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终端的温度控制方法与流程

2021-10-22 22:0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终端 温度控制 特别 通信 方法


1.本技术涉及通信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终端的温度控制方法。


背景技术:

2.5g作为3gpp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具备高速率、低时延、大容量等特点,在国内外正进行快速部署和应用,特别是企业和行业领域,5g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3.对于5g技术,工业应用是很重要的场景。在工业应用场景中,通常对5g终端的温度的要求很高。比如,冶金工业,石油行业等,5g终端需要在高温场景下进行持续工作。而受芯片和器件温度的限制,一般终端很难在高温场景下进行持续工作。
4.针对上述5g应用场景中的温度问题,目前尚未有有效的解决方法。


技术实现要素:

5.有鉴于此,本发明的主要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终端的温度控制方法,能够有效控制终端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提高终端对高温场景的适应力。
6.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实施例提出的技术方案为:
7.一种终端的温度控制方法,包括:
8.终端实时监测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
9.当所述温度状态为高温状态时,所述终端按照优先降低最大发射功率的原则,通过联合降低最大发射功率和业务速率的方式,调整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
10.当所述温度状态为极高温状态时,所述终端向服务器上报所述环境处于极高温状态后关机。
11.较佳地,所述实时监测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包括:
12.终端实时监测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t;
13.如果t<th_min,则判定所述温度状态为正常温度状态,th_min为预设的高温阈值;
14.如果th_min≤t<th_max,则判定所述温度状态为高温状态,th_max为预设的极高温阈值;th_min<th_max;
15.如果th_max≤t,则判定所述温度状态为极高温状态。
16.较佳地,所述调整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包括:
17.a、在预设的最大发射功率范围内,逐渐降低所述终端的最大发射功率,直到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或者所述最大发射功率达到所述最大发射功率范围对应的最低功率门限;如果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则结束所述调整;如果所述最大发射功率达到所述最低功率门限,且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仍为高温状态,则执行步骤b;
18.b、按照优先降低低优先级业务的业务速率的原则,降低所述终端正在进行业务的业务速率,直到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或者所述终端正在进行的所有业务的业务速率均达到相应的最低业务速率。
19.较佳地,所述步骤a包括:
20.在所述最大发射功率范围内,按照预设的功率降低步长,降低所述终端的最大发射功率,并判断本次降低后的预设时间内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是否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如果是,则结束所述调整,否则,判断所述最大发射功率是否达到所述最大发射功率范围对应的最低功率门限,如果是,则执行步骤b,否则,重新执行步骤a。
21.较佳地,所述步骤b中降低所述终端正在进行业务的业务速率包括:
22.按照业务优先级的升序,遍历所述终端正在进行的业务,对于遍历到的每个业务i,采用预设的业务速率降低方式,降低该业务i的业务速率,当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时,停止所述降低和所述遍历;
23.其中,所述业务速率降低方式包括:
24.对于所述业务i,在预设的业务i的业务速率范围内,逐渐降低该业务i的业务速率,直到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或者业务速率达到业务i的业务速率范围对应的最低业务门限。
25.较佳地,所述业务速率降低方式包括:
26.对于所述业务i,在预设的业务i的业务速率范围内,按照预设的业务速率降低步长,降低所述业务i的业务速率,并判断本次降低后的预设时间内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是否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如果是,则停止降低该业务i的业务速率,否则,判断所述业务i的业务速率是否达到业务i的业务速率范围对应的最低业务门限,如果是,则停止降低该业务i的业务速率,继续所述业务的遍历,否则,继续执行所述降低所述业务i的业务速率。
27.较佳地,所述步骤b之后进一步包括:
28.如果所述终端正在进行的所有业务的业务速率均达到相应的最低业务速率,且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为高温状态,则所述终端按照业务优先级的升序,依次停止正在进行的业务,直至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或者所有正在进行的业务均已停止。
29.较佳地,所述方法进一步包括:
30.在所述调整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的过程中,按照预设的状态上报策略,在最大发射功率或业务速率发生变化时,通过上报当前的运行状态给服务器,向服务器告警,所述运行状态包括当前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最大发射功率和正在进行业务的业务速率。
31.较佳地,所述方法进一步包括:
32.当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时,按照业务优先级的降序,依次将已停止的业务恢复至相应业务的最低业务速率;其中,如果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变为高温状态,则停止所述恢复;
33.如果所有已停止的业务均已恢复,则按照业务优先级的降序,依次将所述终端正在进行业务的业务速率逐渐提升至相应的正常业务速率;其中,如果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变为高温状态,则停止所述提升;
