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基于国产化技术的IPM模块的接通关断控制电路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08: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国产化 模块 接通 控制电路 技术

一种基于国产化技术的ipm模块的接通关断控制电路
技术领域
1.本实用新型涉及ipm模块领域,特别是一种基于国产化技术的ipm模块的接通关断控制电路。


背景技术:

2.智能功率模块(ipm)是intelligent power module的缩写,是一种先进的功率开关器件,具有gtr(大功率晶体管)高电流密度、低饱和电压和耐高压的优点,以及mosfet(场效应晶体管)高输入阻抗、高开关频率和低驱动功率的优点。而且ipm内部集成了逻辑、控制、检测和保护电路,使用起来方便,不仅减小了系统的体积以及开发时间,也大大增强了系统的可靠性,适应了当今功率器件的发展方向——模块化、复合化和功率集成电路(pic),在电力电子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3.目前国内ipm模块技术大多由国外提供,为解决此问题。我公司采用全国产化技术,设计一种ipm智能功率模块,其目的是将ipm技术全国产化,使国内具备自主研制能力和生产能力,为国产化需求的应用领域提供ipm应用保障。基于国产化技术的ipm模块中,我公司设计了一种新的用于ipm模块的接通关断控制电路。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基于国产化技术的ipm模块的接通关断控制电路。其具有可为ipm模块实现接通关断控制的优点,且能够保护电路防止回路误触发短路。
5.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实现发明目的:
6.一种基于国产化技术的ipm模块的接通关断控制电路,包括igbt,igbt的c端连接稳压二极管d2的负极,稳压二极管d2的正极连接二极管d1的负极、电阻r3的一端和双向tvs管d4的一极,二极管d1的正极连接电阻r2的一端,电阻r2的另一端连接二极管d6的正极和电容c1的一端,电容c1的另一端连接r3的另一端和com端,双向tvs管d4的另一极连接电阻r10的一端,电阻r10的另一端连接com端、电容c2的一端、双向tvs管d5的一极和igbt的e端,电容c2的另一端连接双向tvs管d5的另一极、igbt的g端、快恢复二极管d3的正极、并联的三个电阻r4、r5和r6的一端以及并联的三个电阻r7、r8和r9的一端,快恢复二极管d3的负极连接vdd端,并联的三个电阻r4、r5和r6的另一端连接mos管q1的s极,mos管q1的d极连接vdd端和二极管d6的负极,mos管q1的g极连接电阻r1的一端和mos管q2的g极,电阻r1的另一端连连接驱动信号端,mos管q2的s极连接com端,mos管q2的d极连接连接并联的三个电阻r7、r8和r9的另一端。
7.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的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当驱动信号为高电平时,经过限流电阻r1驱动q1关断,q2导通,将电阻r7/r8/r9下拉至低电平,使igbt的g端为低电平以达到关断作用。当驱动信号为低电平时,q1导通,q2关断,电阻r4/r5/r6工作,驱动igbt的g端为高电平进行工作,igbt导通。其中将r4/r5/r6及r7/r8/r9并联主要增加过流能力,降低单个电阻上面的功耗,r10为下拉电阻,使其在无驱动信号时igbt一直处于关断
状态,电容c2为滤波电容,二极管d5为双向tvs二极管,主要防止瞬间电压过大损坏igbt,二极管d3为快恢复二极管,当驱动端g端电压产生电压尖峰或大于vdd电压时导通将驱动端电压在导通状态下限制在vdd附近,其余电路作为保护电路防止回路误触发短路等。
附图说明
8.图1是本实用新型电路图;
9.图2是本实用新型的应用电路框图。
具体实施方式
10.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
11.实施例。一种基于国产化技术的ipm模块的接通关断控制电路,构成如图1所示,包括igbt,igbt的c端连接稳压二极管d2的负极,稳压二极管d2的正极连接二极管d1的负极、电阻r3的一端和双向tvs管d4的一极,二极管d1的正极连接电阻r2的一端,电阻r2的另一端连接二极管d6的正极和电容c1的一端,电容c1的另一端连接r3的另一端和com端,双向tvs管d4的另一极连接电阻r10的一端,电阻r10的另一端连接com端、电容c2的一端、双向tvs管d5的一极和igbt的e端,电容c2的另一端连接双向tvs管d5的另一极、igbt的g端、快恢复二极管d3的正极、并联的三个电阻r4、r5和r6的一端以及并联的三个电阻r7、r8和r9的一端,快恢复二极管d3的负极连接vdd端,并联的三个电阻r4、r5和r6的另一端连接mos管q1的s极,mos管q1的d极连接vdd端和二极管d6的负极,mos管q1的g极连接电阻r1的一端和mos管q2的g极,电阻r1的另一端连连接驱动信号端,mos管q2的s极连接com端,mos管q2的d极连接连接并联的三个电阻r7、r8和r9的另一端。
12.本电路的原理是:当驱动信号为高电平时,经过限流电阻r1驱动q1关断,q2导通,将电阻r7/r8/r9下拉至低电平,使igbt的g端为低电平以达到关断作用。当驱动信号为低电平时,q1导通,q2关断,电阻r4/r5/r6工作,驱动igbt的g端为高电平进行工作,igbt导通。其中将r4/r5/r6及r7/r8/r9并联主要增加过流能力,降低单个电阻上面的功耗,r10为下拉电阻,使其在无驱动信号时igbt一直处于关断状态,电容c2为滤波电容,二极管d5为双向tvs管二极管,主要防止瞬间电压过大损坏igbt,快恢复二极管d3为快恢复二极管,当驱动端g端电压产生电压尖峰或大于vdd电压时导通将驱动端电压在导通状态下限制在vdd附近,其余电路作为保护电路防止回路误触发短路等。
13.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实用新型揭露的技术范围内,根据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及其实用新型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技术特征:
1.一种基于国产化技术的ipm模块的接通关断控制电路,包括igbt,其特征在于:igbt的c端连接稳压二极管d2的负极,稳压二极管d2的正极连接二极管d1的负极、电阻r3的一端和双向tvs管d4的一极,二极管d1的正极连接电阻r2的一端,电阻r2的另一端连接二极管d6的正极和电容c1的一端,电容c1的另一端连接r3的另一端和com端,双向tvs管d4的另一极连接电阻r10的一端,电阻r10的另一端连接com端、电容c2的一端、双向tvs管d5的一极和igbt的e端,电容c2的另一端连接双向tvs管d5的另一极、igbt的g端、快恢复二极管d3的正极、并联的三个电阻r4、r5和r6的一端以及并联的三个电阻r7、r8和r9的一端,快恢复二极管d3的负极连接vdd端,并联的三个电阻r4、r5和r6的另一端连接mos管q1的s极,mos管q1的d极连接vdd端和二极管d6的负极,mos管q1的g极连接电阻r1的一端和mos管q2的g极,电阻r1的另一端连连接驱动信号端,mos管q2的s极连接com端,mos管q2的d极连接连接并联的三个电阻r7、r8和r9的另一端。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基于国产化技术的IPM模块的接通关断控制电路。本实用新型包括R1


技术研发人员:王益凡 张红静 郭建章 毕庆生 杨圣敏 刘西安 刘转 田浩 韩高鹏 姚恩源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贵州振华群英电器有限公司(国营第八九一厂)
技术研发日:2021.04.15
技术公布日:2021/10/23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