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LED亮度调节电路及电子设备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8:1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亮度 调节 电子设备 电路 led

led亮度调节电路及电子设备
技术领域
1.本技术涉及led亮度调节的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led亮度调节电路及电子设备。


背景技术:

2.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电子产品的种类越来越多,电子产品的功能也越来越多。例如,蓝牙耳机是其中一种应用广泛的电子产品。蓝牙耳机是一种将蓝牙技术应用在免持耳机上,让使用者可以免除恼人电线的牵绊,自在地以各种方式轻松通话的无线通信设备。蓝牙耳机通常设置有led灯,led灯可用来指示蓝牙耳机连接状态等。目前,现有的蓝牙耳机的led灯部分直接由电池进行供电。
3.在实现过程中,发明人发现传统技术中至少存在如下问题:传统蓝牙耳机 led部分直接由电池进行供电过程中,由于随着系统的耗电而导致电池电量减少,会造成led灯的输入电压忽高忽低,亮度不均匀、不一致,影响用户使用体验效果。


技术实现要素:

4.基于此,有必要针对传统蓝牙耳机led部分直接由电池进行供电过程中,造成led灯的输入电压忽高忽低,亮度不均匀、不一致的问题,提供一种led 亮度调节电路及其电子设备。
5.为了实现上述目的,一方面,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了一种led亮度调节电路,还包括:
6.控制电路,与电源转换电路和led控制电路连接,配置为输出使能信号和控制信号;
7.电源转换电路,配置为当接入供电电压时,根据使能信号将供电电压转换为稳压直流电;
8.led组件,配置为根据稳压直流电进行点亮;
9.led控制电路,与led组件和电源地连接,配置为根据控制信号将稳压直流电连通至电源地以对led组件的点亮进行控制。
10.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还包括:
11.第一限流电路,与电源转换电路和led组件连接,配置为对稳压直流电进行限流。
12.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还包括:
13.第二限流电路,与led控制电路和led组件连接,配置为对稳压直流电进行限流。
14.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led控制电路包括多个场效应管;
15.多个场效应管的漏极连接至led控制电路的稳压直流电输入端,多个场效应管的源极连接至led控制电路的稳压直流电输出端,多个场效应管的栅极连接至led控制电路的控制信号输入端。
16.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还包括多个下拉电阻;
17.多个下拉电阻的第一端分别连接多个场效应管的栅极,多个下拉电阻的第二端共接于电源地。
18.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led组件包括红色发光二极管、绿色发光二极管和蓝色发光二极管中的任意一种或任意组合。
19.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电源转换电路包括稳压芯片、第一电容、第二电容、第一电阻以及第二电阻;
20.稳压芯片的输入端和第一电容的第一端共同连接至电源转换电路的供电电压输入端,第一电阻的第一端连接至电源转换电路的使能信号输入端,第一电阻的第二端与稳压芯片的使能端和第二电阻的第一端连接,稳压芯片的输出端和第二电容的第一端共同连接至电源转换电路的稳压直流电的输出端,稳压芯片的接地端、第二电阻的第二端、第一电容的第二端以及第二电容的第二端共接于电源地。
21.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控制电路包括微处理器;
22.微处理器的第一通用数据输入输出端连接至控制电路的使能信号输出端,微处理器的第二通用数据输入输出端、微处理器的第三通用数据输入输出端以及微处理器的第四通用数据输入输出端共同连接至控制电路的控制信号输出端。
23.另一方面,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电子设备,包括上述任意一项的led 亮度调节电路。
24.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电子设备为蓝牙耳机。
25.上述技术方案中的一个技术方案具有如下优点和有益效果:
