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白桃和柠檬提取物、制备方法及在瓜子加工中的应用与流程

2021-09-17 22:0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提取物 瓜子 柠檬 食品加工 制备方法


1.本发明属于食品加工技术领域,具体地,涉及一种白桃和柠檬提取物、制备方法及在瓜子加工中的应用。


背景技术:

2.白桃因果肉是奶白色而得名,白桃肉中含有丰富维生素c和蛋白质。与黄桃、水蜜桃相比,白桃口感脆甜,糖含量较高,所以果肉以甘甜为主,酸味较少。其次白桃香气非常浓郁,针对香气足这一特点,白桃常在清爽型饮品中应用,如白桃气泡水等。但白桃香气虽浓郁,以其为原料的饮料类产品中被消费者感知,而固形物食品中,白桃香气却不容易附着,因而市场上白桃风味的食品较少,也未见白桃风味的瓜子。葵花籽,即向日葵的果实,可供食用和油用,其是一种十分受欢迎的休闲零食和食用油源,其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3.由于桃类植物的香气往往不易附着于瓜子上,现有技术中为了使瓜子带有桃类的香气,往往使用香精,如中国专利申请公开号cn1528203a,发明名称为“一种果味瓜子”,公开了一种桃味瓜子,主要由主料葵花子或西瓜子和辅料食用盐、甘草、八角、茴香、尖椒、桂皮、甜蜜素、糖精纳、乳化甜橙或水蜜桃香精或话梅香精或薄荷香精,按照下述重量份配比制备而成:葵花子或西瓜子:100份;食用盐:11

14份;甘草0.4

0.6份;八角:0.4

0.6份;茴香:0.4

0.6份;尖椒:0.2

0.3份;桂皮:0.2

0.3份;甜蜜素:0.4

0.6份;糖精纳:0.3

0.5份;乳化甜橙:0.8

0.85份。该方案通过选用九种调味材料,获得了带有桃子风味的瓜子,但其原料并非来源于新鲜的桃类,添加较多的香精使得葵花子桃子风味不够自然。且香精味瓜子普遍存在风味不纯正,容易产生腻食感的现象,如何提高耐吃性,解决甜腻感,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4.而现有技术中给瓜子附味的果味附味工艺大都无法应用于白桃中,如中国专利申请公布号cn110353230a,发明名称为“一种富含维生素族群的菠萝蜜风味瓜子的生产方法”,公开包括以下步骤:称取下列重量份的原料,瓜子仁100

150份、牛奶12

16份、菠萝蜜汁8

12份、菠萝蜜核4

6份、芒果浆1

2份、蜂蜜1

2份、果胶1

2份、黄油5

10份、核桃粉1

2份、胡萝汁1

2份、柑桔皮1

2份、哈蜜瓜汁12份、调味料适量,该方法所制作的瓜子仁具有菠萝蜜风味,但该方案不适用于白桃风味瓜子的附味,因白桃气味在实际应用中易挥发,难耐瓜子蒸煮时的高温,不像菠萝在菠萝咕咾肉、凤梨酥等实践中已有大量的应用验证。且该方案为了附味时浸入瓜子内部,在步骤四中还加入了白酒蒸煮,破坏了瓜子原有的口感不说,还损害了瓜子的营养成分。
5.综上,针对目前口味的流行趋势,亟待研发一款取自新鲜白桃为原料的白桃味瓜子,以弥补市场上关于此款口味的空缺。另外,维生素c在高温下很容易分解,如何利用好白桃瓜子维生素c含量高的优点,在附以瓜子白桃风味的同时,保留部分维生素c的含量,也是白桃风味瓜子中急需解决的一件事情。


技术实现要素:

6.1、要解决的问题
7.针对现有技术中白桃的风味在制作成食材时易挥发、白桃风味难以保留、且白桃提取液中维生素c易高温分解的技术问题,本技术提供一种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的制备方法,通过将白桃果浆和柠檬按一定比例榨汁,控制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5~10%,辅以酶解、离心和过滤等手段,制得的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白桃风味浓郁,白桃香气极大的保留在提取液中,且维生素c也被最大程度保留下来。本技术还提供了一种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的应用,通过将所述白桃和柠檬提取物以及茶汤一起蒸煮瓜子,生产出的瓜子,白桃风味纯正且自然浓郁,瓜子口味清爽不甜腻,维生素c含量高,具有极高的市场和经济价值。
8.2、技术方案
9.为达到上述目的,提供的技术方案为:
10.本发明的一种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的制备方法,所述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1.步骤1)将白桃破碎,得果浆。优选的,将白桃用刷毛机清洗后,在3~4吨洗果槽内通入臭氧清洗2~4min,除去原料表面的桃毛、泥沙和污垢,进入提升及喷淋清洗,保证果实无农残,外表无外来杂质,备用;破碎前经软化处理,软化温度控制在70~80℃,软化时间2~4min;破碎处理:添加鲜果重量0.3

的d

异抗坏血酸钠护色,将桃用对辊破碎机破碎成为果浆,利用12mm孔径的筛网将桃核去除。
12.步骤2)将所述果浆和柠檬榨汁,得汁液混合物,所述果浆和柠檬的重量份配比为7:1~13:1。优选的,所述果浆和柠檬的重量份配比为9:1,此比例下,既可以可以保证白桃瓜子的酸甜度和整体风味最佳,同时可保证维生素c的含量最高。
13.步骤3)将所述汁液混合物酶解、离心后超滤、浓缩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5~10%、过滤,得白桃和柠檬提取物。优选的,酶解后还包括脱色步骤,加入活性碳处理2~3h;离心参数为1420rpm转速下4min;超滤前还可包括巴氏消毒的步骤,参数为98℃以上持续28s以上,冷却至40~50℃;采用纸板硅藻土过滤后却至35℃以下,

21℃以下冷冻储存待用。
14.进一步地,步骤2)中所述酶解步骤为,先加入糖类水解酶,再加入蛋白酶。
15.进一步地,所述糖类水解酶为淀粉酶和果胶酶;按重量份计,所述果胶酶的添加量为所述汁液混合物的0.2~0.4%,所述淀粉酶的添加量为所述汁液混合物的0.04~0.08%,所述蛋白酶的添加量为所述汁液混合物的0.01~0.03%。优选的,淀粉酶和果胶酶酶解1~2h,蛋白酶水解1~2h。加入果胶酶和蛋白酶,不仅可以提高白桃汁的出汁率,同时也兼具澄清白桃汁的作用。
16.一种白桃和柠檬提取物,使用所述任一项的制备方法得到。
17.一种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的应用,将所述白桃和柠檬提取物应用于瓜子加工工艺中。
18.进一步地,所述加工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19.步骤1)制备白桃和柠檬提取物,茶汤;
20.步骤2)在所述白桃和柠檬提取物以及茶汤中加入葵花籽和添加剂煮沸,沥干后得湿瓜子;
21.步骤3)将所述湿瓜子干燥,得白桃味瓜子。优选的,将沥干后的瓜子用网带式干燥
设备分三段温区进行干燥:
22.温区一,干燥温度为60~80℃,时间40~50min,除去瓜子外壳多余的水分;温区二,干燥温度为80~100℃,时间40~50min;让白桃独特风味和香味物质进入瓜子内部;温区三,干燥温度为100~120℃,时间40~70min,使瓜子充分干燥,同时使瓜子仁香味与白桃香味充分融合且维持白桃香风味不会扩散。各温区之间设置爬坡及下落过程,爬坡时间2~4min;瓜子出干燥线后水分含量为3%以下。采用高温保持仁香、低温保持白桃香味的干燥工艺,真实完美的保留了白桃风味,提升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23.进一步地,所述茶汤的原料为乌龙茶。优选的,所述茶汤采用以下方法制备,(1)将200~230kg乌龙茶叶用布袋分成若干袋,每袋重量为20~23kg,若干袋乌龙茶叶拍平放置于过滤槽上;(2)浸泡:在过滤槽内加入水温为70~80℃的温水,其量控制在1000~1500l,从加水开始计时,浸泡5~7min;(3)高温杀菌:将浸泡后的茶汤压入煮沸锅145℃高温杀菌,杀菌后在煮沸锅内加入60

