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推焦机侧炉头烟尘处理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7-23 14:2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烟尘 装置 推焦机侧炉头
一种推焦机侧炉头烟尘处理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烟尘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推焦机侧炉头烟尘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推焦机在取闭炉门、推焦、清炉门、平煤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烟尘,严重污染环境的同时更影响了操作工人的身体健康;因此需要使用烟尘处理装置对推焦机运行时产生的烟气中的粉尘进行处理,在对烟气进行后续排放,但是,推焦机产生的烟气具有高温,常规的布袋除尘器由于集尘管道冷却距离较短,当高温烟气进入布袋除尘器,容易烧损布袋,从而无法对烟气中的粉尘进行处理;为此,本申请中提出一种推焦机侧炉头烟尘处理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一)实用新型目的

为解决背景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推焦机侧炉头烟尘处理装置,本实用新型能有效的对推焦机产生的高温烟气进行除尘处理,并能回收热能。

(二)技术方案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推焦机侧炉头烟尘处理装置,包括多组装设在推焦机排尘处的集尘罩、抽风装置、换能箱、进水管、出水管、第一储水箱、处理箱、第二储水箱、第二抽液装置、排污管和送水管;

换能箱的端面设有第一开口,换能箱内远离第一开口的内壁上并排设有多组第一挡板,换能箱的端面上设有用于密封第一开口的盖板;盖板位于换能箱的端面上并排设有多组第二挡板;多组第二挡板和多组第一挡板交错分布用于在换能箱内形成气流通道;其中,每组第一挡板的端面上均设有换能管;多组换能管相互连通;

气流通道在换能箱的端面设有进气孔和出气孔;抽风装置通过多组气管连接多组集尘罩的出气端口,抽风装置的出气端通过气管连接进气孔;

进水管上设有第一抽液装置,进水管的两端分别连接第一储水箱的出水孔和靠近进气孔的换能管的进水管口;出水管的两端分别连接第一储水箱的回水孔和靠近出气孔的换能管的出水管口;

处理箱内设有设有多组隔板;多组隔板并排分布用于将处理箱内部分为上层的出气仓和下层的进气仓,每组隔板上均设有多组落尘孔;

进气仓在处理箱上设有用于连通出气孔的进尘孔,进气仓在处理箱上设有排污孔;排污管的一端管口连接排污孔,排污管的另一端管口设有密封盖;

多组送水管并排安装在出气仓内,并位于多组隔板的正上方,多组送水管上设有多组雾化喷头,多组送水管相互连通,其中一组送水管连通第二抽液装置的出液端口;第二抽液装置的进液端口连接第二储水箱的出水端口;

出气仓在处理箱上设有排气口,出气仓内设有第一过滤板;第一过滤板位于多组送水管远离多组隔板的一侧,第一过滤板上设有多组第一过滤孔,第一过滤板朝向多组送水管的端面上依次设有第一滤布层和吸水层。

优选的,换能管选用铜合金材质制成;分布在每组第一挡板端面上的换能管的投影为蛇形。

优选的,还包括多组紧定件;其中,换能箱的外周面延其周向设有凸缘板;凸缘板上设有螺纹盲孔;

盖板上设有多组螺纹孔;多组紧定件分别螺纹穿过多组螺纹孔并螺纹旋入多组螺纹盲孔内;盖板朝向凸缘板的端面压紧凸缘板,盖板余凸缘板压紧的端面上设有密封垫层。

优选的,换能箱的内壁上设有多组滑槽;每组滑槽均在换能箱的端面设有用于供第二挡板插入的第二开口;

第二挡板配合滑动连接滑槽,位于滑槽内的第二挡板的端面压紧滑槽的内壁。

优选的,相邻的两组隔板之间留有间隙;每组隔板上的落尘孔沿气体流动方向的孔径逐渐减小。

优选的,每个落尘孔沿气体流动方向的内径逐渐减小。

优选的,还包括第二过滤板;其中,排污孔位于处理箱的侧端面;

第二过滤板安装在进气仓内,第二过滤板上设有多组第二过滤孔,第二过滤板与隔板平行用于将进气仓内部分为上层的进尘集污仓和下层的积液仓;

积液仓在处理箱的底面设有排水孔;排水孔与第二储水箱连通;第二储水箱位于处理箱的正下方。

优选的,积液仓的底面朝向排水孔向下倾斜分布。

优选的,第二过滤板朝向排污孔向下倾斜分布,第二过滤板上设有第二滤布层。

本实用新型的上述技术方案具有如下有益的技术效果:

