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更换药罐的装置和方法与流程

2021-08-06 18:2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呼吸器 作业 可在 途中 装置
一种更换药罐的装置和方法与流程

本发明属于化学氧呼吸器技术领域,更具体而言,涉及可在作业途中更换药罐的装置和方法。



背景技术:

化学氧呼吸器是一种利用药剂与水和二氧化碳的反应,生成人体呼吸所需要的氧气。主要用于应急救援领域和个人防护领域。化学氧自主呼吸器中生氧化学药剂的量有限,使用一段时间后,如不更换,则难以进一步使用。

通常化学氧呼吸器使用完后,需要整个产品摘下后,方可更换另一套呼吸器,同时无法在有毒环境更换,此方案对用户带来不便。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的主要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更换药罐的装置和方法,可在作业途中更换药罐。

根据本发明的第一方面,提供了一种更换药罐的装置,包括:

壳体,所述壳体具有用于放置药罐的腔体和供药罐进出的更换口,所述腔体具有分别连通药罐的第一口和第二口;

呼吸通道,所述呼吸通道具有将呼吸通道的内部分成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的第三口,呼吸通道通过分流器与第一口连通,所述分流器上设有入口;

推部,所述推部的第一端具有连通孔,所述推部的第二端穿过第三口置于腔体内,所述推部的第二端能沿第一预设方式移动以将腔体内的药罐从出口推出,所述推部具有将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断开连通的第一状态和通过连通孔将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连通的第二状态。

本发明的一个特定的实施例中,所述推部上设有用于封堵第一口的挡板。

本发明的一个特定的实施例中,所述推部的第二端设有推板。

本发明的一个特定的实施例中,所述呼吸通道包括l状的第一管和与第一管成垂直连接的第二管,所述第一管和第二管通过连接部连接,所述第三口设置在连接部上,所述第一通道设置在第一管内,所述第二通道设置在第二管内。

本发明的一个特定的实施例中,所述推部具有两个相邻的侧壁,各所述侧壁具有第一孔,两个侧壁的第一孔连通以形成所述连通孔。

本发明的一个特定的实施例中,所述推部的外形尺寸大于第一通道或/和第二通道的内径。

本发明的一个特定的实施例中,所述腔体的底部设有顶板,所述顶板和腔体的底部之间设有弹性件,所述顶板和弹性件上设有与第二口连通的第四口。

本发明的一个特定的实施例中,所述更换口上安装有端盖。

本发明的一个特定的实施例中,所述呼吸通道内预装有用于呼吸用的氧气。

根据本发明的第二方面,提供了一种更换药罐的方法,推部沿第一预设方向将药罐从出口推出,连通孔将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连通,将药罐更换,按压药罐将推部复位,推部将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的连通断开,第一口和第二口分别与药罐连通。

本发明上述技术方案中的一个技术方案至少具有如下优点或有益效果之一:需要更换药罐时,用手推动推部,推部沿第一预设方向将药罐从出口推出,连通孔将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连通,切换为呼吸通道,更换药罐后,用手装药罐反方向推进腔体,第一口和第二口分别与药罐连通,更换完毕,继续使用防护产品。

附图说明

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进一步地说明;

图1是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

图2是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药罐连通的剖视图;

图3是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呼吸通道连通的剖视图;

图4是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内部结构示意图;

图5是本发明一个实施例中推部的结构示意图;

图6是本发明一个实施例中呼吸通道处于连通状态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详细描述本发明的实施方式,实施方式的示例在附图中示出,其中相同或类似的标号自始至终表示相同或类似的元件或具有相同或类似功能的元件。下面通过参考附图描述的实施方式是示例性的,仅用于解释本发明,而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涉及到方位描述,例如上、下、前、后、左、右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在本发明的描述中,若干的含义是一个或者多个,多个的含义是两个以上,大于、小于、超过等理解为不包括本数,以上、以下、以内等理解为包括本数。如果有描述到第一、第二只是用于区分技术特征为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先后关系。

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以及“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特征。

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或活动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不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或可以相互通信;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间接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

