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车载动力蓄电池火灾抑制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09:1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蓄电池 火灾 抑制 装置 电池


1.本实用新型涉及电池领域,具体为一种车载动力蓄电池火灾抑制装置。


背景技术:

2.目前大型车载动力蓄电池由很多个电池单元通过串并联组成实现数百千瓦的大功率放电为整车提供动力,受整车重量和空间要求,蓄电池单元多密集排布在密封的箱体内安装在车内或车体下方。这种大型动力蓄电池由于电池单元数量多,排布密集,能量巨大,高倍率充放电,对蓄电池的使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旦某个电池单元出现故障产生热失控,极易造成热漫延,漫延速度极快,不及时发现控制会造成蓄电池起火爆炸。同时由于蓄电池整箱安装位置不易靠近,救援工作因难,如何及早发现抑制热失控,避免热漫延对整车的安全性非常重大的意义。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目的是提供一种车载动力蓄电池火灾抑制装置,旨在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车载动力蓄电池火灾抑制装置具有结构简单,可以随时多角度监控电池系统因故障引发的火情,同时可以及时抑制火情,具有主动灭火功能。
4.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
5.一种车载动力蓄电池火灾抑制装置,包括有药剂箱、控制盒、感温电缆、喷淋结构和烟雾控测器,所述药剂箱和控制盒设置在电池箱体外,所述感温电缆设置在电池箱体内,并沿着电池单元的布置走线,所述喷淋结构设置在电池箱体内,包括主管道、管道支路和喷淋头,所述主管道的一端通过连接管道与药剂箱连通,另一端与管道支路连通,所述喷淋头设置在管道支路的端口,所述烟雾控测器设置在电池箱体内,并与电池箱框架固定连接,所述药剂箱、感温电缆和烟雾控测器均与控制盒电性连接。本实用新型车载动力蓄电池火灾抑制装置主要包括有药剂箱、控制盒、感温电缆、喷淋结构和烟雾控测器,其构成部件少,结构简单;所述药剂箱的设置用于承装灭火剂,以便随时可以浇灭电池箱体内的火;所述控制盒的设置用于接收和分析感温电缆和烟雾控测器传输的信息,并控制药剂箱的打开和关闭;所述感温电缆的设置用于监控电池单元的温度,当某个电池单元温度过高时,感温电缆会发生内皮熔化,使得感温电缆的电阻特性发生变化,控制盒分析感温电缆电阻的变化,由控制盒解析后并报警,依故障等级控制打开药剂箱,由喷淋结构喷洒灭火剂,对电池单元进行火情抑制;所述烟雾控测器的设置用于监控电池箱体内的烟雾,当某个电池单元发生热失控产生烟雾时,烟雾控测器将检测到的烟雾信号传送给控制盒,由控制盒解析后并报警,依故障等级控制打开药剂箱,由喷淋结构喷洒灭火剂,对电池单元进行火情抑制。
6.进一步地,所述药剂箱内承装有灭火剂。
7.进一步地,所述灭火剂采用全氟己酮。所述全氟己酮可以起到快速隔绝可燃气体,起到及时扑灭热失控导致电池单元产生的明火,抑制火情扩散,避免火火灾发生或延长增加救援时间。
8.进一步地,所述感温电缆沿着电池单元布置呈s型走线设置;这样可以保证感温电缆可以不遗漏的随时监控每一个电池单元的温度变化。
9.进一步地,所述烟雾控测器设置在相邻两排电池单元之间;利用电池箱框架与相邻的两排电池单元之间的空隙,所述烟雾控测器设置在相邻两排电池单元之间,充分利用电池箱体内的空间,便于所述烟雾控测器安装在电池箱框架上。
10.进一步地,所述烟雾控测器的数量至少为两个,分别位于每一排电池单元的前后位置,实现多位置监控。每一排电池单元的前后位置各设置一个烟雾控测器,每一排电池单元的中部看需求设置所需数量的烟雾控测器,实现多位置时时对电池单元进行监控,当电池单元产生烟雾时,烟雾控测器可以及时感应到烟雾变化。
11.进一步地,所述喷淋头为多孔喷淋头;这样可以多方位喷淋,及时对火情进行抑制。
12.本实用新型车载动力蓄电池火灾抑制装置,具有如下的有益效果:
13.本实用新型在电池箱体内设置了烟雾控测器和感温电缆,所述烟雾控测器和感温电缆分别单独接入控制盒,在电池箱体内形成二路冗余检测,当控制盒内的控制系统依检测到的烟雾解析出故障等级,进行灭火剂喷发;感温电缆温度值设定一定值,当电池箱体内局部温度或某个电池单元温度超过此设定值时,感温电缆内皮熔化,造成电缆上的电阻特性改变,控制盒内的控制系统解析故障等级并引发故障报警,然后控制药剂箱,并由喷淋结构进行灭火剂喷发。
14.本实用新型还具备主动灭火功能,喷发出的全氟己酮在密箱的箱体内可以快速隔绝可燃气体,扑灭热失控电池单元产生的明火,抑制火情扩散,避免火火灾发生或延长增加救援时间。
附图说明
15.此处所说明的附图用来提供对本技术的进一步理解,构成本技术的一部分,本技术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技术,并不构成对本技术的不当限定。在附图中:
16.图1为车载动力蓄电池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17.图2为车载动力蓄电池的内部结构示意图;
18.图3为本实用新型车载动力蓄电池火灾抑制装置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9.为了使本技术领域的人员更好地理解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下面结合实施例及附图对本实用新型产品作进一步详细的说明。
20.如图1、图2和图3所示,一种车载动力蓄电池火灾抑制装置,包括有药剂箱1、控制盒2、感温电缆3、喷淋结构和烟雾控测器4,所述药剂箱1 和控制盒2设置在电池箱体5外,所述电池箱体5为封闭式箱体,其内部设有电池箱框架6,所述电池箱框架6内整体排布有若干个电池单元7,所述药剂箱1包括药剂箱体101和箱门102,所述药剂箱体101与电池箱体5通过螺栓固定连接,所述箱门102可拆卸安装在药剂箱体101上,并与药剂箱体 101通过螺栓连接,所述药剂箱1内承装有灭火剂,所述灭火剂采用全氟己酮。所述控制盒2与电池箱体5固定连接,其内设有控制系统,所述控制系统用于控制并协调药剂箱1、感温电缆3和烟雾控
测器4之间的工作;所述感温电缆3设置在电池箱体5内,并沿着电池单元7的布置走线呈s型设置;所述喷淋结构设置在电池箱体5内,包括主管道8、管道支路9和喷淋头10,所述主管道8的一端通过连接管道11与药剂箱1连通,另一端与管道支路9 连通,所述喷淋头10设置在管道支路9的端口,所述喷淋头10可以采用消防喷淋头或多孔喷淋头;所述烟雾控测器4设置在电池箱体5内,并与电池箱框架6固定连接,所述烟雾控测器4设置在相邻两排电池单元7之间,所述烟雾控测器4的数量至少为两个,在本实施例中烟雾控测器4采用两个,两个烟雾控测器4分别位于每一排电池单元7的前后位置,实现多位置时时对电池单元进行监控,当电池单元产生烟雾时,烟雾控测器可以及时感应到烟雾变化。
21.工作原理:本实用新型车载动力蓄电池火灾抑制装置,主要是在电池箱体5内设置了烟雾控测器4和感温电缆3,同时烟雾控测器4和感温电缆3 分别单独接入控制盒2内,在电池箱体5内形成二路冗余检测,当某个电池单元7温度过高时,感温电缆3会发生内皮熔化,使得感温电缆3的电阻特性发生变化,控制盒2分析感温电缆3电阻的变化,由控制盒2解析后并报警,依故障等级控制打开药剂箱1,由喷淋结构喷洒灭火剂,对电池单元7 进行火情抑制;当某个电池单元7发生热失控产生烟雾时,说明书烟雾控测器4将检测到的烟雾信号传送给控制盒2,由控制盒2解析后并报警,依故障等级控制打开药剂箱1,由喷淋结构喷洒灭火剂,对电池单元7进行火情抑制。
22.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非对本实用新型作任何形式上的限制;凡本行业的普通技术人员均可按说明书附图所示和以上所述而顺畅地实施本实用新型;但是,凡熟悉本专业的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范围内,可利用以上所揭示的技术内容而作出的些许更动、修饰与演变的等同变化,均为本实用新型的等效实施例;同时,凡依据本实用新型的实质技术对以上实施例所作的任何等同变化的更动、修饰与演变等,均仍属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