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医药中间体脱硫剂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10-24 10:2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脱硫剂 制备方法 医药中间体


1.本发明属于脱硫剂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医药中间体脱硫剂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医药中间体种类繁多,每种产品用量低,无法形成规模化生产。目前,我国的医药中间体生产企业多为私营企业,经营灵活,投资规模不大,基本上在数百万到一两千万元之间,企业地域分布比较集中,主要分布在以浙江台州和江苏金坛为中心的地区。医药中间体产品更新速度快,一个产品一般面市3

5年后,其利润率便大幅度下降,这迫使企业必须不断开发新产品或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才能保持较高的生产利润。产品和生产工艺的频繁变动,导致生产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不合格产品数量较多,给企业的生产、仓储、利润和环保带来诸多问题。其中,硫元素超标是羟基酯类医药中间体生产过程中频繁出现的问题。
3.将硫元素超标的产品通过适当的工艺处理,除去其中的杂质,生成质量符合要求的成品,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该回线无论从技术、环境保护、资源利用以及经济的角度来看,都是适宜的选择。
4.本发明是一种高效率、零流失、环境友好的医药中间体脱硫剂,以脱除医药中间体中的硫元素,生产符合质量要求的高纯度医药原料。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医药中间体脱硫剂及其制备方法,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6.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医药中间体脱硫剂,包括活性组分、载体和去离子水,各组分重量份数为:活性组分100

200份、载体200

300份和去离子水1000

2000份。
7.优选的,所述活性组分为碳酸钾、氢氧化钾、氢氧化钠、甲胺、乙胺中的一种或多种组合物。
8.优选的,所述载体为椰壳活性炭、活性氧化铝、zsm

5分子筛中的一种或多种组合物。
9.优选的,所述椰壳活性炭的加工流程为:
10.原料筛选,选择品相合格的椰壳,椰壳优选为印尼椰壳;
11.炭化,将筛选好的椰壳放入炭化设备,经高温烧到一定程度后封闭炭窑使空气进入,然后余热继续加热并干馏使椰壳中的水分和木焦油被熘出,即而形成椰壳炭;
12.活化,把炭化好的椰壳炭放入活化炉,使水蒸汽、烟道气等含氧气体作为活化剂,在高温下与炭接触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进行活化;
13.筛分包装,活化好的椰壳炭可以进行粉碎筛选,筛选好的椰壳炭即为椰壳活性炭,然后进行检测,检测合格之后,按照需要利用双层具有防潮功能的编织袋进行包装。
14.优选的,所述载体为椰壳活性炭、活性氧化铝、zsm

5分子筛中的组合物。
15.一种医药中间体脱硫剂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6.s1、用去离子水和活性组分置于搅拌器内配制成8

10mol/l的浸渍贮备液,再把浸渍贮备液按比例稀释,至分析值为2.1

2.3mol/l,此为浸渍使用液;
17.s2、按液固比2:1

3:1的要求,将载体投入盛放有浸渍使用液的浸渍筐内,放入浸渍槽进行浸渍,为了保证浸渍均匀、完全,途中要将浸渍筐提升、放下二次,使载体能充分与浸渍液接触;
18.s3、为了使浸渍后的物料充分沥干,减少干燥负荷,回收浸渍液,故需沥干至浸渍液不成线性下滴为止,将沥干后的物料装入盘中放入烘箱烘干,到水分<5%,然后进行冷却,得到脱硫剂。
19.优选的,所述s2中的浸渍时间为30

40min。
20.优选的,所述s3中的烘干的烘干时间为8

10小时,且烘干的烘干温度为 100

120℃。
21.优选的,所述s3中的冷却的条件为置于冷藏室零下十度环境下,冷却温度到20

30℃。
22.优选的,所述s1中的搅拌机的型号为苏珀尔jp13d

800,所述搅拌机的搅拌时间为20

30分钟,所述搅拌机的转速为500

600转每分钟。
23.本发明的技术效果和优点:该医药中间体脱硫剂及其制备方法,脱硫剂能够对医药中间体能够进行有效的脱硫,效果极佳;活性组分的碳酸钾、氢氧化钾、氢氧化钠、甲胺、乙胺均为可易得的物料,且对环境为无害的,载体的椰壳活性炭、活性氧化铝、zsm

