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充填开采设备的集中控制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11:5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井下控制装置,特别是一种充填开采设备的集中控制系统。


背景技术:

2.充填法,又叫充填采矿法,是指伴随落矿、运搬及其他作业的同时,用充填料充填采空区的采矿方法。充填的目的是支护采空区两帮岩石,并为继续进行上面分层回采造成立足的底板。它适用于矿石和围岩不稳固,不允许有较大暴露面的矿床;地表需要保护的矿床;稀有贵金属或高品位的矿床;有自燃性的硫化矿床;赋存条件复杂的矿床等。由于充填采矿法能够最大限度地回收矿产资源,保护地下、地表环境,特别是近些年来,而随着充填材料、充填工艺、管道输送装备和技术的不断进步,充填采矿法在有色金属矿山和贵重金属矿山得到了广泛应用。随着充填成本的不断降低和矿产品价格的持续走高,充填法因其无可替代的优势,在煤矿、铁矿等传统上不宜采用充填法的矿山,应用比重也越来越大。
3.但是,因为使用充填开采工艺,目前工作面的两条顺槽都有设备布置,进风顺槽的设备和工作面前部运输机用于出煤系统,辅助进风的设备和工作面的后部运输机用于矸石回填系统。这两个系统都独立运行,控制也都是独立控制,在瓦斯超限时,这两套系统不能同时达到闭锁效果。


技术实现要素:

4.鉴于现有技术存在的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充填开采设备的集中控制系统,该系统可以同时对出煤系统和矸石回填系统两个系统进行控制且实现瓦斯超限时两系统同时闭锁。
5.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一个方面提供的充填开采设备的集中控制系统,包括出煤系统、矸石回填系统以及连接所述出煤系统与所述矸石回填系统的控制器,其中,所述出煤系统至少包括设置于工作面的转载机、破碎机、前部运输机和通风主机,所述矸石回填系统至少包括设置于辅助进风巷的爬岩机、后部运输机和运矸皮带;所述控制器包括第一控制器和第二控制器,所述第一控制器电性连接第一终端,所述第二控制器电性连接第二终端,所述第一控制器和所述第二控制器通过所述第一终端和所述第二终端建立通讯连接。
6.作为优选,所述第一控制器和/或所述第二控制器可选为华宁ktc

101控制器。
7.作为优选,所述第一终端和/或所述第二终端可选为交换机或路由器。
8.与现有技术相比较,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充填开采设备的集中控制系统,可以使得出煤系统和矸石回填系统两个系统都独立运行,采煤时不充填,充填时不采煤,但瓦斯超限时,这两套系统必须都不能运行达到闭锁效果。
9.应当理解,前面的一般描述和以下详细描述都仅是示例性和说明性的,而不是用于限制本公开。
10.本申请文件提供本公开中描述的技术的各种实现或示例的概述,并不是所公开技
术的全部范围或所有特征的全面公开。
附图说明
11.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充填开采设备的集中控制系统的系统结构框图。
12.主要附图标记:
13.10

出煤系统;20

矸石回填系统;30

第一控制器;40

第二控制器;11

转载机;12

破碎机;13

前部运输机;14

通风主机;21

爬岩机;22

后部运输机;23

运矸皮带;31

第一终端;41

第二终端。
具体实施方式
14.为了使得本公开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公开实施例的附图,对本公开实施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
15.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公开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所描述的本公开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无需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公开保护的范围。
16.如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充填开采设备的集中控制系统,包括出煤系统10、矸石回填系统20以及连接所述出煤系统10与所述矸石回填系统20的控制器,其中,所述出煤系统10至少包括设置于工作面的转载机11、破碎机12、前部运输机13和通风主机14,所述矸石回填系统20至少包括设置于辅助进风巷的爬岩机21、后部运输机22和运矸皮带23;所述控制器包括第一控制器30和第二控制器40,所述第一控制器30电性连接第一终端31,所述第二控制器40电性连接第二终端41,所述第一控制器30和所述第二控制器40通过所述第一终端31和所述第二终端41建立通讯连接。在实际应用中,而所述第一终端31和/或所述第二终端41可选为交换机或路由器。
17.在本实用新型中,因为使用充填开采工艺,所以工作面的两条顺槽都有设备布置,进风顺槽的设备和工作面前部运输机用于出煤系统,辅助进风的设备和工作面的后部运输机用于矸石回填系统。这两个系统都独立运行,采煤时不充填,充填时不采煤,但瓦斯超限时,这两套系统必须都不能运行达到闭锁效果。
18.具体应用时,可选用两台华宁ktc

