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主机、电子雾化装置及雾化方法与流程

2021-09-08 00:4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雾化 主机 电子 装置 包含


1.本发明涉及电子雾化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主机、包含该主机的电子雾化装置以及雾化方法。


背景技术:

2.烟草燃烧的烟雾中存在数十种致癌物质,例如焦油会对人体健康会产生非常大的危害,而且烟雾弥漫在空气中形成二手烟,周围的人群吸入后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大多数公共场合都明令禁止吸烟。而电子雾化装置具有与普通香烟相似的外观和口感,但通常不含有香烟中的焦油、悬浮微粒等其他有害成分,因此电子雾化装置普遍用作香烟的替代品。
3.电子雾化装置通常包括主机和雾化器,主机可以对雾化器供电,雾化器将电能转化为热能,以便将存储在雾化器内的油液雾化形成可供用户抽吸的烟雾。一般地,雾化器可以采用开放式注油,例如雾化器中的油液消耗完毕之后,可以向雾化器中重新注入油液以便雾化器循使用。但是,对于传统的主机,当油液的型号改变后,主机所输出的加热参数保持恒定,如此会使得不同型号的油液无法达到理想的雾化口感而影响用户体验。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解决的一个技术问题是如何提高主机对不同型号油液的适用性。
5.一种主机,用于与雾化器匹配使用并能够识别容器中油液的信息,所述主机包括电池、控制单元和传输单元,所述传输单元和所述电池两者均与所述控制单元电性连接,所述传输单元用于将所述油液的固有信息传输至所述控制单元,当所述油液的固有信息改变时,所述控制单元根据所述固有信息控制所述电池输出与所述固有信息性匹配的功率。
6.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容器带有存储所述固有信息的二维码;所述传输单元包括二维码扫描器,所述二维码扫描器能够获取所述二维码中的所述固有信息并将其传输至所述控制单元。
7.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容器上设置有存储所述固有信息的芯片,所述传输单元包括读卡器,所述读卡器能够获取所述芯片中的所述固有信息并将其传输至所述控制单元。
8.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读卡器为近场通信读卡器。
9.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容器上设置有由于输出所述固有信息的蓝牙发射器,所述传输单元包括蓝牙接收器,所述蓝牙接收器用于接收所述蓝牙发射器输出的所述固有信息并将其传输至所述控制单元。
10.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主机还包括外壳,所述电池、所述控制单元和所述传输单元均设置在所述外壳上。
11.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还包括充电座,所述充电座设置在所述外壳上并与所述电池电性连接,所述充电座能够与外界充电设备连接以对所述电池充电。
12.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外壳上还设有容置腔,所述容置腔用于与所述雾化器配合。
13.一种电子雾化装置,包括雾化器和上述中任一项所述的主机,所述雾化器包括插置部和外露部,所述外露部上具有环绕所述插置部设置的台阶面;所述插置部收容在所述主机中时,所述外露部位于所述主机之外且所述台阶面与所述主机相抵接。
14.一种雾化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5.通过主机采集油液的固有信息;
16.当所述主机能够获取油液的所述固有信息时,所述主机根据所述固有信息输出与所述固有信息性相匹配的功率;
