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7-27 13:3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灭火 充气 防爆 装置 特别
一种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申请涉及消防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



背景技术:

新能源电驱动车辆,包括全电驱动车辆和混合动力车辆,由于安装有动力电池组,当发生火情时,蔓延速度快、火场温度高、难于补救;同时,此类车辆火情除造成自身车辆损失外,还会对车辆附近建筑物、设备等造成危害,比如对周边设备设施的烟气污染和大面积火情蔓延。

针对新能源车辆的火情,目前一般采用喷施大量水进行降温的方法,但是由于火势发展迅速,往往在消防车到达之前,已经造成车辆和周边财产的损失。

因此,需要提供一种针对上述现有技术不足的改进技术方案。



技术实现要素:

本申请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以解决或缓解上述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申请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本申请提供了一种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用于对车辆进行灭火防爆,包括:安装支座,由耐火材料制成,安装于所述车辆的车体上;充气灭火防爆毯,位于所述安装支座上,具有相互连接的气囊结构架和灭火毯;气源,固定于所述安装支座上,包括:压缩气瓶、气管和排气阀,所述压缩气瓶通过所述气管与所述气囊结构架连接,所述排气阀设置于所述气管上;其中,所述压缩气瓶中充满压缩气体,响应于所述排气阀打开,所述压缩气瓶能够通过所述气管将所述压缩气体充入所述气囊结构架,使所述气囊结构架伸展而横跨于所述车辆的上方,且带动所述灭火毯伸展而覆盖所述车辆的车体,以隔绝所述车辆燃烧所需的外部助燃气体,对所述车辆进行灭火防爆。

可选地,在本申请的任一实施例中,所述气囊结构架包括:车顶气囊结构单元和裙边气囊结构单元,所述车顶气囊结构单元与所述裙边气囊结构单元相互连通;对应的,所述灭火毯包括:车顶灭火毯和裙边灭火毯,所述车顶灭火毯与所述车顶气囊结构单元相连接,所述裙边灭火毯与所述裙边气囊结构单元相连接;响应于所述排气阀打开,所述压缩气瓶通过所述气管向所述气囊结构架充气,使所述车顶气囊结构单元伸展而横跨于所述车辆的上方,且带动所述车顶灭火毯覆盖于所述车辆的上方,以及,所述裙边气囊结构单元伸展而位于所述车辆的侧面,且带动所述裙边灭火毯沿周向覆盖于所述车辆的侧面。

可选地,在本申请的任一实施例中,所述车顶气囊结构单元包括:第一气囊室和第二气囊室,所述第一气囊室至少有两个,所述第二气囊室至少有两个;响应于所述排气阀打开,所述压缩气瓶通过所述气管向所述气囊结构架充气,至少两个所述第一气囊室均沿所述车辆的前后方向伸展,且并列设置于所述车辆的上方,至少两个所述第二气囊室沿所述车辆的左右方向伸展,且并列设置于所述车辆的上方,其中,每个所述第二气囊室的一端连通一个所述第一气囊室,另一端连通另一个相邻的所述第一气囊室。

可选地,在本申请的任一实施例中,所述裙边气囊结构单元包括多个第三气囊室,每个所述第三气囊室的一端均与所述第一气囊室或所述第二气囊室连通;响应于所述排气阀打开,所述压缩气瓶通过所述气管向所述气囊结构架充气,使多个所述第三气囊室沿所述车辆的侧面伸展,且并列设置于所述车辆的左右两侧。

可选地,在本申请的任一实施例中,还包括:盖体,所述盖体设于所述安装支座上,能够与所述安装支座相配合,形成容置空间,以容置所述充气灭火防爆毯;且所述盖体能够与所述安装支座分离,以由所述压缩气瓶能够通过所述气管向所述气囊结构架充气,使所述气囊结构架伸展而横跨于所述车辆的上方。

可选地,在本申请的任一实施例中,所述盖体与所述排气阀连接且联动,以及,所述盖体与所述安装支座转动连接,其中,响应于所述盖体绕其与所述安装支座转动连接的部位转动180度打开,触发所述排气阀打开。

