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饲料厂管控一体化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02:1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系统 饲料厂 管控一体化


1.本发明涉及管控系统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饲料厂管控一体化系统。


背景技术:

2.国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促进了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肉类食品的食用需求逐步上升,由此催生了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其中饲料生产行业作为肉禽类和鱼牧类养殖的上游行业,也得到了快速扩张,伴随着目前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饲料生产行业逐步引入饲料厂管控系统,实现自动化操作,降低人工管理成本和误差,以此来提高利润。
3.而现有的饲料厂管控系统的自动化程度较低,仍需大量的人工参与环节,这就导致整个管控流程的人工成本仍然较高。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饲料厂管控一体化系统,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6.一种饲料厂管控一体化系统,包括上料子系统、自动配料子系统、成品输送子系统和制粒子系统,所述上料子系统的输出端与所述自动配料子系统的输入端连接,所述自动配料子系统的输出端与所述制粒子系统的输入端连接,所述制粒子系统的输出端与所述成品输送子系统的输入端连接;
7.所述自动配料子系统包括计算机自动控制模块、电子秤模块、plc智能控制输出模块以及第一混合机,所述电子秤模块分别与所述计算机自动控制模块和所述plc智能控制输出模块连接;
8.所述上料子系统包括主料配料仓和辅料配料仓。
9.优选的,所述主料配料仓包括主控计算机、第一分配器、第一提升机、第一绞龙、第一粉碎机、第一喂料器、储料仓、第一待粉碎仓、刮板机和第一配料仓,所述主控计算机分别与所述第一分配器、所述第一提升机、所述第一绞龙、所述第一粉碎机、所述第一喂料器、所述储料仓、所述第一待粉碎仓、所述刮板机和所述第一配料仓电性连接。
10.优选的,所述辅料配料仓包括第二分配器、第二提升机、第二绞龙、第二粉碎机、第二喂料器、第二待粉碎仓、第二配料仓、投料口、入料口触摸屏和点阵大屏,所述入料口触摸屏分别与所述第二分配器、所述第二提升机、所述第二绞龙、所述第二粉碎机、所述第二喂料器、所述第二待粉碎仓和所述第二配料仓电性连接。
11.优选的,所述计算机控制模块为工业控制计算机,所述工业控制计算机的内部安装有配料控制软件;
12.所述电子秤模块包括称重仪表,所述称重仪表包括一套单称系统和两套双称系统,所述电子秤模块的输出端与所述第一混合机的输入端连接。
13.优选的,所述制粒子系统包括第三分配器、分级筛、第三提升机、第三绞龙、风机和
制粒机,所述第三分配器、所述分级筛、所述第三提升机、所述第三绞龙、所述风机分别和所述制粒机电性连接。
14.优选的,所述入料口触摸屏安装在所述投料口的表面。
15.优选的,所述成品输送子系统包括成品分配器、成品提升机、成品绞龙、第二混合机、成品仓和满仓,所述成品分配器、所述成品提升机、所述成品绞龙、所述第二混合机分别和所述主控计算机电性连接,所述成品仓和所述满仓分别与所述点阵大屏电性连接。
16.应当理解,本部分所描述的内容并非旨在标识本公开的实施例的关键或重要特征,也不用于限制本公开的范围。本公开的其它特征将通过以下的说明书而变得容易理解。
附图说明
17.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中的一种饲料厂管控一体化系统的结构示意图;
18.图2是本发明实施例中的一种饲料流程生产工艺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19.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0.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中的一种饲料厂管控一体化系统的结构示意图,本实施例可适用于对原料进行自动化配料、自动化制粒以及自动化运输的情况。
21.如图1所示,该饲料厂管控一体化系统10具体包括:上料子系统11、自动配料子系统12、成品输送子系统13和制粒子系统14,所述上料子系统11的输出端与所述自动配料子系统12的输入端连接,所述自动配料子系统12的输出端与所述制粒子系统14的输入端连接,所述制粒子系统14的输出端与所述成品输送子系统13的输入端连接;