本实用新型中,使用时,抽风装置运行将推焦机处产生烟尘点的烟气由多组集尘罩进行收集,将高温烟气送入换能箱内;第一抽液装置将第一储水箱内的水由进水管输送至换能管内;进入气流通道内的高温烟气对换能管内的水进行加热,同时对高温烟气进行降温,降温后的烟气输送至进气仓;加热后的水回流至第一储水箱内,从而提高热能的利用率;第二抽液装置运行将第二储水箱内的水输送至多组送水管内并从多组雾化喷头喷出,喷出的水雾滴落在多组隔板上,水滴落在多组落尘孔内并在多组落尘孔内形成水膜;含有大颗粒粉尘的烟气从多组落尘孔内通过水膜包覆粉尘并掉落至进气仓的底部,从而对烟气进行第一次过滤;烟气继续流动经过吸水层的干燥再通过第一滤布层对烟气进行再次过滤,从而大大提高对烟气中粉尘的过滤效果;除尘后的烟气从排气口排出进行后续处理,操作简单使用方便。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推焦机侧炉头烟尘处理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推焦机侧炉头烟尘处理装置中a处局部放大的结构示意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推焦机侧炉头烟尘处理装置中b处局部放大的结构示意图。

图4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推焦机侧炉头烟尘处理装置中换能箱的结构示意图。

附图标记:1、换能箱;2、进水管;3、第一挡板;4、换能管;5、出水管;6、气流通道;7、第二挡板;8、盖板;9、处理箱;10、隔板;11、第二储水箱;12、第二抽液装置;13、第二过滤板;14、排污管;15、送水管;16、雾化喷头;17、排气口;18、落尘孔;19、第一过滤板;20、第一滤布层;21、吸水层;101、凸缘板;102、滑槽;103、出气孔;104、进气孔。

具体实施方式

为使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明了,下面结合具体实施方式并参照附图,对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详细说明。应该理解,这些描述只是示例性的,而并非要限制本实用新型的范围。此外,在以下说明中,省略了对公知结构和技术的描述,以避免不必要地混淆本实用新型的概念。

如图1-4所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推焦机侧炉头烟尘处理装置,包括多组装设在推焦机排尘处的集尘罩、抽风装置、换能箱1、进水管2、出水管5、第一储水箱、处理箱9、第二储水箱11、第二抽液装置12、排污管14和送水管15;

换能箱1的端面设有第一开口,换能箱1内远离第一开口的内壁上并排设有多组第一挡板3,换能箱1的端面上设有用于密封第一开口的盖板8;盖板8位于换能箱1的端面上并排设有多组第二挡板7;多组第二挡板7和多组第一挡板3交错分布用于在换能箱1内形成气流通道6;其中,每组第一挡板3的端面上均设有换能管4;多组换能管4相互连通;

气流通道6在换能箱1的端面设有进气孔104和出气孔103;抽风装置通过多组气管连接多组集尘罩的出气端口,抽风装置的出气端通过气管连接进气孔104;需要说明的是,在炼焦过程出焦时,焦炉炭化室两侧炉门打开,在出焦生产过程中,除炉门自身粘焦产生的烟尘外,还有大量烟尘从炭化室外溢,推焦机侧的高温烟尘也会冒出,将多组集尘罩对应安放在上述位置,抽风装置运行将上述产生烟尘处的烟气由多组集尘罩进行收集;

进水管2上设有第一抽液装置,进水管2的两端分别连接第一储水箱的出水孔和靠近进气孔104的换能管4的进水管口;出水管5的两端分别连接第一储水箱的回水孔和靠近出气孔103的换能管4的出水管口;第一抽液装置将第一储水箱内的水由进水管2输送至换能管4内;进入气流通道6内的高温烟气对换能管4内的水进行加热,同时对高温烟气进行降温,降温后的烟气输送至进气仓;加热后的水回流至第一储水箱内,从而提高热能的利用率;

处理箱9内设有设有多组隔板10;多组隔板10并排分布用于将处理箱9内部分为上层的出气仓和下层的进气仓,每组隔板10上均设有多组落尘孔18;

进气仓在处理箱9上设有用于连通出气孔103的进尘孔,进气仓在处理箱9上设有排污孔;排污管14的一端管口连接排污孔,排污管14的另一端管口设有密封盖;打开密封盖将进气仓底部的污物从排污管14排出;

