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实验室药物抑菌活性检测的一次性培养皿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17:0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培养皿 活性 药物 实验室 抑菌


1.本实用新型涉及实验器材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用于实验室药物抑菌活性检测的一次性培养皿。


背景技术:

2.在实验室进行各项实验时需要采用一些特殊的仪器和方法。其中,对药物生物进行抑菌实验时采用的方法之一是牛津杯法。
3.抑菌检测是一种用于测定抗菌药物体外抑制细菌生长效力的试验称为抑菌试验。通过抑菌实验,可以测定一个药物的最低抑菌浓度,用以评价该药物的抑菌性能,这是抗菌药物的最基本的药效学数据。
4.牛津杯法是一种传统的测定方法,在测定实验中有一个步骤是将牛津杯竖直放置在培养皿中,然后在牛津杯中滴入药品。但是在添加药品的时候药品容易渗漏,而且在平移培养皿的过程中牛津杯容易倾倒。这些问题都会造成药物与菌体直接接触,最后出现实验不理想或者实验失败的结果。


技术实现要素:

5.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用于实验室药物抑菌活性检测的一次性培养皿,使牛津杯与培养皿之间更加稳固,不易倾斜,方便实验操作。
6.本实用新型通过以下技术手段解决上述技术问题:
7.一种用于实验室药物抑菌活性检测的一次性培养皿,包括皿盖和皿底,皿底上可拆卸连接有加样部件,加样部件包括环形支架、线形支架和牛津杯,线形支架的端部固定于环形支架的侧壁上,线形支架和环形支架处于同一水平面上,环形支架的底部与牛津杯的端部固定连接,牛津杯与环形支架相互垂直,牛津杯的数量为3~5个,且每个牛津杯之间的间距相等,牛津杯的长度与皿底的内侧高度相等,环形支架上开设有贯穿环形支架的滴孔,滴孔与牛津杯连通。环形支架、线形支架和牛津杯三部分为一整体。本使用新型采用三个牛津杯通过环形支架相互间接连接在一起,更加稳定,避免了牛津杯单一使用时容易倾倒的问题。在添加药品和转移时不宜倾倒,实用性更佳,实验结果可信度更高。
8.优选的,环形支架的水平宽度比牛津杯的内径大0.5~1.5

。能够减少失误次数,有效的提高实验速度。
9.优选的,滴孔的孔径与牛津杯的内径一致。便于添加药品,使用时比较顺畅。
10.优选的,培养皿为透明塑料材质。便于实验人员观察。
11.优选的,线形支架的底部设有卡块,卡块位于线形支架远离环形支架的一端,卡块远离环形支架的一侧与皿底的内侧相契合。使用时,卡块与皿底相互抵触将加样部件固定在皿底内,避免加样部件水平移动,影响测定精度。
12.优选的,牛津杯包括第一杯体,以及第一杯体外部垂直套设的第二杯体,第一杯体的一端与环形支架固定连接,第一杯体的另一端外侧固定连接有第一凸环,第二杯体的靠
近环形支架的一端内侧固定连接有第二凸环,第二凸环的内径小于第一凸环的外径,第一杯体的长度为皿底内侧高度的五分之三,第二杯体和第一杯体长度相等。本实用新型能够避免牛津杯由于制作工艺长度精度不够而不能接触皿底的问题,能够配合使用不同高度的皿底,适用范围更广,制作成本也更低。
13.优选的,第一凸环为橡胶材质。能够有效的提高第一杯体和第二杯体之间的密封性,避免药液从第一杯体和第二杯体之间溢出。
14.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
15.1.通过环形支架和线形支架将牛津杯连接在一起,形成加样部件,加样部件与皿底相配合,能够有效的提高稳定性,防止牛津杯倾倒。
16.2.通过在线形支架末端底部固定设置卡块,使用时,卡块和皿底内侧相互抵触,从而防止加样部件左右移动影响测定精度。
17.3.通过将牛津杯分解为第一杯体和第二杯体,使用时,在自重的作用下第二杯体能够沿着第一杯体向下滑动与皿底接触,从而能够有效的避免牛津杯制作制作时长度精度的不够造成的系统误差,还能适用于不同高度的皿底,实用性更佳。
附图说明
18.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剖面结构示意图;
19.图2是本实用新型加样部件的俯视图;
20.图3是本实用新型牛津杯的剖面构示意图;
21.其中,1

