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电动车位灭火结构的制作方法

2021-06-25 17:1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车位 灭火 结构


1.本发明涉及车位消防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电动车位灭火结构。


背景技术:

2.随着化石能源的消耗,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由此催生的新能源汽车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由于新能源汽车需要依靠电能作为驱动能源,因此需要用到充电设施进行充电。在充电过程中,为了提高充电效率,通常通电电流较大,在大电流工况下,存在发热过大的问题,容易引起电动车起火。现有技术中,在新能源汽车充电过程中起火时,通常只能通过车位上方设置的消防喷头灭火,但是由于水本身导电,在灭火时,难以有效且快速的扑灭起火的车辆;且在灭火过程中,也难以保护车身结构,导致灭火后车辆通常只能报废;若采用泡沫灭火剂灭火,由于泡沫灭火剂发泡后体积较大,在灭火过程中会掩盖周边的车辆,灭火剂进入车辆的电控系统后,可能会影响车辆的正常行驶。因此,申请人提出一种可快速灭火且可保护周边车辆的灭火结构。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目的就在于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而提供一种电动车位灭火结构,本发明提供的诸多技术方案中优选的技术方案具有:可快速扑灭新能源汽车充电时产生的火灾,并最大限度的保护车辆自身结构,同时能够保护周边的车辆等技术效果,详见下文阐述。
4.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了以下技术方案:
5.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电动车位灭火结构,包括设置于车位基础表面的泡沫灭火剂输出部和设置于车位基础上方的火灾监测装置,所述车位基础的车位区域线上设置有封堵部,所述封堵部沿所述车位区域线连续设置且在水平方向形成封闭结构,所述封堵部的顶面为平行于水平面的平面,且其顶面与地面相互平行;
6.所述封堵部下方设置有驱动结构,该驱动结构设置于所述封堵部下方后,驱动该封堵部沿竖直方向运动,所述车位基础外侧设置有容置封堵部和驱动结构的升降槽。
7.作为优选,所述封堵部采用四块竖直设置的侧板拼接而成,且拼接部位焊接密封,从而形成矩形筒状结构。
8.作为优选,还包括连接所述火灾监测装置和驱动结构的控制器,所述泡沫灭火剂输出部通过管道连接有泡沫灭火剂的发泡输出设备,且该发泡输出设备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
9.作为优选,所述驱动结构为液压缸,所述液压缸底部通过液压基础固定在所述升降槽的底部,且所述液压缸设置有至少四个,且均布在所述封堵部的底部。
10.作为优选,所述封堵部底部设置有升降架,所述封堵部与所述升降架通过螺栓连接固定。
11.作为优选,所述升降架包括架体,所述架体上设置有对应所述驱动结构设置的升降安装位,所述驱动结构固定安装在所述升降安装位的下方;所述架体上对应所述封堵部
的底部设置有卡槽,所述封堵部的底部卡入所述卡槽内部后,通过螺栓与所述架体连接固定。
12.作为优选,所述升降槽呈矩形结构分布在所述车位基础的外侧,且所述升降槽上方设置有检修板,所述检修板设置在所述升降槽上方后,内沿与所述封堵部的外壁相接。
13.作为优选,所述升降槽顶部外侧设置有匹配所述检修板卡接的定位槽,所述检修板卡入所述定位槽内部后,其顶面与车位基础的顶面平齐。
14.作为优选,所述车位基础的外侧表面上方设置有灰尘防护结构,所述灰尘防护结构位于所述车位基础外侧与封堵部的内壁之间,且与所述封堵部相接。
15.作为优选,所述封堵部为金属板或无机防火板。
16.综上,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1、在发生火灾时,通过将封堵部撑起,在车辆周边形成封闭的坑位,配合泡沫灭火剂填充坑位后灭火,可有效阻断起火位置的氧气输入,从而实现快速灭火;
17.2、采用泡沫灭火剂灭火,较传统的喷水灭火,对车辆结构的损伤小,可降低失火成本;
18.3、在灭火过程中,通过封堵部形成坑位,在灭火过程中可防止或减少泡沫灭火剂的溢出,减少对周边车辆的影响;
19.4、在发生火灾时,封堵部提升,可对周边的车辆进行隔热和火源隔离,提高周边车辆的安全性。
附图说明
20.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1.图1是本发明的俯视结构示意图;
22.图2是本发明的安装结构示意图;
23.图3是图2中a部的放大结构示意图;
24.图4是本发明升降架的结构示意图。
25.附图标记说明如下:
26.1、车位基础;2、车位区域线;3、封堵部;4、泡沫灭火剂输出部;5、液压基础;6、液压缸;7、升降槽;8、检修板;9、升降架;9a、架体;9b、升降安装位;10、火灾监测装置。
具体实施方式
27.为使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进行详细的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得到的所有其它实施方式,都属于本发明所保护的范围。
28.参见图1

