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保护地南高丛蓝莓高效的栽培方法与流程

2021-10-20 00:5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蓝莓 高效 栽培 保护 方法

1.本发明涉及蓝莓高效的栽培技术领域,具体是指一种保护地南高丛蓝莓高效的栽培方法。


背景技术:

2.蓝莓,杜鹃花科越橘属多年生灌木,原产我国东北、欧洲和北美洲等地,蓝莓果实富含花青素等,因为其具有较高的保健价值所以风靡世界,是世界粮食及农业组织推荐的五大健康水果之一。但是,作为蓝莓栽培最早的国家美国,栽培历史也不到百年。尤其是南高丛蓝莓栽培的历史更短。因此,南高丛蓝莓高效的栽培是生产上急需解决的问题。
3.由于蓝莓根在土壤中伸长范围比较窄,并且没有根毛,生长较慢,一般方法栽培需2年到3年才能丰产,因此,也有蓝莓好吃树难栽的说法。
4.近年来,南高丛蓝莓的栽培在我国云南等地的保护地下利用基质袋培和水肥一体化种植,也取得较好的效果,但种植的直接生产成本仍然较高,生长速度和种植的第一年度产量有待提高。


技术实现要素:

5.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法为:一种保护地南高丛蓝莓高效的栽培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6.s1、确定栽培的土地区域,按照种植目标的不同和南高丛盆栽蓝莓品种的特性,确定盆栽蓝莓基质容量多少和盆栽数量,基质ph值调节为4.5至5.5,基质配比按南高丛盆栽蓝莓品种的特性进行调节,按栽培需要安装相应的水肥一体化系统,保护地棚内温度应保持5度或以上。高效的栽培目标是实现从叶片、茎杆和根部全方位、几乎全天候施放和满足全营养供给的水肥控制供给,达到盆栽蓝莓快速生长和控制发育的需要;
7.s2、在确定需施水肥的区域内,每盆栽蓝莓安装2支至4支滴箭,在保护地的上方,架空设置模拟小雨式能均匀喷淋的微喷;
8.s3、南高丛盆栽蓝莓种植前一天,用柠檬酸、磷酸或硫酸将千分之零点五至千分之一的硫酸氢铵或硫酸铵溶液的ph值调节至4.5至5.0,然后,浇透种植苗一次;
9.s4、南高丛盆栽蓝莓种植种植后,即用柠檬酸、磷酸或硫酸将千分之零点五至千分之一的硫酸氢铵或硫酸铵溶液的ph值调节至4.5至5.0,浇透盆栽蓝莓全袋基质一次;
10.s5、南高丛盆栽蓝种植种植后第二天开始,当天气阴天,温度5度以上,30度以下,相对湿度90%以下时,每天上午7点到8点和下午4点到5点,各微喷一次用柠檬酸、磷酸或硫酸将千分之零点五至千分之一的硫酸氢铵或硫酸铵溶液的ph值调节至5.0左右的水肥,水肥用量为茎叶全部湿润至开始滴水为止,滴灌用同样的水肥在上午9点到10点和下午5点到 6点各滴灌一次,水肥用量为每盆栽蓝莓0.6升至1.0升;当天气阴天,相对湿度90%或以上时,微喷次数和水肥用量不变,滴灌水肥用量减少三分之二;当气天晴天,气温5度以上, 30度以下,每天上午8点、11点、12点和下午2点、4点共5次各微喷一次用柠檬酸、磷酸或硫酸将
千分之零点五至千分之一的硫酸氢铵或硫酸铵溶液的ph值调节至5.0左右的水肥,水肥用量为茎叶全部湿润至开始滴水为止,滴灌用同样的水肥在上午10点和下午5点各滴灌一次,水肥用量为每盆蓝莓1.0升;当气天晴天或间晴天,气温30度或以上35度以下时,每天上午8点、9点11点、12点和下午1点、2点、3点、4点共8次各微喷一次用柠檬酸、磷酸或硫酸将千分之零点五至千分之一的硫酸氢铵或硫酸铵溶液的ph值调节至5.0左右的水肥,水肥用量为茎叶全部湿润至开始滴水为止,而滴灌用同样的水肥在上午10点和下午5点各滴灌一次,总水肥用量为每盆蓝莓1.0升;当气天晴天或间晴天,气温35度或以上时,每天上午7点、8点、9点、11点、12点和下午1点、2点、3点、4点、5点共10次各微喷一次用柠檬酸、磷酸或硫酸将千分之零点五至千分之一的硫酸氢铵或硫酸铵溶液的ph值调节至5.0左右的水肥,水肥用量为茎叶全部湿润为止,而滴灌用同样的水肥在上午9点半和下午5点半各滴灌一次,总水肥用量为每盆蓝莓1.0升至1.5升;
