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风机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1:5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风机


1.本实用新型涉及风机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风机。


背景技术:

2.风机是一种常用的通风设备,通过电磁原理驱动叶轮转动从而带动气流的流动;
3.现有的风机具有内部结构复杂,加工操作要求高,加工成本高等问题,亟需对结构进行改进,以解决上述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风机,采用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技术方案解决了现有的风机内部结构复杂,加工要求高,加工成本高等技术问题。
5.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风机,包括第一壳体,设于所述第一壳体内的叶轮,以及驱动所述叶轮转动的动力组件;
6.所述动力组件包括与所述叶轮同轴固定设置的转轴,同轴设于所述转轴上的磁石组件与铁芯组件,两个分别设于所述铁芯组件两端面的端盖,以及盖设于所述动力组件外部的导风筒;
7.两个所述端盖形状相同,且呈轴对称结构;
8.所述导风筒的外侧壁均匀形成有导风叶片;
9.在上述实现过程中,本技术中的端盖盖设与铁芯组件上,端盖呈轴对称结构,故在于铁芯组件进行组装时定位角度不受限制,提升组装加工的工作效率;两个端盖形状相同,在生产端盖是节约了一套模具的使用,仅采用一套模具即可完成整个风机的端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
10.导风筒外侧壁形成有导风叶片,令导风筒在起到保护端盖与铁芯组件的同时,也能同时完成导风作用,在有限空间内实现多种功能,结构紧凑。
11.优选的,所述导风叶片边缘朝向所述导风筒的内侧壁延伸形成有突起,且所述突起与所述导风筒的内侧壁接触;
12.在上述实现过程中,采用延伸突起的结构在保证导风筒与第一壳体之间形成有相对摩擦力的同时,也最大化的降低材料的使用,进一步压缩耗材,降低生产成本。
13.优选的,所述叶轮通过固定座组件固定于所述转轴上;所述固定座组件同轴设于所述转轴上,且包括两个分别夹持于叶轮一端面的两侧的第一固定座与第二固定座,以及设置于所述转轴上的紧固螺丝;
14.在上述实现过程中,第一固定座与第二固定座配合可精准定位叶轮同心和轴向高度,确保高速运转动平衡小、噪音小,同时令整体结构空间紧凑。
15.优选的,所述磁石组件包括同轴设于所述转轴上的磁石座,以及套设于所述磁石座上的磁石;
16.优选的,所述磁石座由金属铝制成;
17.在上述实现过程中,磁石座由铝材质金属制成,在减轻转子整体重量的同时,还可以做去重动平衡修补,改良转子动平衡。
18.优选的,所述磁石座可拆卸设于所述转轴上;
19.在上述实现过程中,转轴于磁石座之间采用分体结构,可保证转轴的真直度、减小偏摆,保证整个转子的同轴度,减少滚珠轴承的磨损,提升风机中动力组件的寿命。
20.优选的,所述磁石座外周形成有台阶,所述磁石置于所述台阶上。
21.在上述实现过程中,磁石座台阶的设计,令工作人员可快速定位环形磁石,操作简便快捷,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22.优选的,所述导风筒由塑胶材料制成;
23.在上述实现过程中,塑胶材料制成的导风筒在安装时可操作性更高,充分利用塑胶具有的一定弹性与摩擦力特性,保证导风筒与第一壳体之间的相对摩擦力,从而保证其安装的稳固性。
24.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在于:
25.(1)采用两个形状相同的十字端盖,在安装是不限定位角度,提升加工效率;同时节约了一套端盖模具,降低生成成本;
