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种子筛选培育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6: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筛选 种子 培育 装置 农业


1.本实用新型涉及农业种子筛选设备领域,具体是一种种子筛选培育装置。


背景技术:

2.现代化的农业中,生产种植的种子质量选择非常重要,需要选用饱满的种子,种子里掺杂的杂物会影响种子的发芽率,并且不饱满的种子也会影响种子的正常培育。人工筛选种子工作量太大,并且无法保证筛选出来的种子质量,种子筛选机已经成为了必不可少的设备,在减少人力投入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3.现有的种子筛选设备结构复杂,筛选的范围比较低,在筛选的过程中难以将掺杂的杂质完全去除,筛选时容易造成浪费,增加了工人的劳动强度,筛选效率低,种子在进行培育时,未对种子进行加热培育,种子发芽率不高。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种子筛选培育装置,以达到上述目的。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6.一种种子筛选培育装置,包括底板,所述底板上端设置有两个立柱,两个所述立柱的上端横向固定连接有工作台,所述工作台上表面竖直设置有两个支撑杆,所述支撑杆中心位置开设有方形槽,所述方形槽内部设置有滑块,所述滑块与方形槽滑动配合,所述滑块上下表面均设置有缓冲弹簧,所述缓冲弹簧两端分别与滑块和方形槽固定连接,所述滑块中心位置设置有转动杆,所述转动杆两端穿过滑块并与滑块转动配合,所述工作台上表面设置有驱动转动杆转动的驱动机构,所述转动杆侧壁设置有加重条,所述转动杆侧壁中间位置固定设置有筛分桶,所述筛分桶侧壁开设有出料孔,所述底板上表面设置有水泵,所述水泵连接有入水管与出水管。
7.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上,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以下可选技术方案:
8.在一种可选方案中:所述底板上表面中心设置有支撑块,所述支撑块顶部转动设置有育种箱,所述底板上表面设置有转动架,所述转动架上设置有摇杆,所述摇杆的中心轴穿过转动架并通过轴承与转动架转动连接,所述摇杆的中心轴设置有第一齿轮,所述摇杆的中心轴侧壁转动设置有竖直转动杆,所述竖直转动杆包括螺纹杆、固定块、通孔和第二齿轮,所述竖直转动杆通过通孔套设在摇杆的侧壁上,所述第二齿轮与第一齿轮相啮合,所述育种箱侧壁设置有螺纹块,所述螺纹块内部开设有与螺纹杆相配合的螺纹孔。
9.在一种可选方案中:所述工作台上表面设置有鼓风机,所述鼓风机的出风口设置有喇叭状的出风口,所述工作台上表面设置有收纳袋。
10.在一种可选方案中:所述工作台中心位置设置有加热箱,所述加热箱底部设置有吸附铁质杂物的磁铁网,所述加热箱侧壁夹层内设置有加热丝。
11.在一种可选方案中:所述驱动机构包括转动电机、传动皮带以及转动杆上设置的皮带轮,所述转动电机通过传动皮带与皮带轮相连接。
12.相较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
13.1、种子筛选培育装置通过对种子进行筛分,实现了相同种类、饱满程度不同的种子进行筛分,保证了培育的种子的质量;
14.2、种子筛选培育装置在加热箱上方设置有鼓风机,可对种子中掺杂的杂物进行筛选,保证了培育种子时无杂质影响种子的发芽率;
15.3、种子筛选培育装置只须将种子放入筛分桶就能完成连续的育种处理,使得农业种子的筛分除杂,去除杂物,药物育种的过程实现高效自动化连续处理。
附图说明
16.图1为种子筛选培育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17.图2为种子筛选培育装置中育种箱的结构示意图。
18.图3为种子筛选培育装置中筛分桶的结构示意图。
19.图4为种子筛选培育装置中竖直转动杆的结构示意图。
20.附图标记注释:1

