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多功能垃圾焚烧炉的制作方法

2021-08-20 20:2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多功能 特别 焚烧炉 垃圾焚烧炉
一种多功能垃圾焚烧炉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焚烧炉,特别涉及一种多功能垃圾焚烧炉。



背景技术:

随着中国城乡建设进程的加快和经济条件的改善,最严重的是各种垃圾的污染,长期以来,医疗垃圾、动物尸体、生活垃圾遍地是传染病发生最突出的现象,医疗垃圾、动物尸体、生活垃圾污染问题已成为影响人们生活生产、城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阻碍了人民生活发展的进程。

当前医疗垃圾、动物尸体、生活垃圾处理方式普遍较为单一和落后,“收集、转运、处理”模式面临运输距离长、运营成本高等问题,垃圾不出城市,低成本就地无公害化处理是最新的环保处理有效方法。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垃圾产生量也随着增多,垃圾到处乱扔和乱放现象较为突出,传染病发生率不断提升,严重污染了空气质量,医疗垃圾、动物尸体、生活垃圾到处乱扔和乱放构成影响人类健康生存的一大公害。目前,垃圾处理方式之一是采用焚烧的方式处理,现有的垃圾焚烧炉存在着处理单一,垃圾燃烧不彻底,有害气体无法净化处理,排放达不到要求,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针对上述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多功能垃圾焚烧炉,以解决传统垃圾焚烧炉存在着处理单一,垃圾燃烧不彻底,有害气体无法净化处理,排放达不到要求,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多功能垃圾焚烧炉,包括炉体、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及配风结构,所述炉体内由下至上依次设有相互连通的清灰室、一次燃烧室及二次燃烧室,所述二次燃烧室的末端设有烟气停留沉淀池,所述烟气停留沉淀池的顶部设置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所述炉体上设有配风结构,所述配风结构用于为一次燃烧室和二次燃烧室的燃烧提供氧气及为所述烟气停留沉淀池的降尘提供搅拌动力。

所述配风结构包括分别与清灰室、一次燃烧室、二次燃烧室及烟气停留沉淀池连通的一次配风口、二次配风口、三次配风口及四次配风口,所述一次配风口、二次配风口、三次配风口及四次配风口均为外部配风系统连接。

所述四次配风口倾斜设置,使配风沿周向进入所述烟气停留沉淀池内,带动所述烟气停留沉淀池内的烟气螺旋上升,烟气中的颗粒状灰尘下沉。

所述一次燃烧室设有位于所述炉体内侧的耐高温材料构筑层;所述一次燃烧室的底部设有位于所述清灰室上方的设有炉排;

所述一次燃烧室的侧壁上设有垃圾进料口、水蒸汽接口及一次燃烧机接口,其中一次燃烧机接口用于与一次燃烧机连接;水蒸汽接口用于向所述一次燃烧室内喷射水蒸汽。

所述垃圾进料口设置于所述一次燃烧室的前端,所述一次燃烧室的后端顶部通过烟道与所述二次燃烧室连通,所述烟道沿高度方向逐渐收缩。

所述二次燃烧室的后端靠近所述烟道设有二次燃烧机接口,所述二次燃烧机接口用于与二次燃烧机连接。

所述二次燃烧室的容积小于所述一次燃烧室的容积;所述烟气停留沉淀池的高度大于所述二次燃烧室的高度。

所述炉体包括炉胆和设置于炉胆外侧的外体,所述炉胆和外体之间为加热腔,所述加热腔的底部设有补水口和排污口,顶部设有水蒸汽出口。

所述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包括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外体及设置于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外体内的耐高温过滤网,所述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外体的下端设有与所述烟气停留沉淀池连通的连接口,上端设有排烟口。

所述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外体采用氢氧化钙过滤砖构筑而成。

本发明的优点及有益效果是:本发明中垃圾在密闭的炉体内,高温热解、气化燃烧,让各种垃圾经过,一次燃烧室内通过采用了二次配风、喷水蒸汽及高温热解气化焚烧技术使焚烧炉内的炉内气温由200℃向500℃推移,垃圾在焚烧过程中不会产生熔块、渣块、烧结等问题,气化后的烟气经过二次燃烧室的二次燃烧机和三次配风混合成高温火焰,温度在1300℃以上,将烟气中的有害物质进行高温燃烧去除;燃烧后的烟气经过烟气停留沉淀池,通过四次配风口倾斜旋转搅拌降尘后,再进入在焚烧炉的上部设有干式尾气吸附净化设备,对焚烧中产生的剩余少量氯化氢、硫氧化物等进行吸附处理,烟气中的臭气等成分在高温下被分解。烟气吸附净化设备设有氢氧化钙过滤砖,耐高温过滤网吸附过滤,与酸性气体进行中和反应,达到吸附酸性气体、净化尾气的目的,处理后的烟气最终排入大气,各种垃圾在高温热解气化、高温燃烧同时,不产生致癌物和有害有毒物质。