80kg白砂糖,并加热煮沸锅直至茶汤煮沸,保持煮沸时长8~12min;(4)超高温瞬时灭菌:将煮沸后的茶汤转入杀菌装置内进行瞬时杀菌,将瞬时杀菌后的茶汤进行降温至7~10℃;(5)过滤:将瞬时杀菌完的茶汤使用微孔滤膜进行过滤,除去茶汤中颗粒物质;(6)装罐:将过滤完成的茶汤转入罐内,于1~4℃进行保温,待用。本方案的乌龙茶汤,采用真材实料的乌龙茶叶,同时搭配传统的冷萃工艺以及现代化的碳化、灭菌设备制得,茶汤中不含任何色素,与市面上主流的“假”茶味调制、添加色素等产品拉开差距。
24.进一步地,所述添加剂包括甜味剂和抗氧化剂;所述甜味剂为甜蜜素和安赛蜜,所述抗氧化剂为特丁基对苯二酚。优选的,添加剂还包括糖精钠、三氯蔗糖和食用香精。按重量份计,葵花籽1000、白桃和柠檬提取物10~30、茶汤40~60、甜蜜素0.3~0.5、安赛蜜0.01~0.03、糖精钠0.03~0.06、三氯蔗糖0.01~0.03、特丁基对苯二酚0.01~0.05、食用香精0.01~0.03、水4000。
25.进一步地,所述步骤1)中还包括汤料液的制备。优选的,所述汤料液的原料包括白砂糖、食盐、陈皮和甘草。按重量份计,白砂糖80~120、食盐50~70、茶汤40~60、陈皮0.5~1.5和甘草0.5

1.5。
26.3、有益效果
27.采用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与已有的公知技术相比,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28.(1)本发明的一种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的制备方法,通过将白桃破碎后的果浆和柠檬按重量份配比为7:1~13:1来榨汁,辅以酶解、离心后超滤、浓缩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5~10%、过滤等工艺手段,制得得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白桃风味浓郁。制作工艺对提取物的营养价值、稳定性及风味持久性的提取率有积极地作用,提取物营养价值高、性状稳定、风味口感均较佳。提取物中未添加甜味剂、防腐剂,始终保持纯天然性状,满足现代消费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取工艺中添加了柠檬汁,在对白桃浓缩汁起到了一定的护色作用的同时,也确保了白桃浓缩汁中维生素c的含量,使得白桃浓缩汁中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150mg/100g。
29.(2)本发明的一种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的应用,将白桃和柠檬提取物以及茶汤,加入葵花籽和添加剂煮沸,沥干干燥后制得白桃味瓜子。茶汤中含有较多的多酚类物质,茶多酚类物质能够与铁离子、铜离子等相互作用,从而抑制维生素c的分解。白桃和柠檬提取物与茶汤的巧妙搭配,在提高产品口味口感的,同时也减少了维生素c的损失。
具体实施方式
30.为进一步了解本发明的内容,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详细描述。
31.实施例1
32.本实施例的一种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33.步骤1)将白桃破碎,得果浆。将白桃用刷毛机清洗后,在3~4吨洗果槽内通入臭氧清洗2~4min,除去原料表面的桃毛、泥沙和污垢,进入提升及喷淋清洗,保证果实无农残,外表无外来杂质,备用;破碎前经软化处理,软化温度控制在70~80℃,软化时间2~4min;破碎处理:添加鲜果重量0.3

