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防滑块跌落的折弯机液压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08:5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跌落 滑块 液压系统 折弯机 自重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防滑块跌落的折弯机液压系统,具体地说是就是解决扭轴折弯机滑块因自重问题导致自行跌落的问题,使机器平稳运行,防止滑块跌落的液压系统,属于液压设备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2.扭轴折弯机在折弯板材的过程中,滑块从上死点运行至快慢速转换点时,由于滑块是靠自重下行,会产生滑块跌落的情况,从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损坏模具,损坏工件。若需从机械上解决此问题,则结构复杂,成本也会相应增加。本实用新型从液压的角度来解决此问题,借助配备多个阀组的液压系统来解决此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克服上述不足之处,提供一种防滑块跌落的折弯机液压系统,采用结构简单、巧妙、合理的控制阀块液压系统,使液压扭轴折弯机各动作协调工作,完成其性能要求。
4.按照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技术方案,一种防滑块跌落的折弯机液压系统,其特征是:包括液压油箱、定量齿轮泵、控制阀块、主油缸、压力表,定量齿轮泵吸油口与液压油箱相连,所述定量齿轮泵出油口与控制阀块的p口相连;控制阀块的t口和液压油箱相连,所述控制阀块的 b口和油缸下腔相连、所述控制阀块的 m口和压力表相连,所述控制阀块的 a口和油缸上腔相连,所述控制阀块的 f口与冲液阀相连。
5.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控制阀块包括第五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第一溢流阀、远程调压阀、第一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插装阀、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第四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液控单向阀、第二溢流阀、三位四通电磁换向阀及慢速截流阀;所述第五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第一溢流阀、远程调压阀、第一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插装阀、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第四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液控单向阀、第二溢流阀、三位四通电磁换向阀及慢速截流阀均安装于控制阀块;
6.所述第一溢流阀的进油口与控制阀块的p口相连通、回油口和控制阀块的t口相连通、控制口分别与远程调压阀的p口、第五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的b口、节流口相连通,远程调压阀的回油口与控制阀块的t口相连通,第五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的回油口与控制阀块的t口相连通;所述插装阀进油口分别与液控单向阀的进油口、第二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的b口相连通,所述插装阀出油口与第一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的b口相连通,第一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的t口连通控制阀块的t口,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的a口与控制阀块的a口相连通、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的b口与控制阀块的p口相通,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的t口、慢速截流阀与控制阀块t口相连通;所述第四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p口与控制阀块的p口相连通,所述第四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的b口与液控单向阀控制口相连通,所述第四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的t口与油箱相连通;液控单向阀与控制阀块的b口相连通;所述三位电磁换
向阀的p口与控制阀块的1p口相连通,所述三位电磁换向阀的b口与控制阀块的f口相连通,所述三位电磁换向阀的t口与油箱相连通。
7.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还包括空气过滤器及三相异步电动机,所述液压油箱与空气过滤器连通,所述空气过滤器通过定量齿轮泵与三相异步电动机连接。
8.本实用新型与已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
9.本实用新型能解决扭轴折弯机因在下行过程中产生跌落的问题,使设备平稳运行的液压系统; 配合机械、电气结构实现扭轴折弯机的快下、工进、保压、卸荷、回程等高精度油缸动作;结构简单、巧妙、合理的防滑块跌落的液压系统,使液压扭轴折弯机各动作协调工作,完成其性能要求。
附图说明
10.图1为防滑块跌落的液压系统原理图。
11.图2 为时序动作表。
12.附图标记说明:1