34.如果所有正在进行业务的业务速率均已提升至相应的正常业务速率,则按照预设的功率恢复方式,在预设的最大发射功率范围内,逐渐提升所述终端的最大发射功率;其中,如果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变为高温状态,则停止所述最大发射功率的提升。
35.由上述技术方案可见,本技术提出的终端的温度控制方法,实时监控终端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并在处于高温状态或极高温状态时,触发对系统运行环境温度的调整,如此,有效控制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减少了终端系统处于高温和极高温状态的情况,从而可以提高终端在高温场景工作的适应力。尤其是在处于高温状态时,按照优先降低最大发射功率的原则,采用联合降低最大发射功率和业务速率的方式,调整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如此,可以在有效降低系统运行环境温度的同时,减少对终端业务运行的影响,因此能够有效增强终端在高温场景中持续工作的能力。
附图说明
36.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法流程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37.为使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附图及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地详细描述。
38.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法流程示意图,如图1所示,该实施例实现的终端的温度控制方法主要包括:
39.步骤101、终端实时监测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
40.本步骤用于对终端的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进行实时监测,以便在处于较高温度状态时,及时触发相应的温度调整操作。
41.较佳地,为了便于根据温度状态执行相匹配的温度调整操作,本步骤中,可以将温度状态分为三种类型,即正常温度状态、高温状态和极高温状态,基于此,这里具体可以采用下述方法监测终端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
42.首先,终端实时监测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t。
43.然后,根据实时监测到的温度t,按照预设的高温阈值、极高温阈值判定,当前温度t所对应的温度状态,具体如下:
44.如果t<th_min,则判定所述温度状态为正常温度状态,th_min为预设的高温阈值。
45.如果th_min≤t<th_max,则判定所述温度状态为高温状态,th_max为预设的极高温阈值;th_min<th_max。
46.如果th_max≤t,则判定所述温度状态为极高温状态。
47.在实际应用中,本领域技术人员根据实际场景中影响到终端正常工作的高温范围,以及终端硬件设备在高温场景下会受到损害的临界温度值,设置上述高温阈值、极高温阈值的合适取值。
48.步骤102、当所述温度状态为高温状态时,所述终端按照优先降低最大发射功率的原则,通过联合降低最大发射功率和业务速率的方式,调整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
49.当所述温度状态为极高温状态时,所述终端向服务器上报所述环境处于极高温状态后关机。
50.当步骤101中监测到当前系统运行环境处于正常温度状态时,不需要对执行任何操作,而当系统运行环境处于高温或极高温状态时,则需要通过步骤102执行相应的温度调整操作,以尽可能地将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降低到正常温度状态范围内,从而提高终端在
高温场景工作的适应力。
51.这里,考虑到终端工作在极高温度状态下时硬件设备会损害,故在极高温状态下,直接在告警给所在系统的服务器(即上报处于极高温状态)后关机,以保护终端。
52.而在处于高温状态时,则需要触发调整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以使终端尽可能地工作在正常温度状态下,减少对终端硬件设备的损害。此时,考虑到相比于降低业务速率,降低最大发射功率对终端进行业务的影响会小些,故采用了优先降低最大发射功率的策略。同时,通过采用联合降低最大发射功率和业务速率的方式,在最大发射功率的降低仍未能使得系统运行环境温度降低到正常温度状态时,继续采用降低业务的业务速率的方式,来降低系统运行环境温度,如此,可以较大程度地提高系统运行环境温度降低到正常温度状态的可能性,达到了有效降低系统运行环境温度的目的。因此,采用本步骤102中的调整方式,可以在有效降低系统运行环境温度的同时,减少对终端业务运行的影响,大幅度增强终端在高温场景中持续工作的能力。
53.较佳地,步骤102中可以采用下述步骤调整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
54.步骤a、在预设的最大发射功率范围内,逐渐降低所述终端的最大发射功率,直到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或者所述最大发射功率达到所述最大发射功率范围对应的最低功率门限;如果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则结束所述调整;如果所述最大发射功率达到所述最低功率门限,且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仍为高温状态,则执行步骤b。
55.上述步骤a中,为了避免温度状态调整的乒乓情况,将采用逐步降低最大发射功率的方式,实现对系统运行环境温度的降低。在实际应用中,为了避免最大发射功率的过度降低对终端业务的影响,可以在每降低一次最大发射功率时,即判断本次降低后的一定时间内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是否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如果是,则不需要再降低了,如此,既可以达到了将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至正常温度状态的效果,又减少了最大发射功率的降低对终端业务的影响。为了获得上述效果,较佳的步骤a可以采用下述方法实现:
56.在所述最大发射功率范围内,按照预设的功率降低步长,降低所述终端的最大发射功率,并判断本次降低后的预设时间内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是否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如果是,则结束所述调整,否则,判断所述最大发射功率是否达到所述最大发射功率范围对应的最低功率门限,如果是,则执行步骤b,否则,重新执行步骤a。
57.在上述步骤a的实现方法中,所述功率降低步长可由本领域技术人员根据实际需要设置。
58.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设置合适的最大发射功率降低策略,以确定每次降低最大发射功率的幅度,比如可以采用每次降低相同步长的策略,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采用降低步长逐渐增加或减少的方式,具体可由本领域技术人员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策略。
