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阻尼燃烧器及采暖炉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17:1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地说 阻尼 炉具 燃烧 器及


1.本实用新型属于炉具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是涉及一种阻尼燃烧器及采暖炉。


背景技术:

2.目前,农村地区的冬季采暖方式大部分是采用生物质颗粒为燃料的采暖炉,其工作原理为生物质燃料在炉膛内燃烧产生可燃气体(包括一氧化碳、氢气、氮气、甲烷以及一些高分子的碳氢化合物和少量的焦油),可燃气体进入燃烧器内与氧气(空气)混合后进行燃烧,目前已知的燃烧器大多采用直筒式结构,炉膛内燃料燃烧产生的可燃气体由燃烧器的底端直接进入燃烧器内部进行燃烧,这种方式由于可燃气体进入燃烧器内的速度较快,从而造成在燃烧器内部与可燃气体混合的氧气比例较低,因此可燃气体的燃烧不够充分,造成可燃气体的浪费,同时由于燃烧不充分还会造成烟气较多,环保性能低。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阻尼燃烧器及采暖炉,旨在解决现有技术的采暖炉采用的燃烧器无法充分燃烧可燃气体,从而造成燃料浪费,且燃烧烟气多的问题。
4.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提供一种阻尼燃烧器,包括燃烧筒以及阻尼板;其中,燃烧筒用于嵌装于炉膛的顶壁上,且与炉口上下对齐,底端向下伸入炉膛内部;阻尼板沿燃烧筒的轴向间隔设于燃烧筒的底端,阻尼板用于引导气体由阻尼板的上板面与燃烧筒的底端之间的间隙内进入燃烧筒内部。
5.作为本技术另一实施例,燃烧筒的底端沿其周向间隔设有多个支撑杆,阻尼板与各个支撑杆分别固定连接。
6.作为本技术另一实施例,支撑杆于燃烧筒的底端壁竖直向下延伸。
7.作为本技术另一实施例,支撑杆于燃烧筒的底端内壁水平延伸至燃烧筒的底端中心,且多个支撑杆的延伸端共同连接有竖直向下延伸的立杆,立杆的底端与阻尼板的中心固接。
8.作为本技术另一实施例,燃烧筒的中上部位的周壁设有二次配风孔,二次配风孔用于与二次配风通道对齐。
9.作为本技术另一实施例,二次配风孔沿燃烧筒的轴向间隔设有多组。
10.作为本技术另一实施例,每组二次配风孔均沿燃烧筒的周向间隔分布,且相邻组的二次配风孔的位置相互交错。
11.作为本技术另一实施例,燃烧器的顶端设有向燃烧器外侧凸出的限位台,限位台的下台面用于与二次配风通道的外顶壁抵接。
12.作为本技术另一实施例,阻尼板的上板面与燃烧筒的底端壁之间的距离为15~50mm。
13.本实用新型提供的阻尼燃烧器的有益效果在于: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阻尼燃烧器,燃烧筒的底端设有阻尼板,炉膛内的固体燃料燃烧产生的可燃气体通过阻尼板
的上板面与燃烧筒底端壁之间的间隙进入燃烧筒内部,在燃烧筒内部与空气进行充分混合后进行燃烧,由于阻尼板位于燃烧筒的底端正下方,可燃气体需要绕过阻尼板从燃烧筒的四周进入燃烧筒内部,相对于炉膛内的可燃气体直接向上进入燃烧筒内部的方式,能够降低可燃气体进入燃烧筒内部的速度,从而能够提高燃烧筒内部的空气含量,确保可燃气体与空气的配比更加合理,使可燃气体能够充分燃烧,提高燃烧效率,还能够降低炉膛内部的固体燃料的燃烧速度,节约燃料,减少燃烧过程产生的烟气,环保性能高。
14.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了一种采暖炉,包括上述阻尼燃烧器,具有与上述阻尼燃烧器相同的有益效果,在此不再赘述。
附图说明
15.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6.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采暖炉的内部结构示意图;