17.当所述主机无法获取油液的所述固有信息时,停止使用所述油液,或者,所述主机输出恒定的功率值。
18.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的一个技术效果是:不同型号的油液具有不同的固有信息,根据传输单元反馈至控制单元的固有信息,可以使得控制单元控制电池能针对每一特定型号的油液输出特定的功率值,确保特定型号的油液在特定功率值下雾化所形成的烟雾能很好地满足预期效果,提高主机对不同型号油液的适用性,进而大幅提高用户体验。
附图说明
19.图1为一实施例提供的电子雾化装置的立体分解结构示意图;
20.图2为容器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21.图3为图1所示电子雾化装置中主机的平面结构示意图;
22.图4为图1所示电子雾化装置中雾化器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23.图5为一实施例提供的雾化方法的工艺流程框图。
具体实施方式
24.为了便于理解本发明,下面将参照相关附图对本发明进行更全面的描述。附图中给出了本发明的较佳实施方式。但是,本发明可以以许多不同的形式来实现,并不限于本文所描述的实施方式。相反地,提供这些实施方式的目的是使对本发明的公开内容理解的更加透彻全面。
25.需要说明的是,当元件被称为“固定于”另一个元件,它可以直接在另一个元件上或者也可以存在居中的元件。当一个元件被认为是“连接”另一个元件,它可以是直接连接到另一个元件或者可能同时存在居中元件。本文所使用的术语“内”、“外”、“左”、“右”以及类似的表述只是为了说明的目的,并不表示是唯一的实施方式。
26.参阅图1、图2和图3,本发明一实施例提供的电子雾化装置10包括主机100和雾化器200,雾化器200器中可以设置储液腔,储液腔中存储有油液,主机100可以通过特定的功率对雾化器200供电,雾化器200能够将电能转化为热能,使得油液在热能的作用下雾化形成可供用户抽吸的烟雾。雾化器200可以采用开放式注油,当储液腔中的油液消耗完毕之后,可以向储液腔中重新注入油液,以便雾化器200能够多次循环利用。待注入雾化器200中的油液可以存储在容器20中,基于油液的成分等特性可以将油液分为不同的型号,不同的型号的油液可以盛放在不同的容器20中。
27.第一实施例
28.参阅图1、图2、图3和图4,主机100包括电池110、控制单元120、传输单元130、外壳140和充电座。电池110、控制单元120、传输单元130和充电座四者均设置在外壳140上,即外壳140可以作为电池110、控制单元120、传输单元130和充电座四者的承载体。外壳140上开设有容置腔150,该容置腔150用于收容雾化器200。
29.雾化器200包括相互连接的插置部210和外露部220,用户可以通过外露部220抽吸烟雾,插置部210收容在容置腔150中,外露部220位于容置腔150之外。外露部220上具有台阶面221,该台阶面221为环状并环绕插置部210设置,当插置部210收容在容置腔150中后,该台阶面221与外壳140相抵接,从而对整个雾化器200的安装起到定位作用,提高雾化器200的安装效率和安装精度。整个雾化器200可以与主机100可拆卸连接,例如插置部210上设置有磁体,主机100内也设置有磁体,当插置部210收容在容置腔150时,插置部210上的磁体与主机100上的磁体相吸附,从而将整个雾化器200稳定可靠地固定在主机100上。又如插置部210上设置有卡扣,外壳140上设置有卡孔,当卡扣与卡孔配合时,同样可以将雾化器200稳定可靠地固定在主机100上。
30.插置部210上开设有注油孔211,当该注油孔211与储液腔相互连通时,容器20中的油液可以通过该注油孔211注油至储液腔之内,以便向储液腔补充油液。鉴于插置部210收入在容置腔150中,可以使得注油孔211藏置在容置腔150之内,防止外界粉尘或液滴通过该注油孔211侵入至储液腔之内。因此,当需要向雾化器200中注入油液时,可以将雾化器200从容置腔150中拔出以暴露注油孔211,以便容器20中的油液从该注油孔211顺利注入至储液腔之内。
