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低摩擦系数刮板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16: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摩擦系数 设备制造 输送设备 机械


1.本实用新型涉及机械设备制造领域,尤其涉及输送设备,具体为一种低摩擦系数刮板。


背景技术:

2.在一些生产行业中,尤其是在采矿行业中,刮板运输机是重要的运输设备。在刮板和溜槽间设置滚动体是常用的减小摩擦阻力的手段,由于运输环境恶劣,运输过程循环多变,经常导致滚动体的损坏,要定期更换滚动体才能保证刮板运输机正常工作,不然会中断整个生产线,因此在刮板运输机中设置滚动体以减小摩擦阻力不但结构复杂而且成本高。


技术实现要素:

3.为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低摩擦系数刮板,通过为弹性基体设置低摩擦系数且耐磨的耐磨层与外界摩擦,以减小刮板本体的摩擦阻力,且不损坏刮板本体,结构简单、拆装方便,除此之外,弹性基体具有弹性还能在刮板受到冲击时提供缓冲支撑的作用。
4.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5.一种低摩擦系数刮板,包括刮板本体和弹性基体。其中,刮板本体具有承重部,承重部的顶面和/或底面设有安装槽;弹性基体嵌入安装槽内,包括耐磨层,耐磨层用于与外界抵接以支撑刮板本体。耐磨层与外界摩擦,减小刮板本体的摩擦阻力并且减轻刮板本体的磨损,结构简单、拆装方便;弹性基体具有弹性,在刮板受到冲击时还能够提供缓冲支撑的作用。
6.进一步的,弹性基体为聚氨酯弹性基体。聚氨酯弹性基体在具备硬度的同时还具备弹性,能够在刮板本体受到冲击时提供弹性支撑的力,缓冲刮板本体受到的冲击力,保护刮板本体不因冲击而开裂失效。
7.进一步的,弹性基体还包括安装层,耐磨层的摩擦系数小于安装层,安装层硬度小于安装层。通过设置耐磨层与安装层之间的摩擦系数差异、硬度差异,使得耐磨层主要起到耐磨且摩擦系数小的功能,减少刮板本体受到的摩擦阻力,安装层主要起到与安装槽紧密卡接,并为刮板本体提供良好的弹性支撑,使其不受冲击力的损害。
8.进一步的,耐磨层与承重部承重的表面平行,且沿远离安装槽的方向超出承重部。由此,刮板本体减小了与外界结构的接触,从而减小了接触面积,减轻刮板本体受到的摩擦损害,另外,即使在重载下,耐磨层依旧能够起作用,不会导致刮板本体与外界直接摩擦。
9.进一步的,承重部还设有安装腔,安装槽的槽壁具有与安装腔连通的开口,安装腔远离开口的部位与外界连通。使得弹性基体拆装方便,便于更换,且有足够的空间进行弹性变形。
10.进一步的,安装槽设置于承重部的底面,安装槽的顶壁和其中一个侧壁开设有开口。此结构方便加工,并且安装槽和开口内不会直接落入异物。
11.进一步的,安装槽的截面轮廓由槽口至槽底逐渐缩小。通过安装槽的轮廓引导弹性基体变形以起到更好的弹性支撑和缓冲作用。
12.进一步的,安装槽为通槽。拆装方便,直接装入即可,并且使得弹性基体制造方便,还能够实现一体化缓冲变形。
13.进一步的,弹性基体在通槽的两端分别设有耐磨层。加大了弹性基体的耐磨性能,进一步保护了刮板本体。
14.进一步的,其还包括定位销,定位销为截面轮廓由中心向两端缩小的柱形,定位销插入弹性基体且两端与通槽的槽壁抵接,定位销两端还具有嵌入弹性基体的定位环。定位销的设置使得弹性基体在安装槽内稳固,不易脱出安装槽或者窜动偏移,定位环阻止了弹性基体在安装槽内发生横向震动、偏移,保证弹性基体可靠的工作性能。
15.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
16.1.为弹性基体设置低摩擦系数且耐磨的耐磨层,减小刮板的摩擦阻力,减少刮板本体的磨损,结构简单;
17.2.弹性基体具有弹性,在刮板受到冲击时还能够提供缓冲支撑的作用,保护刮板本体不因冲击而开裂失效;
18.3.耐磨层超出安装槽,即使在重载下,弹性基体被压缩,耐磨层依旧能够起作用,不会导致刮板本体与外界直接摩擦;
19.4.弹性基体与安装槽之间拆装方便,结构简单。
附图说明
20.此处所说明的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理解,构成本实用新型的一部分,本实用新型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不当限定。
21.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种具体实施方式的剖面结构示意图,图中所示箭头为弹性基体的安装方向;
22.图2为图1所示中a部分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23.图3为本实用新型另一种具体实施方式的剖面结构示意图,图中所示箭头为弹性基体的安装方向;
24.图4为本实用新型另一种具体实施方式的剖面结构示意图,图中所示箭头为弹性基体的安装方向。
25.在附图中:1.刮板本体;11.承重部;111.安装槽;112.安装腔;113.开口;2.弹性基体;21.耐磨层;22.安装层;3.定位销;31.定位环。
具体实施方式
26.为了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特征、目的和效果有更加清楚的理解,现对照附图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在各图中相同的标号表示结构相同或结构相似但功能相同的部件。
27.在下面的描述中阐述了很多具体细节以便于充分理解本技术,但是,本技术还可以采用其他不同于在此描述的其他方式来实施,因此,本技术的保护范围并不受下面公开
的具体实施例的限制。
28.一种低摩擦系数刮板,包括刮板本体1和弹性基体2。其中,刮板本体1具有承重部11,承重部11的顶面和/或底面设有安装槽111;弹性基体2嵌入安装槽111内,包括耐磨层21,耐磨层21用于与外界抵接以支撑刮板本体1。在刮板的工作过程中,耐磨层21与外界结构摩擦,减小刮板本体1的摩擦阻力以减轻刮板本体1的磨损,结构简单;弹性基体2直接卡接装入安装槽111内,无需其它定位、防脱等结构,拆装方便,并且减轻了刮板的重量;弹性基体2具有弹性,在刮板受到冲击时能够为刮板本体1提供缓冲支撑的作用,防止刮板本体1在受到冲击时轻易开裂失效。
29.作为对弹性基体2进一步的优化,弹性基体2为聚氨酯弹性基体2。聚氨酯弹性基体2在具备出色的的硬度特性的同时还具备良好的弹性,能够在刮板本体1受到冲击时提供有效的弹性支撑,缓冲刮板本体1受到的冲击力,保护刮板本体1不因冲击而断裂失效。
30.如图1所示,弹性基体2还包括安装层22,耐磨层21的摩擦系数小于安装层22,安装层22硬度小于安装层22。在刮板本体1受到外来冲击时,耐磨层21因摩擦系数小、硬度高不会受到影响或者受到的影响很小,继续与外界结构摩擦保证刮板的工作状态,且起到有效的支撑作用,不轻易变形,而安装层22因硬度小,具有良好的弹性变形能力,能够为刮板本体1提供良好有效的缓冲。由此,通过设置耐磨层21与安装层22之间的摩擦系数差异、硬度差异,使得耐磨层21主要起到耐磨且摩擦系数小的功能,减少刮板本体1受到的摩擦阻力,安装层22主要起到与安装槽111紧密卡接,并为刮板本体1提供良好的弹性支撑,使其不受冲击力的损害。
31.具体的,耐磨层21与承重部11承重的表面平行,且沿远离安装槽111的方向超出承重部11。在正常工作状态下,主要由耐磨层21与外界结构进行摩擦,减小了刮板与外界结构的接触面积,从而减轻了刮板本体1受到的摩擦损害;另外,即使在重载下,安装层22被压缩变形后,此结构设置能够保证耐磨层21依旧能够与外界结构摩擦,不会导致只有刮板本体1与外界摩擦,从而保证了特殊情况下刮板能够正常工作,生产不会中断。
32.如图1

