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富硒麦芽粉的制备工艺的制作方法

2021-10-27 20:3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麦芽 制备 工艺


1.本发明涉及麦芽粉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富硒麦芽粉的制备工艺。


背景技术:

2.本发明背景技术中公开的信息仅仅旨在增加对本发明的总体背景的理解,而不必然被视为承认或以任何形式暗示该信息构成已经成为本领域一般技术人员所公知的现有技术。
3.世卫组织规定,每人每天必须摄入50~200微克硒元素,而硒麦芽是富含天然有机硒的补硒产品,麦芽可以作为硒转化的活性载体将无机硒吸收后通过发芽过程的吸收转化作用,使硒富集在麦芽所含的氨基酸、蛋白质等分子上,以便于人体吸收利用。研究表明:相对于无机硒,有机硒更容易被人体组织吸收,参与人体生命代谢活动,每日定量补硒对预防缺硒、亚健康、癌症、体内重金属和毒素超标等有一定益处。
4.目前,制备硒麦芽的工艺主要是将小麦浸泡在含无机硒的溶液中,使小麦吸收硒元素,然后经过催芽得到硒麦芽。然而,这种方法得到的硒麦芽中的硒元素主要以无机硒的形式存在,只有少部分转化成了麦芽中的有机硒,而无机硒不利于人体吸收利用,降低了硒麦芽粉的补硒效果。除此之外,这类方法不利于麦芽对无机硒的吸收,也是导致麦芽中有机硒含量较低的重要原因,使整体工艺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技术实现要素:

5.针对上述的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富硒麦芽粉的制备工艺,该工艺采用改良后的工艺并辅以吸收剂后能够有效提高麦芽粉的有机硒的占比,提高人体对硒麦芽粉的利用率,提高了硒麦芽粉的补硒效果。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公开如下的技术方案:一种富硒麦芽粉的制备工艺,包括如下步骤:(1)先将麦种与含硒溶液搅拌均匀,然后控干多余水分,将麦种培养至发芽,得麦芽a。
6.(2)在所述麦芽a上定期喷施复合水溶液,所述含硒复合水溶液由亚硒酸钠、硫酸亚铁与维生素e复合而成,继续培养麦芽,得麦芽b。
7.(3)将所述麦芽b用清水冲洗干净后烘干,然后粉碎,得富硒麦芽粉。
8.进一步地,步骤(1)中,所述含硒溶液由亚硒酸钠、硒化卡拉胶、硒酸钠、l



甲基硒代半胱氨酸中的一种或几种组成。
9.进一步地,步骤(1)中,以硒计,所述含硒溶液的质量浓度介于0.001%至0.01%。
10.进一步地,步骤(1)中,所述含硒溶液与麦种的质量比为1:3.5~5。通过采用低浓度的亚硒酸钠溶液拌合麦种,既可以使麦种获得发芽初期所需的硒元素,又不会像传统工艺一样采用亚硒酸钠溶液浸泡麦种导致其内部残留大量无法被利用的无机硒。同时,又可以确保发芽过程中因亚硒酸钠溶液浓度过大影响麦芽发育。
11.进一步地,步骤(1)中,所述麦种包括大麦、小麦、燕麦中的至少一种。优选小麦作
为麦种,含硒复合水溶液中的维生素e可以提高对硒的吸收利用。
12.进一步地,步骤(1)中,所述培养温度为20~25℃,培养过程中每隔4~5小时喷洒一次清水,并培养至70%以上的麦种发芽,即得麦芽a。
13.进一步地,步骤(2)中,所述含硒复合水溶液中,含硒溶液、硫酸亚铁的质量浓度分别为0.01~0.03%、0.05~0.1%,维生素e的浓度体积为1~1.5
×
103iu/ l。
14.进一步地,步骤(2)中,所述培养温度为20~25℃,培养过程中每隔4~5小时喷洒一次含硒复合水溶液,并培养麦芽长至2cm以上,得麦芽b。
15.进一步地,步骤(3)中,用清水将所述麦芽b冲洗干净后切段,然后烘干、粉碎。
16.进一步地,步骤(3)中,将麦芽b在75~80℃烘干至含水量小于3%,然后磨成粉末,得富硒麦芽粉。
