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具有高密封结构的烟气挡板门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01: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挡板 烟气 密封 结构


1.本发明涉及烟气挡板门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具有高密封结构的烟气挡板门。


背景技术:

2.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在热力供暖等能够产生大量烟气的行业中,对烟气排放指标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从锅炉燃烧到烟气排放至大气的各个环节上都需要相应提高专业技术。通常,在锅炉系统的烟道中装设有烟气挡板门,来关断、开启、分流和调节烟道的烟气,其中,如果烟气中含有较多的有害成分,对于密封系统的密封性能要求会更为严格。
3.烟气挡板门通常采用百叶窗式挡板门,挡板门按照其叶片形式可以分为单轴单挡板、单轴双挡板、双轴单挡板、双轴双挡板。现有的烟气挡板门在挡板闭合间隙未做密封处理,密封效果差,烟气易从挡板间隙排出,为此我们提出一种具有高密封结构的烟气挡板门来解决以上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1.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5.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具有高密封结构的烟气挡板门,相比现有烟气挡板门本设计具有更强的密封性能,能有效防止烟气从烟气挡板门的对合间隙排出,开启闭合简易,具有市场前景,适合推广。
6.2.技术方案
7.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8.一种具有高密封结构的烟气挡板门,包括门框、执行机构和挡板,所述执行机构用于驱动多个挡板同步开启或闭合,多个所述挡板等距均分排布在门框内,所述挡板内设有转轴,所述门框的两侧设有与转轴相匹配的轴承座,所述挡板内设有旋转槽,所述转轴穿插在旋转槽内,所述挡板的两侧对称设有收纳槽,所述收纳槽内设有密封板,所述密封板与收纳槽间夹接固定有复位弹簧,两个所述密封板相对的一侧等距均分固定设有若干滑杆,所述挡板上设有与滑杆相匹配的滑槽,所述滑槽连通收纳槽与旋转槽,所述转轴上固定设有与滑杆相对应的偏心压轮,所述旋转槽的内壁设有与偏心压轮相对应的第一限位块,所述挡板的两侧均设有两个旋转对称设置的限位槽,所述转轴上固定有与限位槽相匹配的第二限位块,所述第二限位块与限位槽间夹接有限位弹簧。本方案通过带有密封板、滑杆、复位弹簧的收纳槽与带有第一限位块、第二限位块、偏心压轮的转轴间的相互配合,在执行机构驱动挡板翻转时,在限位弹簧的弹力作用下,转轴与挡板不会反生相对旋转并同步旋转,当挡板与门框靠合时,此时若干挡板形成平面封闭结构,此时转轴驱动挡板旋转受阻,在执行机构持续驱动下,转轴相对于挡板发生旋转,此时限位弹簧受压收缩,偏心压轮相对于旋转槽旋转,在偏心压轮旋转过程中,偏心压轮逐渐压迫从滑槽延伸至旋转槽内的滑杆,此时在滑杆的推动下,密封板克服复位弹簧的弹力,使相邻的密封板延伸出收纳槽,形成对合封闭
结构,相对于传统烟气挡板门,本发明能有效防止烟气从挡板相邻间隙排出,密封性强,具有市场前景,适合推广。
9.进一步的,所述限位弹簧为高强度抗疲劳弹簧,所述限位弹簧具有驱使第二限位块远离限位槽的弹力,所述限位弹簧的弹力大于执行机构驱动挡板闭合时的阻力。
10.进一步的,所述复位弹簧为高强度抗疲劳弹簧,所述为高强度抗疲劳弹簧具有驱使密封板回收至收纳槽内的弹力,所述复位弹簧在自由状态下,所述密封板与收纳槽的端口平齐。通过复位弹簧和限位弹簧的弹力设置,使挡板在翻转时,转轴依赖限位弹簧的弹力使其不发生相对于挡板的旋转,避免密封板提前受力弹出,影响挡板翻转平齐,提升结构运行的稳定性。
11.进一步的,所述偏心压轮为具有旋转对称设置的涡线凸轮结构,所述偏心压轮与第一限位块相抵触时,所述偏心压轮的最大半径处与滑杆端部相抵触。通过具有旋转对称设置的涡线凸轮结构的偏心压轮设计,使偏心压轮相对于旋转槽旋转时,能同时驱动旋转槽两侧的密封板同步相远离,并在与第一限位块相抵触时,密封板的位移量达到最大,有效简化了传动机构。
12.进一步的,同一所述挡板内的密封板呈旋转对称设置,所述门框上设有与密封板相匹配的插接槽,所述密封板远离滑杆的一侧宽度为其另一侧宽度的二分之一。通过二分之一宽度差的密封板结构设计,使相邻的密封板在对合时能交错对合,形成强密封连接,有效提升了密封性能。
13.进一步的,所述密封板上等距均分设有若干条形气囊,所述密封板及滑杆上设有与条形气囊相连通的第一气道,所述转轴上固定有气仓,所述转轴内设有与气仓相连通的第二气道,所述挡板与烟气输出端相对的一侧设有第一进气口,所述气仓上设有与第一进气口相匹配的第二进气口,所述偏心压轮的最大半径处设有与第二气道相匹配的气嘴,所述气嘴与第一气道相对设置。通过条形气囊的设计,在密封板对合时,受烟道内的烟气气压的排入,能有效将条形气囊膨胀,进而使密封板的间隙被膨胀的条形气囊进一步封闭,且随烟气的气压越大,密封性越强。
14.3.有益效果
15.相比于现有技术,本发明的优点在于:
16.(1)本方案通过带有密封板、滑杆、复位弹簧的收纳槽与带有第一限位块、第二限位块、偏心压轮的转轴间的相互配合,在执行机构驱动挡板翻转时,在限位弹簧的弹力作用下,转轴与挡板不会反生相对旋转并同步旋转,当挡板与门框靠合时,此时若干挡板形成平面封闭结构,此时转轴驱动挡板旋转受阻,在执行机构持续驱动下,转轴相对于挡板发生旋转,此时限位弹簧受压收缩,偏心压轮相对于旋转槽旋转,在偏心压轮旋转过程中,偏心压轮逐渐压迫从滑槽延伸至旋转槽内的滑杆,此时在滑杆的推动下,密封板克服复位弹簧的弹力,使相邻的密封板延伸出收纳槽,形成对合封闭结构,相对于传统烟气挡板门,本发明能有效防止烟气从挡板相邻间隙排出,密封性强,具有市场前景,适合推广。
17.(2)通过复位弹簧和限位弹簧的弹力设置,使挡板在翻转时,转轴依赖限位弹簧的弹力使其不发生相对于挡板的旋转,避免密封板提前受力弹出,影响挡板翻转平齐,提升结构运行的稳定性。
18.(3)通过具有旋转对称设置的涡线凸轮结构的偏心压轮设计,使偏心压轮相对于
旋转槽旋转时,能同时驱动旋转槽两侧的密封板同步相远离,并在与第一限位块相抵触时,密封板的位移量达到最大,有效简化了传动机构。
19.(4)通过二分之一宽度差的密封板结构设计,使相邻的密封板在对合时能交错对合,形成强密封连接,有效提升了密封性能。
20.(5)通过条形气囊的设计,在密封板对合时,受烟道内的烟气气压的排入,能有效将条形气囊膨胀,进而使密封板的间隙被膨胀的条形气囊进一步封闭,且随烟气的气压越大,密封性越强。
21.(6)通过气仓与旋转槽内外壁相切的结构设计,使挡板在开启时,气仓相对于旋转槽旋转,第一进气口、第二进气口发生错位并闭合,此时条形气囊失去烟气气压支持收缩,进而有效减小密封板复位时的摩擦力,第一进气口、第二进气口上均固定有防尘过滤网,通过防尘过滤网的设计,能有效防止烟气内的杂质进入各个气道,避免堵塞,有效提升了使用寿命。
附图说明
22.图1为本发明的挡板闭合时的结构示意图;
23.图2为本发明的挡板开启时结构示意图;
24.图3为本发明的剖面结构示意图;
25.图4为图3中a部的放大结构示意图;
26.图5为图3中b部的放大结构示意图;
27.图6为图3中c部的放大结构示意图;
28.图7为本发明的挡板内部结构示意图;
29.图8为本发明的挡板侧面结构示意图;
30.图9为本发明的挡板的爆炸结构示意图;
31.图10为本发明的偏心压轮及转轴的结构示意图。
32.图中标号说明:
33.门框1、插接槽11、执行机构2、力臂21、驱动电机22、联动杆23、轴承座3、挡板4、第一进气口41、密封板42、条形气囊421、第一气道422、转轴43、第一限位块431、第二限位块432、限位弹簧433、限位槽434、第二气道435、滑杆44、偏心压轮45、气嘴451、收纳槽46、复位弹簧461、气仓47、第二进气口471、旋转槽48、滑槽49。
具体实施方式
34.本实施例1将结合公开的附图,对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使本公开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有益效果更加清楚。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公开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所描述的本公开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无需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公开保护的范围。
35.除非另外定义,本公开使用的技术术语或者科学术语应当为本公开所属技术人员所理解的常规意义。本公开中使用的“第一”、“第二”以及类似的词语并不表示任何顺序、数量或者重要性,而只是用来区分不同的组成部分。“包括”等类似的词语意指出现该词前面的元件或者物件涵盖出现在该词后面列举的元件或者物件及其等同,而不排除其他元件或
者物件。“上”、“下”、“内”、“外”等仅用于表示相对位置关系,当被描述对象的绝对位置改变后,则该相对位置关系也可能相应地改变。
36.实施例:
37.请参阅图1

