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桑叶保健茶的制作方法与流程

2021-09-14 22:3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桑叶 茶叶 制备方法 保健茶

1.本发明属于茶叶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桑叶保健茶的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目前市场上的保健茶品种繁多,由于茶叶含有咖啡因,夜晚喝茶叶会影响睡眠质量,不适宜失眠患者饮用,因此会在茶叶中加入中草药,以药代茶,吃茶治病,既发挥的中药优势,又可起到防病治病的积极效果,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3.中医理论认为桑叶能疏散风热,解表清热,养阴生津,大量的科学研究证实桑叶具有良好的降脂、减肥、调节免疫等功效,桑叶茶的保健功效得到国内外人士的认可,以其良好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与喜爱。
4.目前市售的复合桑叶茶多是采用未经处理的霜桑叶,其腥气重有异味,茶汤口感青涩,为了便于消费者接受,需要添加各种成分来调整桑叶茶的口感。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实施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桑叶保健茶的制备方法,旨在解决背景技术中指出的技术问题。
6.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桑叶保健茶的制作方法,包括如下步骤:a),物料混合:对夏津桑叶进行去青、去异味处理,按照配方准确称取物料,按6:1.1:1:1:1:0.01:0.5的比例选取桑叶、金银花、菊花、山楂、葛根提取物、甜菊糖和卡拉胶,蒸柜中加水至浮标处,加热至水沸,将上述混合物料按每盘2kg盛放于蒸盘中,物料平铺均匀厚度≤3cm,放入蒸柜中烘蒸,蒸箱温度达到100
°
开始计时,时间设为30min,蒸好的原料室温静置30min进行冷却,待烘蒸的原料冷却后过18目筛;b),制备淀粉浆:称取玉米淀粉与纯化水配制成浓度5%的淀粉浆,放入电锅中搅动加热至沸腾;c),制粒:将过筛的混合物料与淀粉浆按照3:1的质量比依次放入槽型混合机中混合10min,通过旋压制粒机采用1.2mm网筛挤压制粒;d),干燥:将湿颗粒放入烤盘,每盘大约1kg,烤盘放入烤车推进烘箱,温度80℃干燥3.5h,保持每0.5h翻料1次,用热封循环烘箱进行干燥,干燥结束后收集颗粒,颗粒水分控制在<7%;e),包装:用颗粒包装机热封滤纸进行装袋,5g/袋,包装机封口温度设置纵温133℃,横温150℃,要求封口良好,不漏气。
7.所述的一种桑叶保健茶的制作方法,其步骤c)中淀粉浆投料前温度不低于70℃。
8.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选用夏津桑叶进行去青、去异味处理,相较未经处理的霜桑叶不再存留异味,且含有的黄酮类化合物不会被浸出,金银花、菊花、山楂、葛根提取物的加入能增加清热解毒、增强免疫力、生津止渴的功效,而加入的淀粉浆有助于将形成颗
粒状饮品,使得茶的口感柔和、酸甜适中、清香醇正。
具体实施方式
9.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做进一步说明。
10.本发明公开的一种桑叶保健茶的制作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1.1,领料备料:领料人员按照批生产指令和《物料管理规程》,从库房领取合格的原辅料。
12.2,称量、配料:操作人员核对物料名称、批号、数量。按照《称量过程管理规程》、《称量配料岗位操作规程》和《物料管理规程》,依次称量、配料并复核。对夏津桑叶进行去青、去异味处理,按照配方准确称取物料,按6:1.1:1:1:1:0.01:0.5的比例选取桑叶、金银花、菊花、山楂、葛根提取物、甜菊糖和卡拉胶。
13.3,蒸柜中加水至浮标处,加热至水沸,将上述混合物料按每盘2kg盛放于蒸盘中,物料平铺均匀厚度≤3cm,物料全部放入蒸柜中关闭蒸柜门进行烘蒸,蒸箱温度达到100
°