22.所述自动配料子系统12包括计算机自动控制模块、电子秤模块、plc智能控制输出模块以及第一混合机,所述电子秤模块分别与所述计算机自动控制模块和所述plc智能控制输出模块连接;
23.所述上料子系统11包括主料配料仓和辅料配料仓。
24.其中,上料子系统11用于通过辅助装置实现自动化投料和上料,从而降低人工劳作成本,且简化投料工序。
25.自动配料子系统12用于通过辅助装置有效减少人工配料受到的干扰,实现高精度自动配料,还可实现集成企业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信息化管理和集成数据信息化联网共享处理,继而支持饲料厂管控一体化系统10实现远程操控。
26.制粒子系统14可对配料完毕的混合原料进行制粒处理。
27.成品输送子系统13可对制粒结束后的饲料成品予以输送和打包等后续处理,完整整个饲料生产工序。
28.可选的,主料配料仓包括主控计算机、第一分配器、第一提升机、第一绞龙、第一粉碎机、第一喂料器、储料仓、第一待粉碎仓、刮板机和第一配料仓,所述主控计算机分别与所述第一分配器、所述第一提升机、所述第一绞龙、所述第一粉碎机、所述第一喂料器、所述储
料仓、所述第一待粉碎仓、所述刮板机和所述第一配料仓电性连接。
29.可选的,所述辅料配料仓包括有第二分配器分配盘、第二提升机、第二绞龙、第二粉碎机、第二喂料器、第二待粉碎仓、第二配料仓、投料口、入料口触摸屏和点阵大屏,所述入料口触摸屏分别与所述第二分配器分配盘、所述第二提升机、所述第二绞龙、所述第二粉碎机、所述第二喂料器、所述第二待粉碎仓、和所述第二配料仓电性连接。
30.可选的,所述计算机控制模块系统为工业控制计算机,所述工业控制计算机的内部安装有配料控制软件。其中,工业控制计算机采用windows xp操作系统,采用19英寸宽屏液晶显示器,内存≥1gb,高速固态硬盘,双核cpu,可与配料控制软件相互配合,实现配料配方的修改。
31.可选的,所述电子秤模块系统包括有称重仪表,用于对配料进行称重。所述称重仪表内含包括一套单称系统1套,和两套双称系统2套,可根据工艺需要配置组合使用单称系统或者双称系统,所述电子秤模块系统的输出端与所述第一混合机的输入端连接。
32.可选的,所述制粒子系统包括第三分配器、分级筛、第三提升机、第三绞龙、风机和制粒机,所述第三分配器、所述分级筛、所述第三提升机、所述第三绞龙、所述风机分别和所述制粒机电性连接。
33.可选的,所述入料口触摸屏安装在所述投料口的表面,可方便投料工人操作。
34.可选的,所述成品输送子系统包括成品分配器、成品提升机、成品绞龙、第二混合机、成品仓和满仓,所述成品分配器、所述成品提升机、所述成品绞龙、所述第二混合机分别和所述主控计算机电性连接,所述成品仓和所述满仓分别与所述点阵大屏电性连接。
35.在一种具体实施方式中:
36.当上料子系统11在主料配料仓投放主料时,由中控室操作员点击主控计算机操作,先选择需要上料的第一配料仓的仓号,相应启动第一分配器转到第一配料仓的仓位,然后启动第一配料仓对应的第一提升机、第一绞龙、第一粉碎机、第一喂料器,同时检测第一配料仓对应的第一待粉碎仓内是否有料,如果没料,启动第一待粉碎仓对应的第一分配器、第一提升机和第一刮板机,开启第一待粉碎仓对应的储料仓的仓门,将储料仓的原料输送到相应的第一待粉碎仓内,等第一待粉碎仓满仓时主控计算机提示操作员关闭储料仓的仓门,及延时关闭第一刮板机和第一提升机,并打开第一待粉碎仓的仓门,自动控制第一绞龙的喂料速度,使第一待粉碎仓的第一粉碎机高效且不过载工作,直至第一待粉碎仓对应的第一配料仓满仓后,自动关闭第一待粉碎仓门,及延时关闭第一绞龙、第一粉碎机和第一提升机等机器。
37.当上料子系统11在辅料配料仓投放辅料时,由投料工点击入料口触摸屏操作,先选择需要上料的第二配料仓的仓号,启动第二分配器转到第二配料仓的仓位,然后启动第二配料仓对应的第二提升机、第二绞龙、第二粉碎机、第二喂料器,同时检测第二配料仓对应的第二待粉碎仓内是否有料,如果没料,启动第二待粉碎仓之前的第二分配器、第二提升机、第二绞龙,向投料口投入相应的原料,将原料输送到相应的第二待粉碎仓内,等第二待粉碎仓满仓时提示投料工停止投料,延时关闭第二绞龙和第二提升机。第二待粉碎仓内有料后打开第二待粉碎仓的仓门,自动控制第二绞龙的喂料速度,使第二待粉碎仓的第二粉碎机高效且不过载工作,直至第二待粉碎仓对应的第二配料仓满仓,自动关闭第二待粉碎仓的仓门,及延时关闭第二绞龙、第二粉碎机和第二提升机等机器。
38.上料子系统11完成上料后,打开自动配料子系统12选择要生产的配方和生产量,自动配料子系统12自动按设定批次和配方进行配料,当自动配料完成后,若第一混合机内有料则等待第一混合机放料,若第一混合机内无料则自动开门卸料,并启动电子秤模块开门延时,其中延时时长可设定。延时完成自动关门,等电子门关到位后自动启动下一批次的配料。第一混合机开始混合计时,此计时时长也可设定调整,然后等混合计时完成后自动开门放料,开始混合机开门延时,延时时长可设定,等延时完成后自动关门,循环执行上述动作,直至完成设定批次的配料。
