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澳洲坚果山地梯级边区培土种植方法与流程

2021-10-19 23:5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澳洲 坚果 种植 山地 方法


1.本发明涉及澳洲坚果种植技术领域,尤其是一种澳洲坚果在山地上的种植方法。


背景技术:

2.澳洲坚果,别名昆士兰粟、澳洲胡桃、夏威夷果、昆士兰果,属山龙眼科植物,在世界众多干果中,澳洲坚果经济价值最高,有世界“干果之王”的誉称。是当今世界高级、名贵的食用干果,具有补脑益智作用。坚果营养丰富,富含不饱和脂肪、蛋白质、多种矿物元素、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和抗糙皮病的烟酸。坚果含油量高达78%以上,是天然的高级食用油,含不饱和脂肪酸84%左右,不饱和脂肪酸中有几种脂肪酸人体内不能合成,食用后可降低胆固醇,对于防治动脉硬化具有良好作用。坚果树四季常绿,有很高观赏价值。可以美化绿化环境,促进生态平衡,坚果是高级木本油料植物,在国际市场上价格昂贵,供不应求。坚果高价值、耐储藏、易运输,收益期长达40

60年,适宜向山地发展,不与粮食争土地,是山区农村发展经济的一条致富路。
3.然而,传统的澳洲坚果山地种植是在山地的中间挖坎、回坎、种植后开沟施肥,这种传统种法收益慢、成本高,一般5年才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而且树齡越长越不利于果园通行和管理。此外,由于澳洲坚果植株通常存在生长旺盛、分枝少、结果枝少的问题,因此其产量不是很高。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澳洲坚果山地梯级边区培土种植方法,该种植方法解决了传统澳洲坚果山地种植方法收益慢、成本高的问题。
5.本发明解决技术问题的技术方案为:它包括整地、移栽定植、追肥、修枝;其中,所述整地包括将山地开垦成外高里低的梯级,并选择所述梯级靠外侧的土地作为定植地,所述定植地的中间位置作为定植点。
6.上述技术方案中,更近一步的技术方案还可以是:所述移栽定植包括将基肥撒在定植点周围的土壤上,并将所述基肥与土壤进行混合,接着将澳洲坚果种苗放在与其周围的土壤高度持平的定植点上,然后培土。
7.进一步的,所述追肥包括将追肥所用的肥料撒在果树树冠垂直投影下外缘圆周处,然后连同果树树冠垂直投影下的土壤进行培土,且每次追肥培高培宽30厘米以上。
8.进一步的,所述培土用的泥土为所述梯级内侧高处的泥土。
9.进一步的,所述修枝包括选择没有分枝或结果枝较少的枝干,剪除密节处向阳面的叶子,待新梢生长至10
±
5厘米时开始在3~5厘米处截枝,截枝后抽生的弱枝截顶即为结果枝,截枝后长出的旺长枝生长至20
±
5厘米开始截顶,培养新的结果枝。
10.进一步的,所述梯级的宽度为5米;所述澳洲坚果种的移栽定植规格为5.5米*3米。