图4所示,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电动车位灭火结构,包括设置于车位基础1表面的泡沫灭火剂输出部4和设置于车位基础1上方的火灾监测装置10,所述车位基础1的
车位区域线2上设置有封堵部3,所述封堵部3沿所述车位区域线2连续设置且在水平方向形成封闭结构,所述封堵部3的顶面为平行于水平面的平面,且其顶面与地面相互平行;封堵部3即为上下开口的筒状,套在车位基础1的外侧,在其顶部提升至车位基础1的顶面上方后,可配合车位基础1的顶面形成一个矩形槽,在车辆发生火灾时,可提升封堵部3,将车辆底部和外侧封闭在矩形槽内,而后向该矩形槽内部充入泡沫灭火剂,泡沫灭火剂自车辆的底部蔓延,直至填充满矩形槽,从而包裹车身,隔绝空气,实现灭火;在该过程中,由于遮挡了起火车辆,可防止周边车辆损伤;且填充空间小,可提高泡沫灭火剂的利用率,减少浪费;同时可实现快速的空气隔绝,提高灭火效率;所述封堵部3下方设置有驱动结构,该驱动结构设置于所述封堵部3下方后,驱动该封堵部3沿竖直方向运动,所述车位基础1外侧设置有容置封堵部3和驱动结构的升降槽7。
29.作为可选的实施方式,所述封堵部3采用四块竖直设置的侧板拼接而成,且拼接部位焊接密封,从而形成矩形筒状结构;所述封堵部3为金属板或无机防火板,金属板结构强度高,且自身具有一定的耐火性,方便加工和组装;无机防火板优选硅酸钙纤维板;
30.还包括连接所述火灾监测装置10和驱动结构的控制器,所述泡沫灭火剂输出部4通过管道连接有泡沫灭火剂的发泡输出设备,且该发泡输出设备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火灾监测器包括烟雾传感器和温度传感器,在火灾监测器检测到车辆发生火灾时,通过向控制器报警,由控制器控制驱动结构动作,将封堵部3提起,并且通过向发泡输出设备发出指令,输送泡沫灭火剂,填充封堵部3;
31.所述驱动结构为液压缸6,所述液压缸6底部通过液压基础5固定在所述升降槽7的底部,且所述液压缸6设置有至少四个,且均布在所述封堵部3的底部;所述封堵部3底部设置有升降架9,所述封堵部3与所述升降架9通过螺栓连接固定;所述升降架9包括架体9a,所述架体9a上设置有对应所述驱动结构设置的升降安装位9b,所述驱动结构固定安装在所述升降安装位9b的下方;所述架体9a上对应所述封堵部3的底部设置有卡槽,所述封堵部3的底部卡入所述卡槽内部后,通过螺栓与所述架体9a连接固定;设置升降架9,可方便封堵部3的安装定位和提升;
32.所述升降槽7呈矩形结构分布在所述车位基础1的外侧,且所述升降槽7上方设置有检修板8,所述检修板8设置在所述升降槽7上方后,内沿与所述封堵部3的外壁相接;检修板8用于遮挡升降槽7,并且减少外部灰尘和杂物进入升降槽7内,且可通过拆卸检修板8,对升降槽7内的结构进行检修;所述升降槽7顶部外侧设置有匹配所述检修板8卡接的定位槽,所述检修板8卡入所述定位槽内部后,其顶面与车位基础1的顶面平齐;
33.所述车位基础1的外侧表面上方设置有灰尘防护结构,所述灰尘防护结构位于所述车位基础1外侧与封堵部3的内壁之间,且与所述封堵部3相接;灰尘防护结构为橡胶带,橡胶带与封堵部3接触后,可防止灰尘或杂物自封堵部3与车位基础1之间的缝隙进入升降槽7内,以提高升降槽7内的洁净度。
34.采用上述结构,在发生火灾时,通过将封堵部3撑起,在车辆周边形成封闭的坑位,配合泡沫灭火剂填充坑位后灭火,可有效阻断起火位置的氧气输入,从而实现快速灭火;采用泡沫灭火剂灭火,较传统的喷水灭火,对车辆结构的损伤小,可降低失火成本;在灭火过程中,通过封堵部3形成坑位,在灭火过程中可防止或减少泡沫灭火剂的溢出,减少对周边车辆的影响;在发生火灾时,封堵部3提升,可对周边的车辆进行隔热和火源隔离,提高周边
车辆的安全性。
35.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揭露的技术范围内,可轻易想到变化或替换,都应涵盖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因此,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应以所述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