5分子筛均为可易得的物料,且对环境为无害的,操作性价比高;制备方法难度不高,s1的稀释能够保证活性组分的处理效果,操作简单,还能保证活性组分的后续使用效果,s2的浸渍能够保证载体与活性组分的充分混合,保证脱硫剂的形成效果,s3的沥干、烘干和冷却,能够保证混合之后的液体能够达到之后的使用标准。
具体实施方式
24.在下文的描述中,给出了大量具体的细节以便提供对本发明更为彻底的理解。然而,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显而易见的是,本发明可以无需一个或多个这些细节而得以实施。在其他的例子中,为了避免与本发明发生混淆,对于本领域公知的一些技术特征未进行描述。
25.实施例1
26.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医药中间体脱硫剂,包括活性组分、载体和去离子水,各组分重量份数为:活性组分100份、载体200份和去离子水1000份。
27.具体的,活性组分为碳酸钾、氢氧化钾、氢氧化钠、甲胺和乙胺的组合物。
28.具体的,载体为椰壳活性炭、活性氧化铝和zsm

5分子筛的组合物。
29.具体的,椰壳活性炭的加工流程为:
30.原料筛选,选择品相合格的椰壳,椰壳优选为印尼椰壳;
31.炭化,将筛选好的椰壳放入炭化设备,经高温烧到一定程度后封闭炭窑使空气进入,然后余热继续加热并干馏使椰壳中的水分和木焦油被熘出,即而形成椰壳炭;
32.活化,把炭化好的椰壳炭放入活化炉,使水蒸汽、烟道气等含氧气体作为活化剂,
在高温下与炭接触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进行活化;
33.筛分包装,活化好的椰壳炭可以进行粉碎筛选,筛选好的椰壳炭即为椰壳活性炭,然后进行检测,检测合格之后,按照需要利用双层具有防潮功能的编织袋进行包装。
34.一种医药中间体脱硫剂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35.s1、用去离子水和活性组分置于搅拌器内配制成8mol/l的浸渍贮备液,再把浸渍贮备液按比例稀释,至分析值为2.1mol/l,此为浸渍使用液;
36.s2、按液固比2:1的要求,将载体投入盛放有浸渍使用液的浸渍筐内,放入浸渍槽进行浸渍,为了保证浸渍均匀、完全,途中要将浸渍筐提升、放下二次,使载体能充分与浸渍液接触;
37.s3、为了使浸渍后的物料充分沥干,减少干燥负荷,回收浸渍液,故需沥干至浸渍液不成线性下滴为止,将沥干后的物料装入盘中放入烘箱烘干,到水分<5%,然后进行冷却,得到脱硫剂。
38.具体的,s2中的浸渍时间为30min。
39.具体的,s3中的烘干的烘干时间为8小时,且烘干的烘干温度为100℃。
40.具体的,s3中的冷却的条件为置于冷藏室零下十度环境下,冷却温度到 20℃。
41.具体的,s1中的搅拌机的型号为苏珀尔jp13d

800,搅拌机的搅拌时间为20分钟,搅拌机的转速为500转每分钟。
42.实施例2
43.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医药中间体脱硫剂,包括活性组分、载体和去离子水,活性组分200份、载体300份和去离子水2000份。
44.具体的,活性组分为碳酸钾、氢氧化钾、氢氧化钠、甲胺和乙胺的组合物。
45.具体的,载体为椰壳活性炭、活性氧化铝和zsm

5分子筛的组合物。
46.具体的,椰壳活性炭的加工流程为:
47.原料筛选,选择品相合格的椰壳,椰壳优选为印尼椰壳;
48.炭化,将筛选好的椰壳放入炭化设备,经高温烧到一定程度后封闭炭窑使空气进入,然后余热继续加热并干馏使椰壳中的水分和木焦油被熘出,即而形成椰壳炭;
49.活化,把炭化好的椰壳炭放入活化炉,使水蒸汽、烟道气等含氧气体作为活化剂,在高温下与炭接触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进行活化;
50.筛分包装,活化好的椰壳炭可以进行粉碎筛选,筛选好的椰壳炭即为椰壳活性炭,然后进行检测,检测合格之后,按照需要利用双层具有防潮功能的编织袋进行包装。
51.一种医药中间体脱硫剂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52.s1、用去离子水和活性组分置于搅拌器内配制成10mol/l的浸渍贮备液,再把浸渍贮备液按比例稀释,至分析值为2.3mol/l,此为浸渍使用液;
53.s2、按液固比3:1的要求,将载体投入盛放有浸渍使用液的浸渍筐内,放入浸渍槽进行浸渍,为了保证浸渍均匀、完全,途中要将浸渍筐提升、放下二次,使载体能充分与浸渍液接触;
54.s3、为了使浸渍后的物料充分沥干,减少干燥负荷,回收浸渍液,故需沥干至浸渍液不成线性下滴为止,将沥干后的物料装入盘中放入烘箱烘干,到水分<5%,然后进行冷却,得到脱硫剂。
55.具体的,s2中的浸渍时间为40min。
56.具体的,s3中的烘干的烘干时间为9小时,且烘干的烘干温度为120℃。
57.具体的,s3中的冷却的条件为置于冷藏室零下十度环境下,冷却温度到 30℃。
58.具体的,s1中的搅拌机的型号为苏珀尔jp13d

