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消防控制器、控制柜及控制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07-13 16:1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联网 控制系统 控制器 智能 控制柜
一种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消防控制器、控制柜及控制系统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消防技术领域,尤其是一种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消防控制器、控制柜及控制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高层、特高层、大型建筑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企业、医药、生物、高层商厦、商务大楼、会场、剧场、办公室、图书馆、宾馆、商场、超市、酒店、娱乐场、体育馆、学校、医院、住宅小区等各类建筑的消防系统都需要安装消防水泵来保障建筑物的消防供水,满足灭火时对水压和水量的要求。但是在现有技术环境下,依然存在大量人为失误导致延误火灾救援的情况,造成大量的人员伤害和巨大的经济损失。人为延误火灾救援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不会操作消防设备,因操作不规范或不会操作导致延误火灾救援产生悲剧,消控室工作人员不会操作消控设备,错过最佳扑救时间;

2、消防供水设备缺乏日常维护检修,没有进行周期性的巡检和保养,易导致线路元器件老化,引起短路;管道缺水失压没有异常预警,灭火时消火栓无消防水源;消防泵如果长时间不动作,会有一定程度的锈蚀卡死,管道无水也会加快管阀锈蚀程度;

3、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手动位时,火灾时各自逃生,无法及时开启消防水泵,延误灭火时机,因为当消防水泵控制柜在手动状态时,消防控制中心无法启动消防水泵,必须到消防泵房手动开启消防水泵。



技术实现要素:

针对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消防控制器、控制柜及控制系统,智能消防控柜可以远程控制,既保留了原有控制柜手动、自动开启消防水泵的功能,无论智能消防控制柜处于手动位还是自动位,均可通过远程智能终端实时控制水泵的启停,同时能够实时监测消防水箱水位及消防管道内的水压和流量,远程设置报警限值及参数,一旦发现异常会立刻报警,操作简单。

一种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消防控制器,包括单片机、物联网卡或宽带接口及与单片机连接的操作面板、显示屏、模拟量输入模块、数字量输入输出模块、串口通讯模块、数据存储模块、数据收发模块,所述物联网卡或宽带接口与数据收发模块连接。

一种采用上述智能消防控制器的智能消防控制柜,还包括柜体及分层设于柜体内部的进线端子排、信号端子排、出线端子排、断路器、电流互感器、交流接触器、熔断器、小继电器、断相与相序保护继电器、直流开关电源,所述智能消防控制器设于柜体柜门上,所述断路器、电流互感器、交流接触器、熔断器、小继电器、断相与相序保护继电器及直流开关电源均与智能消防控制器连接,所述智能消防控制柜设有两个设备码,一个用于管理人员管理设备,远程启动或停止消防设备,远程设置报警限值及参数,查询智能消防控制器所记录的所有信息,另一个用于相关人员查看设备运行状态,通过设备码查询智能消防控制器所记录的所有信息,两个设备码均能接受报警消息。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优选,所述智能消防控制柜能够用于消防供水系统、消防稳压系统。

一种采用上述智能消防控制柜的智能消防控制系统,还包括消防控制中心、云平台、远程控制终端、传感器、消防供水系统及室内消防栓或者喷头,所述消防控制中心、消防供水系统及云平台均与智能消防控制柜连接,所述传感器与智能消防控制柜和消防供水系统连接,远程控制终端与云平台连接,所述消防供水系统通过管道与室内消防栓或者喷头连接,所述智能消防控制柜用于监测消防供水系统的各项参数,然后将数据反馈给云平台和消防控制中心,再通过远程控制终端或者消防控制中心发出启泵指令给智能消防控制柜,或者智能消防控制柜自动生成启泵指令,由智能消防控制柜控制消防供水系统开启。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优选,所述消防供水系统包括消防水箱、进水阀、消防水泵或者消防稳压泵、止回阀及出水阀,所述进水阀、消防水泵或者消防稳压泵、止回阀及出水阀依次连通,所述出水阀的出水口通过管道与室内消防栓或者喷头连通,所述进水阀的进水口通过管道与消防水箱的出水口连通,所述消防水泵或者消防稳压泵与智能消防控制柜连接。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优选,所述传感器包括液位传感器、压力变送器及流量传感器,所述液位传感器、压力变送器及流量传感器的一端与智能消防控制柜连接,所述液位传感器的另一端与消防水箱连接,所述压力变送器与流量传感器的另一端与消防供水系统和室内消防栓或者喷头之间的连接管道相连。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优选,所述远程控制终端为手机、电脑或者远程控制台。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1、无论智能消防控制柜的手动位还是自动位,一旦发生火灾,可以随时通过远程控制终端控制智能消防控制柜,从而控制消防水泵开启。

2、智能消防控制柜可以随时监测消防水箱的水位和管道内水压,一旦水位或者水压不足立刻进行报警,通知人为进行补水,保证一旦发生火灾时有充足的水源供应。

3、智能消防控制柜能够实时记录、存储消防水泵的运行次数、运行时间等相关运行情况,智能消防控制柜检测到的各个传感器的检测数据以及运行记录,所有数据至少保存30天历史记录,可供各级部门管理人员随时下载、查看。