6,一种具有高密封结构的烟气挡板门,包括门框1、执行机构2和挡板4,执行机构2用于驱动多个挡板4同步开启或闭合,多个挡板4等距均分排布在门框1内,挡板4内设有转轴43,门框1的两侧设有与转轴43相匹配的轴承座3,挡板4内设有旋转槽48,转轴43穿插在旋转槽48内,挡板4的两侧对称设有收纳槽46,收纳槽46内设有密封板42,密封板42与收纳槽46间夹接固定有复位弹簧461,两个密封板42相对的一侧等距均分固定设有若干滑杆44,挡板4上设有与滑杆44相匹配的滑槽49,滑槽49连通收纳槽46与旋转槽48,转轴43上固定设有与滑杆44相对应的偏心压轮45,旋转槽48的内壁设有与偏心压轮45相对应的第一限位块431,挡板4的两侧均设有两个旋转对称设置的限位槽434,转轴43上固定有与限位槽434相匹配的第二限位块432,第二限位块432与限位槽434间夹接有限位弹簧433。本发明通过带有密封板42、滑杆44、复位弹簧461的收纳槽46与带有第一限位块431、第二限位块432、偏心压轮45的转轴43间的相互配合,在执行机构2驱动挡板4翻转时,在限位弹簧433的弹力作用下,转轴43与挡板4不会反生相对旋转并同步旋转,当挡板4与门框1靠合时,此时若干挡板4形成平面封闭结构,此时转轴43驱动挡板4旋转受阻,在执行机构2持续驱动下,转轴43相对于挡板4发生旋转,此时限位弹簧433受压收缩,偏心压轮45相对于旋转槽48旋转,在偏心压轮45旋转过程中,偏心压轮45的逐渐压迫从滑槽49延伸至旋转槽48内的滑杆44,此时在滑杆44的推动下,密封板42克服复位弹簧461的弹力,使相邻的密封板42延伸出收纳槽46,形成对合封闭结构,相对于传统烟气挡板门,本发明能有效防止烟气从挡板4相邻间隙排出,密封性强,具有市场前景,适合推广。
38.请参阅图1

