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圆盘式抓棉机的制作方法

2021-08-24 16:0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棉花 原料 纺织 设备 行业
一种圆盘式抓棉机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纺织行业的棉花原料处理设备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圆盘式抓棉机。



背景技术:

一般认为,棉纺工艺一般是指把采摘后的原棉中的棉纤维进行提取和预处理,然后再加工处理成棉纱、棉线的纺纱工艺过程。抓棉机一般排列于开清棉联合机的第一道工序,用于把经过打包处理的棉、棉型化纤和中长化纤原料的原料包中压紧的纤维块松解成较小的纤维束,然后进行抓取,并在抓取后喂入后续工艺设备中。

抓棉机一般包括往复式抓棉机和圆盘式抓棉机两种,圆盘式抓棉机通常包括环形设置的料仓,料仓的内外侧分别设置有内墙板和外墙板,并设置有能绕料仓轴心位置转动的转动支座,抓棉机的抓床设置于转动支座上,并通过转动支座驱动进行转动,抓床内侧设置有抓棉机打手,圆盘式抓棉机工作时,抓棉机打手随抓床回转并间隙下降,来对投入料仓中的棉花原料包进行表面纤维的顺序抓取,被抓取的纤维束块通过风机抽经输棉管道送至下道机台作进一步加工。由于在铺设棉花原料的时候,料仓中的棉花原料放置区域内的棉花原料紧实度存在差异,另外抓棉机打手在工作过程中原棉纤维也不可避免地会在抓棉机打手上缠绕,使得抓棉机打手在高速转动过程中产生不平衡,而这些因素都会导致抓床在运行过程中产生振动或小幅摆移,这种振动或小幅摆移的累积会使得刚性连接的抓床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卡死或阻塞抓棉机打手、剐蹭或者撞击到内墙板或者外墙板的情形,导致设备变形、元件损坏甚至整机设备故障,需要频繁对环形料仓内的棉花原料进行整理,影响生产的连续性;也有采用扩大抓床与内墙板或者外墙板之间间距的方法来解决上述问题的,但扩大抓床与内墙板或者外墙板之间的间距容易导致棉花原料在边角位置积压,造成原料浪费的同时积压的棉花原料难于清理,并会对新投入的棉花原料造成不良影响,影响后续加工工序产品的品质。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所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提供一种圆盘式抓棉机,以解决上述技术背景中的缺陷。

本发明所解决的技术问题采用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

一种圆盘式抓棉机,包括环形料仓以及作业单元;

所述环形料仓由外圆墙板和内圆墙板围成,并在所述内圆墙板的外侧以及内圆墙板的内侧均设置有缓冲部,所述缓冲部包括内衬板,所述内衬板与对应的外圆墙板或者内圆墙板之间设置有缓冲隔层,并在所述缓冲隔层中填充有缓冲结构,所述缓冲结构由弹性材料制成的双层缓冲单元格拼接成型,所述缓冲单元格为朝向一致的镂空菱格结构,且靠环形料仓侧的缓冲单元格层中的缓冲单元格尺寸小于靠墙板侧的缓冲单元格层中的缓冲单元格尺寸;

所述作业单元包括转台以及抓床,所述转台设置于内圆墙板内侧,其上可拆卸装配有转动支座,转台中内置驱动电机,并以该驱动电机作为动力源驱动转动支座绕环形料仓的圆心进行转动,所述抓床横置于环形料仓的径向上,其上部通过双节吊臂与所述转动支座装配连接,所述双节吊臂的两端分别通过铰支座与抓床以及转动支座装配连接,且双节吊臂的连接节位置通过内置扭簧的铰链相连;

所述缓冲结构的菱格变形方向与所述转动支座的转动方向相同;

在所述双节吊臂的扭簧作用下,抓床装配完成后保持水平状态,且双节吊臂在非外部受力状态下呈带夹角的收缩状态。

作为进一步限定,在非外部受力状态下,所述抓床两侧与所述内衬板之间的最优间距为15~30mm。

作为进一步限定,所述转动支座为l形支臂,其竖直边与所述转台固连,而水平边的下部设置有与双节吊臂进行装配连接的铰支座。

作为进一步限定,所述转动支座为倒u型支座,所述倒u型支座的内侧竖直边与所述转台固连,所述外圆墙板外侧的地面上成型有与环形料仓同心设置的导向导轨,所述倒u型支座的外侧竖直边伸出外圆墙板,并架放于所述圆形导轨上,所述倒u型支座的水平边的下部设置有与双节吊臂进行装配连接的铰支座。

