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排种器的制作方法

2021-10-12 17:4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机械化 排种器


1.本实用新型属于机械化排种技术领域,尤其涉及排种器。


背景技术:

2.排种器作为机械化农业生产设备,被越来越多地使用在不同田间耕种方式中,如田间大面积种植生产和小区科研播种。在大面积生产播种过程中,因其具备自动化、高效率的特点,相较于人工播种,需要的人力更少,可以更快的完成播种目标,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对于小区科学研究播种来讲,在排种器实际使用过程中却存在许多相关的技术难题,难以满足小区科研播种实际需要,从而制约了应用效果。
3.操作员难以掌握播段准确位置,易造成错位,换种困难,虽然播种标准、质量、人工数量较人工播种有较大优势,但从整体播种作业效率来讲,需要人工清种,落后于人工播种,时间约有2倍以上的差异,易贻误农时。
4.因此,针对小区科研人工播种成本高、人员雇佣困难、植株间距难以控制、劳动强度大、种子入土深浅不一、效率低、易错过播种时机等问题,以及目前机械排种器操作存在的问题,拟采用小区机械播种自动化控制的思路,协调统一机械操作与小区育种实际需要,减少小区机械播种局限性,构建一种新型排种器,以期提高小区播种机械推广应用和作物育种效果。


技术实现要素:

5.针对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排种器,主要解决了现有技术中株距不一致,株距无法无级调整,深浅不均匀,工作率低,播种定位不准确,需要人工清种,换种过程需抬起机具,劳动强度高等问题。
6.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7.排种器,包括
8.壳体,其顶部和底部均设有开口,壳体由四块侧板构成,侧板上设有多组轴承座,壳体内部设有毛刷轮,毛刷轮与排种轮相切;
9.排种轮,其设置在壳体的底部开口处,为可转动的轮体,沿轮面开设有若干窝孔,且顶部探入壳体内;其特征在于:还包括
10.种盒,其设置在壳体顶部开口处的凸台上,且与壳体内部连通;
11.电机,其设置在壳体的外侧,带动排种轮转动;
12.清种门下端与排种轮贴合;
13.壳体相对电机的一侧设有电推杆,电推杆的一端与侧板铰接,电推杆的另一端铰接在清种门正面的联接板上,电推杆推动清种门翻转打开或关闭;
14.壳体带有电机的一侧设有内链轮和下链轮,内链轮远离壳体的一侧设有外链轮,毛刷轮、内链轮以及外链轮通过同一转轴固定连接,下链轮设于内链轮斜下方,下链轮与排种轮通过同一转轴固定连接,下链轮和排种轮的转轴、毛刷轮、内链轮以及外链轮的转轴穿
设在对应的轴承座上;
15.内链轮与下链轮通过链条关联传动,外链轮与电机上的电机链轮通过链条关联传动。
16.一种方式,电机为步进电机或伺服电机。
17.一种方式,种盒下方沿水平方向开设有插槽,插槽内插设有插板,插槽开口处设有悬置的斜板,斜板位于种盒内部。
18.一种方式,所述排种器还包括控制机构,控制机构电连接至电推杆和电机。
19.一种方式,控制机构包括
20.plc控制器,其输出端与电推杆电连接;
21.触摸屏,其输出端与plc控制器的输入端电连接;
22.遥控开关,其输出端与plc控制器的输入端电连接,配有专门的遥控器,遥控器与遥控开关之间传输信号;
23.编码器,其输出端与plc控制器的输入端电连接;
24.编码器链轮,设置在编码器所在的转轴上,与播种机的行进转轴传动连接;
25.电机驱动器,其输入端与plc控制器的输出端电连接,其输出端与电机电连接。
26.一种方式,触摸屏上设有启动、停止、清种按钮和株距参数输入框;
27.遥控器上设有启动、停止、清种按钮。
28.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29.1.播种植株间距和入土深浅可灵活调整,植株间距保持一致,种子入土深浅均匀;
30.2.操作简单,调整快捷方便,播种定位准确,操作人员通过按下遥控器上或触摸屏上的按钮准确方便操作,播种株距可人工输入,调整方便快捷,定位准确、准时;
31.3.无需抬机换种,自动化清理内部余种,在下一播段播种作业时,不需要停机即可将排种器内的种子清理干净,换上新种子;
32.4.效率高,劳动强度低,危险系数低,保障农时,采用自动化清理剩余种子,降低劳动强度,消除了人工操作危险系数,提高了播种作业效率,保障了农时。
附图说明
33.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后视结构图;
34.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右视结构图;
35.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左视结构图;
36.图4为图3中c向局部结构图;
37.图5为本实用新型中种盒的左视结构图;
38.图6为图5中a