59.步骤b、按照优先降低低优先级业务的业务速率的原则,降低所述终端正在进行业务的业务速率,直到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或者所述终端正在进行的所有业务的业务速率均达到相应的最低业务速率。
60.本步骤b中,为了减少业务速率的降低对用户体验的影响,确保高优先级业务的正常进行,这里需要按照优先降低低优先级业务的业务速率的原则,降低所述终端正在进行
业务的业务速率。
61.在实际应用中,步骤b的实现可以采用循环执行“按照业务优先级升序依次降低各业务的业务速率一个步长”,直至到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或者所述终端正在进行的所有业务的业务速率均达到相应的最低业务速率的方式。也可以采用:将一个业务的业务速率逐渐降低到相应的最低业务速率之后再降低另一业务的业务速率的方式。相比于前者,后者可以更大程度地确保高优先级业务的正常进行,基于后者,步骤b具体可以采用下述方法降低终端正在进行业务的业务速率:
62.按照业务优先级的升序,遍历所述终端正在进行的业务,对于遍历到的每个业务i,采用预设的业务速率降低方式,降低该业务i的业务速率,当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时,停止所述降低和所述遍历。
63.其中,所述业务速率降低方式包括:
64.对于所述业务i,在预设的业务i的业务速率范围内,逐渐降低该业务i的业务速率,直到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或者业务速率达到业务i的业务速率范围对应的最低业务门限。
65.上述业务速率降低方式中,为了避免温度状态调整的乒乓情况,采用了逐渐降低业务i的业务速率的方式,来实现对系统运行环境温度的降低。在实际应用中,为了避免业务速率的过度降低对终端业务的影响,可以在每降低一次业务速率时,即判断在本次业务速率降低之后的一定时间内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是否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如果是,则不需要再降低业务速率了,如此,既可以达到了将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至正常温度状态的效果,又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对业务速率的降低对终端业务的影响。基于上述考虑,较佳地,所述业务速率降低方式具体可以为:
66.对于所述业务i,在预设的业务i的业务速率范围内,按照预设的业务速率降低步长,降低所述业务i的业务速率,并判断本次降低后的预设时间内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是否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如果是,则停止降低该业务i的业务速率,否则,判断所述业务i的业务速率是否达到业务i的业务速率范围对应的最低业务门限,如果是,则停止降低该业务i的业务速率,继续所述业务的遍历,否则,继续执行所述降低所述业务i的业务速率。
67.较佳地,为了增加高温状态下将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的可能性,当上述降低最大发射功率和降低业务速率的方式均无法使得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时,可以进一步采用停止业务的方式,减少终端运行时产生的热量,以尽可能地将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基于此,所述步骤b之后可以进一步包括:
68.如果所述终端正在进行的所有业务的业务速率均达到相应的最低业务速率,且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为高温状态,则所述终端按照业务优先级的升序,依次停止正在进行的业务,直至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或者所有正在进行的业务均已停止。
69.较佳地,为了使得系统服务器及时获知终端的运行状态,以触发服务器侧的相应处理,终端可以将最大发射功率或业务速率的变化情况(包括业务停止变为零)上报给服务器,以告警服务器。针对该目的,具体地,所述方法可以进一步包括下述步骤:
70.在所述调整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的过程中,按照预设的状态上报策略,在最
大发射功率或业务速率发生变化时,通过上报当前的运行状态给服务器,向服务器告警,所述运行状态包括当前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最大发射功率和正在进行业务的业务速率。
71.所述状态上报策略可由本领域技术人员根据实际需要设置,例如可以是周期性地将本周期的变化上报给服务器,也可以是事件上报方式,每次最大发射功率或业务速率发生变化都会上报。
72.较佳地,为了进一步减少温度控制对终端业务的影响,当从高温状态调整到正常温度状态后,可以尝试通过恢复业务、提高业务速率以及提高最大发射功率的方式,增强终端的业务运行能力,具体地,所述方法可以进一步包括下述步骤:
73.当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恢复为正常温度状态时,按照业务优先级的降序,依次将已停止的业务恢复至相应业务的最低业务速率;其中,如果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变为高温状态,则停止所述恢复;
74.如果所有已停止的业务均已恢复,则按照业务优先级的降序,依次将所述终端正在进行业务的业务速率逐渐提升至相应的正常业务速率;其中,如果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变为高温状态,则停止所述提升;
75.如果所有正在进行业务的业务速率均已提升至相应的正常业务速率,则按照预设的功率恢复方式,在预设的最大发射功率范围内,逐渐提升所述终端的最大发射功率;其中,如果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变为高温状态,则停止所述最大发射功率的提升。
76.上述方法在具体实现时,可以按照预设的业务速率提升步长,将正在进行业务的业务速率逐渐提升至相应的正常业务速率;可以按照预设的最大发射功率提升步长,逐渐提升所述终端的最大发射功率。
77.上述方法中,当监测到系统运行环境的温度状态又变为高温状态时,会停止相应的操作,同时由于进入了高温状态,因此也会触发步骤102的高温处理操作。
78.以上所述仅为本技术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技术,凡在本技术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做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技术保护的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