作为进一步限定,抓床的下表面内侧成型有抓棉机打手,所述抓棉机打手对应位置的抓床上部设置有出料口,所述出料口上套装有宽口罩作为吸棉罩,并在吸棉罩的上部通过伸缩管连接输棉管道。

作为进一步限定,所述双节吊臂在非外部受力状态下的收缩状态夹角为锐角,优选为30~45°的锐角夹角。

作为进一步限定,所述转动支座上还设置有加湿组件,所述加湿组件包括供水管路以及若干与供水管路相连的加压雾化喷头,所述加压雾化喷头有多个,在转动支座上等间距设置且朝向所述环形料仓。

有益效果:本发明一种圆盘式抓棉机能对原棉料包直接进行抓棉作业,不需要频繁调整棉花原料在环形料仓的位置,能有效减少操作工人的工作量以及工作风险,并能通过双节吊臂形变来连接有效地对抓床在运行过程中产生振动或小幅摆移进行匹配,保证抓床贴合于棉花原料表面,以对投入料仓中的棉花原料包进行表面纤维的顺序抓取,能有效改善抓床对内墙板或者外墙板表面的冲击,并利用镂空菱格形状的缓冲结构进行抗冲击保护和回弹保持,可有效减少甚至避免抓床上的元件,特别是抓棉机打手在使用中的冲击损伤。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发明较佳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发明较佳实施例的环形料仓的结构细节示意图。

其中:1、转台;2、装配座;3、转动支座;4、升降支座;5、吸棉罩;6、抓床;7、伸缩管;8、抓棉机打手;9、升降支座驱动电机;10、打手刀片;11、上部铰支座;12、双节吊臂;13、吊臂中间铰链;14、下部铰支座;15、外圆墙板;16、环形料仓;17、导向轮;18、导向导轨;19、内圆墙板;20、外侧缓冲单元格;21、内侧缓冲单元格;22、内衬板。

具体实施方式

为了使本发明实现的技术手段、创作特征、达成目的与功效易于明白了解,下面结合具体图示,进一步阐述本发明。

在下面的描述中阐述了很多具体细节以便于充分理解本发明,但是本发明还可以采用其他不同于在此描述的其它方式来实施,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不违背本发明内涵的情况下做类似推广,因此本发明不受下面公开的具体实施例的限制。

其次,此处所称的“一个实施例”或“实施例”是指可包含于本发明至少一个实现方式中的特定特征、结构或特性。在本说明书中不同地方出现的“在一个实施例中”并非均指同一个实施例,也不是单独的或选择性的与其他实施例互相排斥的实施例。

参见图1~图2的一种圆盘式抓棉机的较佳实施例的示意图,在本实施例中,该圆盘式抓棉机包括环形料仓16以及作业单元;其中,环形料仓16由内圆墙板19和外圆墙板15围成,内圆墙板19和外圆墙板15同心设置,内圆墙板19在内而外圆墙板15在外,以在内圆墙板19和外圆墙板15之间形成一个环形空间,环形空间底部垫装底板后即得到环形料仓16,环形料仓16用于在作业时在其内均匀铺放棉花原料。

在本实施例中,作业单元包括包括转台以及抓床,为了实现作业,在本实施例的作业单元中的抓床6内侧下表面上成型有抓棉机打手8,该抓棉机打手8为一个辊体结构,抓棉机打手8通过外接电机进行驱动实现高速旋转,同时在抓棉机打手8的辊体上均匀设置有多个打手刀片10,这些打手刀片10也能随抓棉机打手8实现高速旋转,来对环形料仓16中放置的棉花原料的表层料进行剥离,而剥离后的表层料同时也会经过抓棉机打手8的打手刀片10打散。而抓床6的上部设置有开口,该开口位置套装有一个吸棉罩5,该吸棉罩5上部连接伸缩管7,并通过伸缩管7外接负压伸缩管路,经过打手刀片10打散的棉纤维束经过负压伸缩管路吸引,即可从伸缩管7经过负压伸缩管路排出而实现出料。

