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简易可移动的压差式预冷设备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8:0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预冷 简易 制冷设备 设备 压差式


1.本实用新型属于制冷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简易可移动的压差式预冷设备。


背景技术:

2.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新鲜食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尤其是新鲜果蔬和鱼肉类食品,而且对食品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制冷设备对果蔬和肉食类食品在储存和运输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3.现有专利技术cn201720569041.1公开了一种新型移动式预冷保鲜设备。包括冷库本体,所述冷库本体设置有制冷系统以及用于给制冷系统提供电能的蓄电池,所述冷库本体的侧壁上设置有控制面板,所述冷库本体的顶部还设置有用于给蓄电池提供电源的太阳能电池板,所述太阳能电池板通过旋转架固定在冷库本体的顶部,所述冷库本体的底部设置有行走轮,所述行走轮的设置在冷库本体的四个角处,所述冷库本体的底部设置用于架空行走轮的千斤顶,所述控制面板内还内置有远程监控系统。该装置有效的解决了现有移动式冷库所存在的技术问题,适合大规模推广使用。不过,该装置存在的问题是,该装置的制冷空间单一,只能够通过调节制冷温度来对食品进行冷处理,而大多数情况下其内部制冷温度是固定的,所以食品需要在固定温度下达到所要冷却的温度,制冷效率较低,能耗较大,而且对食品的质量也存在一定的影响。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针对上述的制冷设备所存在的技术问题,提出一种设计合理、结构简单、制冷效率较高且有利于降低能耗的简易可移动的压差式预冷设备。
5.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简易可移动的压差式预冷设备,包括冷库本体,所述冷库本体设置有制冷系统和用于向制冷系统提供电能的蓄电池,所述冷库本体上设置有控制面板和太阳能电池板,所述冷库本体的底部设置有行走轮和用于架空行走轮的千斤顶,所述冷库本体包括两个制冷温度不同的制冷室且分别为第一制冷室和第二制冷室,所述第一制冷室的外侧和第二制冷室的外侧均设置有有个冷室门,所述第一制冷室的横截面呈l型,所述第二制冷室偏置于第一制冷室的一侧,所述第一制冷室与第二制冷室之间设置有l型的隔热仓板,所述隔热仓板在其与冷库本体长度方向垂直的一侧设置有与第二制冷室连通的转移口,所述隔热仓板上设置有沿冷库本体宽度方向贯穿并且与转移口连通的切换口,所述切换口中活动设置有切换门,所述切换门包括设置在其底部的地轨板,所述冷库本体的内底部设置有供地轨板移动的地轨槽,所述切换门的顶部设置有t字形的吊轨板,所述吊轨板包括水平板和垂直板,所述吊轨板与设置在冷库本体的内顶部的吊轨箱配合,所述吊轨箱底部设置有与垂直板活动配合的矩形槽,所述吊轨箱的内部活动设置有两个对称分布吊轨板两端的连接座,所述连接座的内部设置有丝杠螺纹孔,所述吊轨箱的内部设置有与丝杠螺纹孔配合的丝杠,所述冷库本体的
外部设置有与丝杠传动连接的电机。
6.作为优选,所述地轨槽的底部设置有直排滚针轴承,所述直排滚针轴承与地轨板的底面接触配合,所述地轨槽的两侧设置有多对沿其长度方向分布的防偏滚轮。
7.作为优选,所述连接座的长度大于切换口的长度。
8.作为优选,所述吊轨箱中与切换口对应的位置设置有一对密封垫,所述密封垫在其与冷库本体长度方向垂直的断面呈半月形,所述密封垫的底面为平面。
9.作为优选,所述第一制冷室的内部设置有用来在第一制冷室与第二制冷室之间转移的板车。
10.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和积极效果在于:
11.1、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简易可移动的压差式预冷设备,通过采用两个具有温度压差的制冷室来先后对其内部的物品进行冷却,而切换门则作为物品在第一制冷室与第二制冷室之间的转移通道关卡,缩短了制冷时间,提高制冷效率,有利于保证制冷物品的质量,同时还降低了能耗。本实用新型设计合理,结构简单,适合大规模推广。
附图说明
12.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一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3.图1为实施例提供的简易可移动的压差式预冷设备的俯视图;
14.图2为实施例提供的简易可移动的压差式预冷设备的结构示意图;
15.图3为实施例提供的图2中a结构的放大示意图;
16.以上各图中,1、冷库本体;2、制冷系统;3、控制面板;4、太阳能电池板;5、行走轮;6、千斤顶;7、第一制冷室;8、第二制冷室;9、隔热仓板;91、转移口;92、切换口;10、切换门;101、地轨板;102、吊轨板;11、地轨槽;12、吊轨箱;13、连接座;14、丝杠;15、电机;16、直排滚针轴承;17、防偏滚轮;18、板车;19、密封垫;20、冷室门。
具体实施方式