31.传输单元130和电池110两者均与控制单元120电性连接,传输单元130用于将油液的固有信息传输至控制单元120。传输单元130可以包括二维码扫描器,容器20上可以设置二维码,该二维码可以存储容器20中油液的固有信息,该固有信息可以包括油液的成分和粘度等特性。当需要向雾化器200中注入油液时,首先通过主机100上的二维码扫描器对容器20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以获取油液的固有信息,然后二维码扫描器将该固有信息传输至控制单元120,以便控制单元120根据该固有信息控制电池110输出相应的功率,从而使得该功率能有效匹配该油液。事实上,每一特定固有信息对应特定型号的油液,故可以根据油液的固有信息将油液划分为不同的型号,使得电池110能针对每一特定型号的油液输出特定的功率值,不同型号油液所对应的电池110的功率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假如二维码扫描器无法成功获取二维码所存储的油液的固有信息时,说明该容器20中的油液型号是无法与电池110匹配的型号,用户可以不使用该油液。当然,在用户需要使用该型号无法匹配电池110的油液的情况下,控制单元120将控制电池110输出某一恒定的基础功率。换言之,只要是二维码扫描器无法获取固有信息的所有不同油液,电池110将针对该不同油液均输出一个恒定的基础功率,即不同油液所对应的电池110的功率是相同的。
32.假如电池110针对所有注入雾化器200中的不同型号的油液均输出恒定的功率值,即电池110输出的功率比较单一,如此将使得某些型号的油液在该功率值下雾化所形成的烟雾无法达到预期效果,从而影响用户的抽吸体验。
33.而对于上述第一实施例中的电子雾化装置10,根据二维码扫描器反馈至控制单元120的固有信息,可以使得电池110能针对每一特定型号的油液输出特定的功率值,确保特
定型号的油液在特定功率值下雾化所形成的烟雾能很好地满足预期效果,提高主机100对不同型号油液的适用性,进而大幅提高用户体验。
34.充电座设置在外壳140上,例如设置在外壳140远离容置腔150的一端上。充电座与电池110电性连接。当外界充电设备与该充电座连接时,外界充电设备可以通过该充电座相电池110补充电量,以便电池110能够循环使用。
35.第二实施例
36.参阅图1、图2、图3和图4,该第二实施例的电子雾化装置10与第一实施例的电子雾化装置10的主要区别在于传输单元130的不同,该第二实施例的电子雾化装置10的传输单元130为近场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读卡器,也即nfc读卡器。
37.主机100包括电池110、控制单元120、传输单元130、外壳140和充电座。电池110、控制单元120、传输单元130和充电座四者均设置在外壳140上,即外壳140可以作为电池110、控制单元120、传输单元130和充电座四者的承载体。外壳140上开设有容置腔150,该容置腔150用于收容雾化器200。
38.雾化器200包括相互连接的插置部210和外露部220,用户可以通过外露部220抽吸烟雾,插置部210收容在容置腔150中,外露部220位于容置腔150之外。外露部220上具有台阶面221,该台阶面221为环状并环绕插置部210设置,当插置部210收容在容置腔150中后,该台阶面221与外壳140相抵接,从而对整个雾化器200的安装起到定位作用,提高雾化器200的安装效率和安装精度。整个雾化器200可以与主机100可拆卸连接,例如插置部210上设置有磁体,主机100内也设置有磁体,当插置部210收容在容置腔150时,插置部210上的磁体与主机100上的磁体相吸附,从而将整个雾化器200稳定可靠地固定在主机100上。又如插置部210上设置有卡扣,外壳140上设置有卡孔,当卡扣与卡孔配合时,同样可以将雾化器200稳定可靠地固定在主机100上。
39.插置部210上开设有注油孔211,当该注油孔211与储液腔相互连通时,容器20中的油液可以通过该注油孔211注油至储液腔之内,以便向储液腔补充油液。鉴于插置部210收入在容置腔150中,可以使得注油孔211藏置在容置腔150之内,防止外界粉尘或液滴通过该注油孔211侵入至储液腔之内。因此,当需要向雾化器200中注入油液时,可以将雾化器200从容置腔150中拔出以暴露注油孔211,以便容器20中的油液从该注油孔211顺利注入至储液腔之内。
