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收割机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02:0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收割机 农业机械


1.本发明属于农业机械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收割机。


背景技术:

2.随着收获机械技术的不断成熟,玉米收获逐渐摆脱了既费时又费力的人工收获,但是由于不同区域地块大小、农艺条件以及农民收入水平的差异化,针对不同区域需要有针对性的的投放不同配置机型来满足用户需求。目前市场上主销区域种植行距以550mm和600mm两种行距为主,鲁东区域存在部分650mm、700mm的行距,一家一户面积较少,收获的地块多为2

5亩。
3.由于不同地区玉米农艺和作物的物理特性差异较大,造成玉米机械收获不能像小麦和水稻那样使用一种收获机结构就能实现国内跨区域收获。正是跨区作业能给机手带来较好的收获效益才促进了小麦水稻收获机销量的大幅提升,自然也带动了机械化收获率的快速提升。玉米农艺问题主要体现在不同地区玉米收获状态差异较大、不同地区不同玉米品种收获时的含水率差异较大,同时,各区域农艺不同,玉米种植行距不一致,也严重阻碍跨区作业。


技术实现要素:

4.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结构简单,且可调节其收割行距的收割机。
5.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收割机,包括收割机本体,所述收割机本体的前端具有割台,所述收割机本体底盘的下端设有还田器,所述割台为行距可调割台,所述还田器安装在所述底盘上,且所述还田器在所述底盘上的位置左右可调。
6.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如此可通过行距可调割台来根据作业现场的实际情况来调节割台的收割行距,同时根据收割行距的改变来调节还田器的左右位置,使得割台与还田器保持协同工作。
7.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行距可调割台包括割台本体,所述割台本体最外侧的两个分禾器分别包括分禾器本体、伸缩件和摆杆,所述摆杆转动安装在对应所述分禾器本体的前端,所述伸缩件转动安装在对应所述分禾器本体上,且其伸缩端朝前并与对应的所述摆杆的中部传动连接,两个所述伸缩件同步伸长或收缩以驱动两个所述摆杆左右摆转至相互靠近或相互远离以调节所述割台本体收割作物时的行距。
8.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如此割台本体最外侧的两个分禾器上的伸缩件来带动所述摆杆左右摆转以实现其收割机收割行距的调节。
9.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伸缩件为液压缸、伸缩气缸或伸缩电缸。
10.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其结构简单,且伸缩方便。
11.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摆杆的前端端部还转动安装有一个水平设置的张紧轮。
12.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如此可利用张紧轮来实现摆杆前端端部与外部物
体接触时进行滚动接触,从而避免摆杆将作物扫倒或避免摆杆与田埂解除式插入土壤中。
13.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摆杆包括套筒、杆体、滑杆和弹性件,所述套筒沿前后方向水平设置,其后端与所述分禾器本体的前端转动连接,所述杆体的一端经所述套筒的前端伸入到所述套筒内,并可相对于所述套筒前后滑动,所述张紧轮转动安装在所述杆体的前端,所述滑杆的与所述套筒相互平行,所述杆体的前端侧壁上凸设有第一连接块,所述第一连接块与所述滑杆的前端连接固定,所述套筒前端的侧壁上凸设有第二连接块,所述滑杆与所述第二连接块滑动连接,所述弹性件置于所述第一连接块和第二连接块之间,其弹性张力趋于驱动所述杆体向前移动,所述伸缩件的伸缩端与所述套筒长度方向对应的中部转动连接。
14.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其结构简单,如此可使得摆杆具有阻尼伸缩功能,如摆杆碰到阻碍物时可收缩以避让,避免将分禾器撞损。
15.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第二连接块上具有前后贯穿的滑孔,所述滑杆穿过所述滑孔,且所述滑杆的后端端部设有用以避免所述滑杆向前滑动至脱离所述第二连接块的第一限位块。
16.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通过第一限位块可避免杆体和套筒分离。
17.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弹性件为弹簧,其套设在所述滑杆上,并位于所述第一连接块和第二连接块之间。
18.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弹性件为弹簧,其套设在所述滑杆上,并位于所述第一连接块和第二连接块之间。
19.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其结构简单,且安装方便,同时耐用性好
20.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滑杆上位于所述第一连接块和第二连接块之间还凸设有第二限位块,所述弹性件位于所述第二限位块与第二连接块之间。
21.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如此可减小弹簧的长度。
22.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还田器滑动安装在所述底盘的下端,所述底盘的下端还安装有驱动件,所述驱动件的驱动端与所述还田器传动连接,其用以驱动所述还田器在所述底盘的下端左右移动。