油箱、2

空气过滤器、3

三相异步电动机、4

定量齿轮泵、5

第一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yv2)、6

第一溢流阀、7

第二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9

慢速截流阀、10

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yv1)、11

第四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yv4)、12

三位四通电磁换向阀(yv3)、12.1

阻尼螺丝、12.2

阻尼螺丝、13

液控单向阀、14

第五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yv5)、15

油缸、16

冲液阀、17

快速插装阀、18

远程调压阀、19

第二溢流阀。
具体实施方式
13.下面本实用新型将结合附图中的实施例作进一步描述:
14.如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所述防滑块跌落的折弯机液压系统,包括油箱1定量齿轮泵4、控制阀块20、油缸15、压力表8,定量齿轮泵4吸油口与液压油箱1相连,所述定量齿轮泵4出油口与控制阀块20的p口相连;控制阀块20的t口和油箱1相连,所述控制阀块20的 b口和油缸15下腔相连、所述控制阀块20的 m口和压力表8相连,所述控制阀块20的 a口和油缸15上腔相连,所述控制阀块20的 f口与冲液阀16相连。
15.进一步地,还包括空气过滤器2及三相异步电动机3,所述油箱1与空气过滤器2连通,所述空气过滤器2通过定量齿轮泵4与三相异步电动机3连接。
16.进一步地,所述控制阀块20包括第五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4、第一溢流阀6、远程调压阀18 、第一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5、插装阀17、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0、第四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1、液控单向阀13、第二溢流阀19、三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2及慢速截流阀9;所述第五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4、第一溢流阀6、远程调压阀18 、第一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5、插装阀17、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0、第四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1、液控单向阀13、第二溢流阀19、三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2及慢速截流阀9均安装于控制阀块20。
17.所述第一溢流阀6的进油口与控制阀块20的p口相连通、回油口和控制阀块20的t口相连通、控制口分别与远程调压阀18的p口、第五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4的b口、节流口14.1相连通,远程调压阀18的回油口与控制阀块20的t口相连通,第五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4的回油口与控制阀块20的t口相连通;所述插装阀17进油口分别与液控单向阀13的进油口、第二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7的b口相连通,所述插装阀17出油口与第一二位四通电磁换
向阀5的b口相连通,第一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5的t口连通控制阀块20的t口,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0的a口与控制阀块20的a口相连通、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0的b口与控制阀块20的p口相通,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0的t口、慢速截流阀9与控制阀块20的t口相连通;所述第四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1的p口与控制阀块的p口相连通,所述第四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1的b口与液控单向阀13控制口相连通,所述第四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1的t口与油箱1相连通;液控单向阀13与控制阀块20的b口相连通;所述三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2的p口与控制阀块20的p口相连通,所述三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2的b口与控制阀块20的f口相连通,所述三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2的t口分别与阻尼螺丝12.1、油箱1相连通。阻尼螺丝12.2与三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2p口相连通。
18.所述防滑块跌落的折弯机液压系统的时序动作表见图2。
19.进一步的描述如下:
20.1.油泵启动
21.电动机按油泵标注的箭头方向带动齿轮泵旋转,将滤清的油液经吸油管吸入油泵,油泵出油经第一溢流阀6回油箱。此时所有电磁阀均不带电,油泵处于卸荷状态。油泵出油经过第一溢流阀6与第五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4回油箱。
22.2.滑块快速下降
23.第四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1 (yv4)得电动作,此时第一溢流阀6处于关闭状态,系统开始升压,由于第二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7节流孔的作用,在油泵出油口产生0.5~1.5mpa的背压,把液控单向阀13打开,此时油流分两路方向:第一路油泵出油经第二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7节流孔至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0(yv1)在到油缸上腔;油缸下腔回油经液控单向阀13到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0至慢速截流阀9再回油箱;第二路经插装阀17 到第一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5 (yv2)再油箱。
24.由于油缸下腔回油箱有二条油路,因此油阻较小,油缸下腔背压较低,油缸下降速度因而较快,滑块快下速度的快慢可以通过调节插装阀17来实现。
25.3.滑块慢速下降
26.第一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5 (yv2),三位电磁换向阀12(yv3),第四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1 (yv4),第五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4 (yv5)电磁铁得电工作。在此状态下,系统的最高压力,即安全压力由第一溢流阀6调定,系统所需要的折弯力由远程调压阀18调节,由于第一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5 (yv2)电磁阀动作,而使油缸下腔回油仅通过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0(yv1)、慢速截流阀9回油箱,因此油阻较大,油缸下腔的背压较高,从而使滑块下降速度变慢,由于三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2(yv3)的作用,而使冲液阀16关闭,在油缸上腔形成一个封闭腔,油泵出全部进入油缸上腔,驱动活塞向下运动。
27.此时的油流方向:油泵出油至第二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7后到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0(yv1)流入油缸上腔;油缸下腔回油经液控单向阀13后流入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0(yv1)与慢速截流阀9然后回油箱,速度的快慢可以通过调节慢速截流阀9来实现。
28.4.卸荷
29.在折弯工件过程中,由于机架、板料及管道等受力以后,都会产生弹性变形,当折弯结束以后,如果突然释放这些变形能,就会对机床有较大的冲击,影响机床使用寿命,因此必须缓慢释放这些变形能。此时第五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4 (yv5)失电,系统卸荷。
30.5.回程
31.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0(yv1),第一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5 (yv2),第五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4 (yv5)通电工作,同前所述,由于第五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4 (yv5)通电工作而使第一溢流阀6关闭。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0(yv1)通电而使主油路油流换向,第一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5 (yv2)换向,使油液全部进入油缸下腔,此时油流方向:油泵出油经第二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7至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0(yv1)后流入液控单向阀13至油缸下腔。
32.油缸上腔油分两路:第一路经冲液阀16回油箱,第二路经第三二位四通电磁换向阀10(yv1)和慢速截流阀9后回油箱。
33.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