可选地,在本申请的任一实施例中,所述压缩气瓶上安装有压力表,对应的,所述盖体上设置有压力观察孔,其中,所述压力观察孔正对所述压力表。

可选地,在本申请的任一实施例中,所述充气灭火防爆毯耐温不低于1100摄氏度。

可选地,在本申请的任一实施例中,所述充气灭火防爆毯为玻璃纤维和凯夫拉织物组成的多层结构。

可选地,在本申请的任一实施例中,所述压缩气体为二氧化碳和氮气的混合气体。

可选地,在本申请的任一实施例中,所述气源还包括:第一安全泄压阀,安装于所述气管上。

可选地,在本申请的任一实施例中,所述气囊结构架上安装有第二安全泄压阀。

与最接近的现有技术相比,本申请实施例的技术方案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本申请提供的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用于对车辆进行灭火防爆,利用耐火材料制成的安装支座安装在车辆的车体上,将充气灭火防爆毯和气源置于安装支座上,气源中的压缩气瓶通过气管与充气灭火防爆毯的气囊结构架连接,同时,在气管上设置排气阀,在排气阀打开时,压缩气瓶中的压缩气体通过气管充入气囊结构架,使气囊结构架伸展而横跨于车辆的上方;气囊结构架的伸展带动与气囊结构架连接的灭火毯伸展而覆盖车辆的车体,进而隔绝车辆燃烧所需要的外部助燃气体,对车辆进行灭火防爆,最大限度的避免车辆起火造成对周边设备设施的烟气污染和大面积火灾蔓延。

附图说明

构成本申请的一部分的说明书附图用来提供对本申请的进一步理解,本申请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申请,并不构成对本申请的不当限定。其中:

图1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结构示意图;

图2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车辆上打开后的结构示意图;

图3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在车辆上打开后的爆炸示意图;

图4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气囊结构架充气伸展后的结构示意图;

图5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钢索联动结构的一结构示意图;

图6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钢索联动结构的另一结构示意图;

图7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应急手柄的一轴侧示意图;

图8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应急手柄的另一轴侧示意图;

图9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在车辆上的一安装示意图;

图10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在车辆上的另一安装示意图。

附图标记说明:

100-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

101-安装支座、102-充气灭火防爆毯、112-车顶气囊结构单元、112a-第一气囊室、112b-第二气囊室、122-裙边气囊结构单元、103-气源、113-压缩气瓶、123-气管、133-排气阀、143-压力表、104-盖体;105-应急手柄;

200-车辆。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参考附图并结合实施例来详细说明本申请。各个示例通过本申请的解释的方式提供而非限制本申请。实际上,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将清楚,在不脱离本申请的范围或精神的情况下,可在本申请中进行修改和变型。例如,示为或描述为一个实施例的一部分的特征可用于另一个实施例,以产生又一个实施例。因此,所期望的是,本申请包含归入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的范围内的此类修改和变型。