26.上述led亮度调节电路的各实施例中,通过控制电路分别与电源转换电路、 led控制电路连接,led控制电路与led组件、电源地连接,进而电源转换电路可对供电电源传输的供电电压进行转换,得到稳压后的稳压直流电,并向led 组件传输该稳压直流电;控制电路可控制电源转换电路的开启,以及驱动led 控制电路导通工作,使得led组件的阴极与电源地之间导通,从而led组件可根据稳压直流电进行亮度均匀且一致性的点亮。本技术通过控制电路对电源转换电路进行开启或关闭控制,以及通过对led控制电路进行开启或关闭控制,使得led组件的工作回路导通时,电源转换电路对供电电源传输的供电电压进行电压转换处理,并向led组件提供稳压直流电,使得led组件保持亮度的一致性,提高了led组件发光亮度的稳定性和均匀度。
附图说明
27.图1为一个实施例中led亮度调节电路的第一方框示意图;
28.图2为一个实施例中led亮度调节电路的第二方框示意图;
29.图3为一个实施例中led亮度调节电路的电路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30.为了便于理解本技术,下面将参照相关附图对本技术进行更全面的描述。附图中给出了本技术的首选实施例。但是,本技术可以以许多不同的形式来实现,并不限于本文所描述的实施例。相反地,提供这些实施例的目的是使对本技术的公开内容更加透彻全面。
31.需要说明的是,当一个元件被认为是“连接”另一个元件,它可以是直接连接到另一个元件并与之结合为一体,或者可能同时存在居中元件。本文所使用的术语“安装”、“一端”、“另一端”以及类似的表述只是为了说明的目的。
32.除非另有定义,本文所使用的所有的技术和科学术语与属于本技术的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通常理解的含义相同。本文中在本技术的说明书中所使用的术语只是为了描述具体的实施例的目的,不是旨在于限制本技术。本文所使用的术语“及/或”包括一个或多个相关的所列项目的任意的和所有的组合。
33.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1所示,提供了一种led亮度调节电路,包括:
34.控制电路110,与电源转换电路120和led控制电路140连接,配置为输出使能信号和控制信号;
35.电源转换电路120,配置为当接入供电电压时,根据使能信号将供电电压转换为稳压直流电;
36.led组件130,配置为根据稳压直流电进行点亮;
37.led控制电路140,与led组件130和电源地连接,配置为根据控制信号将稳压直流电连通至电源地以对led组件的点亮进行控制。
38.其中,控制电路110可包括处理芯片,处理芯片指的是具有信号处理和信号传输等功能的芯片。控制电路110可用来控制电源转换电路的开启和关闭;控制电路110还可用来驱动led控制电路140的开启或关闭,进而led控制电路140可根据控制电路110的控制信号,来控制led组件130的导通或断开。
39.电源转换电路120指的是能够对输入电源进行转换,并稳定输出电源的转换电路。电源转换电路120可以是电压转换电路;在一个示例中,电源转换电路120为稳压电路。稳压直流电指的是电压稳定的输出直流信号。例如,电源转换电路120可对供电电源传输的供电电压进行降压处理,并对降压后的电压信号进行稳压处理输出,进而可得到稳压直流电。供电电源可以是直流供电电源;在一个示例中,供电电源可以是电池,例如,供电电源可以是锂电池。
40.led组件130指的是发光二极管组件。led组件130可包括至少一个发光二极管;在一个示例中,led组件130包括三个并联的发光二极管。led控制电路140可用来控制led组件130的导通或断开。
41.具体地,通过电源转换电路120接入供电电源,电源转换电路120连接led 组件130,进而电源转换电路120可对接入的供电电压进行转换,得到稳压直流电,并向led组件130传输该稳压直流电;通过控制电路110连接电源转换电路120;led控制电路140分别与led组件130、电源地连接,led控制电路140连接控制电路110,进而系统上电时,控制电路110可控制电源转换电路120 的开启,以及驱动led控制电路140导通工作,使得led控制电路140的输入端至led控制电路140的输出端导通,进而使得led组件130与电源地之间导通,从而led组件130可根据稳压信号进行亮度均匀且一致性的点亮。
42.上述实施例中,本技术通过控制电路110对电源转换电路120进行开启或关闭控制,以及通过对led控制电路140进行开启或关闭控制,使得led组件 130的工作回路导通时,电源转换电路120对供电电源140传输的电源电压进行电源转换处理,并向led组件130提供稳压信号,使得led组件130保持亮度的一致性,提高了led组件130发光亮度的稳定性和均匀度。
43.需要说明的是,本技术的led亮度调节电路可应用于电子设备。例如,led 亮度调节电路可应用于蓝牙耳机。
44.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2中,led亮度调节电路还包括第一限流电路150;第一限流电路150与电源转换电路120、led组件130连接,配置为对稳压直流电进行限流。
