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野生花卉采集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2 14:2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采样 采集 花卉 装置 野生植物


1.本发明涉及野生植物资源采样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野生花卉采集装置。


背景技术:

2.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发展过程中带来的生态环境负面影响也越来越严重,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加快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可以有效地帮助城市实现生态的恢复与重建,因此近些年来,随着城市居民的整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已经不再一味地追求城市建筑的多寡与高大程度,而越来越重视城市园林绿地及花卉种植所带来的美化效果与生态效益。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目前应用于城市园林建设的花卉种类较少、花色过于单一,无法满足人们美感提升与多样化的需求,因此有必要开发和利用野生花卉资源。但现有技术中的花卉采集装置多针对于温室花卉及已被驯化的花卉植物,而对于野生花卉来说,其在采集过程中,容易因运输操作不当以及缺乏水分、营养补充等问题造成永久性的损伤。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野生花卉采集装置,能够为科研工作者或引种驯化等领域的专业人士进行野外调查、野生花卉种质资源采集及样品采集提供便利,既可以满足多层分类采集野生花卉的需求,又可以有效避免由于采样过程中外界条件对野生花卉植株造成的伤害问题。
4.本发明的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的:
5.一种野生花卉采集装置,包括架体和采集箱,多个规格的采集箱由上到下依次设于所述架体上,且每个采集箱内均设有多个中空海绵柱,并且所述中空海绵柱均浸湿营养液,所述架体下端设有底板,且所述底板前端下侧设有折叠锁板、后端设有载重轮系。
6.所述采集箱包括箱体和中空海绵柱,其中所述箱体内部呈矩阵状排列有多个容置孔,且每个容置孔中均设有浸湿营养液的中空海绵柱。
7.所述箱体两侧设有手柄。
8.各个规格的采集箱由上到下面积逐渐增大。
9.所述架体上由上到下设有多个横梁,在每个横梁上均设有支撑采集箱的支撑杆,且所述支撑杆端部均呈钩状。
10.所述架体呈窄端朝上的梯形结构,且各个横梁中部通过一根垂直的固定梁连接。
11.所述架体上端设有呈圆弧状的把手。
12.所述架体下端设有轮系轴,所述载重轮系包括沿着圆周方向均布的三个载重轮,且每个载重轮中心分别通过对应的连接轴与轮系轴端部相连。
13.所述折叠锁板上端通过折叠合页结构与所述底板铰接。
14.本发明的优点与积极效果为:
15.1、本发明整体采用太空铝材质,轻便耐用,且架体上端设置把手,架体下侧底板前
端设有折叠锁板、后端设有载重轮系,能够满足对平缓地爬坡、跨越障碍物等复杂路况的作业需求,为科研工作者或引种驯化等领域的专业人士进行野外调查、野生花卉种质资源采集及样品采集提供便利,另外本发明架体采用自上而下的梯形设计,既可以满足不同种类野生花卉对光照的需求,又满足科研工作者或引种驯化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对不同植株高度、粗度的野生花卉种类的采集需求,同时也避免采集运输过程中的野生花卉植株的高度局限问题。
16.2、本发明的采集箱为厚pvc材质的长方体,既防水又轻便耐用,并且每种规格的采集箱都在两侧设置手柄,方便在架体上移动和取出,在每个采集箱中放置浸湿营养液的中空海绵柱,既满足于不同植株高度和粗度野生花卉对营养元素和水分的需求,又有效地避免在野外远程运输过程中对植株或根系产生损伤。
17.3、本发明在架体上端设置采用弧形中空太铝管材质的把手,并在其上设置贴合紧密的防滑硅胶套,既具有轻便防滑的特征,又便于科研工作者或引种驯化等领域的专业人士的推拉使用。
18.4、本发明的载重轮系将三个高品质的有机高分子材料聚氨酯滑轮紧密地组合在一起,不仅耐磨、承重强,而且韧性好、静音。