101控制器来控制各个设备。进风小列车上放置一台华宁控制器,其cs1沿线控制出煤系统的转载机、破碎机、前部运输机、后部运输机;其cs2沿线控制进风皮带。辅助进风巷放置另一台华宁控制器,其cs1沿线控制运矸皮带;其cs2沿线控制爬岩机、破碎机。两套华宁控制器的cs2沿线用华宁多功能终端做尾尾搭接。由于工作面前部运输机和后部运输机开关都放置在进风皮带机头,所以小列车的华宁控制器的cs1沿线只做这两部设备的控制输入,cs2沿线做控制输出,来实现设备的开停。工作面前部运输机的急停是小列车的华宁控制器的cs1沿线来实现;工作面后部运输机的急停是辅助进风华宁控制器的cs1沿线来控制,当急停时,辅助进风华宁控制器收到急停信号,其cs2沿线输出急停信号传输到小列车华宁控制器的cs2沿线来控制后部运输机急停。当断电时,通风主机输出断电信号通过小列车华宁控制器的cs2沿线传给控制器,控制器执行出煤系统的断电命令使设备停车;同时继续把这一断电信号通过cs2沿线连锁辅助进风华宁控制器的cs2沿线传到辅助进风华宁控制器,来执行运矸系统的断电命令使设备停车。
19.以上实施例仅为本实用新型的示例性实施例,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由权利要求书限定。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本实用新型的实质和保护范围内,对本实用新型做出各种修改或等同替换,这种修改或等同替换也应视为落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内。


技术特征:
1.充填开采设备的集中控制系统,包括出煤系统、矸石回填系统以及连接所述出煤系统与所述矸石回填系统的控制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出煤系统至少包括设置于工作面的转载机、破碎机、前部运输机和通风主机,所述矸石回填系统至少包括设置于辅助进风巷的爬岩机、后部运输机和运矸皮带;所述控制器包括第一控制器和第二控制器,所述第一控制器电性连接第一终端,所述第二控制器电性连接第二终端,所述第一控制器和所述第二控制器通过所述第一终端和所述第二终端建立通讯连接。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充填开采设备的集中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控制器和/或所述第二控制器可选为华宁ktc

101控制器。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充填开采设备的集中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终端和/或所述第二终端可选为交换机或路由器。

技术总结
本公开揭示了充填开采设备的集中控制系统,包括出煤系统、矸石回填系统以及连接所述出煤系统与所述矸石回填系统的控制器,所述出煤系统至少包括设置于工作面的转载机、破碎机、前部运输机和通风主机,所述矸石回填系统至少包括设置于辅助进风巷的爬岩机、后部运输机和运矸皮带;所述控制器包括第一控制器和第二控制器,所述第一控制器电性连接第一终端,所述第二控制器电性连接第二终端,所述第一控制器和所述第二控制器通过所述第一终端和所述第二终端建立通讯连接。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充填开采设备的集中控制系统,可以使得出煤系统和矸石回填系统两个系统都独立运行,但瓦斯超限时,这两套系统必须都不能运行达到闭锁效果。效果。效果。


技术研发人员:王海钢 刘冲 史莉红 李瑞斌 王晓斌 张燕军 赵莉军 苗海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山西新元煤炭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5.11
技术公布日:2021/10/29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