800,搅拌机的搅拌时间为30分钟,搅拌机的转速为600转每分钟。
59.实施例3
60.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医药中间体脱硫剂,包括活性组分、载体和去离子水,各组分重量份数为:活性组分150份、载体250份和去离子水1500份。
61.具体的,活性组分为碳酸钾、氢氧化钾、氢氧化钠、甲胺和乙胺的组合物。
62.具体的,载体为椰壳活性炭、活性氧化铝和zsm

5分子筛的组合物。
63.具体的,椰壳活性炭的加工流程为:
64.原料筛选,选择品相合格的椰壳,椰壳优选为印尼椰壳;
65.炭化,将筛选好的椰壳放入炭化设备,经高温烧到一定程度后封闭炭窑使空气进入,然后余热继续加热并干馏使椰壳中的水分和木焦油被熘出,即而形成椰壳炭;
66.活化,把炭化好的椰壳炭放入活化炉,使水蒸汽、烟道气等含氧气体作为活化剂,在高温下与炭接触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进行活化;
67.筛分包装,活化好的椰壳炭可以进行粉碎筛选,筛选好的椰壳炭即为椰壳活性炭,然后进行检测,检测合格之后,按照需要利用双层具有防潮功能的编织袋进行包装。
68.一种医药中间体脱硫剂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69.s1、用去离子水和活性组分置于搅拌器内配制成9mol/l的浸渍贮备液,再把浸渍贮备液按比例稀释,至分析值为2.2mol/l,此为浸渍使用液;
70.s2、按液固比2.5:1的要求,将载体投入盛放有浸渍使用液的浸渍筐内,放入浸渍槽进行浸渍,为了保证浸渍均匀、完全,途中要将浸渍筐提升、放下二次,使载体能充分与浸渍液接触;
71.s3、为了使浸渍后的物料充分沥干,减少干燥负荷,回收浸渍液,故需沥干至浸渍液不成线性下滴为止,将沥干后的物料装入盘中放入烘箱烘干,到水分<5%,然后进行冷却,得到脱硫剂。
72.具体的,s2中的浸渍时间为30

40min。
73.具体的,s3中的烘干的烘干时间为8小时,且烘干的烘干温度为110℃。
74.具体的,s3中的冷却的条件为置于冷藏室零下十度环境下,冷却温度到 25℃。
75.具体的,s1中的搅拌机的型号为苏珀尔jp13d

800,搅拌机的搅拌时间为25分钟,搅拌机的转速为550转每分钟。
76.对比例1
77.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医药中间体脱硫剂,包括活性组分、载体和去离子水,各组分重量份数为:活性组分100份、载体200份和去离子水1200份。
78.具体的,活性组分为碳酸钾、氢氧化钾、氢氧化钠、甲胺和乙胺的组合物。
79.具体的,载体为椰壳活性炭、活性氧化铝和zsm