下文的公开提供了许多不同的实施方式或例子用来实现本发明的不同方案。

参照图1至图6所示,一种更换药罐的装置,包括壳体10、呼吸通道40和推部30,所述壳体10具有用于放置药罐100的腔体14和供药罐100进出的更换口18,所述腔体14具有分别连通药罐100的第一口15和第二口16;所述呼吸通道40具有将呼吸通道40的内部分成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的第三口,呼吸通道40通过分流器20与第一口15连通,所述分流器20上设有入口21;所述推部30的第一端具有连通孔31,所述推部30的第二端穿过第三口置于腔体14内,所述推部30的第二端能沿第一预设方式移动以将腔体14内的药罐100从出口推出,所述推部30具有将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断开连通的第一状态和通过连通孔31将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连通的第二状态。

药罐100在正常使用时,推部30将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断开,以使得气体通过分流器20的入口21,经第一口15、药罐100和第二口16流入使用者的呼吸系统,需要更换药罐100时,用手推动推部30,推部30沿第一预设方向将药罐100从出口推出,连通孔31将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连通,切换为呼吸通道40,气体通过分流器20的入口21经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流入使用者的呼吸系统,更换药罐100后,用手装药罐100反方向推进腔体14,第一口15和第二口16分别与药罐100连通,更换完毕,继续使用防护产品,气体通过分流器20的入口21,经第一口15、药罐100和第二口16流入使用者的呼吸系统。

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推部30上设有用于封堵第一口15的挡板32。推部30沿第一预设方向将药罐100从出口推出,挡板32将第一口15封堵,以阻止气体从第一口15进入腔体14或/和第二口16,气体通过分流器20的入口21经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流入使用者的呼吸系统。

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推部30的第二端设有推板33,推板33的形状与药罐100的形状相仿,以使得药罐100能平稳推出。

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呼吸通道40包括l状的第一管41和与第一管成垂直连接的第二管43,所述第一管41和第二管43通过连接部42连接,所述第三口设置在连接部42上,所述第一通道设置在第一管41内,第一管41与分流器20连通,所述第二通道设置在第二管43内。挡板32将第一口15封堵,气体通过分流器20的入口21经第一管41的第一通道、连接部42、连通孔31和第二管43的第二通道流入使用者的呼吸系统。优选的,呼吸通道40设置在壳体10内。第一管41和第二管43垂直,以优化结构,最大化利用壳体10内的空间。

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推部30具有两个相邻的侧壁,各所述侧壁具有第一孔,两个侧壁的第一孔连通以形成所述连通孔31,第一管41通过两个侧壁的第一孔连通第二管43,便于加工。需要说明的是,推部30的截面可以为矩形。两个第一孔设置在矩形的推部30的相邻两个侧壁上。

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推部30的外形尺寸大于第一通道或/和第二通道的内径,以使在正常状态是,推部30能将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封堵,断开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的连通。

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腔体14的底部设有顶板12,所述顶板12和腔体14的底部之间设有弹性件13,所述顶板12和弹性件13上设有与第二口16连通的第四口17。第四口07用于连通药罐100和第二口16。弹性件13驱使顶板12向上移动,以将药罐100固定在腔体14内。弹性件13可以是弹簧。

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更换口18上安装有端盖11,端盖11可打开,便于更换药罐100。

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呼吸通道40内预装有用于呼吸用的氧气。在更换药罐100时,氧气可供使用者暂时使用,以便实现药罐100的更换。

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更换药罐的方法,推部30沿第一预设方向将药罐100从出口推出,连通孔31将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连通,将药罐100更换,按压药罐100将推部30复位,推部30将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的连通断开,第一口15和第二口16分别与药罐100连通。

具体的,药罐100在正常使用时,推部30将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断开,以使得气体通过分流器20的入口21,经第一口15、药罐100和第二口16流入使用者的呼吸系统,需要更换药罐100时,用手推动推部30,推部30沿第一预设方向将药罐100从出口推出,连通孔31将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连通,切换为呼吸通道40,气体通过分流器20的入口21经第一通道和第二通道流入使用者的呼吸系统,更换药罐100后,用手装药罐100反方向推进腔体14,第一口15和第二口16分别与药罐100连通,更换完毕,继续使用防护产品,气体通过分流器20的入口21,经第一口15、药罐100和第二口16流入使用者的呼吸系统。

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实施方式,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发明的原理和宗旨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方式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发明的范围由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