40.传输单元130和电池110两者均与控制单元120电性连接,传输单元130用于将油液的固有信息传输至控制单元120。传输单元130可以包括读卡器,该读卡器可以为nfc读卡器。容器20上可以设置nfc芯片,该nfc芯片可以存储容器20中油液的固有信息,该固有信息可以包括油液的成分和粘度等特性。当需要向雾化器200中注入油液时,首先通过主机100上的nfc读卡器对容器20上的nfc芯片进行识别以获取油液的固有信息,然后nfc读卡器将该固有信息传输至控制单元120,以便控制单元120根据该固有信息控制电池110输出相应的功率,从而使得该功率能有效匹配该油液。事实上,每一特定固有信息对应特定型号的油液,故可以根据油液的固有信息将油液划分为不同的型号,使得电池110能对针对每一特定型号的油液输出特定的功率值,不同型号油液所对应的电池110的功率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假如nfc读卡器无法成功获取nfc芯片所包含的油液的固有信息时,说明该容器20中的油液型号是无法与电池110匹配的型号,用户可以不使用该油液。当然,在用户需要使用该
型号无法匹配电池110的油液的情况下,控制单元120将控制电池110输出某一恒定的基础功率。换言之,只要是nfc读卡器无法获取固有信息的所有不同油液,电池110将针对该不同油液均输出一个恒定的基础功率,即不同油液所对应的电池110的功率是相同的。
41.假如电池110针对所有注入雾化器200中的不同型号的油液均输出恒定的功率值,即电池110输出的功率比较单一,如此将使得某些型号的油液在该功率值下雾化所形成的烟雾无法达到预期效果,从而影响用户的抽吸体验。
42.而对于上述第二实施例中的电子雾化装置10,根据nfc读卡器反馈至控制单元120的固有信息,可以使得电池110能针对每一特定型号的油液输出特定的功率值,确保特定型号的油液在特定功率值下雾化所形成的烟雾能很好地满足预期效果,提高主机100对不同型号油液的适用性,进而大幅提高用户体验。
43.充电座设置在外壳140上,例如设置在外壳140远离容置腔150的一端上。充电座与电池110电性连接。当外界充电设备与该充电座连接时,外界充电设备可以通过该充电座相电池110补充电量,以便电池110能够循环使用。
44.第三实施例
45.参阅图1、图2、图3和图4,该第三实施例的电子雾化装置10与第一实施例的电子雾化装置10的主要区别在于传输单元130的不同,该第三实施例的电子雾化装置10的传输单元130为蓝牙接收器。
46.主机100包括电池110、控制单元120、传输单元130、外壳140和充电座。电池110、控制单元120、传输单元130和充电座四者均设置在外壳140上,即外壳140可以作为电池110、控制单元120、传输单元130和充电座四者的承载体。外壳140上开设有容置腔150,该容置腔150用于收容雾化器200。
47.雾化器200包括相互连接的插置部210和外露部220,用户可以通过外露部220抽吸烟雾,插置部210收容在容置腔150中,外露部220位于容置腔150之外。外露部220上具有台阶面221,该台阶面221为环状并环绕插置部210设置,当插置部210收容在容置腔150中后,该台阶面221与外壳140相抵接,从而对整个雾化器200的安装起到定位作用,提高雾化器200的安装效率和安装精度。整个雾化器200可以与主机100可拆卸连接,例如插置部210上设置有磁体,主机100内也设置有磁体,当插置部210收容在容置腔150时,插置部210上的磁体与主机100上的磁体相吸附,从而将整个雾化器200稳定可靠地固定在主机100上。又如插置部210上设置有卡扣,外壳140上设置有卡孔,当卡扣与卡孔配合时,同样可以将雾化器200稳定可靠地固定在主机100上。
48.插置部210上开设有注油孔211,当该注油孔211与储液腔相互连通时,容器20中的油液可以通过该注油孔211注油至储液腔之内,以便向储液腔补充油液。鉴于插置部210收入在容置腔150中,可以使得注油孔211藏置在容置腔150之内,防止外界粉尘或液滴通过该注油孔211侵入至储液腔之内。因此,当需要向雾化器200中注入油液时,可以将雾化器200从容置腔150中拔出以暴露注油孔211,以便容器20中的油液从该注油孔211顺利注入至储液腔之内。