本发明能够使各种垃圾燃烧彻底,有害气体吸附过滤净化处理效果好,排放达到要求,耗能低,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发明一种多功能垃圾焚烧炉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图1的左视图;

图3为图1的右视图。

图中:1为清灰室,2为一次燃烧室外体,3为一次燃烧室炉胆,4为耐高温材料构筑层,5为二次燃烧室外体,6为二次燃烧机接口,7为二次燃烧室,8为二次燃烧室内胆,9为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10为氢氧化钙过滤砖,11为耐高温过滤网,12为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外体,13为烟气停留沉淀池外体,14为烟气停留沉淀池内胆,15为烟气停留沉淀池,16为垃圾进料口,17为水蒸汽接口,18为一次燃烧室,19为炉排,20为清渣口,21为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检查口,22为四次配风口,23为二次配风口,24为一次配风口,25为炉膛温度测试口,26为一次燃烧机接口,27为补水口,28为三次配风口,29为排污口,30为蒸汽出口,31为除尘口,32为烟道。

具体实施方式

为了使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详细描述。

如图1-3所示,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多功能垃圾焚烧炉,包括炉体、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9及配风结构,其中炉体为立式和卧式混合结构,炉体内由下至上依次设有相互连通的清灰室1、一次燃烧室18及二次燃烧室7,二次燃烧室7的末端设有烟气停留沉淀池15,烟气停留沉淀池15的顶部设置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9;配风结构设置于炉体上,用于为一次燃烧室18和二次燃烧室7的燃烧提供氧气及为烟气停留沉淀池15的降尘提供搅拌动力。

本发明的实施例中,配风结构包括分别与清灰室1、一次燃烧室18、二次燃烧室7及烟气停留沉淀池15连通的一次配风口24、二次配风口23、三次配风口28及四次配风口22,一次配风口24、二次配风口23、三次配风口28及四次配风口22均与外部配风系统连接。

在一次燃烧室18内进行二次配风和喷水蒸汽,使医疗垃圾、动物尸体、生活垃圾进行高温热解气化;高温热解气化后的烟气,在二次燃烧室7内进行三次配风,进行高温燃烧,消除烟气中的有害物质;消除有害物质后的烟气,在烟气停留沉淀池15四次配风搅拌,使颗粒灰尘停留沉淀;沉淀后的烟气经过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9对焚烧中产生的剩余少量氯化氢、硫氧化物等进行吸附处理,烟气中的臭气等成分在高温下被分解。

如图1-3所示,本发明的实施例中,一次燃烧室18设有位于炉体内侧的耐高温材料构筑层4,耐高温材料构筑层4采用耐高温1300℃的耐火材料构筑而成。一次燃烧室18的底部设有位于清灰室1上方的设有炉排19,清灰室1的前侧设有清渣口20;一次燃烧室18的侧壁上设有垃圾进料口16、水蒸汽接口17及一次燃烧机接口26,其中一次燃烧机接口26用于与一次燃烧机连接;水蒸汽接口17用于向一次燃烧室18内喷射水蒸汽,二次配风口23向一次燃烧室18内配风供氧。

进一步地,垃圾进料口16设置于一次燃烧室18的前端,二次配风口23和一次燃烧机接口26分别设置于一次燃烧室18的左右两侧,一次燃烧室18的后端顶部通过烟道32与二次燃烧室7连通。外部配风系统通过一次配风口24和二次配风口23向一次燃烧室18内提供新鲜空气,为一次燃烧室18内的燃烧提供充足的氧气。医疗垃圾、动物尸体或生活垃圾等在一次燃烧室18内通过一次燃烧机助燃和二次配风混合,进行高温热解气化。垃圾在一次燃烧室18内通过采用了二次配风和喷水蒸汽,进行高温热解气化焚烧,使焚烧炉内的炉内气温由200℃向500℃推移,垃圾在焚烧过程中不会产生熔块、渣块、烧结等问题。

进一步地,一次燃烧室18还设有炉膛温度测试口25,以便对一次燃烧室18内温度进行检测。

如图1所示,本发明的实施例中,二次燃烧室7的后端靠近烟道32设有二次燃烧机接口6,二次燃烧机接口6用于与二次燃烧机连接。优选地,二次燃烧室7的容积小于一次燃烧室18的容积,烟道32沿高度方向逐渐收缩,以便与二次燃烧室7连接。二次燃烧室7为横向设置,沿烟气的流动方向,在二次燃烧室7的末端(前端)设置烟气停留沉淀池15。外部配风系统通过三次配风口28向二次燃烧室7内提供燃烧用的氧气,使没有完全燃烧的烟气进一步燃烧。