2,执行机构2包括驱动电机22,驱动电机22的输出端通过齿轮组传动连接设有联动杆23,转轴43的端部均固定有力臂21,力臂21远离转轴43的一端均与联动杆23一侧转动连接。
39.请参阅图7

8,限位弹簧433为高强度抗疲劳弹簧,限位弹簧433具有驱使第二限位块432远离限位槽434的弹力,限位弹簧433的弹力大于执行机构2驱动挡板4闭合时的阻力,复位弹簧461为高强度抗疲劳弹簧,为高强度抗疲劳弹簧具有驱使密封板42回收至收纳槽46内的弹力,复位弹簧461在自由状态下,密封板42与收纳槽46的端口平齐。通过复位弹簧461和限位弹簧433的弹力设置,使挡板4在翻转时,转轴43依赖限位弹簧433的弹力使其不发生相对于挡板4的旋转,避免密封板42提前受力弹出,影响挡板4翻转平齐。
40.请参阅图5和10,偏心压轮45为具有旋转对称设置的涡线凸轮结构,偏心压轮45与第一限位块431相抵触时,偏心压轮45的最大半径处与滑杆44端部相抵触。通过具有旋转对称设置的涡线凸轮结构的偏心压轮45设计,使偏心压轮45相对于旋转槽48旋转时,能同时驱动旋转槽48两侧的密封板42同步相远离,并在与第一限位块431相抵触时,密封板42的位移量达到最大。
41.请参阅图4,同一挡板4内的密封板42呈旋转对称设置,门框1上设有与密封板42相匹配的插接槽11,密封板42远离滑杆44的一侧宽度为其另一侧宽度的二分之一。通过二分之一宽度差的密封板42结构设计,使相邻的密封板42在对合时能交错对合,形成强密封连接,有效提升了密封性能。
42.请参阅图5

7,密封板42上等距均分设有若干条形气囊421,密封板42及滑杆44上设有与条形气囊421相连通的第一气道422,转轴43上固定有气仓47,转轴43内设有与气仓47相连通的第二气道435,挡板4与烟气输出端相对的一侧设有第一进气口41,气仓47上设有与第一进气口41相匹配的第二进气口471,偏心压轮45的最大半径处设有与第二气道435相匹配的气嘴451,气嘴451与第一气道422相对设置。通过条形气囊421的设计,在密封板42对合时,受烟道内的烟气气压的排入,能有效将条形气囊421膨胀,进而使密封板42的间隙被膨胀的条形气囊421进一步封闭,且随烟气的气压越大,密封性越强。
43.请参阅图9

10,气仓47圆柱形结构,气仓47的外径与旋转槽48的内径相等。通过气仓47与旋转槽48内外壁相切的结构设计,使挡板4在开启时,气仓47相对于旋转槽48旋转,第一进气口41、第二进气口471发生错位并闭合,此时条形气囊421失去烟气气压支持收缩,进而有效减小密封板42复位时的摩擦力,第一进气口41、第二进气口471上均固定有防尘过滤网,通过防尘过滤网的设计,能有效防止烟气内的杂质进入各个气道,避免堵塞,有效提升了使用寿命,相邻两个密封板42上条形气囊421交错设置,条形气囊421为耐高温气囊结构。
44.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揭露的技术范围内,根据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及其改进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应涵盖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