39.其中,自动配料子系统12采用当前最新的计算机自动控制及plc智能控制技术,以专用工业控制计算机为主控机,配置电子称重模块、plc智能控制输出模块和功能强大的配料控制软件构成完整的控制系统,具有配料精度高,抗软、硬件抗干扰能力强,节电可靠,维修方便,操作简单,嗓声小,体积小等明显优点。
40.具体表现在:
41.(1)可支持装置实现自动和手动配料两种配料方式的组合和切换使用,更加灵活。
42.(2)可根据生产工艺自定义原料配料顺序,支持原料配料顺序调整,进行配料优化。
43.(3)可分批次配料,例如整批配完料再混合,加油时会造成粘结起球,若设定先配豆柏等油性料,先放到第一混合机内加油,再继续配完其它原料后一起混合,这样可提高油脂混合均匀度。
44.(4)配料动面模拟显示,方便了解掌握配料进程变化,以便实时调整。
45.(5)在投料时,工业控制计算机可通过变频技术控制料柱大小,使配料精度更准确。
46.(6)第一混合机之间联锁控制,可对混合时间等参数进行调整。
47.(7)存贮配料时,借助工业控制计算机可打印打印年、月、日、班组生产报表和成品月报表,为后续进行集成企业erp信息化管理提供数据收集支持。
48.(8)可无限制建立、存贮、修改配方,并采用密码来保护配方,阻止配方外泄。
49.(9)可添加多个操作员,任意分配操作员权限,从而支持装置进行权限内操作,避免越级操作导致操作不当引发的生产安全损害。
50.(10)用户登录密码保护。
51.(11)装置整体支持断电自动保护,重新上电后可自动寻找断点,快速恢复自动生产。
52.(12)支持生产数据浏览。
53.(13)可集成数据信息化联网共享系统,通过该系统可远程控制配方管理模块,远程浏览生产情况。
54.(14)可集成企业erp信息化管理系统,集成过磅,门禁、原料进销存,产品生产、产品销售,产品库存,质检,财务等模块,数据可通过网络服务器远程操作。
55.配料结束后,进入第一混合机进行混合,随后由制粒工点击触摸屏操作,可控制制粒子系统14的各个部件单机或联动工作,将第一混合机内部的原料投放进制粒仓内,待制粒仓有料后,制粒工点击触摸屏控制相应第三分配器、分级筛、第三提升机、第三绞龙、风机和制粒机启动工作,开始调试蒸汽和制粒。
56.同时成品输送子系统13自动检测成品仓空仓和满仓料位,待成品仓空仓指示消失后通过点阵大屏提示打包并显示产品名称。成品输送子系统13在自动配料开始时,由中控室操作员点击主控计算机启动成品分配器、成品提升机、成品绞龙、第二混合机,检测成品仓空仓和满仓料位,待成品仓空仓指示消失后将制粒完毕的饲料成品打包,并至转运成品仓内,再通过点阵大屏提示打包并显示产品名称,结束流程。
57.图2是本发明实施例中的一种饲料流程生产工艺流程图,如图2所示,包括:原料接收s20、原料贮存s21、粉碎工艺s22、配料工艺s23、混合工艺s24、制粒工艺s25和成本包装s26。具体的各工艺流程的实现方式可参考本实施例中的描述,本处不再赘述。
58.本发明实施例的有益效果在于:
59.1、通过安装有上料子系统,在进行主料投料时,由中控室操作员操作主控计算机,在进行辅料投料时,由投料工点击入料口触摸屏操作,在各自的分配器、分配盘、提升机、绞龙、粉碎机和喂料器的配合下,可实现原料投放的自动化,减少人工劳作量,通过点阵大屏的设置,可提示投放原料的名称并实现满仓报警,避免原料错投和冒仓。
60.2、通过基于配料控制软件,可在工业控制计算机和plc智能控制输出模块的配合下,与第一混合机实现联锁控制,调整混合时间等参数以获取更高的配料均匀度,并可在存贮配料时,打印年、月、日、班组生产报表和成品月报表,实现集成企业erp信息化管理,集成过磅,门禁、原料进销存、产品生产、产品销售,产品库存,质检,财务等模块,进而实现集成数据信息化联网共享操作,可远程控制配方管理模块,远程浏览生产情况,并可对管控过程中相关组件的数据通过网络服务器远程操作,以此提高管控一体化的效率,此外还可灵活调整配料的顺序并对配方进行无限制建立、存贮、修改,以保证配料方式的灵活,实现配料质量的优化。
61.3、通过安装制粒子系统,可对配料结束的原料进行自动化制粒生产,从而进一步提高该管控一体化系统的自动化程度。
62.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显然本发明不限于上述示范性实施例的细节,而且在不背离本发明的精神或基本特征的情况下,能够以其他的具体形式实现本发明。因此,无论从哪一点来看,均应将实施例看作是示范性的,而且是非限制性的,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而不是上述说明限定,因此旨在将落在权利要求的等同要件的含义和范围内的所有变化囊括在本发明内。不应将权利要求中的任何附图标记视为限制所涉及的权利要求。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