11.由于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得到的有益效果是:1.本发明将山地开垦成外高里低的梯级,是利用水往低处流的规律,下雨时,雨水
顺势流向里面低处的实地,不仅有效防止水土流失,还有效的预防植株根系出现烂根的现象。
12.2.本发明在梯级外面的松土地面上的中间位置选好定植点培土种植,不仅节约了在山地中间挖坎回坎种植的成本,还使果树根系四周泥土疏松通透,利于果树根系与外界的氧气交流,促进根系发达,果树快速生长,从而克服了中间挖坎种植时果树根系四周都是实土和瘦土,不利果树生长的缺点。
13.3.本发明颠覆了山地种植在中间挖坎、回坎、种植后开沟施肥的传统种法,达到节本增效、方便管理,适应未来机械化、智慧化管理的发展方向,使土壤通透,果树速生、快长,提早两年获得收益。
14.4.本发明每次追肥培高培宽30厘米以上可满足果树根系往上扩展的需要,防止雨水冲刷裸根进而影响果树生长。
15.5.本发明通过定向修剪培育结果枝,选择没有分枝或结果枝较少的枝干,剪除密节处向阳面的叶子,促使澳洲坚果在枝干密节处抽生新枝梢,待新梢生长至10
±
5厘米时开始在3~5厘米处截枝,截枝后抽生的弱枝截顶即为结果枝,截枝后长出的旺长枝生长至20
±
5厘米开始截顶,培养新的结果枝,依此类推进行修剪,培育更多结果枝,从而促使澳洲坚果早结丰产,提高种植效益。
具体实施方式
16.以下结合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详述:实施例1澳洲坚果山地梯级边区培土种植方法包括以下步骤:a.整地:将选好的山地开垦成外高里低、且宽度为5米的梯级,选择所述梯级靠外侧的土地作为定植地,并根据5.5米*3米的移栽定植规格选择该定植地的中间位置作为定植点;b.移栽定植:以定植点为中心点、半径为40厘米的圆周处撒基肥,并通过松土、来回翻土使基肥与泥土基本混合均匀,接着将澳洲坚果种苗放在与其周围的土壤高度持平的定植点上,然后用梯级内侧高处的泥土进行培土,并浇水;其中,所述基肥为腐熟有机肥,平均每株用量为25kg; c.除草、追肥:移栽定植后,每年在种植地内进行2~3次除草,以及在以树干为中心点、在果树树冠垂直投影下外缘圆周处撒追肥所用的肥料,然后利用机械或人工把梯级里面高处的泥土挖来连同果树树冠垂直投影处进行培土,且每次追肥培高培宽30厘米以上;其中,追肥的时间、用量为:当树龄1~3年时,每株每年施用48kg有机肥,2.5kg高钾复合肥、1.8kg生石灰;当树龄4年以上时,在每年10月每株施60kg有机肥,2~4月每株施4.5 kg高钾复合肥,0.25kg硼肥,0.2kg中微量元素肥;在每年5月~6月每株追加1.5kg高钾复合肥,2kg生石灰;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病虫害的防控工作,一般于当年12月和次年3月初进行一次病虫害综合防治;d.修枝:每年1月~5月、9~12月枝,选择没有分枝或结果枝较少的枝干,剪除密节处向阳面的叶子,促使澳洲坚果在枝干密节处抽生新枝梢,待新梢生长至10
±
5厘米时开始在3~5厘米处截枝,截枝后抽生的弱枝截顶即为结果枝,截枝后长出的旺长枝生长至20
±