26.(2)针对叶轮设置有第一固定座和第二固定座,通过两个固定座的配合可精准定位叶轮同心度和轴向高度,确保其在转动平衡小,降低噪音的产生,同时也进一步促成整体结构的紧凑性;
27.(3)转轴于磁石座之间采用分体结构,可保证转轴的真直度、减小偏摆,保证整个转子的同轴度,减少滚珠轴承的磨损,提升风机中动力组件的寿命;
28.(4)对细节上的优化,进一步提升操作便利性,提升加工效率;如磁石座上的台阶设计等。
附图说明
29.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30.图1是本技术其中一实施例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31.图2是本技术其中一实施例的爆炸结构示意图;
32.图3是本技术其中一实施例的爆炸结构示意图;
33.图4是本技术其中一实施例的部分结构放大示意图;
34.图5是本技术其中一实施例的部分结构放大示意图;
35.图6是本技术其中一实施例的部分结构爆炸示意图;
36.图7是本技术其中一实施例的部分结构示意图;
37.图8是本技术其中一实施例的部分结构爆炸示意图。
38.其中:10、第一壳体;11、风口套;20、叶轮;30、动力组件;31、转轴;32、磁石组件;321、磁石座;322、磁石;33、铁芯组件;34、端盖;341、通孔;342、端盖的阶梯;35、导风筒;351、导风叶片;3511、突起;352、凹槽;40、固定座组件;41、第一固定座;42、第二固定座;43、
紧固螺丝;50、轴承;60、垫片。
具体实施方式
39.以下将以图式揭露本实用新型的多个实施方式,为明确说明起见,许多实务上的细节将在以下叙述中一并说明。然而,应了解到,这些实务上的细节不应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也就是说,在本实用新型的部分实施方式中,这些实务上的细节是非必要的。此外,为简化图式起见,一些习知惯用的结构与组件在图式中将以简单的示意的方式绘示之。
40.需要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所有方向性指示诸如上、下、左、右、前、后
……
仅用于解释在某一特定姿态如附图所示下各部件之间的相对位置关系、运动情况等,如果该特定姿态发生改变时,则该方向性指示也相应地随之改变。
41.另外,在本实用新型中如涉及“第一”、“第二”等的描述仅用于描述目的,并非特别指称次序或顺位的意思,亦非用以限定本实用新型,其仅仅是为了区别以相同技术用语描述的组件或操作而已,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其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至少一个该特征。另外,各个实施例之间的技术方案可以相互结合,但是必须是以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能够实现为基础,当技术方案的结合出现相互矛盾或无法实现时应当认为这种技术方案的结合不存在,也不在本实用新型要求的保护范围之内。
42.为能进一步了解本实用新型的实用新型内容、特点及功效,兹例举以下实施例,并配合附图详细说明如下:
43.实施例
44.现有的风机具有内部结构复杂,加工操作要求高,加工成本高等问题;为了解决该技术问题,本实施例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45.具体的,请参见图1

8,本实施例提供一种风机,包括第一壳体10,设于第一壳体10内的叶轮20,以及驱动叶轮20旋转的动力组件30;动力组件30为叶轮20提供旋转动力,叶轮20转动后产生风力;
46.具体的,动力组件30包括与叶轮20同轴固定设置的转轴31,同轴设于转轴31上的磁石组件32与铁芯组件33,两个分别设于铁芯组件33两端面的端盖34,以及盖设于动力组件30外部的导风筒35;动力组件30的基本架构类似于电机的结构,通过电磁感应原理驱动转轴31转动,转轴31于叶轮20固定连接,从而驱动叶轮20的转动。
47.具体的,两个端盖34形状相同,且呈轴对称结构;