5分子筛的组合物。
80.具体的,椰壳活性炭的加工流程为:
81.原料筛选,选择品相合格的椰壳,椰壳优选为印尼椰壳;
82.炭化,将筛选好的椰壳放入炭化设备,经高温烧到一定程度后封闭炭窑使空气进入,然后余热继续加热并干馏使椰壳中的水分和木焦油被熘出,即而形成椰壳炭;
83.活化,把炭化好的椰壳炭放入活化炉,使水蒸汽、烟道气等含氧气体作为活化剂,在高温下与炭接触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进行活化;
84.筛分包装,活化好的椰壳炭可以进行粉碎筛选,筛选好的椰壳炭即为椰壳活性炭,然后进行检测,检测合格之后,按照需要利用双层具有防潮功能的编织袋进行包装。
85.一种医药中间体脱硫剂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86.s1、用去离子水和活性组分置于搅拌器内配制成5mol/l的浸渍贮备液,再把浸渍贮备液按比例稀释,至分析值为1mol/l,此为浸渍使用液;
87.s2、按液固比2.5:1的要求,将载体投入盛放有浸渍使用液的浸渍筐内,放入浸渍槽进行浸渍,为了保证浸渍均匀、完全,途中要将浸渍筐提升、放下二次,使载体能充分与浸渍液接触;
88.s3、为了使浸渍后的物料充分沥干,减少干燥负荷,回收浸渍液,故需沥干至浸渍液不成线性下滴为止,将沥干后的物料装入盘中放入烘箱烘干,到水分<5%,然后进行冷却,得到脱硫剂。
89.具体的,s2中的浸渍时间为30min。
90.具体的,s3中的烘干的烘干时间为8小时,且烘干的烘干温度为100℃。
91.具体的,s3中的冷却的条件为置于冷藏室零下十度环境下,冷却温度到 20℃。
92.具体的,s1中的搅拌机的型号为苏珀尔jp13d

800,搅拌机的搅拌时间为20分钟,搅拌机的转速为5000转每分钟。
93.对比例2
94.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医药中间体脱硫剂,包括活性组分、载体和去离子水,各组分重量份数为:活性组分300份、载体150份和去离子水300份。
95.具体的,活性组分为碳酸钾、氢氧化钾、氢氧化钠、甲胺和乙胺的组合物。
96.具体的,载体为椰壳活性炭、活性氧化铝和zsm

5分子筛的组合物。
97.具体的,椰壳活性炭的加工流程为:
98.原料筛选,选择品相合格的椰壳,椰壳优选为印尼椰壳;
99.炭化,将筛选好的椰壳放入炭化设备,经高温烧到一定程度后封闭炭窑使空气进入,然后余热继续加热并干馏使椰壳中的水分和木焦油被熘出,即而形成椰壳炭;
100.活化,把炭化好的椰壳炭放入活化炉,使水蒸汽、烟道气等含氧气体作为活化剂,在高温下与炭接触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进行活化;
101.筛分包装,活化好的椰壳炭可以进行粉碎筛选,筛选好的椰壳炭即为椰壳活性炭,然后进行检测,检测合格之后,按照需要利用双层具有防潮功能的编织袋进行包装。
102.一种医药中间体脱硫剂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03.s1、用去离子水和活性组分置于搅拌器内配制成6mol/l的浸渍贮备液,再把浸渍贮备液按比例稀释,至分析值为2mol/l,此为浸渍使用液;
104.s2、按液固比2.5:1的要求,将载体投入盛放有浸渍使用液的浸渍筐内,放入浸渍槽进行浸渍,为了保证浸渍均匀、完全,途中要将浸渍筐提升、放下二次,使载体能充分与浸渍液接触;
105.s3、为了使浸渍后的物料充分沥干,减少干燥负荷,回收浸渍液,故需沥干至浸渍液不成线性下滴为止,将沥干后的物料装入盘中放入烘箱烘干,到水分<5%,然后进行冷却,得到脱硫剂。
106.具体的,s2中的浸渍时间为40min。
107.具体的,s3中的烘干的烘干时间为10小时,且烘干的烘干温度为220℃。
108.具体的,s3中的冷却的条件为置于冷藏室零下十度环境下,冷却温度到 20℃。
109.具体的,s1中的搅拌机的型号为苏珀尔jp13d

800,搅拌机的搅拌时间为30分钟,所述搅拌机的转速为600转每分钟。
110.表1
[0111][0112]
具体的,该医药中间体脱硫剂,技术人员依据实施例1、实施例2、实施例3、对比例1和对比例2进行试验,实验结果如表1所示,根据制备时液固比的不同,以含硫医药中间体2

氧代
‑4‑
苯基丁酸乙酯(eopb)为模型化合物,综合实验数据得知,实施例3的效果最佳。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揭露的技术范围内,根据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及其发明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应涵盖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