一次燃烧室18内气化后的烟气通过烟道32进入二次燃烧室7,经过二次燃烧室7的二次燃烧机和三次配风混合成高温火焰,将烟气中的有害物质进行高温燃烧。

如图1所示,本发明的实施例中,烟气停留沉淀池15竖向设置,且高度大于二次燃烧室7的高度,以便烟气有足够的沉淀空间。

进一步地,烟气停留沉淀池15的侧壁上沿高度方向设有多个四次配风口22,且各四次配风口22倾斜设置,使配风沿周向进入烟气停留沉淀池15内,带动烟气停留沉淀池15内的烟气螺旋上升,烟气中的颗粒状灰尘下沉。烟气停留沉淀池15的底部设有除尘口31,以便清理沉淀后的灰尘。

二次燃烧室7内燃烧后的烟气进入烟气停留沉淀池15内,经过烟气停留沉淀池15在四次配风搅拌后,烟气中的颗粒状灰尘停留沉淀至烟气停留沉淀池15的底部,烟气螺旋上升进入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9内。

如图1-3所示,本发明的实施例中,炉体包括炉胆和设置于炉胆外侧的外体,炉胆和外体之间为加热腔,加热腔的底部设有补水口27和排污口29,顶部设有水蒸汽出口30。

具体地,如图1所示,一次燃烧室18的炉体包括一次燃烧室外体2和设置于一次燃烧室外体2内侧的一次燃烧室炉胆3;二次燃烧室7的炉体包括二次燃烧室外体5和设置于二次燃烧室外体5内侧的二次燃烧室内胆8;烟气停留沉淀池15的炉体包括烟气停留沉淀池外体13和设置于烟气停留沉淀池外体13内侧的烟气停留沉淀池内胆14;其中一次燃烧室外体2、二次燃烧室外体5和烟气停留沉淀池外体13为一体式结构,一次燃烧室炉胆3、二次燃烧室内胆8及烟气停留沉淀池内胆14为一体式结构。

如图1、图3所示,本发明的实施例中,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9包括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外体12及设置于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外体12内的耐高温过滤网11,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外体12的下端设有与烟气停留沉淀池15连通的连接口,上端设有排烟口。

本发明的实施例中,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外体12采用氢氧化钙过滤砖10构筑而成,氢氧化钙滤砖10与酸性气体进行中和反应,达到吸附酸性气体、净化尾气的目的。具体地,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外体12为中间粗两端细的结构,即连接口和排烟口的直径小于中间部分的直径,以便提高净化效果。进一步地,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外体12的侧壁上设有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检查口21,以便对耐高温过滤网11进行检查。烟气干式吸附净化设备9内的烟气通过氢氧化钙过滤砖10及耐高温过滤网11吸附过滤,处理后的烟气最终由排烟口排入大气。

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多功能垃圾焚烧炉的工作原理是:

垃圾在一次燃烧室18内通过采用了二次配风、喷水蒸汽及高温热解气化焚烧技术使焚烧炉内的炉内气温由200℃向500℃推移,垃圾在焚烧过程中不会产生熔块、渣块、烧结等问题。一次燃烧室18内气化后的烟气通过烟道32进入二次燃烧室7内,经过二次燃烧室7的二次燃烧机和三次配风混合成高温火焰,将烟气中的有害物质进行高温燃烧。二次燃烧室7内燃烧后的烟气进入烟气停留沉淀池15内,烟气停留沉淀池15内经过四次配风搅拌,使烟气停留沉淀池15内烟气螺旋上升,烟气中的颗粒粉尘下沉至烟气停留沉淀池15的底部,停留沉淀。螺旋上升的烟气再进入在焚烧炉的上部设有的干式尾气吸附净化设备9,干式尾气吸附净化设备9对焚烧中产生的剩余少量的氯化氢、硫氧化物等进行吸附处理,烟气中的臭气等成分在高温下被分解。干式尾气吸附净化设备9采用的氢氧化钙滤砖10与酸性气体进行中和反应,达到吸附酸性气体、净化尾气的目的,处理后的烟气最终排入大气。本发明能够使医疗垃圾、动物尸体及生活垃圾等燃烧彻底,有害气体净化吸附处理效果好,排放达到要求,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实施方式,并非用于限定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扩展等,均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