48.在上述方案中,本技术中的端盖34盖设与铁芯组件33上,端盖34呈轴对称结构,故在于铁芯组件33进行组装时定位角度不受限制,提升组装加工的工作效率;两个端盖34形状相同,在生产端盖34是节约了一套模具的使用,仅采用一套模具即可完成整个风机的端盖34生产,降低生产成本。
49.具体的,端盖34呈十字形,其中部形成有供转轴31通过的通孔341;
50.进一步的,请参见图3,呈十字形状的端盖34其四边向外延伸且盖设于铁芯组件33上,其中部隆起,提供了一定的空间供其余零件的放置,令整体结构更加紧凑;
51.进一步的,呈十字型的端盖34较现有的封闭式端盖而言,生产零件的耗材更小,节约了材料的投入,降低生产成本;另外,十字形端盖则代表端盖上各边之间间隔开来,具有
镂空结构,可有利于内部结构的散热,提升散热性能,从而提升其使用寿命。
52.进一步的,请参见图5,端盖34的边缘与铁芯组件33的接触端呈阶梯状;端盖34通过其边缘处的阶梯状结构可快速实现安装定位,精准高效的完成端盖34与铁芯组件33的拼接。
53.具体的,在第一壳体10的端面上设置有风口套11;保证风口结构的稳定。
54.具体的,请参见图3,在端盖34中的通孔341于转轴31之间设置有轴承50;轴承50在起到限制转轴31偏转的作用的同时,也令转轴31可自由转动。
55.具体的,导风筒35的内侧壁形成有凹槽352;端盖34的外沿嵌于凹槽352内;
56.在上述方案中,导风筒35对端盖34起到保护作用的同时,也对其起到固定限位作用,工作人员可通过导风筒35内的凹槽352快速精准的实现端盖34与导风筒35之间的组装,同时也完成对磁石组件32与铁芯组件33的安装。
57.进一步的,导风筒35为导风筒,其外侧壁均匀形成有导风叶片351;
58.在上述方案中,导风筒35再定位端盖34的同时,同时起到导风筒的作用,在有限空间内实现导风功能,结构紧凑,节约空间与成本。
59.具体的,导风筒35由塑胶材料制成;塑胶材料制成的导风筒35在安装时可操作性更高,充分利用塑胶具有的一定弹性与摩擦力特性,保证导风筒35与第一壳体10之间的相对摩擦力,从而保证其安装的稳固性。
60.具体的,导风叶片351边缘朝向导风筒35的内侧壁延伸形成有突起3511,且突起3511与导风筒35的内侧壁接触;采用延伸突起3511的结构在保证导风筒35与第一壳体10之间形成有相对摩擦力的同时,也最大化的降低材料的使用,进一步压缩耗材,降低生产成本。
61.具体的,请参见图6,叶轮20通过固定座组件40固定于转轴31上;固定座组件40同轴设于转轴31上,且包括两个分别夹持于叶轮20一端面的两侧的第一固定座41与第二固定座42,以及设置于转轴31上的紧固螺丝43;
62.在上述方案中第一固定座41与第二固定座42夹持叶轮20,并通过紧固螺丝43固定其中一端,第一固定座41与第二固定座42配合可精准定位叶轮20同心和轴向高度,确保高速运转动平衡小、噪音小,同时令整体结构空间紧凑。
63.具体的,磁石组件32包括同轴设于所述转轴31上的磁石座321,以及套设于磁石座321上的磁石322;
64.进一步的,磁石座321可拆卸设于所述转轴31上;转轴31与磁石座321之间采用分体结构,可保证转轴31的真直度、减小偏摆,保证整个转子的同轴度,减少滚珠轴承50的磨损,提升风机中动力组件30的寿命。
65.具体的,请参见图8,在磁石座321与轴承50之间还设置有垫片60,垫片60可将轴承50与磁石座321之间分隔开来,防止其之间直接接触,降低零件内部损耗,同时通过相对摩擦力保证结构之间的相对稳定性。
66.具体的,磁石座321外周形成有台阶,磁石322置于台阶上;磁石座321台阶的设计,令工作人员可快速定位环形磁石322,操作简便快捷,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67.进一步的,磁石座由铝材质金属制成,在减轻转子整体重量的同时,还可以做去重动平衡修补,改良转子动平衡。
68.以上所述仅是对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非对本实用新型作任何形式上的限制,凡是依据本实用新型的技术实质对以上实施例所做的任何简单修改,等同变化与修饰,均属于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