在本申请的描述中,术语“纵向”、“横向”、“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申请而不是要求本申请必须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申请的限制。本申请中使用的术语“相连”、“连接”、“设置”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部件间接相连;可以是有线电连接、无线电连接,也可以是无线通信信号连接,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的具体含义。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在本申请实施例中,从车辆的底盘至车顶的方向定义为上下方向;车辆的车头至车尾的方向定义为车辆的前后方向;车辆的车体左右两侧的方向定义为车辆的左右方向;沿车辆的车体周向,车体左侧、车体右侧、车头前、车位后定义为车辆的侧面。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图1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结构示意图;图2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车辆上打开后的结构示意图;图3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在车辆上打开后的爆炸示意图;如图1、图2、图3所示,该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100,用于对车辆200进行灭火防爆,包括:安装支座101,由耐火材料制成,安装于所述车辆200的车体上;充气灭火防爆毯102,位于所述安装支座101上,具有相互连接的气囊结构架和灭火毯;气源103,固定于所述安装支座101上,包括:压缩气瓶113、气管123和排气阀133,所述压缩气瓶113通过所述气管123与所述气囊结构架连接,所述排气阀133设置于所述气管123上,其中,所述压缩气瓶113中充满压缩气体,响应于所述排气阀133打开,所述压缩气瓶113能够通过所述气管123将所述压缩气体充入所述气囊结构架,使所述气囊结构架伸展而横跨于所述车辆200的上方,且带动所述灭火毯伸展而覆盖所述车辆200进行灭火防爆。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安装支座101由耐火材料制成,可以有效的避免在火情发生时受到损伤,保证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100的可靠性。比如,安装支座101为镀锌钢板材质、不锈钢材质、防火玻璃纤维材质等。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利用耐火材料制成的安装支座101安装在车辆200的车体上,将充气灭火防爆毯102和气源103置于安装支座101上,气源103中的压缩气体通过气管123与充气灭火防爆毯102的气囊结构架连接,同时,在气管123上设置排气阀133,在排气阀133打开时,压缩气瓶113中的压缩气体通过气管123充入气囊结构架,使气囊结构架伸展而横跨于车辆200的上方;气囊结构架的伸展带动与气囊结构架连接的灭火毯伸展而覆盖车辆200的车体,进而隔绝车辆200燃烧所需要的外部助燃气体,对车辆200进行灭火防爆。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图4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气囊结构架充气伸展后的结构示意图;如图4所示,该气囊结构架包括:车顶气囊结构单元112和裙边气囊结构单元122,所述车顶气囊结构单元112与所述裙边气囊结构单元122相互连通;对应的,所述灭火毯包括:车顶灭火毯和裙边灭火毯,所述车顶灭火毯与所述车顶气囊结构单元112相连接,所述裙边灭火毯与所述裙边气囊结构单元122相连接;响应于所述排气阀133打开,所述压缩气瓶113通过所述气管123向所述气囊结构架充气,使所述车顶气囊结构单元112伸展而横跨于所述车辆200的上方,且带动所述车顶灭火毯覆盖于所述车辆200的上方,以及,所述裙边气囊结构单元122伸展而位于所述车辆200的侧面,且带动所述裙边灭火毯沿周向覆盖于所述车辆200的侧面。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车顶灭火毯和车顶气囊结构单元112连接,车顶灭火毯随着车顶气囊结构单元112的充气伸展而打开,覆盖于车辆200的上方;裙边灭火毯与裙边气囊结构单元122连接,裙边灭火毯随着裙边气囊结构单元122的充气伸展而打开,沿车辆200的周向覆盖于车辆200侧面,对车体进行周向包围。同时,车顶灭火毯和裙边灭火毯之间无缝连接,使车顶灭火毯和裙边灭火毯伸展打开后能够将车辆200的车体完全无缝覆盖;且裙边灭火毯垂向车辆200的车体下方的一端超出车辆200的停驶面,即裙边灭火毯的长度要大于车辆200的车顶至车辆200的停驶面之间的距离(通常超过1米左右),籍此,使车顶灭火毯、裙边灭火毯伸展打开后,与车辆200的停驶面之间形成密闭空间,将车辆200完全隔绝在该密闭空间中,进而隔绝车辆200燃烧所需要的外部助燃气体,对车辆200进行灭火防爆;同时,隔绝了车辆200燃烧产生的热量,防止车辆200燃烧对周围车辆、建筑物的危害。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一些可选实施例中,所述车顶气囊结构单元112包括:第一气囊室112a和第二气囊室112b,所述第一气囊室112a至少有两个,所述第二气囊室112b至少有两个;响应于所述排气阀133打开,所述压缩气瓶113通过所述气管123向所述气囊结构架充气,至少两个所述第一气囊室112a均沿所述车辆200的前后方向伸展,且并列设置于所述车辆200的上方,至少两个所述第二气囊室112b沿所述车辆200的左右方向伸展,且并列设置于所述车辆200的上方,其中,每个所述第二气囊室112b的一端连通一个所述第一气囊室112a,另一端连通另一个相邻的所述第一气囊室112a。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第一气囊室112a充气后沿车辆200的前后方向伸展,第二气囊室112b充气后沿车辆200的左右方向伸展,且相邻两个第一气囊室112a之间通过第二气囊室112b连通,至少两个第二气囊室112b并列均布在相邻两个第一气囊室112a之间。籍此,至少两个第一气囊室112a与至少两个第二气囊室112b充气伸展后围成长方形结构横跨于车辆200的上方。