底部、2

立柱、3

工作台、4

支撑杆、5

滑块、6

缓冲弹簧、7

转动杆、8

加重条、9

筛分桶、901

出料孔、10

鼓风机、11

出风口、12

方形槽、13

转动电机、14

传动皮带、15

皮带轮、16

加热箱、17

磁铁网、18

轴承、19

育种箱、20

支撑块、21

摇杆、22

第一齿轮、23

转动架、24

竖直转动杆、241

螺纹杆、242

固定块、 243

通孔、244

第二齿轮、25

螺纹块、26

出水管、27

入水管、28

水泵、29

收纳袋。
具体实施方式
21.以下实施例会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详述,在附图或说明中,相似或相同的部分使用相同的标号,并且在实际应用中,各部件的形状、厚度或高度可扩大或缩小。本实用新型所列举的各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实用新型,并非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对本实用新型所作的任何显而易知的修饰或变更都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与范围。
22.实施例1
23.请参阅图1~4,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一种种子筛选培育装置,包括底板1,所述底板1上端设置有两个立柱2,两个所述立柱2的上端横向固定连接有工作台3,所述工作台3上表面竖直设置有两个支撑杆4,所述支撑杆4中心位置开设有方形槽12,所述方形槽12内部设置有滑块5,所述滑块5与方形槽12滑动配合,所述滑块5上下表面均设置有缓冲弹簧6,所述缓冲弹簧6两端分别与滑块5和方形槽12固定连接,所述滑块5中心位置设置有转动杆7,所述转动杆7两端穿过滑块5并与滑块5转动配合,所述工作台3 上表面设置有驱动转动杆7转动的驱动机构,所述转动杆7侧壁设置有加重条8,所述转动杆7侧壁中间位置固定设置有筛分桶9,所述筛分桶9侧壁开设有出料孔901,所述底板1上表面设置有水泵28,所述水泵28连接有入水管27与出水管26。
24.所述底板1上表面中心设置有支撑块20,所述支撑块20顶部转动设置有育种箱19,所述底板1上表面设置有转动架23,所述转动架23上设置有摇杆21,所述摇杆21的中心轴穿过转动架23并通过轴承18与转动架23转动连接,所述摇杆21的中心轴设置有第一齿轮22,所述摇杆21的中心轴侧壁转动设置有竖直转动杆24,所述竖直转动杆24包括螺纹杆241、固定块242、通孔243和第二齿轮244,所述竖直转动杆24通过通孔243 套设在摇杆21的侧壁
上,所述第二齿轮244与第一齿轮22相啮合,所述育种箱19侧壁设置有螺纹块25,所述螺纹块25内部开设有与螺纹杆241相配合的螺纹孔;所述工作台 3中心位置设置有加热箱16,所述加热箱16底部设置有吸附铁质杂物的磁铁网17;所述加热箱16侧壁夹层内设置有加热丝32;所述驱动机构包括转动电机13、传动皮带14以及转动杆7上设置的皮带轮15,所述转动电机13通过传动皮带14与皮带轮15相连接。
25.实施例2
26.请参阅图1,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与实施例1的不同之处在于,所述工作台3上表面设置有鼓风机10,所述鼓风机10的出风口设置有喇叭状的出风口11,所述工作台3上表面设置有收纳袋29。
27.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是:使用时,将需要筛选的种子放入筛分桶9内,启动转动电机13,转动电机13通过传动皮带14带动皮带轮15转动,皮带轮15带动转动杆7转动,与转动杆7固定连接的筛分桶9转动,转动杆7由于侧壁设置了加重条8,在转动时会带动筛分桶9上下震动,转动杆7上下震动带动滑块5在方形槽12内上下滑动,筛分桶9 设置有出料孔901,合适大小的种子会从出料孔901内落下,工作台3上表面设置有鼓风机10,鼓风机10的出风口设置有喇叭状的出风口11,种子落到加热箱16上方时,重量轻的固体颗粒和其他种子会被鼓风机10吹入收纳袋29中,种子落入加热箱16内,经内壁加热,可以提升种子的发芽率,种子经过落入育种箱19后,通过水泵28将混有药液的水经过出水管26注入育种箱19内,静置一段时间,重量轻的种子无法发芽,会浮在水面,必须倒出,转动摇杆21,转动摇杆21带动第一齿轮22转动,第一齿轮22通过啮合带动第二齿轮244转动,第二齿轮244带动螺纹杆241转动,螺纹杆241通过螺纹配合带动螺纹块25转动,育种箱19倾斜将上层漂浮的种子和水倒出,待种子发芽后,取出种子,种子的筛选与培育作业完成。
28.以上所述,仅为本公开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公开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公开揭露的技术范围内,可轻易想到变化或替换,都应涵盖在本公开的保护范围之内。因此,本公开的保护范围应以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