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湿敏变色纺织品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1:1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变色 纺织品


1.本实用新型涉及湿敏变色厨浴纺织品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湿敏变色纺织品。


背景技术:

2.现有技术中使用湿敏变色在纺织技术的应用多是通过将湿敏染料以印染加工的方式整理到纺织品上。湿敏变色的原理是湿敏变色染料结构会随着环境中湿度的变化而改变,导致其对可见光的吸收光谱发生改变,从而影响最终颜色的呈现,湿敏变色的材料较为复杂,且重复变色的效果不佳,限制变色纤维的应用。
3.具有湿敏变色功能的材料与底层纤维之间的结合力不足,造成纺织品的耐洗性较差。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湿敏变色纺织品,该实用新型通过湿敏变色层与底部纤维层结合紧密,连接牢固,不易分离。
5.为解决此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湿敏变色纺织品,包括纤维层和变色层,纤维层和变色层之间通过粘接层连接;
6.所述变色层包含颗粒状变色胶囊,变色胶囊包括胶囊壳以及变色硅胶芯,变色硅胶芯处于胶囊壳中,胶囊壳具有通水孔洞。
7.进一步改进,所述变色硅胶芯与胶囊壳之间留有间隙。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该间隙提高变色层的稳定和耐磨性,具有更好的形变效果,附着性和形变性更佳。
8.进一步改进,所述间隙与所述通水孔洞相连通。本实用新型通过间隙与通水孔洞相连接,利于外部环境的水与变色硅胶芯充分接触,本实用新型与外部环境的水充分接触,提高变色灵敏度。
9.进一步改进,所述变色胶囊为球状,所述变色胶囊下部嵌入粘接层。变色胶囊的下部嵌入粘接层,二者的接触面积大,二者连接强度好,变色层和粘接层之间连接牢固。
10.进一步改进,所述变色胶囊外表面枝接有连接触角。本实用新型变色胶囊外表面的连接触角有效增加变色胶囊外部的粗糙程度,利于变色胶囊与纤维层的附着。
11.进一步改进,所述连接触角均匀分布于所述胶囊壳外表面。本实用新型的多个连接触角是通过化学枝接的方式获得,分布均匀,因此胶囊壳侧壁各个角度与粘接层相接触其连接牢固程度相当,利于获得品质均匀的湿敏变色纺织品。
12.进一步改进,所述胶囊壳下部的所述连接触角伸入所述粘接层。本实用新型中连接触角伸入至粘接层中配合胶囊壳与粘接层之间的连接,单个变色胶囊与粘接层的连接更加牢固,宏观上,变色层与粘接层之间连接更牢固。
13.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4.本实用新型在纤维层表面通过粘接层连接一变色层,变色层包含颗粒状变色胶
囊,变色胶囊包括具有通水孔洞的胶囊壳以及变色硅胶芯;由于变色层位于纤维层的上侧先同外部环境中的水相接触,外部环境中的水通过胶囊壳的通水孔洞进入变色胶囊,变色硅胶芯与环境中水相接触变色,通过湿度的变化驱动本实用新型颜色变化,本实用新型遇湿灵敏,指示性好;
15.本实用新型为层状结构,变色层通过粘接层与纤维层连接牢固,本实用新型结构强度好,利于应用于厨浴纺织品。
16.从而实现本实用新型的上述目的。
附图说明
17.图1是本实用新型涉及的一种湿敏变色纺织品的结构示意图;
18.图2是本实用新型中变色胶囊结构示意图。
19.图中:
20.纤维层1;变色层2;粘接层3;变色胶囊4;胶囊壳41;通水孔洞411;变色硅胶芯42;间隙43;连接触角44。
具体实施方式
21.为了进一步解释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下面通过具体实施例来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详细阐述。
22.本实施例公开一种湿敏变色纺织品,包括纤维层1和变色层2,纤维层1和变色层2之间通过粘接层3连接;所述变色层2包含颗粒状变色胶囊4,变色胶囊4包括胶囊壳41以及变色硅胶芯42,变色硅胶芯42处于胶囊壳41中,胶囊壳41具有通水孔洞411。本实施例在纤维层1表面通过粘接层3连接一变色层 2,变色层2包含颗粒状变色胶囊4,变色胶囊4包括具有通水孔洞411的胶囊壳41以及变色硅胶芯42;由于变色层2位于纤维层1的上侧先同外部环境中的水相接触,外部环境中的水通过胶囊壳41的通水孔洞411进入变色胶囊4,变色硅胶芯42与环境中水相接触变色,通过湿度的变化驱动本实施例颜色的变化,本实施例遇湿灵敏,指示性好;
23.本实施例为层状结构,变色层2通过粘接层3与纤维层1连接牢固,本实施例结构强度好,利于应用于厨浴纺织品。
24.本实施例中所述变色硅胶芯42与胶囊壳41之间留有间隙43。本实施例通过设置该间隙43提高变色层2的稳定和耐磨性,具有更好的形变效果,附着性和形变性更佳。
25.本实施例中所述间隙43与所述通水孔洞411相连通。本实施例通过间隙43 与通水孔洞411相连接,利于外部环境的水与变色硅胶芯42充分接触,本实施例与外部环境的水充分接触,提高变色灵敏度。
26.本实施例中所述变色胶囊4为球状,所述变色胶囊4下部嵌入粘接层3。变色胶囊4的下部嵌入粘接层3,二者的接触面积大,二者连接强度好,变色层2 和粘接层3之间连接牢固。
27.本实施例中所述变色胶囊4外表面枝接有连接触角44。本实施例变色胶囊 4外表面的连接触角44有效增加变色胶囊4外部的粗糙程度,利于变色胶囊4 与纤维层1的附着。
28.本实施例中所述连接触角44均匀分布于所述胶囊壳41外表面。本实施例的多个连
接触角44是通过化学枝接的方式获得,分布均匀,因此胶囊壳41侧壁各个角度与粘接层3相接触其连接牢固程度相当,利于获得品质均匀的湿敏变色纺织品。
29.本实施例中所述胶囊壳41下部的所述连接触角44伸入所述粘接层3。本实施例中连接触角44伸入至粘接层3中配合胶囊壳41与粘接层3之间的连接,单个变色胶囊4与粘接层3的连接更加牢固,宏观上,变色层2与粘接层3之间连接更牢固。
30.上述实施例和图式并非限定本实施例的产品形态和式样,任何所属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对其所做的适当变化或修饰,皆应视为不脱离本实施例的专利范畴。