多组送水管15并排安装在出气仓内,并位于多组隔板10的正上方,多组送水管15上设有多组雾化喷头,多组送水管15相互连通,其中一组送水管15连通第二抽液装置12的出液端口;第二抽液装置12的进液端口连接第二储水箱11的出水端口;

出气仓在处理箱9上设有排气口17,出气仓内设有第一过滤板19;第一过滤板19位于多组送水管15远离多组隔板10的一侧,第一过滤板19上设有多组第一过滤孔,第一过滤板19朝向多组送水管15的端面上依次设有第一滤布层20和吸水层21。

本实用新型中,使用时,抽风装置运行将推焦机处产生烟尘点的烟气由多组集尘罩进行收集,将高温烟气送入换能箱1内;第一抽液装置将第一储水箱内的水由进水管2输送至换能管4内;进入气流通道6内的高温烟气对换能管4内的水进行加热,同时对高温烟气进行降温,降温后的烟气输送至进气仓;加热后的水回流至第一储水箱内,从而提高热能的利用率;第二抽液装置12运行将第二储水箱11内的水输送至多组送水管15内并从多组雾化喷头16喷出,喷出的水雾滴落在多组隔板10上,水滴落在多组落尘孔18内并在多组落尘孔18内形成水膜;含有大颗粒粉尘的烟气从多组落尘孔18内通过水膜包覆粉尘并掉落至进气仓的底部,从而对烟气进行第一次过滤;烟气继续流动经过吸水层的干燥再通过第一滤布层20对烟气进行再次过滤,从而大大提高对烟气中粉尘的过滤效果;除尘后的烟气从排气口17排出进行后续处理,操作简单使用方便。

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换能管4选用铜合金材质制成;分布在每组第一挡板3端面上的换能管4的投影为蛇形,铜合金材质制成的换能管具有优良的传热性能,以提高对换能管4内液体加热效果。

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还包括多组紧定件;其中,换能箱1的外周面延其周向设有凸缘板101;凸缘板101上设有螺纹盲孔;

盖板8上设有多组螺纹孔;多组紧定件分别螺纹穿过多组螺纹孔并螺纹旋入多组螺纹盲孔内;盖板8朝向凸缘板101的端面压紧凸缘板101,盖板8余凸缘板101压紧的端面上设有密封垫层;盖板8通过紧定件与凸缘板101可拆卸连接,方便对盖板8进行拆装,以对换能箱1内部进行清理。

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换能箱1的内壁上设有多组滑槽102;每组滑槽102均在换能箱1的端面设有用于供第二挡板7插入的第二开口;

第二挡板7配合滑动连接滑槽102,位于滑槽102内的第二挡板7的端面压紧滑槽102的内壁。

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相邻的两组隔板10之间留有间隙;每组隔板10上的落尘孔18沿气体流动方向的孔径逐渐减小,以提高对不同颗粒大小的粉尘过滤效果。

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每个落尘孔18沿气体流动方向的内径逐渐减小,以提高对粉尘颗粒过滤效果。

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还包括第二过滤板13;其中,排污孔位于处理箱9的侧端面;

第二过滤板13安装在进气仓内,第二过滤板13上设有多组第二过滤孔,第二过滤板13与隔板10平行用于将进气仓内部分为上层的进尘集污仓和下层的积液仓;其中,换能箱1内低温烟气进入进尘集污仓内,过滤后的粉尘污物聚集在进尘集污仓底部;

积液仓在处理箱9的底面设有排水孔;排水孔与第二储水箱11连通;第二储水箱11位于处理箱9的正下方;

滴落至进尘集污仓内的液体经过第二过滤板13的过滤后,水滴落至集污仓内并回收至第二储水箱11内,从而提高水的可利用率,更加节能环保。

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积液仓的底面朝向排水孔向下倾斜分布,以加快排水。

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第二过滤板13朝向排污孔向下倾斜分布,第二过滤板13上设有第二滤布层,以提高对粉尘污物的过滤效果。

应当理解的是,本实用新型的上述具体实施方式仅仅用于示例性说明或解释本实用新型的原理,而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因此,在不偏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范围的情况下所做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此外,本实用新型所附权利要求旨在涵盖落入所附权利要求范围和边界、或者这种范围和边界的等同形式内的全部变化和修改例。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