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车身结构以及汽车的制作方法

2021-09-28 22:4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汽车 车身 结构


1.本发明涉及汽车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车身结构以及汽车。


背景技术:

2.近些年来,伴随着汽车市场日趋饱和,产品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客户对整车安全和舒适性要求也越来越高。前前副车架作为正面碰撞时重要的传力路径和整车nvh(noise、vibration、harshness,中文为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的传递路径,其自身结构和安装点处结构起到重要作用。
3.现有多数车型前前副车架后安装点都布置在前围底部横梁上,受前副车架安装硬点和地板面布置的限制,横梁的截面尺寸往往受到限制,在尺寸较小时,将影响到正面碰撞安全和整车nvh性能。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主要目的是提出一种车身结构以及车辆,旨在解决目前的前前副车架后安装点都布置在前围底部横梁上,且横梁的截面尺寸受到限制变小,影响正面碰撞安全和整车nvh性能的问题。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出的一种车身结构,包括:
6.前副车架,所述前副车架包括纵梁和连接于所述纵梁中部的前副车架安装横梁;
7.地板本体部,安装于所述前副车架,以连接所述纵梁和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所述地板本体部设有地板横梁,所述地板横梁与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间隔设置,所述地板横梁与所述纵梁连接;以及,
8.加强结构,连接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与所述地板横梁。
9.可选地,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设有前副车架安装点结构,所述前副车架安装点结构置于所述加强结构与所述纵梁之间。
10.可选地,所述纵梁包括第一纵梁段和第二纵梁段;
11.所述加强结构设置为加强梁,所述加强梁与所述第二纵梁段并排设置,以使所述加强梁与所述第二纵梁段、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所述地板横梁形成四边形。
12.可选地,所述加强梁包括相对设置于所述地板本体部的加强部和位于所述加强部两侧的两个加强侧部,两个所述加强侧部均连接于所述地板本体部。
13.可选地,各所述加强侧部连接有翻边,所述翻边贴合连接于所述地板本体部。
14.可选地,所述加强梁的两端分别安装于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和所述地板横梁的侧壁面,以使所述加强梁与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以及所述地板横梁齐平。
15.可选地,所述车身结构还包括连接于所述第二纵梁段的扭矩盒,所述扭矩盒位于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的延伸方向上。
16.可选地,所述加强梁的材料设置为hc360/590dp。
17.可选地,所述加强梁的两端分别通过焊接固定于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与所述地
板横梁之间。
18.本发明还提供一种汽车,所述汽车包括所述车身结构,所述车身结构包括:
19.前副车架,所述前副车架包括纵梁和连接于所述纵梁中部的前副车架安装横梁;
20.地板本体部,安装于所述前副车架,以连接所述纵梁和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所述地板本体部设有地板横梁,所述地板横梁与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间隔设置,所述地板横梁与所述纵梁连接;以及,
21.加强结构,连接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与所述地板横梁。
22.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中,前副车架包括纵梁和连接于所述纵梁中部的前副车架安装横梁,所述纵梁和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安装于所述地板本体部,通过所述加强结构连接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与所述地板横梁,当所述副车受到碰撞时,所述碰撞力从所述纵梁传导至所述地板横梁,以及从所述纵梁传导至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经由所述加强结构传导至所述地板横梁,从而分散碰撞力的传导,有效减小车体的变形,增加乘员安全性,提升整车nvh性能。
附图说明
23.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示出的结构获得其他的附图。
24.图1为本发明提供的车身结构的一实施例的部分立体结构示意图;
25.图2为图1的正视示意图;
26.图3为图1的加强梁的剖视示意图。
27.附图标号说明:
28.标号名称标号名称100车身结构21地板横梁1前副车架3加强结构11纵梁31加强梁111第一纵梁段311加强部112第二纵梁段312加强侧部12前副车架安装横梁313翻边121前副车架安装点结构4扭矩盒2地板本体部
ꢀꢀ
29.本发明目的的实现、功能特点及优点将结合实施例,参照附图做进一步说明。
具体实施方式
30.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31.需要说明,若本发明实施例中有涉及方向性指示(诸如上、下、左、右、前、后
……
),则该方向性指示仅用于解释在某一特定姿态(如附图所示)下各部件之间的相对位置关系、运动情况等,如果该特定姿态发生改变时,则该方向性指示也相应地随之改变。
32.另外,若本发明实施例中有涉及“第一”、“第二”等的描述,则该“第一”、“第二”等的描述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其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至少一个该特征。另外,全文中出现的“和/或”的含义,包括三个并列的方案,以“a和/或b”为例,包括a方案、或b方案、或a和b同时满足的方案。另外,各个实施例之间的技术方案可以相互结合,但是必须是以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能够实现为基础,当技术方案的结合出现相互矛盾或无法实现时应当认为这种技术方案的结合不存在,也不在本发明要求的保护范围之内。
33.近些年来,伴随着汽车市场日趋饱和,产品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客户对整车安全和舒适性要求也越来越高。前前副车架作为正面碰撞时重要的传力路径和整车nvh(noise、vibration、harshness,中文为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的传递路径,其自身结构和安装点处结构起到重要作用。
34.现有多数车型前前副车架后安装点都布置在前围底部横梁上,受前副车架安装硬点和地板面布置的限制,横梁的截面尺寸往往受到限制,在尺寸较小时,将影响到正面碰撞安全和整车nvh性能。
