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便于拆卸的高空防坠落自锁器的制作方法

2021-08-20 16:4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空防 作业 辅助工具 拆卸 坠落
一种便于拆卸的高空防坠落自锁器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电力作业辅助工具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便于拆卸的高空防坠落自锁器。



背景技术:

杆塔是是架空配电线路中的基本设备之一,用于在高空中支撑输电线。在安装杆塔和维修维护高空电力设备时,都需要工作人员攀登杆塔,此时,为了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通常需要使用防坠落装置对攀高的工作人员进行安全保护。

传统的防坠落装置包括攀爬安全软梯、导轨式防坠落装置和绳索式防坠落装置;其中,攀爬安全软梯仍存在较大风险,导轨式防坠落装置是在杆塔上设置导轨,导轨上安装有自锁器,自锁器的另一端与工作人员身上的安全拉索固定,在导轨上还设置有转向器,导轨是要在杆塔安装完毕后再安装于杆塔的合适位置的,因此这种导轨式防坠装置无法在没有安装导轨的杆塔使用,而且安装成本较高;

现有的防坠落装置是部分直接设置在防护绳上的防坠落装置,导线槽使用螺栓拼接固定或者分开,在较长时间使用后,螺栓容易生锈,自锁装置不便于拆卸,使得防护绳无法穿过导线槽,耽误了作业时间。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的缺陷,提供一种便于拆卸的高空防坠落自锁器,以解决上述技术背景中自锁装置不便于拆卸,导致耽误作业时间的缺点。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便于拆卸的高空防坠落自锁器,包括支撑组件、固定组件和自锁组件,所述固定组件和自锁组件均设于所述支撑组件上,且所述组件设于支撑组件内;

所述支撑组件包括壳体、盖板和转轴,所述壳体呈上表面上开设有储物槽的长方体结构,且上表面一侧通过所述转轴与盖板转动连接;

所述固定组件包括第一固定块、第二固定块和控制杆,所述第一固定块设于盖板上远离转轴的一侧,且第一固定块上设有卡块;所述卡块上设有卡槽;所述第二固定块设于壳体上临近第一固定块的位置,且第一固定块上设有固定槽;所述固定槽与卡块相匹配,且固定槽的侧壁上活动穿设有控制杆;所述控制杆上远离固定槽的一端,穿设出第二固定块,且控制杆上设有第一限位块和弹簧;所述第一限位块和所述弹簧均位于第二固定块内,弹簧两端分别与第二固定块和第一限位块连接,且环设于控制杆上;

自锁组件包括自锁块,所述自锁块设于所述储物槽的底面上。

优选地,所述自锁组件还包括安全块,所述安全块位于壳体的下方临近自锁块的位置,且安全块上开设有连接孔。

优选地,所述自锁块呈长方体结构,且自锁块上开设有贯穿于自锁块的穿绳通道;所述穿绳通道的内壁上开设有锁紧槽。

优选地,所述自锁块内设有按压块、滑杆和连接杆,所述按压块位于所述锁紧槽内;所述滑杆一端与锁紧槽的底面连接,另一端活动穿设于按压块内,且设有第二限位块;所述连接杆呈l型,一端穿设于锁紧槽内与按压块,另一端穿过自锁块和壳体与安全块连接。

优选地,所述穿绳通道内穿设有防护绳。

优选地,所述壳体上还开设有孔洞,所述孔洞贯穿于储物槽内,且与所述防护绳相匹配。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便于拆卸的高空防坠落自锁器,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本实用新型通过将自锁块设于支撑组件内部,并通过固定组件将支撑组件进行固定,可以对自锁块进行保护,便于通过固定组件将支撑组件打开,以便于对装置进行拆卸,提高了作业时间;支撑组件包括壳体和盖板,盖板一侧通过转轴与壳体转动连接,另一侧通过固定组件进行固定,固定组件包括第一固定块和第二固定块,通过第一固定块上设有的卡块进入第二固定块上设有的固定槽内,固定第一固定块和第二固定块的位置,再通过第二固定块上穿设有的控制杆卡住卡块上开设有的卡槽,以便固定位置,防止第一固定块和第二固定块发生松动,控制杆上设有第一限位块和弹簧,在弹簧的作用下,控制杆会牢牢的卡住卡槽,通过拉动控制杆将控制杆拉离卡槽,便于将盖板进行转动,将装置打开,便于拆卸,提高了作业效率。

附图说明

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理解,并且构成说明书的一部分,与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一起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在附图中:

图1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便于拆卸的高空防坠落自锁器简易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自锁块横截面结构示意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a出放大结构示意图。

图中:1、壳体,2、盖板,3、安全块,4、自锁块,5、转轴,6、连接孔,7、第一固定块,8、卡块,9、第二固定块,10、控制杆,11、防护绳,12、穿绳通道,13、按压块,14、滑杆,15、锁紧槽,16、连接杆,17、第一限位块,18、弹簧。

具体实施方式

为了使本实用新型实现的技术手段、创作特征、达成目的与功效易于明白了解,下面结合具体实施例和附图,进一步阐述本实用新型,但下述实施例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并非全部。基于实施方式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获得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请参阅图1-3,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便于拆卸的高空防坠落自锁器技术方案:一种便于拆卸的高空防坠落自锁器,包括支撑组件、固定组件和自锁组件,固定组件和自锁组件均设于支撑组件上,且组件设于支撑组件内;

支撑组件包括壳体1、盖板2和转轴5,壳体1呈上表面上开设有储物槽的长方体结构,且上表面一侧通过转轴5与盖板2转动连接;

固定组件包括第一固定块7、第二固定块9和控制杆10,第一固定块7设于盖板2上远离转轴5的一侧,且第一固定块7上设有卡块8;卡块8上设有卡槽;第二固定块9设于壳体1上临近第一固定块7的位置,且第一固定块7上设有固定槽;固定槽与卡块8相匹配,且固定槽的侧壁上活动穿设有控制杆10;控制杆10上远离固定槽的一端,穿设出第二固定块9,且控制杆10上设有第一限位块17和弹簧18;第一限位块17和弹簧18均位于第二固定块9内,弹簧18两端分别与第二固定块9和第一限位块17连接,且环设于控制杆10上;

自锁组件包括自锁块4,自锁块4设于储物槽的底面上;盖板2一侧通过转轴5与壳体1转动连接,另一侧通过固定组件进行固定,通过第一固定块7上设有的卡块8进入第二固定块9上设有的固定槽内,固定第一固定块7和第二固定块9的位置,再通过第二固定块9上穿设有的控制杆10卡住卡块8上开设有的卡槽,以便固定位置,防止第一固定块7和第二固定块9发生松动,控制杆10上设有第一限位块7和弹簧18,在弹簧18的作用下,控制杆10会牢牢的卡住卡槽,通过拉到控制杆10将控制杆10拉离卡槽,便于将盖板2进行转动,将装置打开,便于拆卸,提高了作业效率。

自锁组件还包括安全块3,安全块3位于壳体1的下方临近自锁块4的位置,且安全块3上开设有连接孔6,工作人员在工作时将安全带固定于连接口6上。

自锁块4呈长方体结构,且自锁块4上开设有贯穿于自锁块4的穿绳通道12;穿绳通道12的内壁上开设有锁紧槽15。

自锁块4内设有按压块13、滑杆14和连接杆16,按压块13位于锁紧槽15内;滑杆14一端与锁紧槽15的底面连接,另一端活动穿设于按压块13内,且设有第二限位块;连接杆16呈l型,一端穿设于锁紧槽15内与按压块13,另一端穿过自锁块4和壳体1与安全块3连接,当工作人员下落时会带动安全块3通过连接杆16拉动按压块13将防护绳11进行固定。

穿绳通道12内穿设有防护绳11,防护绳11可以在穿绳通道12内进行自由拉动。

壳体1上还开设有孔洞,孔洞贯穿于储物槽内,且与防护绳相匹配。

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流程:首先,盖板2一侧通过转轴5与壳体1转动连接,另一侧通过固定组件进行固定,通过第一固定块7上设有的卡块8进入第二固定块9上设有的固定槽内,固定第一固定块7和第二固定块9的位置,再通过第二固定块9上穿设有的控制杆10卡住卡块8上开设有的卡槽,以便固定位置,防止第一固定块7和第二固定块9发生松动,控制杆10上设有第一限位块7和弹簧18,在弹簧18的作用下,控制杆10会牢牢的卡住卡槽,通过拉动控制杆10便于将控制杆10拉离卡槽,便于转动盖板2,将装置打开,便于拆卸,提高了作业效率。

以上显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基本原理、主要特征和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本行业的技术人员应该了解,本实用新型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上述实施例和说明书中描述的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例,并不用来限制本实用新型,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本实用新型还会有各种变化和改进,这些变化和改进都落入要求保护的本实用新型范围内。本实用新型要求保护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书及其等效物界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