17.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1)本发明先采用了将低浓度的含硒水溶液拌合在麦种中,这样既可以使麦种获得发芽初期所需的硒元素,又不会像传统工艺一样采用亚硒酸钠溶液浸泡麦种导致其内部残留大量无法被利用的无机硒,因为麦种在还未发芽阶段的培养中,其中的新陈代谢还处于相对较低的程度,其所需的硒并不多,同时,由于亚硒酸盐及其代谢产物主要积累在根部,极少转移到地上部分,因此,在这一阶段前采用浸泡的方法使麦种中含有大量的无机硒并不起不到促进吸收转化的作用,因为麦种对亚硒酸钠的转换主要集中在代谢有限的根部。
18.(2)在完成初期的发芽后,本发明将麦种转入了采用含硒复合水溶液进行培养的阶段,这是由于麦种上麦芽的新陈代谢更加旺盛,而喷洒含硒复合水溶液后,一方面,通过麦芽旺盛的代谢使含硒复合水溶液在麦芽中转化为硒氨基酸、硒蛋白等有机硒化物,利用有限的麦芽生长时间更多地实现对亚硒酸钠的有机转化,提高麦芽中有机硒含量。另一方面,维生素e有利于硒的吸收和利用,从而增加了对硒元素的吸收途径;最终使本发明制备的麦芽粉中有机硒的占比达到总硒含量的90%以上。
19.(3)本发明在含硒复合水溶液中添加了亚铁离子,从而使得到的麦芽粉中还含有铁元素,而铁元素有助于促进人体对硒元素的吸收利用,从而进一步提高对麦芽粉的利用率。
附图说明
20.构成本发明的一部分的说明书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发明的进一步理解,本发明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发明,并不构成对本发明的不当限定。以下,结合附图来详细说明本发明的实施方案,其中:图1为本发明第一实施例中麦芽a的效果图。
21.图2为本发明第一实施例中麦芽b的效果图。
具体实施方式
22.在接下来的描述中进一步阐述了本发明的具体细节用于充分理解本发明。本发明中的说明书所使用的术语只是为了用于说明本发明的优点和特点,不是旨在于限制本发明。
23.除非另行定义,本发明中所使用的所有专业与科学术语属于本发明的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所理解的含义相同。如无特殊说明,本发明所使用的药品或试剂均按照产品说明书使用或采用所属领域的常规使用方法。
24.正如前文所述,目前的一些方法得到的硒麦芽中的硒元素主要以无机硒的形式存在,而易于被人体吸收利用的有机硒含量较低,同时,由于现有的一些硒麦芽的制备方法不利于麦芽对无机硒的吸收,也是导致麦芽中有机硒含量较低的重要原因,降低了硒麦芽粉的补硒效果。为此,本发明提出了一种能够有效提高麦芽粉的有机硒的占比的富硒麦芽粉的制备工艺,现根据说明书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对该工艺进一步说明。
25.第一实施例一种富硒麦芽粉的制备工艺,包括如下步骤:(1)以小麦为麦种,对其进行选种、清洗,得到洁净麦种。
26.(2)取所述洁净麦种、质量浓度为0.01%的含硒水溶液溶液,将两者按照4:1的质量比混合后搅拌均匀,然后将麦种置于网盘上控干一会,完成后将麦种转移至培养盘上,喷洒一次清水,开始培养,培养温度保持在20
±
2℃,培养过程中每隔4.5小时喷洒一次清水,并注意培养盘通风,防止麦种培养过程发霉,培养至70%以上的麦种发芽,即得麦芽a(如图1所示),然后进入下一阶段的培养。
27.(3)继续保持步骤(2)中的培养温度,在所述麦芽a上定期喷施含硒复合水溶液,所述含硒复合水溶液含硒水溶液、硫酸亚铁与维生素e复合而成,其中:含硒水溶液中硒含量、硫酸亚铁的质量浓度分别为0.03%、0.05%,维生素e的浓度体积为1.5
×
103iu/ l;培养过程中每隔4小时喷洒一次所述含硒复合水溶液,并注意培养盘通风,继续培养麦芽长至2cm以上,得麦芽b(如图2所示)。
28.(4)用清水将所述麦芽b冲洗干净后切段,然后在80℃烘干至含水量小于3%,然后磨成粉末,得富硒麦芽粉。
29.第二实施例一种富硒麦芽粉的制备工艺,包括如下步骤:(1)以大麦为麦种,对其进行选种、清洗,得到洁净麦种。