a剖面图;
39.图7为本实用新型中控制机构的电路原理图。
40.图中:1、壳体;2、把手;4、毛刷轮;5、电机;6、电机座;7、排种轮;8、电推杆;9、联接板;10、合页;11、侧板;12、清种门;13、轴承座;14、外链轮;15、内链轮;16、电机链轮;17、下链轮;19、窝孔;30、种盒;31、插板;32、插槽;33、斜板;34、凸台;40、控制机构;42、编码器;43、编码器链轮;44、plc控制器;45、遥控开关;46、触摸屏;47、电机驱动器;48、遥控器。
具体实施方式
41.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进一步说明,其中带有电推杆8的一端为右侧,带有电机5的一侧为左侧,以此建立左、右方向参考进行描述,带有清种门12的一端为后端,正对的另一端为前端:
42.排种器,如图1

3所示,包括壳体1,壳体1可由多块侧板11焊接而成,构成四周相连且上下端贯通的结构,在壳体1底部加设有专门的底架,底架的后端设有连接轴,连接轴用于与播种机开沟器对接使用,壳体1后端上方设有合页10,合页10下方开设有通槽,通槽与壳体1内部连通,通槽处设有清种门12,清种门12处于闭合状态时,清种门12的底部贴合在排种轮7的外圆面上,防止壳体1内部的种子漏出,壳体1内的种子仅可通过排种轮7 的转动从窝孔19中排种,或通过打开清种门12并配合排种轮7反转的方式进行清种,只有这两种情况种子会从壳体1内漏出,装置整体的密封性能良好,清种门12通过合页10可以向外,即斜向上翻转的清种门12,翻转后可复位,清种门12的正面设有联接板9,联接板9穿设有电推杆8的活动端插杆,电推杆8的固定端插杆穿设在壳体1右侧面上,电推杆8的两个端头,活动端和固定端,与两根插杆通过铰接方式连接,即电推杆和插杆之间保持可相对旋转且相对在左右方向上静止,这样电推杆8的伸长和缩短可以带动清种门12离开或靠近开口,进而打开或闭合壳体1上的开口。
43.在壳体1两侧的下端、底座上方的位置设有两组轴承座13,第一组轴承座13设于第二组轴承座13的后斜下方,每组轴承座13上都穿设有完整的转轴结构,第一组的转轴结构上穿设有两个排种轮7和一个下链轮17,排种轮 7和下链轮17均固定设置在转轴的不同位置处,两个排种轮7左右对称地设置在底架中空部分处,排种轮7上沿轮面等间距的开设有若干窝孔19,排种轮7可以增加数量,具体根据播种的要求选择,根据两个排种轮7的设置,壳体1的底部设置为裤装结构,自上而下产生内部种子的收拢效果,裤管口贯通,排种轮7设置在各侧的裤管口,排种轮7的顶部探入壳体1内部,保证在可旋转的前提下,排种轮7还可以防止壳体1内的种子自然掉落,下链轮17设置在壳体1的左侧面,下链轮17设置在第一组轴承座13上转轴结构的左端头,下链轮17和排种轮7均可随转轴转动,第二组轴承座13上的左端头穿设有内链轮15和外链轮14,外链轮14位于壳体1左侧面,内链轮15 位于壳体1和外链轮14之间,内链轮15和外链轮14之间可以同轴、同步地转动,壳体1内部设有专门的两个毛刷轮4,每个毛刷轮4与对应的排种轮7 相切设置,毛刷轮4的宽度不得小于排种轮宽度,内链轮15、外链轮14和毛刷轮4均固定设置在转轴的不同位置,在壳体1左侧面的前端还设有专门的电机座6,电机座6上设有电机5,电机5是步进电机或伺服电机,电机5带有电机链轮16,电机链轮16和外链轮14处于同一竖直平面且两者通过链条关联,内链轮15与下链轮17处于同一竖直平面且两者通过链条关联,毛刷轮4与各自的排种轮7面平行且圆周边相切设置,链轮之间的关联是指其中一方的转动通过链条传动可以带动另一方转动,毛刷轮4与排种轮7的相切是指毛刷轮4上的毛刷可以扫在排种轮7的轮面上,二者的外圆轮廓相切,电机5带动电机链轮16转动,电机链轮16带动外链轮14及其所在的转轴转动,该转轴的转动带动内链轮15和毛刷轮4转动,内链轮15带动下链轮17 及其转轴转动,继而带动同一转轴上的排种轮7转动,最终排种轮7的转动。
44.如图1、图4