厘米开始截顶,培养新的结果枝,依此类推进行修剪。
17.比较例1该比较例中,采用与实施例1同样地段的山地作为种植地,种植与实施例1同样品种、同样品质的澳洲坚果种苗,与实施例1同样的移栽种植时间(即2月份)。
18.澳洲坚果山地传统种植方法包括以下步骤:a.整地:将选好的山地开垦成平整梯级,选择所述梯级中间位置作为定植地,并根据5.5米*3米的移栽定植规格选择该定植地的中间位置作为定植点;b.移栽定植:先在梯级中间位置挖一个长宽高分别为80
×
80
×
70厘米左右的定植穴,把基肥放入穴底,回填满土,种植时挖开回填泥土至35厘米处,把树苗放中间回填土至地面,并浇水;其中,所述基肥为腐熟有机肥,平均每株用量为25kg;c.除草、追肥:移栽定植后,每年在种植地内进行2~3次除草,以及在以树干为中心点、沿树冠开沟10~20厘米深,然后施肥填土,填平地面,这样容易伤根断根,也容易产生肥害病害;其中,追肥的时间、用量为:当树龄1~3年时,每株每年施用48kg有机肥,2.5kg高钾复合肥、1.8kg生石灰;当树龄4年以上时,在每年10月每株施60kg有机肥,2~4月每株施4.5 kg高钾复合肥,0.25kg硼肥,0.2kg中微量元素肥。在每年5月~6月每株追加1.5kg高钾复合肥,2kg生石灰;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病虫害的防控工作,一般于当年12月和次年3月初进行一次病虫害综合防治;d.修枝:在小树树干60厘米处修剪促分枝,分枝长至30厘米时再修剪促分枝,依此类推。
19.比较例2同样的,该比较例中,也采用与实施例1同样地段的山地作为种植地,种植与实施例1同样品种、同样品质的澳洲坚果种苗,与实施例1同样的移栽种植时间(即2月份)。
20.澳洲坚果山地传统种植方法包括以下步骤:a.整地:将选好的山地开垦平整的梯级,选择所述梯级中间位置作为定植地,并根据5.5米*3米的移栽定植规格选择该定植地的中间位置作为定植点;b.移栽定植:先在梯级中间位置挖一个长宽高分别为80
×
80
×
70厘米左右的定植穴,把基肥放入穴底,回填满土,种植时挖开回填泥土至35厘米处,把树苗放中间回填土至地面,并浇水;其中,所述基肥为腐熟有机肥,平均每株用量为25kg;c.除草、追肥:移栽定植后,每年在种植地内进行2~3次除草,以及在以树干为中心点、沿树冠开沟10~20厘米深,然后施肥填土,填平地面,这样容易伤根断根,也容易产生肥害病害;其中,追肥的时间、用量为:当树龄1~3年时,每株每年施用48kg有机肥,2.5kg高钾复合肥、1.8kg生石灰;当树龄4年以上时,在每年10月每株施60kg有机肥,2~4月每株施4.5 kg高钾复合肥,0.25kg硼肥,0.2kg中微量元素肥。在每年5月~6月每株追加1.5kg高钾复合肥,2kg生石灰;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病虫害的防控工作,一般于当年12月和次年3月初进行一次病虫害综合防治;d.修枝:每年1月~5月、9~12月枝,选择没有分枝或结果枝较少的枝干,剪除密节处向阳面的叶子,促使澳洲坚果在枝干密节处抽生新枝梢,待新梢生长至10
±
5厘米时开始在3~5厘米处截枝,截枝后抽生的弱枝截顶即为结果枝,截枝后长出的旺长枝生长至20
±
5厘米开始截顶,培养新的结果枝,依此类推进行修剪。
21.比较例3该比较例中,采用与实施例1同样地段的山地作为种植地,种植与实施例1同样品种、同样品质的澳洲坚果种苗,与实施例1同样的移栽种植时间(即2月份)。
22.a.整地:将选好的山地开垦成外高里低、且宽度为5米的梯级,选择所述梯级靠外侧的土地作为定植地,并根据5.5米*3米的移栽定植规格选择该定植地的中间位置作为定植点;b.移栽定植:以定植点为中心点、半径为40厘米的圆周处撒基肥,并通过松土、来回翻土使基肥与泥土基本混合均匀,接着将澳洲坚果种苗放在与其周围的土壤高度持平的定植点上,然后用梯级内侧高处的泥土进行培土,并浇水;其中,所述基肥为腐熟有机肥,平均每株用量为25kg; c.除草、追肥:移栽定植后,每年在种植地内进行2~3次除草,以及在以树干为中心点、在果树树冠垂直投影下外缘圆周处撒追肥所用的肥料,然后利用机械或人工把梯级里面高处的泥土挖来连同果树树冠垂直投影处进行培土,且每次追肥培高培宽30厘米以上;其中,追肥的时间、用量为:当树龄1~3年时,每株每年施用48kg有机肥,2.5kg高钾复合肥、1.8kg生石灰;当树龄4年以上时,在每年10月每株施60kg有机肥,2~4月每株施4.5 kg高钾复合肥,0.25kg硼肥,0.2kg中微量元素肥。在每年5月~6月每株追加1.5kg高钾复合肥,2kg生石灰;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病虫害的防控工作,一般于当年12月和次年3月初进行一次病虫害综合防治;d.修枝:在小树树干60厘米处修剪促分枝,分枝长至30厘米时再修剪促分枝,依此类推。
23.从种植成本、果树开始挂果时间以及产量的角度,对实施例1、比较例1、比较例2、比较例3进行观察及记录,结果如表1所示。
24.表1。
25.从上述表1中可以看出,采用本发明的澳洲坚果种植方法与传统澳洲坚果种植方法相比较,本发明具有节约成本,果树树生、快生以及早结丰产的优点。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