92、ram 93、通信接口94以及输入部95经由总线b而连接。输入部95构成为具有鼠标、键盘。另外,在rom 92储存有程序90。程序90是用于使cpu 91作为共通判定部13、检索结果显示处理部15、程序部件登记部17、部件化处理部19、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以及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而进行动作的程序。通信接口94是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用于与定序程序创建装置2、定序程序编辑装置3等其它仪器之间对通信用信号进行收发的处理电路,例如是网络接口卡。在总线b还连接有显示装置5。
86.图2所示的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的各结构要素中的共通判定部13、检索结果显示处理部15、程序部件登记部17、部件化处理部19、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以及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由cpu 91以及rom 92实现。即,cpu 91通过从rom 92读取、执行在rom 92储存的程序90而实现上述的各结构要素。
87.另外,图2所示的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的程序储存部12、检索结果存储部14以及程序部件储存部18由ram 93实现。图2所示的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的程序输入部11以及输出部20由通信接口94实现。图2所示的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的指示输入部16由输入部95实现。
88.此外,这里,用于作为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的共通判定部13、检索结果显示处理部15、程序部件登记部17、部件化处理部19、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1以及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22而进行动作的程序(程序90)预先储存于rom 92,但不限定于此。上述的程序90也
可以是在被写入至cd(compact disc)

rom、dvd(digital versatile disc)

rom等存储介质的状态下供给至用户,由用户向实现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的硬件进行安装的方式。在这种情况下,实现程序创建辅助装置1的硬件是包含用于从存储介质读取程序的读取装置,或者,用于与读取装置进行连接的接口电路的结构。另外,上述的程序90也可以是经由互联网等通信线路而提供的方式。
89.上述实施方式所示的结构表示的是本发明的内容的一个例子,能够与其它公知技术进行组合,也能够在不脱离本发明的主旨的范围对结构的一部分进行省略、变更。
90.标号的说明
91.1程序创建辅助装置,2定序程序创建装置,3定序程序编辑装置,5显示装置,2a~4a、2b~4b电路模块,11程序输入部,12程序储存部,13共通判定部,14检索结果存储部,15检索结果显示处理部,16指示输入部,17程序部件登记部,18程序部件储存部,19部件化处理部,20输出部,21部件定义显示处理部,22部件化概况图像显示处理部,100程序创建系统。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