30.(2)取所述洁净麦种、质量浓度为0.01%的含硒水溶液,将两者按照3.5:1的质量比混合后搅拌均匀,然后将麦种置于网盘上控干一会,完成后将麦种转移至培养盘上,喷洒一次清水,开始培养,培养温度保持在23
±
2℃,培养过程中每隔4小时喷洒一次清水,并注意培养盘通风,防止麦种培养过程发霉,培养至70%以上的麦种发芽,即得麦芽a,然后进入下一阶段的培养。
31.(3)继续保持步骤(2)中的培养温度,在所述麦芽a上定期喷施含硒复合水溶液,所述含硒复合水溶液由含硒水溶液、硫酸亚铁与维生素e复合而成,其中:含硒水溶液、硫酸亚铁的质量浓度分别为0.02%、0.08%,维生素e的浓度体积为1.5
×
103iu/ l;培养过程中每隔4.5小时喷洒一次所述含硒复合水溶液,并注意培养盘通风,继续培养麦芽长至2cm以上,得麦芽b。
32.(4)用清水将所述麦芽b冲洗干净后切段,然后在75℃烘干至含水量小于3%,然后磨成粉末,得富硒麦芽粉。
33.第三实施例
一种富硒麦芽粉的制备工艺,包括如下步骤:(1)以小麦为麦种,对其进行选种、清洗,得到洁净麦种。
34.(2)取所述洁净麦种、质量浓度为0.008%的含硒水溶液,将两者按照5:1的质量比混合后搅拌均匀,然后将麦种置于网盘上控干一会,完成后将麦种转移至培养盘上,喷洒一次清水,开始培养,培养温度保持在23
±
2℃,培养过程中每隔5小时喷洒一次清水,并注意培养盘通风,防止麦种培养过程发霉,培养至70%以上的麦种发芽,即得麦芽a,然后进入下一阶段的培养。
35.(3)继续保持步骤(2)中的培养温度,在所述麦芽a上定期喷施含硒复合水溶液,所述含硒复合水溶液由含硒水溶液、硫酸亚铁与维生素e复合而成,其中:含硒水溶液、硫酸亚铁的质量浓度分别为0.01%、0.1%,维生素e的浓度体积为1.0
×
103iu/ l;培养过程中每隔5小时喷洒一次所述含硒复合水溶液,并注意培养盘通风,继续培养麦芽长至2cm以上,得麦芽b。
36.(4)用清水将所述麦芽b冲洗干净后切段,然后在75℃烘干至含水量小于3%,然后磨成粉末,得富硒麦芽粉。
37.第四实施例一种富硒麦芽粉的制备工艺,包括如下步骤:(1)以大麦为麦种,对其进行选种、清洗,得到洁净麦种。
38.(2)取所述洁净麦种、质量浓度为0.01%的含硒水溶液,将两者按照5:1的质量比混合后搅拌均匀,然后将麦种置于网盘上控干一会,完成后将麦种转移至培养盘上,喷洒一次清水,开始培养,培养温度保持在23
±
2℃,培养过程中每隔4小时喷洒一次清水,并注意培养盘通风,防止麦种培养过程发霉,培养至70%以上的麦种发芽,即得麦芽a,然后进入下一阶段的培养。
39.(3)继续保持步骤(2)中的培养温度,在所述麦芽a上定期喷施含硒复合水溶液,所述含硒复合水溶液由含硒水溶液、硫酸亚铁与维生素e复合而成,其中:含硒水溶液、硫酸亚铁的质量浓度分别为0.03%、0.1%,维生素e的浓度体积为1.5
×
103iu/l;培养过程中每隔4小时喷洒一次所述含硒复合水溶液,并注意培养盘通风,继续培养麦芽长至2cm以上,得麦芽b。
40.(4)用清水将所述麦芽b冲洗干净后切段,然后在75℃烘干至含水量小于3%,然后磨成粉末,得富硒麦芽粉。
41.第五实施例一种富硒麦芽粉的制备工艺,包括如下步骤:(1)以小麦为麦种,对其进行选种、清洗,得到洁净麦种。
42.(2)取所述洁净麦种、质量浓度为0.01%的亚硒酸钠溶液,将两者按照4:1的质量比混合后搅拌均匀,然后将麦种置于网盘上控干一会,完成后将麦种转移至培养盘上,喷洒一次清水,开始培养,培养温度保持在20
±
2℃,培养过程中每隔4.5小时喷洒一次清水,并注意培养盘通风,防止麦种培养过程发霉,培养至70%以上的麦种发芽,即得麦芽a,然后进入下一阶段的培养。
43.(3)继续保持步骤(2)中的培养温度,在所述麦芽a上定期喷施含硒复合水溶液,所述含硒复合水溶液由亚硒酸钠与硫酸亚铁复合而成,其中:亚硒酸钠、硫酸亚铁的质量浓度
分别为0.03%、0.05%;培养过程中每隔4小时喷洒一次所述含硒复合水溶液,并注意培养盘通风,继续培养麦芽长至2cm以上,得麦芽b。
44.(4)用清水将所述麦芽b冲洗干净后切段,然后在80℃烘干至含水量小于3%,然后磨成粉末,得富硒麦芽粉。