4、通过远程控制终端设置各类参数及报警限值。

5、通过远程控制终端控制消防水泵的启动和停止,操作简单,易于上手。

附图说明

图1为智能消防控制器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智能消防控制柜的结构示意图。

图3为智能消防控制系统的结构示意图。

附图标记如下:1-单片机、2-物联网卡或者宽带接口、3-操作面板、4-显示屏、5-模拟量输入模块、6-数字量输入输出模块、7-串口通讯模块、8-数据存储模块、9-数据收发模块、10-智能消防控制器、11-柜体、12-进线端子排、13-信号端子排、14-出线端子排、15-断路器、16-电流互感器、17-交流接触器、18-熔断器、19-小继电器、20-断相与相序保护继电器、21-直流开关电源、22-设备码、23-智能消防控制柜、24-消防控制中心、25-云平台、26-远程控制终端、27-室内消防栓或者喷头、28-消防水箱、29-进水阀、30-消防水泵或者消防稳压泵、31-止回阀、32-出水阀、33-液位传感器、34-压力变送器、35-流量传感器。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详细描述本实施例。

如图1所示的一种智能消防控制器,包括单片机1、物联网卡或宽带接口2及与单片机1连接的操作面板3、显示屏4、模拟量输入模块5、数字量输入输出模块6、串口通讯模块7、数据存储模块8、数据收发模块9,所述物联网卡或宽带接口2与数据收发模块9连接。其中,操作面板3上设有各种报警指示灯、设备运行指示灯以及调节按钮等结构,单片机1、物联网卡或宽带接口2、操作面板3、显示屏4、模拟量输入模块5、数字量输入输出模块6、串口通讯模块7、数据存储模块8及数据收发模块9的位置关系可以是任何便于操作的合理的形式,且均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如图2所示的一种采用上述智能消防控制器的智能消防控制柜,还包括柜体11及分层设于柜体内部的进线端子排12、信号端子排13、出线端子排14、断路器15、电流互感器16、交流接触器17、熔断器18、小继电器19、断相与相序保护继电器20、直流开关电源21,所述智能消防控制器10设于柜体11柜门上,所述断路器15、电流互感器16、交流接触器17、熔断器18、小继电器19、断相与相序保护继电器20及直流开关电源21均与智能消防控制器10连接,所述柜体11上还设有设备码22,通过识别设备码22进入云平台25,远程启动或停止消防设备,远程设置报警限值及参数,查询智能消防控制器10所记录的所有信息。其中,进线端子排12、信号端子排13、出线端子排14、断路器15、电流互感器16、交流接触器17、熔断器18、小继电器19、断相与相序保护继电器20及直流开关电源21为消防控制柜的常规设备,其在柜体11内部的布置关系可以是任何形式,均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在本实施例中,所述智能消防控制柜23能够用于消防供水系统、消防稳压系统。

如图3所示的一种采用上述智能消防控制柜的智能消防控制系统,还包括消防控制中心24、云平台25、远程控制终端26、传感器、消防供水系统及室内消防栓或者喷头27,所述消防控制中心24、消防供水系统及云平台25均与智能消防控制柜23连接,所述传感器与智能消防控制柜23和消防供水系统连接,远程控制终端26与云平台25连接,所述消防供水系统通过管道与室内消防栓或者喷头27连接,所述智能消防控制柜23用于监测消防供水系统的各项参数,然后将数据反馈给云平台25和消防控制中心24,再通过远程控制终端26或者消防控制中心24发出启泵指令给智能消防控制柜23,或者智能消防控制柜23自动生成启泵指令,由智能消防控制柜23控制消防供水系统开启。

在本实施例中,所述消防供水系统包括消防水箱28、进水阀29、消防水泵或者消防稳压泵30、止回阀31及出水阀32,所述进水阀29、消防水泵或者消防稳压泵30、止回阀31及出水阀32依次连通,所述出水阀32的出水口通过管道与室内消防栓或者喷头27连通,所述进水阀29的进水口通过管道与消防水箱28的出水口连通,所述消防水泵或者消防稳压泵30与智能消防控制柜23连接。

在本实施例中,所述传感器包括包括液位传感器33、压力变送器34及流量传感器35,所述液位传感器33、压力变送器34及流量传感器35的一端与智能消防控制柜23连接,所述液位传感器33的另一端与消防水箱28连接,所述压力变送器34与流量传感器35的另一端与消防供水系统和室内消防栓或者喷头27之间的连接管道相连。

在本实施例中,所述远程控制终端26为手机、电脑或者远程控制台。

本实施例的具体工作原理如下。

每一台智能消防控制柜23都有各自的设备码22,工作人员或者消防部门人员可以通过远程控制终端26登录相应智能消防控制柜23的设备码22来控制该智能消防控制柜23或者查看该智能消防控制柜23所连接的消防供水系统的各种信息,包括消防水箱28的液面高度、消防管道的水压、消防供水系统的运行情况等众多信息,设置包括消防水箱28的液面高度、消防管道水压等参数报警限值,一旦发生异常,会及时报警,提醒工作人员进行补水,并且能够实时下载相关信息。

一旦发生火灾时,可以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启动消防水泵:1、消防值班人员收到报警信息,可直接通过消防控制中心24开启消防水泵;2、无论此时智能消防控制柜23处于自动位或者手动位,都可以通过远程控制终端26远程操控智能消防控制柜23,来开启消防水泵或者消防稳压泵30,远程控制终端26操作界面极其简洁,即使没有经过系统培训的人员都可以根据系统提示进行启泵操作和参数设置(远程控制终端26的操作界面不是本发明的保护重点,故在此不做描述),通过多种方式保证火灾时能够及时开启消防水泵或者消防稳压泵30。同一台智能消防控制柜23能通过多台已授权远程控制终端26进行控制。

本实施例中,液位传感器采用的型号为hr-181投入式液位变送器,压力变送器采用的型号为hr-180压力变送器,流量传感器采用的型号为hr-lde电磁流量计。

以上仅为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发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本发明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