图2所示,承重部11还设有安装腔112,安装槽111的槽壁具有与安装腔112连通的开口113,安装腔112远离开口113的部位与外界连通。由此结构,弹性基体2能够方便的从安装腔112被拆装,便于其安装与更换,开口113的设置能够容纳弹性基体的变形,使得弹性基体2有足够的空间进行弹性变形,防止弹性基体2被过度压缩导致失效。
33.如图1所示,安装槽111设置于承重部11的底面,安装槽111的顶壁和其中一个侧壁开设有开口113。由此结构利于刮板减重,减轻负担,安装槽111及开口113设置于承重部11的底面,由此不会直接落入异物,在恶劣的环境下,能够保持相对清洁。
34.如图3所示,安装槽111的截面轮廓由槽口至槽底逐渐缩小。当刮板受到冲击时,弹性基体2会进行压缩,由此结构设计,安装槽111的轮廓可引导弹性基体2变形,防止了由于弹性基体变形不当导致刮板本体受到的支撑力不均匀而影响工作,以此能够起到更好的弹性支撑和缓冲作用。
35.对于安装槽111的设置,作为进一步的优化,如图4所示,安装槽111为通槽。刮板的重量进一步被减轻,并且弹性基体2依然保持了良好的耐磨和弹性支撑作用,并且弹性基体2直接装入即可,拆装更加方便,对应的,弹性基体2制造也更加方便,能够实现一体化缓冲变形,在刮板受到冲击时,上下两端均能够提供变形支撑的力,缓冲支撑效果更好。需要进
行说明的是,以上描述中用到的方位描述仅为方便附图审阅,并不能作为对本技术的限制,如“上下两端”等。
36.具体的,如图4所示,弹性基体2在通槽的两端分别设有耐磨层21。由此结构,在刮板的使用过程中,弹性基体2的耐磨性能进一步提高,其能够为刮板本体1提供两个方向上的缓冲与耐磨功能,进一步保护了刮板本体1,防止其受到损害。
37.在有些具体实施方式中,作为优选的,如图4所示,本实用新型还包括定位销3,定位销3为截面轮廓由中心向两端缩小的柱形,定位销3插入弹性基体2且两端与通槽的槽壁抵接,定位销3两端还具有嵌入弹性基体2的定位环31。定位销3的两端与通槽槽壁的抵接使得弹性基体2在安装槽111内被固定,在受到冲击时,弹性基体2不易在安装槽111内窜动,不易发生纵向位移或者脱出安装槽111;定位环31嵌入弹性基体2内,在与弹性基体2卡接的作用下,受到冲击时,弹性基体2不易发生横向的偏移倾斜或者过大的震动。由此结构,定位销3的设置使得弹性基体2在安装槽111内稳固,并且其中定位环31的设置阻止了弹性基体2在安装槽111内发生横向偏移,保证了弹性基体2可靠的工作性能。为解释清楚,以上描述中用到的方位描述仅为方便附图审阅,并不能作为对本技术的限制。
38.本说明书中的各个实施例均采用递进的方式描述,各个实施例之间相同相似的部分互相参见即可,每个实施例重点说明的都是与其他实施例的不同之处。尤其,对于系统实施例而言,由于其基本相似于方法实施例,所以描述的比较简单,相关之处参见方法实施例的部分说明即可。
39.以上所述仅为本技术的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技术。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本技术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技术的精神和原理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技术的权利要求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