23.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如此可利用驱动件来灵活且便捷的调整还田器在所述底盘上的位置。
24.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驱动件为液压缸、伸缩气缸或伸缩电缸。
25.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其结构简单,且伸缩方便。
附图说明
26.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1所述的分禾器的俯视图;
27.图2为本发明实施例1中所述摆杆、伸缩件和张紧轮的配合图;
28.图3为本发明实施例2中所述割台的俯视图;
29.图4为本发明实施例3中所述收割机的侧视图;
30.图5为本发明实施例3中所述收割机驾驶舱的结构简图;
31.图6为本发明实施例3中所述收割机驾驶舱的另一结构简图;
32.图7为本发明实施例3中所述操纵手杆的结构简图;
33.图8为本发明实施例3中所述生活水箱的结构简图;
34.图9为本发明实施例3中轮毂正向安装时的结构简图;
35.图10为本发明实施例3中轮毂反向安装时的结构简图;
36.图11为本发明实施例3中出粮装置与卸粮筒和籽粒提升装置变速箱的结构简图;
37.图12为本发明实施例3中车载折叠座椅的俯视图;
38.图13为本发明实施例3中车座板和靠板呈
“┘”
形分布的结构简图;
39.图14为本发明实施例3中车座板和靠板呈“一”形分布的结构简图。
40.图中:1割台、10割台本体、11分禾器、111分禾器本体、112伸缩件、113摆杆、1131套筒、11311第二连接块、1132杆体、11321第一连接块、1133滑杆、11331第一限位块、11332第二限位块、1134弹性件、114张紧轮、2座椅、21座板、22靠板、23条形架、231搁条、3还田器、4驾驶舱、5生活水箱、6工具箱、7操纵手杆、71手杆套筒、72手杆本体、73锁紧螺栓、8出粮装置、81卸粮筒、82籽粒提升装置变速箱、91轮轴、92轮毂。
具体实施方式
41.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原理和特征进行描述,所举实例只用于解释本发明,并非用于限定本发明的范围。
42.实施例1
43.如图1所示,本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分禾器,包括分禾器本体111、伸缩件112和摆杆113,所述摆杆113转动安装在所述分禾器本体111的前端,所述伸缩件112转动安装在所述分禾器本体111上,且其伸缩端朝前并与所述摆杆113的中部传动连接,所述伸缩件112伸长或收缩以驱动所述摆杆113相对于所述分禾器本体111左右摆转,如此利用伸缩件带动所述摆杆左右摆转以实现其宽幅的调节。
44.其中,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伸缩件112为液压缸、伸缩气缸或伸缩电缸,其结构简单,且伸缩方便。
45.优选的,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摆杆113的前端端部还转动安装有一个水平设置的张紧轮114,如此可利用张紧轮来实现摆杆前端端部与外部物体接触时进行滚动接触,从而避免摆杆将作物扫倒或避免摆杆与田埂解除式插入土壤中。
46.如图2所示,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摆杆113包括套筒1131、杆体1132、滑杆1133和弹性件1134,所述套筒1131沿前后方向水平设置,其后端与所述分禾器本体111的前端转动连接,所述杆体1132的一端经所述套筒1131的前端伸入到所述套筒1131内,并可相对于所述套筒1131前后滑动,所述张紧轮114转动安装在所述杆体1132的前端,所述滑杆1133的与所述套筒1131相互平行,所述杆体1132的前端侧壁上凸设有一个第一连接块11321,所述第一连接块11321与所述滑杆1133的前端连接固定,所述套筒1131前端的侧壁上凸设有一个第二连接块11311,所述滑杆1133与所述第二连接块11311滑动连接,所述弹性件1134置于所述第一连接块11321和第二连接块11311之间,其弹性张力趋于驱动所述杆体1132向前移动,所述伸缩件112的伸缩端与所述套筒1131长度方向对应的中部转动连接,其结构简单,如此可使得摆杆具有阻尼伸缩功能,如摆杆碰到阻碍物时可收缩以避让,避免将分禾器撞损。
47.其中,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第二连接块11311上具有一个前后贯穿其的滑孔,所述
滑杆1133穿过所述滑孔,且所述滑杆1133的后端端部设有用以避免所述滑杆1133向前滑动至脱离所述第二连接块11311的第一限位块11331,通过第一限位块可避免杆体和套筒分离。
48.其中,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弹性件1134为弹簧,其套设在所述滑杆1133上,并位于所述第一连接块11321和第二连接块11311之间,其结构简单,且安装方便,同时耐用性好。
49.其中,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滑杆1133上位于所述第一连接块11321和第二连接块11311之间还凸设有第二限位块11332,所述弹性件1134位于所述第二限位块11332与第二连接块11311之间,如此可减小弹簧的长度。
50.实施例2
51.如图3所示,本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割台,包括割台本体10,所述割台本体10最外侧的两个分禾器11均为如实施例1所述的分禾器,且两个所述伸缩件112同步伸长或收缩以驱动两个所述摆杆113摆转至其前端相互靠近或相互远离以调节所述割台本体10的行距,如此由割台本体最外侧的两个分禾器上摆杆分别向外摆转以调节整个割台的行距。
52.实施例3
53.如图4所示,本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收割机,包括收割机本体,且所述收割机本体前侧的割台1为如实施例2所述的割台,通过采用如上可调节行距的割台,从而实现收割机可实现行距的调节。
54.如图5和图6以及图12