17.为了能够更清楚地理解本实用新型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说明。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技术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为叙述方便,下文如出现“上”、“下”、“左”、“右”字样,仅表示与附图本身的上、下、左、右方向一致,并不对结构起限定作用。
18.在下面的描述中阐述了很多具体细节以便于充分理解本实用新型,但是,本实用新型还可以采用不同于在此描述的其他方式来实施,因此,本实用新型并不限于下面公开说明书的具体实施例的限制。
19.实施例,如图1、图2和图3所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简易可移动的压差式预冷设备,包括冷库本体1,所述冷库本体1设置有制冷系统2和用于向制冷系统提供电能的蓄电池(图中未示出),冷库本体1上设置有控制面板3和太阳能电池板4,冷库本体1的底部设置有行走轮5和用于架空行走轮的千斤顶6。其中,冷库本体1、制冷系统2、蓄电池、控制面板3、太阳能
电池板4、行走轮5和千斤顶6为现有成熟技术,本实施例在此不再赘述。
20.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冷库本体1包括两个制冷温度不同的制冷室且分别为第一制冷室7和第二制冷室8,第一制冷室7的外侧和第二制冷室8的外侧均设置有有个冷室门20,第一制冷室7的横截面呈l型,第二制冷室8偏置于第一制冷室7的一侧,第一制冷室7与第二制冷室8之间设置有l型的隔热仓板9,隔热仓板9在其与冷库本体长度方向垂直的一侧设置有与第二制冷室连通的转移口91,隔热仓板9上设置有沿冷库本体宽度方向贯穿并且与转移口连通的切换口92,切换口92中活动设置有切换门10,切换门10包括设置在其底部的地轨板101,冷库本体1的内底部设置有供地轨板移动的地轨槽11,切换门10的顶部设置有t字形的吊轨板102,吊轨板102包括水平板和垂直板,吊轨板102与设置在冷库本体的内顶部的吊轨箱12配合,吊轨箱12底部设置有与垂直板活动配合的矩形槽,吊轨箱12的内部活动设置有两个对称分布吊轨板两端的连接座13,连接座13的内部设置有丝杠螺纹孔,吊轨箱12的内部设置有与丝杠螺纹孔配合的丝杠14,冷库本体1的外部设置有与丝杠14传动连接的电机15。其中,第一制冷室7和第二制冷室8可以采用同一制冷系统进行控制,也可以采用两个制冷系统独立进行控制,只要保证这两个制冷室的制冷温度不同即可。本实用新型优选将第二制冷室8的温度设计高于第一制冷室7的温度,需要制冷的食品现在第二制冷室8中进行预冷,然后再放置到第一制冷室7中进行终冷。第二制冷室8作为预冷室先对部分食品进行制冷,而第一制冷室7作为终冷室则还需要将制冷食品储存一定的时间,所以第一制冷室7的容积设计要大于第二制冷室8的容积。
21.在本装置中,切换门10作为物品在第一制冷室7与第二制冷室8之间的转移通道关卡,其工作原理是:将切换门10通过丝杠14驱动至转移口91并且将转移口封闭,使得第一制冷室7与第二制冷室8分别独立对其内部的食品进行冷却;在第二制冷室8中完成制冷的食品需要向第一制冷室7转移时,启动电机15,电机15驱动丝杠14转动,丝杠14的转动转化为连接座13的直线移动,连接座13带动切换门10朝第一制冷室中与转移口处于同一竖直平面的部分移动,转移口91被打开,将第二制冷室8中的食品转移到第一制冷室7进行制冷,同时向第二制冷室8中重新放入新的食品;再次启动电机15,丝杠14驱动切换门10封闭转移口91,第一制冷室7中的部分食品朝其l型的空区域进行转移,第一制冷室7和第二制冷室8继续以恒定的温度分别独立进行制冷。这样的话,本装置以具有温度压差的两个制冷室进行制冷,有效缩短了制冷时间,制冷效率大大被提高,从而保证了冷库本体内部食品的质量,设计巧妙,实用性较强。
22.为了提高切换门10在平移过程中的稳定性,不仅充分利用丝杠14的直线驱动作用,还在地轨槽11的底部设置有直排滚针轴承16作为底部支撑,直排滚针轴承16与地轨板101的底面接触配合;同时,地轨槽11的两侧设置有多对沿其长度方向分布的防偏滚轮17,利用防偏滚轮17来降低切换门10出现摆动的幅度。这样的话,切换门10在由丝杠14驱动过程中具有较低的阻力,以及较高的移动平稳性,机动性较好,而且切换门10及其相关部件的使用寿命较长。
23.为了提高第一制冷室7与第二制冷室8的相对密封性,本实用新型提供的连接座13的长度大于切换口92的长度。这样的话,尽管矩形槽出会产生具有温差的冷气聚集,但是利用连接座13作为封闭切换口92的部分则有效封闭了第一制冷室7向第二制冷室8输入高压冷气的可能性通道,从而保证第一制冷室与第二制冷室在制冷进程中的相对独立性,进而
提高制冷效率。
24.进一步地,本实用新型在吊轨箱12中与切换口92对应的位置设置有一对密封垫19,密封垫19在其与冷库本体长度方向垂直的断面呈半月形,密封垫19的底面为平面,利用密封垫19对连接座13在不同切换位置处可能出现的配合缝隙进行密封,从而提高第一制冷室7与第二制冷室8的工作独立性。
25.为了提高食品在第一制冷室7与第二制冷室8之间的转移效率,本实用新型在第一制冷室7的内部设置有用来在第一制冷室7与第二制冷室8之间转移的板车18,利用板车18来直接转移放置在其支撑面上的食品,减少人工搬运的工作量,减少制冷系统的能耗。
26.以上所述,仅是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非是对本实用新型作其它形式的限制,任何熟悉本专业的技术人员可能利用上述揭示的技术内容加以变更或改型为等同变化的等效实施例应用于其它领域,但是凡是未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内容,依据本实用新型的技术实质对以上实施例所作的任何简单修改、等同变化与改型,仍属于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