45.第六实施例一种富硒麦芽粉的制备工艺,包括如下步骤:(1)按照小麦与质量浓度为0.01%的亚硒酸钠溶液为1kg:5l的比例,将小麦倒入亚硒酸钠溶液中浸泡8h。
46.(2)将浸泡后的小麦置于网盘上控干多余液体,完成后将小麦转移至培养盘上,喷洒一次清水,开始培养,培养温度保持在20
±
2℃,培养过程中每隔4.5小时喷洒一次清水,并注意培养盘通风,防止小麦培养过程发霉,麦芽长至2cm以上。
47.(3)将步骤(2)培养完成的麦芽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切段,然后在80℃烘干至含水量小于3%,然后磨成粉末,得富硒麦芽粉。
48.硒含量测试:对第一至第六所制备的富硒麦芽粉中硒的含量进行测试,检测方法参考gb 5009.93 2017《食品中硒的测定》中产品总硒含量的检测方法,但由于该方法检测出的是麦芽粉中所有的硒含量,无法区分有机硒和无机硒,因此,在测出麦芽粉中总硒含量后,再取相同的麦芽粉用乙醇浸提,将麦芽粉中的有机硒提至乙醇中,再次采用gb 5009.93 2017《食品中硒的测定》中方法测定含量,即可得出同一麦芽粉中有机硒的占比,结果表1所示。
49.表1 第一至第六所制备的富硒麦芽粉中硒含量测试结果实施例序号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硒总含量/(mg/kg)481462496418466611有机硒/(mg/kg)447418454395283233有机硒占比(%)92.990.591.594.560.738.1从表1的测试结果可以看出,第一至第四实施例中的有机硒占了麦芽粉中总硒含量的大部分,而第五和第六实施例中有机硒在总硒含量中的占比明显较低,尤其是第六实施例采用传统的亚硒酸钠溶液浸泡小麦培养的方法时,得到的麦芽粉中的大部分硒以无机硒的形式存在,而有机硒仅占了不到40%,这是因为:这种方法是采用使亚硒酸钠渗透进入小麦中,然后在小麦发芽过程中将亚硒酸钠转化为有机硒的方法,但小麦内部的新陈代谢对亚硒酸钠的转化能力有效,导致得到的硒麦芽粉中大部分的硒是浸泡进小麦中残留的亚硒酸钠这种无机硒,看似这种麦芽粉中的硒含量很高,但能被人体更好地吸收利用的有机硒含量并不高。
50.而采用本发明的方法后,可以看出很好地克服了上述问题,这是因为:本发明先采用了将低浓度的含硒水溶液拌合在麦种中,这样既可以使麦种获得发芽初期所需的硒元素,又不会像传统工艺一样采用亚硒酸钠溶液浸泡麦种导致其内部残留大量无法被利用的无机硒,因为麦种在还未发芽阶段的培养中,其中的新陈代谢还处于相对较低的程度,其所需的硒并不多,同时,由于亚硒酸盐及其代谢产物主要积累在根部,极少转移到地上部分,因此,在这一阶段前即使采用浸泡的方法使麦种中含有大量的无机硒,事实上也起不到促进吸收转化的作用,因为麦种对亚硒酸钠的转换主要集中在代谢有限的根部。
51.进一步地,在完成初期的发芽后,本发明区别于传统方法的是,将麦种培养转入了另一阶段:采用含硒复合水溶液进行培养,这是由于麦种上麦芽的新陈代谢更加旺盛,而喷洒含硒复合水溶液后,一方面,通过麦芽旺盛的代谢使硒元素在麦芽中转化为硒氨基酸、硒蛋白等有机硒化物,利用有限的麦芽生长时间更多地实现对硒的有机转化,提高麦芽中有机硒含量。另一方面,维生素e增加了对硒元素的吸收途径,最终有效提高了麦芽粉中有机硒的含量及其占比。另外,含硒复合水溶液中的亚铁离子使得到的麦芽粉中还含有铁元素,促进人体对硒元素的吸收利用。
52.以上所述仅说明了本发明的几个实施方式,并不能因此而理解是对本发明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对于本领域的其他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的构思和范围的情况下,还可进行修改替换改进等,这些都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因此,本发明的专利保护范围应以所描述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