图14所示,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收割机本体的驾驶舱内副驾位置处的座椅2为车载折叠椅,如此可在休息时将副驾的座椅展开为休息床供司机躺卧休息,副驾的座椅也可滑动安装在驾驶舱内,其可前后滑动以调节其前后空间,以方便车载折叠椅的展开(可如汽车前排座椅),当然所述车载折叠座椅也可包括座板21、靠板22和两个沿左右方向间隔设置的条形架23,且每个所述条形架23沿前后方向水平设置,两个所述条形架的前下端之间设有搁条231,且所述搁条231与两个条形架23连接固定,所述座板21水平设置在两个所述条形架23之间,所述靠板22竖向设置在两个所述条形架23之间,且位于所述座板21的后方,此时所述座板21和靠板22呈
“┘”
形分布(以便于坐人),且所述座板21的前下端与两个所述条形架23的前端转动连接,且转动连接处位于所述搁条231的后方,所述靠板22的下后端与两个所述条形架23的后端转动连接,所述座板21向前转动至水平,并搁在所述搁条231上,所述靠板22可向前转动至水平并位于所述座板21的后方,且二者呈“一”字形分布(以便于工人躺卧)。
55.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收割机本体的底盘下端滑动安装有还田器3和驱动件,所述驱动件与所述还田器3传动连接,所述驱动件用以驱动所述还田器3在所述底盘下端左右移动,如此使得收割机本体上的还田器可根据割台的行距调节来调节其左右向的位置。
56.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驱动件为液压缸、伸缩气缸或伸缩电缸,其结构简单,且驱动方便,所述驱动件沿左右方向安装在所述底盘上,且其伸缩端朝左或朝右并与所述还田器传动连接,如此驱动件伸长或收缩即可驱动还田器左右移动,其中,所述驱动件的安装方式属于本领域技术人员的公知常识,故在此不作赘述。
57.如图8所示,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收割机本体上设有生活水箱5和/或工具箱6,如此生活水箱内可装纳清洁水工供司机洗漱用,而工具箱内可用以装纳各类维修工具,其中,所述生活水箱和工具箱分别安装在所述驾驶舱的后侧,并分别位于所述驾驶舱后侧的左右
两侧,其中,所述工具箱属于现有常规带盖工具箱(其箱盖上可匹配锁具进行防盗)。所述生活水箱包括上端设有加水口的箱体51(所述箱体51固定在驾驶舱的后侧),所述加水口处设有可打开或关闭的盖子52,所述箱体下端设有出水口,并在出水口处设有水龙头53。
58.如图7所示,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收割机本体驾驶舱内的操纵手杆7为可收纳式操纵杆(核心在于高度调节),如此在休息可将操纵手杆折叠椅为驾驶舱内腾出更大的空间。所述操纵手杆7包括竖向设置的手杆套筒71和手杆本体72,所述手杆本体72的下端伸入到所述手杆套筒71内,且其伸入所述手杆套筒内的深度可调,所述手杆套筒上端侧壁处螺纹连接有锁紧螺栓73,且所述锁紧螺栓的螺纹端伸入到所述手杆套筒内,拧紧所述锁紧螺栓以将所述手杆本体锁紧在所述手杆套筒上,或拧松所述锁紧螺栓以使得所述手杆本体上下可调一调节操纵手杆的高度,所述手杆套筒的下端即为操纵手杆的下端。
59.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收割机本体的变速箱为增扭式无级变速箱,如此可使得收割的速度与收割机本体行走的速度相匹配,其属于现有技术,在此不作赘述,可利用如文献号为cn204392881u《新型收获机驱动桥增扭无级变速装置》中所公开的结构类似。
60.如图9和图10所示,本实施例中收割机本体为轮式收割机,由于其割台行距可调,故为了使得收割机本体的性能最佳,可通过将其每个车轮的轮毂92正向或反向安装在轮轴91的两端以调整其轮距。
61.其中,如图11本实施例中收割机本体籽粒卸料机构可采用卸粮筒81或籽粒提升装置82,所述收割机本体出粮装置8的出粮口与卸料机构的进粮口采用可拆卸连接方式连通(如法兰连接),如此可实现卸粮筒81与籽粒提升装置82(卸粮筒81和籽粒提升装置82二选一)两中籽粒卸粮机构的互换以满足不同地区的或农户的需要。
62.本实施例所提供的收割机尤其可应用于玉米收割机。
63.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