技术特征:
1.一种湿敏变色纺织品,其特征在于:包括纤维层和变色层,纤维层和变色层之间通过粘接层连接;所述变色层包含颗粒状变色胶囊,变色胶囊包括胶囊壳以及变色硅胶芯,变色硅胶芯处于胶囊壳中,胶囊壳具有通水孔洞。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湿敏变色纺织品,其特征在于:所述变色硅胶芯与胶囊壳之间留有间隙。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湿敏变色纺织品,其特征在于:所述间隙与所述通水孔洞相连通。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湿敏变色纺织品,其特征在于:所述变色胶囊为球状,所述变色胶囊下部嵌入粘接层。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湿敏变色纺织品,其特征在于:所述变色胶囊外表面枝接有连接触角。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湿敏变色纺织品,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触角均匀分布于所述胶囊壳外表面。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湿敏变色纺织品,其特征在于:所述胶囊壳下部的所述连接触角伸入所述粘接层。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湿敏变色纺织品,包括纤维层和变色层,纤维层和变色层之间通过粘接层连接;所述变色层包含颗粒状变色胶囊,变色胶囊包括胶囊壳以及变色硅胶芯,变色硅胶芯处于胶囊壳中,胶囊壳具有通水孔洞;该实用新型湿通过变色层与底部纤维层结合紧密,连接牢固,不易分离。不易分离。不易分离。


技术研发人员:金淑兰 丁琳 吴浩 时咏松 罗军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金华洁灵家居用品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0.09.28
技术公布日:2021/10/18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