11.s6、南高丛盆栽蓝莓种植后第七天,每盆施优质生物有机肥50克至80克,以后每月施放一次,用量为50克至100克。每间隔15天的当天最后一次微喷和滴灌,结合微喷和滴灌施放一次正常使用浓度50%的中微量元素肥。到达生长旺盛期,每间隔10天至15天的傍晚,增加微喷和滴灌一次用柠檬酸、磷酸或硫酸将正常使用浓度三分之一的水溶性复合肥溶液的 ph值调节至5.0左右的水肥,微喷水肥用量为茎叶全部湿润为止,滴灌水肥用量为每盆蓝莓 0.4升至0.8升。另外,每间隔一个月,增加滴灌一次用柠檬酸、磷酸或硫酸将灌溉水的ph 值调节至5.0左右的水滴透盆栽蓝莓袋土至水渗出1至3分钟为止;
12.s7、南高丛盆栽蓝莓种植从旺盛天生长至天气转凉,夜间温度在15度以下,而且生长量达到目标时,每天滴灌水量先逐渐减少,7天至10天后微喷次数也逐步减少,控制植株不发或少发新梢,但不出现萎焉标准,以促进营养积累、花芽形成和成花相对集中。
13.本发明的优点在于:根据按照种植目标的不同和南高丛盆栽蓝莓品种的特性等进行实现从叶片、茎杆和根部全方位、几乎全天候施放、满足全营养供给和水肥供给,达到盆栽蓝莓快速生长和控制发育的需要,从而达到高效栽培的目标。同时,由于使用肥料浓度较低,几乎没有有害物残留,环保和效果显著。
14.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的优点在于:蓝莓高效的栽培以硫酸铵(或硫酸氢铵)、柠檬酸、磷酸或硫酸、优质生物有机肥、中微量元素肥、水溶性复合肥材料进行科学栽培,实现从叶片、茎杆和根部全方位施放、几乎全天候施地满足全营养供给和水肥供给,达到盆栽蓝莓快速生长和控制发育的需要,技术容易操作,直接生产成本较低,同时,没有有害物残留,环保和效果显著。
具体实施方式
15.为了更好的解释本发明,以便于理解,通过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发明作详细描述。
16.本实施案例公开了一种保护地南高丛蓝莓高效的栽培方法。
17.应说明的是:在实际应用中,保护地南高丛蓝莓高效的栽培方法以硫酸铵(或硫酸氢铵)、柠檬酸、磷酸或硫酸、优质生物有机肥、中微量元素肥、水溶性复合肥为主要成分的物料使用的份量和材料选择有关,也气温及空气湿度等有关,使用量的多少和区域里地蓝莓生长量有关,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合理使用,避免浪费。当气温太低时,蓝莓生长稍慢,使用的效果和效益比较差。因此,温度太低时,应待天气气温转暖时开始栽培种植较好。
18.这里所述的材料包括硫酸铵(或硫酸氢铵)、柠檬酸、磷酸或硫酸、优质生物有机肥、中微量元素肥、水溶性复合肥和水。
19.关于本实施例中方案的原理如下:
20.由于蓝莓根在土壤中伸长范围比较窄,并且没有根毛,生长较慢,本方法采用和实现从叶片、茎杆和根部全方位、几乎全天候施放和满足全营养供给的水肥控制供给,并且通过低浓度、高频率的微喷和滴灌相结合,气温低时,提高生长环境温度,气温高时,降低生长环境温度,保证较好和相对稳定的生长环境,而在生长阶段中,始终保证叶片、根茎吸收养分达到盆栽蓝莓快速生长和控制发育的需要,在发育阶段,能较好地控制生长发育,控制成花。由于使用的材料来源容易,价格较低,使用浓度低,植物吸收效率高,所以,总的材料成本也较低,最终达到保护地南高丛蓝的莓高效栽培、直接生产成本较低,同时,没有有害物残留,环保和效果显著。
21.实施例
22.南高9号蓝莓高效的栽培。
23.南高9号蓝莓,是广州今年推出的常绿型新品种,果实大,品种较优良。种植苗1至3 条分枝,平均约2分枝,苗高约15厘米至20厘米,种植时间为4月8日,地点为山东济南。
