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纳米耐高温自洁透明涂料的制作方法

2021-10-22 22:0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涂料 组合 无机

1.本发明属于涂料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于无机涂料组合物。


背景技术:

2.随着经济的进步,也由于人们对健康环保的重视,水性纳米无机涂料,因其无害,不释放有害有毒气体,自洁杀菌附着力强、硬度高、易清洗而受到高度重视。


技术实现要素:

3.发明目的:本发明旨在改变目前灶具、消毒柜、电烤箱用的铝、不锈钢表面用的有机涂料不耐高温、易脱落、不耐油污、不易清洗等缺点,制备出新一代纳米陶瓷涂料。
4.技术内容:基料27-50水3-8有机溶剂50-73有机酸调节剂2-10。
5.涂料组成物质本发明的涂料由基料、有机溶剂、有机酸调节剂、ph值调节剂和有机硅氧烷组成;a.基料:也称成膜物质,它的主要作用是成膜物质,把涂料中的所有组成物粘接成一个整体,并赋于涂膜光泽、防腐等功能;本发明涂料为纳米级10-100nm氧化物,纳米氧化物是用sol-gel溶胶-凝胶法制备而得,即用含高化学组分的化合物作为前驱体,在液相下将这些原料均匀混合,进行水解缩合的化学反应,在溶液中形成稳定透明的溶胶体系,在成膜过程中发生共缩聚反应及自身缩合反应,及纳米氧化物与有机硅氧烷之间反应是陶瓷涂料成膜的基本原理;(1)纳米氧化物主要有纳米氧化硅、氧化铝、氧化锆、氧化钛、氧化锌(2)有机硅氧烷优选三甲/三乙氧基硅烷、苯基三甲/三乙氧基硅烷、甲基苯基二甲/二乙氧基硅烷、二笨基二甲/二乙氧基硅烷、二甲基二甲/乙氧基硅烷、正硅酸四甲/乙脂b.溶剂、助剂溶剂的作用是溶解分散成膜物质,并能将涂料调节到合适的粘度,以利于施工进行,本发明涂料主要是醇、醚、酮类溶剂;助剂为乳化剂,优选op类、tx类、聚乙二醇类乳化剂;有机酸调节剂包括:冰乙酸、苯基丙烯酸溶液;ph值调节剂为氢氧化钠溶液。
6.陶瓷涂料生产工艺:
陶瓷涂料的生产与通常溶剂型涂料的生产工艺基本类似,所不同的是生产过程中要充分关注体系的稳定性。具体包括生产工艺包括基料制备、配漆、粘度、固体分、ph值调节、产品检验、包装入库。
7.陶瓷涂料生产的常用设备有反应器、分散机、不锈钢调漆桶等,由于体系为强酸体系,设备和容器材质考虑不锈钢材料或耐酸的玻璃塑料材质。
8.(a)基料制备:把基料、溶剂加入到带有加热、搅拌冷却回流装置的反应容器中、搅拌均匀,并加入有机酸溶液升温至50-80℃,优选63-72℃,反应2-4.5小时,降温出料既得聚合物溶胶;(b)调整ph值优选3-5之间,调整粘度,固体分;(c)产品检验、包装、入库。
9.陶瓷涂料施工工艺喷涂施工,压力0.4-0.6mp,喷涂2-3遍,总膜厚8-15
µ
m,喷涂时粘度控制在15-20秒(涂4杯),用异丙醇或无水乙醇稀释。
10.具体施工实例1:施工实例2:
施工实例3:对涂膜性能进行检测,数据如下:测试项目:
上述的实验描述是为了便于该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能理解和应用,熟悉本领域技术人员显然可以对实施做出各种修改,因此,本发明不限于这里的施工实例,本领域技术人员根据本发明的揭示,对于本发明做出的改进和修改都应该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内。


技术特征:
1.一种纳米耐高温自洁透明涂料,主要用于厨具、灶具、微波炉、消毒柜、的铝、不锈钢表面保护,其特征在于水性纳米单组份耐高温;各成分重量分别为:基料
ꢀꢀ
27—50水
ꢀꢀ
3—8有机溶剂 50—73有机酸调节剂
ꢀꢀ
2—10涂料体系ph值在2-5之间,其中基料为纳米氧化物和有机硅氧烷,有机溶剂包括醇类、醚类、酮类。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涂料其特性在于体系ph值在3-5之间。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涂料有机溶剂包括c1—c6烷基醇,其中甲醇、乙醇、异丙醇、一缩二乙二醇、三缩二乙二醇、乙二醇丙二醇,以及乙二醇乙醚、丙二醇甲醚。4.如权利1所述的涂料其纳米氧化物包括氧化硅、氧化钛、氧化铝、氧化锆、氧化锌、氧化硼、氧化锶,其纳米氧化物粒径在1-150nm之间,最佳选择为20-80nm。5.如权利1所述的涂料,有机酸调节剂包括:冰乙酸溶液、苯基丙烯酸溶液ph值调节剂为:氢氧化钠溶液。6.如权利1所述的涂料有机硅酸烷包括三甲/三乙氧基硅烷、苯基三甲/三乙氧基硅烷、二笨二甲/二乙氧基硅烷、甲基苯基二甲/二乙氧基硅烷、二甲二甲/二乙氧基硅烷、正硅酸四甲/乙脂、乙烯基三甲/三乙氧基硅烷(包括环氧脂基硅烷)。7.制备和权利要求所述的涂料制备和施工方法如下:a.配料:把基料和溶剂、水、有机酸调节剂、纳米氧化物放入带有搅拌回流加热装置的反应容器中、升温至50-80℃进行水解缩聚反应,时间为2-4.5小时冷却出料;b.施工:采用喷涂工艺施工,压力为0.4-0.6mpa,总膜厚控制在8-15
µ
m;固化:180-220℃ 30-40分钟烘烤固化。

技术总结
纳米耐高温自洁透明涂料属于涂料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于无机涂料组合物。随着经济的进步,也由于人们对健康环保的重视,水性纳米无机涂料,因其无害,不释放有害有毒气体,自洁杀菌附着力强、硬度高、易清洗而受到高度重视。本发明旨在改变目前灶具、消毒柜、电烤箱用的铝、不锈钢表面用的有机涂料不耐高温、易脱落、不耐油污、不易清洗等缺点,制备出新一代纳米陶瓷涂料。技术内容:基料27-50水3-8有机溶剂50-73有机酸调节剂2-10。涂料组成物质,本发明的涂料由基料、有机溶剂、有机酸调节剂、PH值调节剂和有机硅氧烷组成;A.基料:也称成膜物质,它的主要作用是成膜物质,把涂料中的所有组成物粘接成一个整体,并赋于涂膜光泽、防腐等功能。等功能。


技术研发人员:ꢀ(51)Int.Cl.C09D183/04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上海涂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0.04.13
技术公布日:2021/10/21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