17.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阻尼燃烧器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18.图3为本实用新型另一实施例提供的阻尼燃烧器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19.图中:100、燃烧筒;101、支撑杆;102、立杆;103、二次配风孔;104、限位台;200、阻尼板;300、炉膛;400、二次配风通道;500、炉口。
具体实施方式
20.为了使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技术方案及有益效果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
21.请参阅图1至图3,现对本实用新型提供的阻尼燃烧器进行说明。所述阻尼燃烧器,包括燃烧筒100以及阻尼板200;其中,燃烧筒100用于嵌装于炉膛300的顶壁上,且与炉口500上下对齐,底端向下伸入炉膛300内部;阻尼板200沿燃烧筒100的轴向间隔设于燃烧筒100的底端,阻尼板200用于引导气体由阻尼板200的上板面与燃烧筒100的底端之间的间隙内进入燃烧筒100内部。
22.应当说明,采暖炉的内部设有耐高温材料围砌的炉膛300,炉膛300的外围为水套,炉膛300内部用于燃烧生物质燃料,当然,炉膛300的侧壁设有配风口,外界空气由配风口能够进入炉膛300内为生物质燃料提供氧气,并与可燃气体一并由燃烧筒100的底端进入燃烧筒100内部,空气与可燃气体在燃烧筒100内部进行混合后进行燃烧。
23.本实用新型提供的阻尼燃烧器,与现有技术相比,燃烧筒100的底端设有阻尼板200,炉膛300内的固体燃料燃烧产生的可燃气体通过阻尼板200的上板面与燃烧筒100底端壁之间的间隙进入燃烧筒100内部,在燃烧筒100内部与空气进行充分混合后进行燃烧,由于阻尼板200位于燃烧筒100的底端正下方,可燃气体需要绕过阻尼板200从燃烧筒100的四周进入燃烧筒100内部,相对于炉膛300内的可燃气体直接向上进入燃烧筒100内部的方式,能够降低可燃气体进入燃烧筒100内部的速度,从而能够提高燃烧筒100内部的空气含量,
确保可燃气体与空气的配比更加合理,使可燃气体能够充分燃烧,提高燃烧效率,还能够降低炉膛300内部的固体燃料的燃烧速度,节约燃料,减少燃烧过程产生的烟气,环保性能高。
24.作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阻尼燃烧器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请参阅图1,燃烧筒100的底端沿其周向间隔设有多个支撑杆101,阻尼板200与各个支撑杆101分别固定连接。阻尼板200与燃烧筒100的底端之间通过多个支撑杆101进行连接,结构简单可靠,且能够使阻尼板200的上板面与燃烧筒100的底端壁之间形成用于可燃气体和空气通行的间隙,应当理解,具体间隙的大小应当匹配炉膛300的设计空间及炉具的设计燃烧效率,确保进入燃烧筒100内部的可燃气体和空气的配合合理,保证可燃气体能够充分燃烧,减少烟气排放。
25.作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请参阅图2,支撑杆101于燃烧筒100的底端壁竖直向下延伸。支撑杆101沿竖直方向延伸,从而能够方便在阻尼板200与燃烧筒100的底端之间设置合理的间距(可以由支撑杆101的长度决定),方便加工制作,降低生产成本。