6所示,壳体1的前侧面的上端设有专门的把手2,壳体1 顶部设有专门的种盒30,种盒30的顶部和底部都贯通,种盒30的底部与壳体1的内部连通,种盒30的底部
沿前后走向水平地开设有有插槽32,插槽 32也可以沿左右走向水平地开设,插槽32具体开设在种盒30后侧的底部,插槽32内插设有可插拔的插板31,用于阻断或开放种盒30底部的开口,插板31从排种器的后方插入,种盒30内部设有倾斜设置的斜板33,斜板33设置在带有插槽32的一端,斜板33上端指向后上方、下端指向前下方,斜板 33整体按照自上而下的顺序呈收束趋势,斜板33的上端焊接在种盒30的内侧面上,斜板33的下端悬空且与插板31的顶面相贴,优选的,壳体1顶部的内侧面上还设有凸台34,种盒30底部搭设在凸台34上,且由于四周有凸出的侧板11,侧板11、凸台34整体形成一个下沉式的安装槽,方便种盒30 的定位和固定,通过种盒30顶部的开口添加种子,更换种子一般通过直接更换新的种盒30实现。
45.其中,如图7所示,触摸屏46的输出端与plc控制器44的输入端电连接,触摸屏46上设有启动、停止、清种按钮和株距参数输入框,遥控开关45 的输出端与plc控制器44的输入端电连接,遥控开关45与遥控器48无线连接,遥控器48上也设有启动、停止、清种按钮,编码器42的输出端与plc 控制器44的输入端电连接,编码器链轮43设置在编码器42所在的转轴上,与播种机的地轮关联;
46.电机驱动器47的输入端与plc控制器44的输出端电连接,电机驱动器47的输出端与电机5电连接,plc控制器44的输出端还与电推杆8电连接。
47.工作原理:排种器安装在播种机的开沟器上方,编码器42固定安装在播种机的机架上,编码器链轮43通过链条与播种机的地轮链条关联。即播种机地轮的转动状况通过链条和编码器链轮43反馈给编码器42,编码器42根据反馈生成诸如转动速度信号、加速信号、减速信号等,发送给plc控制器44。
48.由plc控制器44进行信号处理,处理后形成对应的调节信号发送给电机驱动器47。电机驱动器47接收株距调整信号,其包括转动速度调整信号、加速调整信号、减速调整信号等参数;对电机5进行控制,调整电机5的转动速度,实现转动速度增大或减小调整,以实现株距的调整。
49.除此以外,plc控制器44还可以接收如触摸屏46直接发送(或,由遥控器48发出,然后经遥控开关45转发)的启动信号、停止信号、清种信号等,前述信号经plc控制器44处理后发送给电推杆8,执行指令,进行动作;最终实现自动化控制。
50.其工作过程是:开始作业,当排种器处于播段起始位置时,在触摸屏46 上的株距输入框输入株距值,产生株距信息,种盒30的插板31拨出后,种子落入壳体1内,顺着侧板11掉落到排种轮7上方,按下遥控器48或触摸屏46的启动按钮后,拖拉机或其他载具牵引播种机按行进方向运动,播种机的地轮通过链传动带动编码器42转动,编码器42向plc控制器44输送脉冲信号,plc控制器44按照触摸屏46上设定的株距值参数向电机驱动器47输出脉冲,使电机5与编码器42按定比随动转动,保证排种器的排种株距,接在电机驱动器47上的电机5接收信号后,通过链传动带动毛刷轮4和排种轮 7转动,种子进入排种轮7的窝孔19内,转动的毛刷轮4将窝孔19外的种子留在壳体1内,排种轮7的窝孔19内种子转到下方时,落入土中,进行播种作业。
51.当排种器在一个播段末端位置时,播种操作人员按下遥控器48或触摸屏 46的停止按钮,电机5停止转动。按下清种按钮,电推杆8伸出,带动清种门12打开,同时电机5反转,排种轮7反转将排种器内剩余的种子从清种门 12排除。
52.当排种器在下一个播段起始位置时,更换新的种盒30,按下遥控器48或触摸屏46
的启动按钮,电推杆8缩回带动清种门12关闭,种盒30的插板31 拨出后,拖拉机牵引播种机按行进方向运动,进行本段播种作业,如此循环,可连续进行不同段的播种作业。
53.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明确,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总体精神以及构思的情形下,可以做出对于以上实施例的各种变型。其均落入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本实用新型的保护方案以本实用新型所附的权利要求书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