35.鉴于此,本发明提供一种车身结构以及具有所述车身结构的汽车,在此对所述车身结构不做限制,只要是具有所述车身结构的汽车均可理解为本发明所要保护的车身结构。图1至图3为本发明提供的车身结构的一实施例。
36.请参照图1及图2,车身结构100包括前副车架1、地板本体部2以及加强结构3,所述前副车架1包括纵梁11和连接于所述纵梁11中部的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所述地板本体部2安装于所述前副车架1,以连接所述纵梁11和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所述地板本体部2设有地板横梁21,所述地板横梁21与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间隔设置,所述地板横梁21与所述纵梁11连接;所述加强结构3连接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与所述地板横梁21。
37.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中,前副车架1包括纵梁11和连接于所述纵梁11中部的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所述纵梁11和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安装于所述地板本体部2,通过所述加强结构3连接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与所述地板横梁21,当所述前副车架1受到碰撞时,所述碰撞力从所述纵梁11传导至所述地板横梁21,以及从所述纵梁11传导至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经由所述加强结构3传导至所述地板横梁21,从而分散碰撞力的传导,有效减小车体的变形,增加乘员安全性,提升整车nvh性能。
38.在本实施例中,参照图1,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设有前副车架安装点结构121,所述前副车架安装点结构121置于所述加强结构3与所述纵梁11之间;通过将所述前副车架安装点结构121置于所述加强结构3与所述纵梁11之间,在受到正面碰撞时,所述纵梁11将传递来的碰撞力再分散到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后再经由所述加强结构传导至所述地板横梁21,增加了碰撞传力的稳定性,提高了副车架安装点处的刚度。
39.参照图2,为了加快撞击力的分散速度,在本实施例中,所述纵梁11包括第一纵梁段111和第二纵梁段112,所述加强结构3设置为加强梁31,所述加强梁31与所述第二纵梁段112并排设置,以使得所述加强梁31与所述第二纵梁段112、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所述
地板横梁21形成四边形;在所述车身结构100受到碰撞时,所述第一纵梁段111用以传导碰撞力,碰撞力分散至所述第二纵梁段112和所述加强梁31再传导至所述地板横梁21,从而增加了一条传力路径;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所述第二纵梁段112,所述加强梁31以及所述地板横梁21之间形成矩形,增加了碰撞传力的稳定性,增强了前副车架安装点结构121的刚度。
40.进一步地,在本实施例中,参照图3,为了加强所述加强梁31的结构,所述加强梁31包括相对设置于所述地板本体部2的加强部311和位于所述加强部311两侧的两个加强侧部312,通过两个所述加强侧部312均连接于所述地板本体部2,从而将所述加强梁31连接于所述地板本体部2;所述加强部311与两个所述加强侧部312之间形成的朝向外侧突出的结构,且两个所述加强侧部312均连接于所述地板本体部2,与所述地板本体部2形成封闭结构,从而提高了所述加强梁31的强度,保证碰撞性能,如此设置,结构简单,增加结构稳定性。
41.需要说明的是,在连接所述加强梁31时,由于受到所述纵梁11的截面尺寸或者其他系统限制时,可以调整所述加强部311与所述地板本体部2之间的间距或者增加加强件,以保证碰撞性能。
42.更进一步地,在本实施例中,参照图2及图3,为了将所述加强梁31更稳定地连接于所述地板本体部2,各所述加强侧部312连接有翻边313,所述翻边313贴合连接于所述地板本体部2;通过将两个所述翻边313焊接于所述地板本体部2,增加了所述加强梁31与所述地板本体部2的连接面积,从而增加了所述加强梁31的连接的稳定性,如此设置,结构简单,方便连接。
43.为了更稳定地传导撞击力,在本实施例中,参照图1,所述加强梁31的两端分别安装于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和所述地板横梁21的侧壁面,以使所述加强梁31与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以及所述地板横梁21齐平;从而在撞击力传导至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再经由所述加强梁31传导至所述地板横梁21时,避免撞击力在所述加强梁31与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之间连接处和所述加强梁31与所述地板横梁21之间的连接处分散,而破坏所述加强梁31与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之间连接处结构和所述加强梁31与所述地板横梁21之间连接处结构,进一步加快所述碰撞力从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安装至所述地板横梁21的速度,从而更加稳定地传导撞击力,保证所述加强梁31与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以及地板横梁21的之间的连接,如此设置,增长了使用寿命。
44.需要说明的是,在本实施例中,所述加强梁31的两端分别通过焊接固定于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与所述地板横梁21之间;通过将所述加强梁31的两端分别通过两个方向的焊接,从而将所述加强梁31连接于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和所述地板横梁21之间,且与所述地板横梁21与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齐平。如此设置,操作简便。
45.为了进一步分散传导碰撞力,在本实施例中,参照图1及图2,所述车身结构100还包括连接于所述第二纵梁段112的扭矩盒4,所述扭矩盒4位于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的延伸方向上;在所述车身结构100受到碰撞时,碰撞力从所述第一纵梁段111传导至所述第二纵梁段112,且所述扭矩盒4的侧壁连接于所述第二纵梁段112,从而传导至所述扭矩盒4,所述扭矩盒4位于所述前副车架安装横梁12的延伸方向上,进一步加强所述车身结构100,提高稳定性。
46.在本实施例中,为了提高所述加强梁31的强度,所述加强梁31的材料设置为钢材,
所述钢材的牌号为hc360/590dp,也就是双相高度度冷轧钢,在同等屈服强度水平下,较高度度低合金具有更高的强度,所述加强梁31设置为结构件或者防撞件,如此设置,强度更高,使用寿命更长。
47.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并非因此限制本发明的专利范围,凡是在本发明的发明构思下,利用本发明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作的等效结构变换,或直接/间接运用在其他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包括在本发明的专利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