19.5、本发明的折叠锁板采用实心长方体形太空铝制成,既轻便耐用又折叠自如,当本发明需要固定时,折叠锁板打开并与底板成120
°
倾斜角,折叠锁板底端与地面相抵,且高度与三轮载重轮系高度持平,从而保证本发明的固定平稳,当本发明需要移动时,将折叠锁板收起即可,很好地实现动定两用的效果。
附图说明
20.图1为本发明的侧面结构视图,
21.图2为图1中各种规格采集箱的俯视图,
22.图3为图1中架体的立体示意图,
23.图4为图3中载重轮系的结构示意图。
24.其中,1为把手,2为架体,201为横梁,202为固定梁,3为支撑杆,4为采集箱,401为箱体,402为中空海绵柱,403为手柄,5为底板,6为载重轮系,601为轮系轴,602为载重轮,603为连接轴,7为折叠锁板。
具体实施方式
25.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详述。
26.如图1~4所示,本发明包括架体2和采集箱4,多个规格的采集箱4由上到下依次设于所述架体2上,且如图2所示,每个采集箱4内均设有多个中空海绵柱402,并且所述中空海绵柱402均浸湿营养液,所述架体2下端设有底板5,且所述底板5前端设有折叠锁板7、后端设有载重轮系6。
27.如图1所示,各个采集箱4由上到下面积逐渐增大,如图2所示,所述采集箱4包括箱体401和中空海绵柱402,其中所述箱体401内部呈矩阵状排列有多个容置孔,且每个容置孔中均设有浸湿营养液的中空海绵柱402,各个采集箱4中浸湿营养液的中空海绵柱402既满足不同植株高度和粗度野生花卉对营养元素和水分的需求,又有效地避免在野外远程运输
过程中对植株或根系产生损伤,如图3所示,在所述架体2上由上到下设有多个横梁201,在每个横梁201上均设有用于支撑采集箱4的支撑杆3,各个横梁201上的支撑杆3长度与对应规格采集箱4的宽度对应,且各个支撑杆3端部均呈钩状以限定采集箱4前后方向的位移,如图2所示,在所述箱体401两侧设有手柄403方便使用者在支撑杆3上移动和取放采集箱4,各个横梁201中部通过一根垂直的固定梁202连接。
28.如图3所示,所述架体2呈窄端朝上的梯形结构,在所述架体2上端设有呈圆弧状的把手1,且所述把手1上套设有防滑硅胶套,便于科研工作者或引种驯化等领域的专业人士推拉使用。
29.本实施例中,所述采集箱4的箱体401为pvc材质,既防水又轻便耐用,其上的中空海绵柱402数量根据实际需要设计,所述架体2和把手1均采用太空铝管制成,其中三根铝管由上到下平行设置形成所述横梁201,一根铝管居中垂直设置形成所述固定梁202,所述架体2下端的底板5则采用厚度2cm以上的实心太空铝板制成,该结构不仅可以有效节省空间,而且在野外复杂地形情况下具有结实耐用、使用轻便的特性。
30.如图3~4所示,所述载重轮系6包括沿着圆周方向均布的三个载重轮602,且每个载重轮602中心分别通过对应的连接轴603与轮系轴601端部相连,所述轮系轴601安装于所述架体2下端,本发明将三个高品质的有机高分子材料聚氨酯滑轮紧密地组合在一起,不仅耐磨、承重强,而且韧性好、静音,充分满足对平缓地爬坡、跨越障碍物等复杂路况的作业需求。
31.如图1所示,所述底板5前端下侧设有折叠锁板7,且所述折叠锁板7上端通过折叠合页结构与所述底板5铰接,所述折叠合页为本领域公知技术。当本发明需要固定时,所述折叠锁板7打开并与底板5成120
°
倾斜角,此时所述折叠锁板7与地面相抵并与三轮载重轮6高度持平,从而实现架体2锁定,折叠锁板7向上折叠收起时,使用者可手握把手1推动架体2自由移动,这种构造不仅灵活轻便,而且有效地实现本发明动定两用功能。
32.本发明的工作原理为:
33.本发明包括架体2和采集箱4,其中多个规格的采集箱4由上到下依次设于所述架体2上,每个规格的采集箱4对应放置不同种类的野生花卉,在每个采集箱4内部均设有多个浸湿营养液的中空海绵柱402,野生花卉下部根系整体放于所述中空海绵柱402中,所述中空海绵柱402浸湿营养液,既满足不同植株高度和粗度野生花卉对营养元素和水分的需求,又有效地避免在野外远程运输过程中对植株或根系产生损伤,所述架体2下端设有底板5,且所述底板5下侧设有折叠锁板7和包括三个载重轮602的载重轮系6,当本发明需要固定时,所述折叠锁板7打开并与底板5成120
°
倾斜角,此时所述折叠锁板7与地面相抵并与三轮载重轮6高度持平,从而实现架体2锁定,折叠锁板7向上折叠收起时,使用者可手握把手1推动架体2自由移动,这种构造不仅灵活轻便,而且有效地实现野生花卉采集器动定两用功能。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