而作业单元中的转台1设置于内圆墙板19的内侧,转台1中内置有驱动电机,转台1中的驱动电机的转轴上部通过联轴器套装有装配座2,转台1可通过装配座2对转动支座3进行可拆卸装配,而通过转台1中内置的驱动电机还能驱动转动支座3绕环形料仓16的轴心进行旋转;转动支座3在本发明中可以为l形支臂或者倒u型支座,在本实施例中,转动支座3采用倒u型支座,转动支座3的内侧竖直边位置通过装配座2与转台1进行可拆卸装配连接,而在转动支座3的外侧竖直边下部则装配有导向轮17,同时在外圆墙板15的外侧对应位置设置有与导向轮17相匹配的导向导轨18,该导向导轨18与环形料仓16同心设置,以使得整个转动支座3能在转台1的驱动下绕导向导轨18进行转动,而在转动支座3的下表面上设置有一个升降支座4,该升降支座4上部连接升降支座驱动电机9,下部连接抓床6,该以通过升降支座驱动电机9驱动升降支座4进行升降进而调整抓床6的水平位置。

升降支座4与抓床6的连接方式为:升降支座4的下表面上对称设置有两组上部铰支座11,而在抓床6上设置有对应的两组下部铰支座14;上部铰支座11和下部铰支座14之间铰装有双节吊臂12,该双节吊臂12的两节臂之间在连接节位置通过吊臂中间铰链13进行铰接,该吊臂中间铰链13中内置扭簧,并在该扭簧作用下,抓床6装配完成后保持水平状态,而双节吊臂12在非外部受力状态下呈收缩状态,且在该收缩状态下双节吊臂12的两节臂之间保持一个40°的夹角。由于这种双节吊臂12的结构设置,使得抓床6在转动运行的过程中,能通过中间铰链13的扭簧作用保持一个合适的贴紧力度,并在经过环形料仓16的棉花原料时能够根据棉花原料在对应位置的压实度产生一边倾角变形,缓解抓床6中抓棉机打手8表面因为受力不均所产生的阻碍,并对抓棉机打手8上的打手刀片10产生一个缓冲,避免打手刀片10缠绕过多纤维导致的打手刀片10损坏,延长打手刀片10磨损的均匀性,延长抓棉机打手8的整体使用寿命。

而为了减少抓床6在发生的倾角变形对外圆墙板15以及内圆墙板19产生的冲击力影响,在外圆墙板15的外侧面以及内圆墙板19的内侧面上均设置有缓冲部,该缓冲部的结构相同,以图2的外圆墙板15的结构形状为例进行说明,其包括设置于外圆墙板15内侧的缓冲结构,并在缓冲结构的另一侧通过内衬板22进行面封闭,该缓冲结构包括两层缓冲单元格,即外侧缓冲单元格20以及内侧缓冲单元格21,外侧缓冲单元格20和内侧缓冲单元格21均为合成橡胶材质成型制成,且均成型为菱格形状的拼接单格结构,这种拼接单格结构在如图2所示的倾斜状态下,对如图2所示箭头所示转动方向的抓床6具有极佳的抗冲击效果(即缓冲结构的菱格变形方向与转动支座6的转动方向相同时),抓床6在变形并顶靠于内衬板22表面时,能在缓冲结构内部产生形变,来保证抓床6不会被冲击力损伤部件,同时缓冲结构具有较佳回复力,能抵抗抓床6的位置形变,并将抓床6适当顶回水平位置,进而保证环形料仓16的棉花原料在抓棉操作时按层剥离而不至于产生浪费。

在本实施例中,环形料仓16中能放置的纤维原料除了棉花原料外也可以放置其他纤维面料,而在放置棉花原料时,抓床6在非外部受力状态下两侧与内衬板22之间的最优间距为15~30mm,这种间距能保证棉花原料不会在环形料仓16的底部边角位置产生积留,又能保证抓棉机打手8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和较佳的使用效果;若该间距过小则即便有缓冲结构的变形保护,也同样容易出现背景技术中所阐述的上述问题,且棉花纤维容易在抓床6的变形位置累积而卡死抓棉机打手8,若间距过大则棉花原料则容易在环形料仓16底部两侧的边角位置累积。

在另一实施例,转动支座3为l形支臂时,竖直边与转台1上的装配座2进行固定装配连接,而水平边的下部设置有与双节吊臂12进行装配连接的上部铰支座11;同样也具有上述效果。

在另外的实施例中,也可以在转动支座3上设置加湿组件,通过加湿组件内部供水管路以及若干与供水管路相连的加压雾化喷头来对环形料仓16中的棉花原料的表面进行雾化喷淋,来提高抓棉效果。

以上显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基本原理、主要特征和本发明的优点。本行业的技术人员应当理解,这些实施例的用途仅用于说明本发明而非意欲限制本发明的保护范围。此外,也应理解,在阅读了本发明的技术内容之后,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对本发明作各种改动、修改和/或变型,所有的这些等价形式同样落于本申请所附权利要求书所限定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