皿盖、2

皿底、31

环形支架、311

滴孔、32

线形支架、33

牛津杯、331

第一杯体、3311

第一凸环、332

第二杯体、3321

第二凸环、34

卡块。
具体实施方式
22.以下将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详细说明:
23.如图1至图3所示
24.一种用于实验室药物抑菌活性检测的一次性培养皿,包括皿盖1和皿底2。皿底2为顶部设有开口的圆形壳体。皿盖1盖在皿底2上。皿底2上可拆卸连接有加样部件。加样部件包括环形支架31、线形支架32和牛津杯33。环形支架31为圆环形板状结构。线形支架32为条形板状结构。线形支架32的端部固定于环形支架31的侧壁上。线形支架32和环形支架31处于同一水平面上。线形支架32远离环形支架31的一端到环形支架31环心的距离与皿底2外侧半径相等,线形支架32的末端正好架设在皿底2顶端开口上,环形支架31的底部与牛津杯33的端部固定连接,牛津杯33与环形支架31相互垂直。牛津杯33 为圆管状,数量为3个,且每个牛津杯33之间的间距相等。牛津杯33的长度与皿底2的内侧高度相等。环形支架31上开设有贯穿环形支架31的滴孔311,滴孔311与牛津杯33连通。环形支架31、线形支架32和牛津杯33三部分为一整体。使用时,加样部件放在皿底2上,线形支架32正好能盖住皿底2顶端开口,牛津杯33位于皿底2内,牛津杯33远离环形支架31的一端与皿底2 底部相契合。本使用新型采用三个牛津杯33通过环形支架31相互间接连接在一起,更加稳定,避免了牛津杯33单一使用时容易倾倒的问题。在添加药品和转移时不宜倾倒,实用性更佳,实验结果可信度更高。
25.环形支架31的水平宽度比牛津杯33的内径大1

。在传统的培养皿内添加药品时,实验操作人员稍微不注意就会将药液滴在牛津杯33顶端沿口上,甚至直接滴入皿内。使用本实用新型时,即使实验操作人员不是很规范,将药液滴在牛津杯33外壁时,药液会留在环形支架31上,不会支架流入皿内,避免多次操作,能够有效的提高实验速度。
26.滴孔311的孔径与牛津杯33的内径一致,便于添加药品,使用时比较顺畅。滴孔311过大时,药液容易停留在牛津杯33和滴孔311形成的台阶上,影响实验准确性,精度不高。滴孔311过小时,又不容易添加药品,测定效率不高。
27.实验室用于药物抑菌活性检测的一次性培养皿为透明塑料材质。透明塑料材质便于实验人员观察,能够实时掌握测定数据。
28.线形支架32的底部设有卡块34,卡块34位于线形支架32远离环形支架 31的一端。卡块34至少为三个,卡块34远离环形支架31的一侧与皿底2的内侧相契合。使用时,卡块34与皿底2相互抵触将加样部件固定在皿底2内,避免加样部件水平移动,影响测定精度。
29.牛津杯33包括第一杯体331,以及第一杯体331外部垂直套设的第二杯体 332,第一杯体331的一端与环形支架31固定连接,第一杯体331的另一端外侧固定连接有第一凸环3311,第二杯体332的内径大于第一杯体331的外径,第二杯体332靠近环形支架31的一端内侧固定连接有第二凸环3321,第二凸环3321的内径小于第一凸环3311的外径。在第二凸环3321和第一凸环3311 的配合下,能够将第二杯体332限制在第一杯体331的外壁上滑动。第一杯体 331的长度为皿底2内侧高度的五分之三,第二杯体332和第一杯体331长度相等。使用时,加样部件盖在皿底2上,牛津杯33位于皿底2内,第二杯体 332在重力的作用下自然下滑与皿底2相贴合。工厂在制作牛津杯33时,牛津杯33的长度精度越高制作成本就会越高。本实用新型能够避免牛津杯33由于制作工艺长度精度不够而不能接错皿底2的问题,能够配合使用不同高度的皿底2,适用范围更广,制作成本也更低。
30.第一凸环3311为橡胶材质,能够有效的提高第一杯体331和第二杯体332 之间的密封性,避免药液从第一杯体331和第二杯体332之间溢出。
31.实验时,取出加样部件,将融化好的灭菌培养基倒入皿底2中,待其冷却固定后,然后将实验菌株均匀涂抹在皿底2中,再将加样部件安装于皿底2上,在重力的作用下牛津杯33自动与皿底2贴合,最后将药物加入牛津杯33中。待试验完成后,测量抑菌圈大小,并加以记录,清理整齐即可。
32.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而非限制,尽管参照较佳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可以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等同替换,而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宗旨和范围,其均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权利要求范围当中。本实用新型未详细描述的技术、形状、构造部分均为公知技术。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