49.传输单元130和电池110两者均与控制单元120电性连接,传输单元130用于将油液的固有信息传输至控制单元120。传输单元130可以包括蓝牙接收器,容器20上可以设置存储器和蓝牙发射器,存储器用于存储油液的固有信息,该固有信息可以包括油液的成分和
粘度等特性,蓝牙发射器能够将存储器中的固有信息向外发射。当需要向雾化器200中注入油液时,可以将蓝牙接收器和蓝牙发射器进行无线连接,使得主机100上的蓝牙接收器获取蓝牙发射器所输出的油液的固有信息,然后蓝牙接收器将该固有信息传输至控制单元120,以便控制单元120根据该固有信息控制电池110输出相应的功率,从而使得该功率能有效匹配该油液。事实上,每一特定固有信息对应特定型号的油液,故可以根据油液的固有信息将油液划分为不同的型号,使得电池110能对针对每一特定型号的油液输出特定的功率值,不同型号油液所对应的电池110的功率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假如蓝牙接收器无法成功获取蓝牙发射器所输送的油液的固有信息时,说明该容器20中的油液型号是无法与电池110匹配的型号,用户可以不使用该油液。当然,在用户需要使用该型号无法匹配电池110的油液的情况下,控制单元120将控制电池110输出某一恒定的基础功率。换言之,只要是蓝牙接收器无法获取固有信息的所有不同油液,电池110将针对该不同油液均输出一个恒定的基础功率,即不同油液所对应的电池110的功率是相同的。
50.假如电池110针对所有注入雾化器200中的不同型号的油液均输出恒定的功率值,即电池110输出的功率比较单一,如此将使得某些型号的油液在该功率值下雾化所形成的烟雾无法达到预期效果,从而影响用户的抽吸体验。
51.而对于上述第三实施例中的电子雾化装置10,根据蓝牙接收器反馈至控制单元120的固有信息,可以使得电池110能针对每一特定型号的油液输出特定的功率值,确保特定型号的油液在特定功率值下雾化所形成的烟雾能很好地满足预期效果,提高主机100对不同型号油液的适用性,进而大幅提高用户体验。
52.充电座设置在外壳140上,例如设置在外壳140远离容置腔150的一端上。充电座与电池110电性连接。当外界充电设备与该充电座连接时,外界充电设备可以通过该充电座相电池110补充电量,以便电池110能够循环使用。
53.参阅图5,本发明还提供一种雾化方法,该雾化方法可以通过上述电子雾化装置10形成,该雾化方法可以主要包括如下步骤:
54.s310,首先,主机100采集油液的固有信息,例如主机100可以通过自身的传输单元130采集油液的固有信息。
55.s320,当传输单元130在采集过程中能够获取油液的固有信息时,控制单元120根据固有信息输出与固有信息性相匹配的功率,换言之,当油液的固有信息改变时,控制单元120根据固有信息控制电池110输出与固有信息性匹配的功率。因此,根据传输单元130反馈至控制单元120的固有信息,可以使得电池110能针对每一特定型号的油液输出特定的功率值,确保特定型号的油液在特定功率值下雾化所形成的烟雾能很好地满足预期效果,提高主机100对不同型号油液的适用性,进而大幅提高用户体验。
56.s330,当传输单元130在采集过程中无法获取油液的固有信息时,可以停止使用该油液,从而防止使用假冒伪劣的油液。在用户需要使用该型号无法匹配电池110的油液的情况下,控制单元120将控制电池110输出某一恒定的基础功率。换言之,只要是传输单元130无法获取固有信息的所有不同油液,电池110将针对该不同油液均输出一个恒定的基础功率,即不同油液所对应的电池110的功率是相同的。
57.以上所述实施例的各技术特征可以进行任意的组合,为使描述简洁,未对上述实施例中的各个技术特征所有可能的组合都进行描述,然而,只要这些技术特征的组合不存
在矛盾,都应当认为是本说明书记载的范围。
58.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发明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发明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因此,本发明专利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