45.其中,第一限流电路150可用来限制led组件130总输入电流的大小,以防电流过大或不稳定造成led组件130损坏或烧毁。
46.具体地,基于第一限流电路150串联在电源转换电路120的输出端与led 组件130之间,进而可减少流过led组件130的电流,防止损坏led组件130,提高led组件130发光的可靠性。
47.在一个示例中,第一限流电路150可以是第一限流电阻。
48.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2中,led亮度调节电路还包括第二限流电路160;
49.第二限流电路160,与led控制电路140和led组件130连接,配置为对稳压直流电进行限流。
50.其中,第二限流电路160可用来限制led组件130所在支路电流的大小,以防电流过大或不稳定造成led组件130损坏或烧毁。
51.具体地,基于第二限流电路160的一端连接led组件130的阴极,第二限流电路160的另一端连接led控制电路140的输入端,进而可减少流过led组件130的电流,防止损坏led组件130,提高led组件130发光的可靠性。
52.进一步的,led组件130可包括三个相互并联的发光二极管,则相应第二限流电路160包括三个限流子电路,三个限流子电路分别与三个发光二极管的阴极一一对应连接,进而三个限流子电路可分别减少流过相应发光二极管的电流,起到对led组件130包含的三个发光二极管的限流作用,防止损坏相应发光二极管,提高led组件130发光的可靠性。
53.在一个示例中,限流子电路可包括第二限流电阻。
54.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2中,led控制电路140包括多个场效应管142;
55.多个场效应管142的漏极连接至led控制电路140的稳压直流电输入端,多个场效应管142的源极连接至led控制电路140的稳压直流电输出端,多个场效应管142的栅极连接至led控制电路140的控制信号输入端。
56.其中,场效应管142可以是pnp型场效应管,也可以是npn型场效应管。
57.具体地,基于多个场效应管142的漏极连接至led控制电路140的稳压直流电输入端,多个场效应管142的源极连接至led控制电路140的稳压直流电输出端,多个场效应管142的栅极连接至led控制电路140的控制信号输入端,进而控制电路110可向场效应管142的栅极传输驱动信号,以使场效应管142 导通,即导通场效应管142源极与漏极之间的通道,使得led组件130中相应 led与地线之间连通,从而导通相应led的工作回路,使得led组件130基于稳压直流电进行亮度一致性且均匀的发光。
58.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2中,led亮度调节电路还包括多个下拉电阻180;
59.多个下拉电阻170的第一端分别连接多个场效应管的栅极,多个下拉电阻的第二端共接于电源地。
60.其中,多个下拉电阻170直接接到电源地。
61.具体地,多个下拉电阻170的一端连接多个场效应管142的栅极,多个下拉电阻170的另一端连接地线,进而在控制电路110没有向场效应管142的栅极传输驱动信号时,基于下拉电阻170的作用,保持场效应管142的栅极处于低电平状态,进而保持场效应管142处于
关断状态。在控制电路110向场效应管142的栅极传输驱动信号时,场效应管142的栅极才处于高电平状态,进而使得场效应管142处于导通状态。通过设置在场效应管142的栅极设置下拉电阻170,进而提高了场效应管142的导通和关断的可靠性。
62.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3中,电源转换电路包括稳压芯片u1、第一电容c1、第二电容c2、第一电阻r1以及第二电阻r2;
63.稳压芯片u1的输入端in和第一电容c1的第一端共同连接至电源转换电路的供电电压输入端sys_power,第一电阻r1的第一端连接至电源转换电路的使能信号输入端led_en,第一电阻r1的第二端与稳压芯片u1的使能端en 和第二电阻r2的第一端连接,稳压芯片u1的输出端out和第二电容c2的第一端共同连接至电源转换电路的稳压直流电的输出端,稳压芯片u1的接地端 gnd、第二电阻r2的第二端、第一电容c1的第二端以及第二电容c2的第二端共接于电源地。
64.其中,基于第一电容c1的第一端连接电源转换电路120的供电电压输入端 sys_power,第一电容c1的第二端连接电源地,进而第一电容c1可滤除电源转换电路120的输入端输入的供电电压携带的尖峰电压,使得电源转换电路120 转换处理得到的稳压直流电更加稳定可靠。基于第二电容c2的第一端连接电源转换电路120的稳压直流电的输出端,第二电容c2的第二端连接电源地,进而第二电容c2可滤除电源转换电路120的输出端输出的稳压直流电携带的尖峰电压,使得电源转换电路120转换处理得到的稳压直流电更加稳定可靠。
65.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3中,控制电路包括微处理器u2;