开始计时,时间设为30min,蒸好的原料室温静置30min进行冷却,待原料冷却后过18目筛装不锈钢料桶;备注:本工艺为桑叶去青、去异味特殊工艺,为核心点。
14.4,粘合剂制备:称取玉米淀粉0.5kg与纯化水9.5kg配制成浓度5%的淀粉浆,放入电锅中搅动加热至沸腾,并及时搅动。
15.注意事项:熬制时一定要将其搅匀,以防止糊底;投料前淀粉浆浆的温度应不低于70℃。
16.5,将物料依次放入槽型混合机中,干混10分钟,加入熬制好的淀粉浆2.5kg,(添加量25%,浓度5%)混合,混合10分钟,混合均匀,用旋压制粒机,网筛1.2mm挤压制粒6,将湿颗粒放入热封循环烘箱的烤盘,每盘大约1kg,烤盘放入烤车推进烘箱,设置干燥温度80℃,干燥时间3.5小时(每半小时翻料1次),干燥结束后收集颗粒,颗粒水分控制在<7%。
17.7,将干燥好冷却的颗粒装于洁净的料袋中,用扎带扎好密封,称量,记录标识。用颗粒包装机热封滤纸进行装袋,5g/袋,包装机封口温度设置纵温133℃,横温150℃,要求封口良好,不漏气。
18.8,用黑色喷码机在外盒相应位置喷生产日期和生产批号;每盒装20袋,盒体上贴厂防伪;成品塑封装外箱,外箱右下角贴合格证。
19.9,入库:质检每箱过称,合格入库。填写一式三联入库单,一联包装留存,二联交保管核对实际数量,三联交生产经理。
20.本发明选用夏津桑叶进行去青、去异味处理,相较未经处理的霜桑叶不再存留异味,且含有的黄酮类化合物不会被浸出,金银花、菊花、山楂、葛根提取物的加入能增加清热解毒、增强免疫力、生津止渴的功效,而加入的淀粉浆有助于将形成颗粒状饮品,使得茶的口感柔和、酸甜适中、清香醇正。
21.上述实施例仅例示性说明本发明的原理及其功效,以及部分运用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创造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桑叶保健茶的制作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a),物料混合对夏津桑叶进行去青、去异味处理,按6:1.1:1:1:1:0.01:0.5的比例选取桑叶、金银花、菊花、山楂、葛根提取物、甜菊糖和卡拉胶;蒸柜加热至水沸,将上述混合物料按每盘2kg放入蒸柜中平铺均匀≤3cm烘蒸30min,蒸好的原料室温静置30min进行冷却后过18目筛;b),制备淀粉浆称取玉米淀粉与纯化水配制成浓度5%的淀粉浆,放入电锅中搅动加热至沸腾;c),制粒将过筛的混合物料与淀粉浆按照3:1的质量比依次放入槽型混合机中混合10min,通过旋压制粒机采用1.2mm网筛挤压制粒;d),干燥将湿颗粒放入烤盘,烤盘放入烤车推进烘箱,温度80℃干燥3.5h,保持每0.5h翻料1次,用热风循环烘箱干燥后收集颗粒,颗粒水分控制在<7%;e),包装用颗粒包装机热封滤纸进行装袋,包装机封口温度设置纵温133℃,横温150℃,要求封口良好,不漏气。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桑叶保健茶的制作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步骤c)中淀粉浆投料前温度不低于70℃。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桑叶保健茶的制作方法,对夏津桑叶进行去青、去异味处理,按6:1.1:1:1:1:0.01:0.5的比例选取桑叶、金银花、菊花、山楂、葛根提取物、甜菊糖和卡拉胶,烘蒸后冷却过筛,取淀粉浆与混合物料放入槽型混合机中混合成湿材,通过旋压制粒机挤压制粒,用热封循环烘箱干燥结束后收集颗粒,得到水分控制在<7%的颗粒保健茶;本发明选用夏津桑叶进行去青、去异味处理,相较未经处理的霜桑叶不再存留异味,且含有的黄酮类化合物不会被浸出,金银花、菊花、山楂、葛根提取物的加入能增加清热解毒、增强免疫力、生津止渴的功效,而加入的淀粉浆有助于将形成颗粒状饮品,使得茶的口感柔和、酸甜适中、清香醇正。清香醇正。


技术研发人员:王梅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德州健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5.26
技术公布日:2021/9/13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