的d

异抗坏血酸钠护色,将桃用对辊破碎机破碎成为果浆,利用12mm孔径的筛网将桃核去除。
34.步骤2)将所述果浆和柠檬榨汁,得汁液混合物,所述果浆和柠檬的重量份配比为9:1;
35.步骤3)将所述汁液混合物酶解,酶解步骤先加入糖类水解酶,再加入蛋白酶。所述糖类水解酶为淀粉酶和果胶酶;按重量份计,所述果胶酶的添加量为所述汁液混合物的0.3%,所述淀粉酶的添加量为所述汁液混合物的0.06%,所述蛋白酶的添加量为所述汁液混合物的0.02%。淀粉酶和果胶酶酶解1.5h,蛋白酶水解1.5h。离心,离心参数为1420rpm转速下4min。加入活性碳脱色处理2~3h。巴氏消毒,98℃持续28s,冷却至40~50℃。超滤,使用超滤器。浓缩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10%。过滤,采用纸板硅藻土过滤后却至35℃以下,得白桃和柠檬提取物,

21℃以下冷冻储存待用。
36.本实施例制得白桃和柠檬提取物风味浓郁,维生素含量为,140mg/100g。
37.实施例2
38.本实施例的一种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的制备方法,基本同实施例1,所不同的是所述果浆和柠檬的重量份配比为7:1;
39.本实施例制得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白桃风味浓郁,整体偏酸,维生素含量为150mg/100g。
40.实施例3
41.本实施例的一种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的制备方法,基本同实施例1,所不同的是所述果浆和柠檬的重量份配比为13:1;
42.本实施例制得白桃和柠檬提取物整体白桃风味较好,维生素含量为,110mg/100g。
43.对比例1
44.本对比例的一种白桃提取物的制备方法,基本同实施例1,所不同的是所述提取物的原料中不加入柠檬;
45.本对比例制得白桃提取物风味不突出,维生素含量为,12mg/100g。
46.对比例2
47.本对比例的一种柠檬提取物的制备方法,基本同实施例1,所不同的是所述提取物的原料中不加入白桃;
48.本对比例制得提取物整体酸味突出,无白桃风味,维生素含量为,120mg/100g。
49.表1提取物风味品评结果(百分制)
[0050][0051][0052]
由上可知:实施例1至3中,采用白桃和柠檬作为原料进行提取,得到的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白桃风味浓郁或较好,同时确保了白桃和柠檬提取物中维生素c的含量,使得白桃和柠檬提取物中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110mg/100g以上。对比例1的提取物提取过程中不添加柠檬,提取物中维c含量明显减少,且白桃风味也不够突出,通过对比我们可知,柠檬对于白桃风味的体现有增效作用;对比例2虽然提取物中维c含量较高,但与实施例1相比,略低,其次,提取物中无白桃风味,直接影响产品的整体风味。经以上对比明显得出,经过本方案工艺制得得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白桃风味浓郁,采用柠檬与白桃的组合,不仅可增效白桃风味,且其维生素c含量也保持一定较高水平。同时,我们的制作工艺对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的营养价值、稳定性及风味持久性的提取率有积极地作用,提取物营养价值高、性状稳定、风味口感均较佳。提取物中未添加甜味剂、防腐剂,始终保持纯天然性状,满足现代消费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
[0053]
实施例4
[0054]
本实施例的一种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的应用,将实施例1所述白桃和柠檬提取物应用于瓜子加工工艺中。所述加工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0055]
步骤1)制备实施例1中的白桃和柠檬提取物,茶汤;
[0056]
所述茶汤采用以下方法制备:
[0057]
(1)将200~230kg乌龙茶叶用布袋分成若干袋,每袋重量为20~23kg,若干袋乌龙茶叶拍平放置于过滤槽上;
[0058]
(2)浸泡:在过滤槽内加入水温为70~80℃的温水,其量控制在1000~1500l,从加水开始计时,浸泡5~7min;
[0059]
(3)高温杀菌:将浸泡后的茶汤压入煮沸锅145℃高温杀菌,杀菌后在煮沸锅内加入60