24.种植前前一天,用柠檬酸、磷酸或硫酸将千分之一的硫酸铵溶液的ph值调节至5.0,然后,浇透种植苗一次。植种植后,即用柠檬酸、磷酸或硫酸将千分之一的硫酸铵溶液的ph 值调节至4.5至5.0,浇透盆栽蓝莓全袋基质一次。
25.种植后第二天开始,按以下原则进行:当天气阴天,温度5度以上,30度以下,相对湿度90%以下时,每天上午7点到8点和下午4点到5点,各微喷一次用柠檬酸、磷酸或硫酸将千分之零点五至千分之一的硫酸氢铵或硫酸铵溶液的ph值调节至5.0左右的水肥,水肥用量为茎叶全部湿润至开始滴水为止,滴灌用同样的水肥在上午9点到10点和下午5点到6点各滴灌一次,水肥用量为每盆栽蓝莓0.6升至1.0升;当天气阴天,相对湿度90%或以上时,微喷次数和水肥用量不变,滴灌水肥用量减少三分之二;当气天晴天,气温5度以上,30度以下,每天上午8点、11点、12点和下午2点、4点共5次各微喷一次用柠檬酸、磷酸或硫酸将千分之零点五至千分之一的硫酸氢铵或硫酸铵溶液的ph值调节至5.0左右的水肥,水肥用量为茎叶全部湿润至开始滴水为止,滴灌用同样的水肥在上午10点和下午5点各滴灌一次,水肥用量为每盆蓝莓1.0升;当气天晴天或间晴天,气温30度或以上35度以下时,每天上午8点、9点11点、12点和下午1点、2点、3点、4点共8次各微喷一次用柠檬酸、磷酸或硫酸将千分之零点五至千分之一的硫酸氢铵或硫酸铵溶液的ph值调节至5.0左右的水肥,水肥用量为茎叶全部湿润至开始滴水为止,而滴灌用同样的水肥在上午10点和下午5点各滴灌一次,总水肥用量为每盆蓝莓1.0升;当气天晴天或间晴天,气温35度或以上时,每天上午7点、8点、9点、11点、12点和下午1点、2点、3点、4点、5点共10次各微喷一次用柠檬酸、磷酸或硫酸将千分之零点五至千分之一的硫酸氢铵或硫酸铵溶液的ph值调节至5.0 左右的水肥,水肥用量为茎叶全部湿润为止,而滴灌用同样的水肥在上午9点半和下午5点半各滴灌一次,总水肥用量为每盆蓝莓1.0升至1.5升。
26.蓝莓种植后第七天,每盆施优质生物有机肥50克至80克,以后每月施放一次,用量为 50克至100克。每间隔15天的当天最后一次微喷和滴灌,结合微喷和滴灌施放一次正常使用浓度50%的中微量元素肥。到达生长旺盛期,每间隔10天至15天的傍晚,增加微喷和滴
灌一次用柠檬酸、磷酸或硫酸将正常使用浓度三分之一的水溶性复合肥溶液的ph值调节至 5.0左右的水肥,微喷水肥用量为茎叶全部湿润为止,滴灌水肥用量为每盆蓝莓0.4升至0.8 升。另外,每间隔一个月,增加滴灌一次用柠檬酸、磷酸或硫酸将灌溉水的ph值调节至5.0 左右的水滴透盆栽蓝莓袋土至水渗出1分钟为止
27.按上述管理方法至6月11日,随机抽样10株调查,分枝数6至14条分枝,平均约8.5 分枝,苗高约43厘米至83厘米,平均63.8厘米,开展度43厘米至73厘米,平均56.2厘米,茎粗0.36厘米至0.83厘米,平均0.58厘米。仅约2个月的时间,植株快速倍数健康成长而不徒长(见照片1、2)。经统计,每盆蓝莓直接生产资料成本每月平均不超过0.4元。达到高效和低直接生产资料成本。
28.以上实施例仅用于说明,而非限制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尽管参照上述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说明,从事本领域的人员应当理解:依然可以对本发明进行修改或者等同替换,而不脱离本发明的精神和范围的任何修改或局部替换,其均应涵盖在本发明的权利要求范围当中。附图说明:
29.图1:种植时小苗的蓝莓生长情况图。
[0030][0031]
图2:种植后63天的蓝莓生长情况图。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