26.作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另一种具体实施方式,请参阅图3,支撑杆101于燃烧筒100的底端内壁水平延伸至燃烧筒100的底端中心,且多个支撑杆101的延伸端共同连接有竖直向下延伸的立杆102,立杆102的底端与阻尼板200的中心固接。多个支撑杆101之间形成用于气体进入燃烧筒100内部的多个扇形孔,气体由各个扇形孔进入燃烧筒100内部,利用各个支撑杆101的切割作用能够使空气与可燃气体混合更加均匀,从而提高可燃气体的燃烧充分性,阻尼板200的中心与立杆102进行固接(通常为焊接),立杆102的长度能够决定阻尼板200与燃烧筒100底端之间的距离,连接可靠方便,加工成本低,且能够通过有限次试验获取最佳立杆102长度,从而确保可燃气体进入燃烧筒100内部的速度与空气进气量匹配,提高可燃气体的燃烧充分程度,节约燃料。
27.作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阻尼燃烧器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请参阅图1,燃烧筒100的中上部位的周壁设有二次配风孔103,二次配风孔103用于与二次配风通道400对齐。应当说明的是,在炉膛300的顶壁上设有二次配风通道400,由于燃烧筒100嵌装于炉膛300的顶壁上,因此,燃烧筒100的中上部位位于二次配风通道400内部,也就是说,燃烧筒100的底端向下穿过二次配风通道400后再嵌入炉膛300的顶壁与炉膛300内部连通。二次配风通道400内的空气通过二次配风孔103能够进入燃烧筒100内部,从而能够提高燃烧筒100内部的空气进气量,避免因燃烧筒100内空气不足而导致的可燃气体燃烧不充分的情况,从而能够提高可燃气体的燃烧效率和燃烧热值。
28.在本实施例中,请参阅图1,二次配风孔103沿燃烧筒100的轴向间隔设有多组;每组二次配风孔103均沿燃烧筒100的周向间隔分布,且相邻组的二次配风孔103的位置相互交错。通过多组二次配风孔103确保二次配风通道400内的空气进入燃烧筒100内顺畅,提高空气进气效率,由于每组二次配风孔103均沿燃烧筒100的周向分布,因此燃烧筒100四周的空气均能够顺利进入燃烧筒100内部,从而能够确保燃烧筒100内的空气含量充足,空气与可燃气体的混合均匀性更好,因此可燃气体的燃烧更加充分,从而能够减少燃烧烟气,提高环保性能,同时也能够减少可燃气体的浪费。
29.作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阻尼燃烧器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请参阅图1至图3,燃烧器的顶端设有向燃烧器外侧凸出的限位台104,限位台104的下台面用于与二次配风通道400的外顶壁抵接。通过设置限位台104与二次配风通道400的外顶壁抵接,方便安装定位,
能够避免燃烧筒100坠入炉膛300内,提高燃烧筒100与炉膛300的连接稳定性。
30.进一步地,阻尼板200的上板面与燃烧筒100的底端壁之间的距离为15~50mm。既能够保证进入燃烧筒100内部的可燃气体充足,还能够避免进入燃烧筒100内部的可燃气体过多而挤压燃烧筒100内的空气进气量,从而造成可燃气体和空气配比失调,进而造成可燃气体燃烧不够充分、可燃气体浪费、烟气量增加的问题,节约燃料并能够提高燃烧环保性。
31.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一种采暖炉。请参阅图1至图3,所述采暖炉包括上述阻尼燃烧器。
32.本实用新型提供的采暖炉,采用了上述阻尼燃烧器,燃烧筒100的底端设有阻尼板200,炉膛300内的固体燃料燃烧产生的可燃气体通过阻尼板200的上板面与燃烧筒100底端壁之间的间隙进入燃烧筒100内部,在燃烧筒100内部与空气进行充分混合后进行燃烧,由于阻尼板200位于燃烧筒100的底端正下方,可燃气体需要绕过阻尼板200从燃烧筒100的四周进入燃烧筒100内部,相对于炉膛300内的可燃气体直接向上进入燃烧筒100内部的方式,能够降低可燃气体进入燃烧筒100内部的速度,从而能够提高燃烧筒100内部的空气含量,确保可燃气体与空气的配比更加合理,使可燃气体能够充分燃烧,提高燃烧效率,还能够降低炉膛300内部的固体燃料的燃烧速度,节约燃料,减少燃烧过程产生的烟气,环保性能高。
33.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