80kg白砂糖,并加热煮沸锅直至茶汤煮沸,保持煮沸时长8~12min;
[0060]
(4)超高温瞬时灭菌:将煮沸后的茶汤转入杀菌装置内进行瞬时杀菌,将瞬时杀菌后的茶汤进行降温至7~10℃;
[0061]
(5)过滤:将瞬时杀菌完的茶汤使用微孔滤膜进行过滤,除去茶汤中颗粒物质;
[0062]
(6)装罐:将过滤完成的茶汤转入罐内,于1~4℃进行保温,待用;
[0063]
步骤2)在所述白桃和柠檬提取物以及茶汤中加入葵花籽和添加剂煮沸,沥干后得湿葵花籽。按重量份计,葵花籽1000、白桃和柠檬提取物20、茶汤50,添加剂中,甜蜜素0.4、安赛蜜0.02、糖精钠0.05、三氯蔗糖0.02、特丁基对苯二酚0.04、食用香精0.02、水适量。
[0064]
步骤3)将所述湿葵花籽干燥,得白桃味瓜子。葵花籽用网带式干燥设备分三段温区进行干燥:温区一,干燥温度为70℃,时间45min,除去瓜子外壳多余的水分;温区二,干燥温度为90℃,时间45min;让白桃独特风味和香味物质进入瓜子内部;温区三,干燥温度为110℃,时间55min,使瓜子充分干燥,同时使瓜子仁香味与白桃香味充分融合且维持白桃香风味不会扩散。各温区之间设置爬坡及下落过程,爬坡时间3min;瓜子出干燥线后水分含量为3%以下。采用高温保持仁香、低温保持白桃香味的干燥工艺,真实完美的保留了白桃风味,提升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0065]
本实施例制得的葵花籽,白桃风味真实,风味富有层次感,维生素含量为90mg/100g。
[0066]
实施例5
[0067]
本实施例的一种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的应用,基本同实施例4,所不同的是,所述步骤1)中还包括汤料液的制备。步骤2)添加汤料液。所述汤料液的原料包括白砂糖、食盐、陈皮和甘草。按重量份计,白砂糖100、食盐60、茶汤50、陈皮1和甘草1。
[0068]
本实施例制得的葵花籽,白桃风味较佳,瓜子咸甜度较好,且底味较为浓厚,富有层次感,维生素含量为90mg/100g。
[0069]
实施例6
[0070]
本实施例的一种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的应用,基本同实施例4,所不同的是,步骤2)不添加茶汤。
[0071]
本实施例制得的葵花籽,白桃风味较佳,但瓜子整体风味较为单薄,寡淡,口味不够丰富,维生素含量为60mg/100g。
[0072]
实施例7
[0073]
本实施例的一种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的应用,基本同实施例4,所不同的是,白桃和柠檬提取物取自实施例2。
[0074]
本实施例制得的葵花籽,白桃风味较好,维生素含量为40mg/100g。
[0075]
实施例8
[0076]
本实施例的一种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的应用,基本同实施例4,所不同的是,白桃和柠檬提取物取自实施例3。
[0077]
本实施例制得的葵花籽,白桃风味一般,瓜子较酸,维生素含量为100mg/100g。
[0078]
对比例3
[0079]
本实施例的一种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的应用,基本同实施例4,所不同的是,白桃和柠檬提取物取自对比例1。
[0080]
本实施例制得的葵花籽,整体白桃风味较弱,维生素含量为8mg/100g。
[0081]
对比例4
[0082]
本实施例的一种白桃和柠檬提取物的应用,基本同实施例4,所不同的是,白桃和柠檬提取物取自对比例2。
[0083]
本实施例制得的葵花籽,无白桃风味,维生素含量为100mg/100g。
[0084]
表2风味品评结果(百分制)
[0085][0086]
表3口感品评结果(百分制)
[0087][0088]
由上可知,实施例4至8,茶汤对于白桃与柠檬汁提取物中维c有一定保护作用,经过调研我们发现茶汤中含有较多的多酚类物质,茶多酚类物质能够与铁离子、铜离子等相互作用,从而抑制维生素c的分解,从而减少了维生素c的损失;其次我们发现将白桃和柠檬提取物与茶汤的巧妙搭配与组合,对于瓜子中白桃风味以及口味丰富度和稳定型有更加积极地作用。
[0089]
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本发明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改进及替代,这些都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因此,本发明专利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