66.微处理器u2的第一通用数据输入输出端p1.0连接至控制电路的使能信号输出端,微处理器u2的第二通用数据输入输出端p1.1、微处理器u2的第三通用数据输入输出端p1.2以及微处理器u2的第四通用数据输入输出端p1.3共同连接至控制电路的控制信号输出端。
67.在一个实施例中,led组件包括红色发光二极管、绿色发光二极管和蓝色发光二极管中的任意一种或任意组合。
68.具体地,如图3中,led组件d4可包括红色发光二极管r、绿色发光二极 g管和蓝色发光二极管b。第一限流电路为第三限流电阻r3,第二限流电路包括第四限流电阻r4,第五限流电阻r5和第六限流电阻r6。led控制电路包括第一场效应管q1,第二场效应管q2和第三场效应管q3。下拉电阻包括第一下拉电阻r7,第二下拉电阻r8和第三下拉电阻r9。
69.进一步的,红色发光二极管r、绿色发光二极管g和蓝色发光二极管b之间相互并联。红色发光二极管r、绿色发光二极管g和蓝色发光二极管b的阳极分别连接稳压芯片u1的输出端out。红色发光二极管r的阴极连接第六限流电阻r6的第一端,第六限流电阻r6的第二端连接第三场效应管q3的源极,第三场效应管q3的漏极连接电源地,第三场效应管q3的栅极连接微处理器的第四通用数据输入输出端p1.3;第三下拉电阻r9的第一端连接第三场效应管 q3的栅极,第三下拉电阻r9的第二端连接电源地。绿色发光二极管g的阴极连接第五限流电阻r5的第一端,第五限流电阻r5的第二端连接第二场效应管 q2的源极,第二场效应管q2的漏极连接电源地,第二场效应管q2的栅极连接微处理器的第三通用数据输入输出端p1.2;第二下拉电阻r8的第一端连接第二场效应管q2的栅极,第二下拉电阻r8的第二端连接电源地。蓝色发光二极管 b的阴极连接第四限流电阻r4的一端,第四限流电阻r4的第二端连接第二场效应管q1的源极,第一场效应管q1的漏极连接电源地,第一场效应管q1的
栅极连接微处理器u2的第二通用数据输入输出端p1.1;第一下拉电阻r7的第一端连接第一场效应管q1的栅极,第一下拉电阻r7的第二端连接地线。
70.进一步的,稳压芯片u1可以是sgm2036型号的稳压芯片。稳压芯片u1 的输入端in连接供电电源,稳压芯片u1的使能端en连接处理器u2的第一通用数据输入输出端p1.0引脚,稳压芯片u1的输出端out连接第三限流电阻 r3,稳压芯片u1的接地端gnd连接电源地。
71.在一个示例中,第二电容c2的第一端连接稳压芯片u1的输出端out,第二电容c2的第二端接电源地。
72.在一个示例中,第一电容c1的第一端连接稳压芯片u1的输入端in,第一电容c1的第二端接电源地。
73.在一个示例中,稳压芯片u1的out引脚输出的稳压直流电的电压为3.3 伏。
74.具体地,当系统上电时,可以通过稳压芯片u1稳定的输出3.3v电压给led 组件d4(红色发光二极管r、绿色发光二极管g和蓝色发光二极管b)供电,保证led组件的亮度的一致性。
75.上述实施例中,通过供电电路对电源转换电路进行开启或关闭控制,以及通过对led控制电路进行开启或关闭控制,使得led组件的工作回路导通时,电源转换电路对供电电源传输的电源电压进行电源转换处理,并向led组件提供稳压信号,使得led组件保持亮度的一致性,提高了led组件发光亮度的稳定性和均匀度。
76.在一个示例中,还提供了一种电子设备,包括上述任意一项的led亮度调节电路。
77.具体地,电子设备为蓝牙耳机。
78.进一步的,通过电源转换电路接入供电电源的供电电压,电源转换电路的输出端连接led组件的阳极,电源转换电路可对供电电源传输的电源电压进行转换,得到稳压后的稳压直流电,并向led组件传输该稳压直流电;通过控制电路连接电源转换电路的控制端;led控制电路的输入端连接led组件的阴极, led控制电路的输出端连接电源地,led控制电路的控制端连接控制电路,控制电路控制电源转换电路的开启,以及驱动led控制电路导通工作,使得led 控制电路的输入端至输出端导通,进而使得led组件的阴极与地线之间导通,从而led组件可根据稳压直流电进行亮度均匀且一致性的点亮。
79.上述实施例中,通过控制电路对电源转换电路进行开启或关闭控制,以及通过对led控制电路进行开启或关闭控制,使得led组件的工作回路导通时,电源转换电路对供电电源传输的电源电压进行电源转换处理,并向led组件提供稳压直流电,使得led组件保持亮度的一致性,提高了led组件发光亮度的稳定性和均匀度。
80.以上所述实施例的各技术特征可以进行任意的组合,为使描述简洁,未对上述实施例中的各个技术特征所有可能的组合都进行描述,然而,只要这些技术特征的组合不存在矛盾,都应当认为是本说明书记载的范围。
81.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技术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申请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技术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技术的保护范围。因此,本技术专利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