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车顶灭火毯与第一气囊室112a或第二气囊室112b相连,在第一气囊室112a与第二气囊室112b完全充气伸展后,车顶灭火毯被第一气囊室112a或第二气囊室112b带动伸展,覆盖与车辆200的上方。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在车辆200的停驶面上,至少两个第一气囊室112a与至少两个第二气囊室112b充气伸展后围成的长方形结构的投影面积,不小于车辆200的投影面积。籍此,使车顶气囊结构单元112充气伸展,带动车顶灭火毯伸展打开后,可以对车辆200的上方进行全面覆盖,有效增强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100的灭火防爆效果。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第一气囊室112a、第二气囊室112b均为充气伸展后为圆柱状,当然,第一气囊室112a、第二气囊室112b在充气伸展后还可以采用其它结构形状。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一具体的例子中,所述裙边气囊结构单元122包括多个第三气囊室,每个所述第三气囊室的一端均与所述第一气囊室112a或所述第二气囊室112b连通;响应于所述排气阀133打开,所述压缩气瓶113通过所述气管123向所述气囊结构架充气,使多个所述第三气囊室沿所述车辆200的侧面伸展,且并列设置于所述车辆200的左右两侧。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第三气囊室的一端与第一气囊室112a或第二气囊室112b连通,或者,第三气囊室的一端连接于第一气囊室112a和第二气囊室112b的连接处,籍此,可有效减少第三气囊室与第一气囊室112a或第二气囊室112b的接口,提高气囊结构架的可靠性。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第三气囊室的另一端为封闭端,在排气阀133打开后,第三气囊室充气沿所述车辆200的侧面,从车顶向底盘方向延伸。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裙边灭火毯与多个第三气囊室连接,通过将多个第三气囊室并列布置在车辆200的左右两侧,当多个第三气囊室完全伸展后,裙边灭火毯被伸展打开,沿周向覆盖于车辆200的侧面。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第三气囊室充气伸展后为圆柱状,当然,还可以采用其它结构形状。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还可以在车辆200的车头前、车尾后分别设置第三气囊室,以使裙边气囊结构单元122伸展打开时,能够及时的从多方位带动裙边灭火毯伸展打开,沿周向覆盖于车辆200的侧面。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一些可选实施例中,所述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100还包括:盖体104,所述盖体104设于所述安装支座101上,能够与所述安装支座101相配合,形成容置空间,以容置所述充气灭火防爆毯102,且所述盖体104能够与所述安装支座101分离,以由所述压缩气瓶113通过所述气管123向所述气囊结构架充气,使所述气囊结构伸展而横跨于所述车辆200的上方。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充气灭火防爆毯102在未充气伸展时,层叠后容置于盖体104与安装支座101形成的容置空间中,籍此,对充气灭火防爆毯102进行有效保护,避免充气灭火防爆毯102的损伤,保证充气灭火防爆毯102的可靠性。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安装支座101为一端开口的腔体结构,且腔体端面为正方形,与开口端相对的一面安装于车体上;盖体104亦为一端开口的腔体结构,且腔体端面为正方形。安装支座101的腔体与盖体104的腔体相对,以使盖体104的腔体与安装支座101的腔体相配合形成容置空间,以容置层叠后的充气灭火防爆毯。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一具体的例子中,所述盖体104与所述排气阀133连接且联动,以及,所述盖体与所述安装支座转动连接,其中,响应于所述盖体104绕其与所述安装支座101转动连接的部位转动180度打开,触发所述排气阀133打开。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盖体104与安装支座101通过铰链转动连接,当车辆200发生火情时,盖体104绕铰链的轴线转动打开,由压缩气瓶113通过气管123向气囊结构架充气,使气囊结构伸展而横跨于车辆200的上方。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图5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钢索联动结构的一结构示意图;图6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钢索联动结构的另一结构示意图;如图5、图6所示,通过将盖体104与排气阀133设计为钢索联动结构,在车辆200发生火情时,盖体104绕转动连接的部位转动180度打开,使充气灭火防爆毯102及时打开,覆盖于车辆200上,控制火情,将火情危害降至最低,有效的进行灭火防爆,减少损失。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压缩气瓶113的充放气口设置有花形手轮截门,以通过花形手轮截门的转动对压缩气瓶113进行充放气操作。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压缩气瓶113有多个,多个压缩气瓶113之间并联,在盖体104绕转动连接的部位转动180度打开后,触发排气阀133,并联的多个压缩气瓶113同时向气囊结构架充气,籍此,有效缩短充气灭火防爆毯102的打开时间,及时的控制火情。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盖体104上还设置有应急手柄105,在车辆200发生火情等应急状态下,可以通过板动应急手柄105,盖体104绕铰链的轴线反转180度打开。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盖体104与安装支座101的一侧通过铰链转动连接,在铰链相对的另一侧通过销钉将盖体104和安装支座101固定在一起。比如,通过合页(或铰链)的两部分分别固定于盖体104和安装支座101上,在合页转动连接处插入销钉,将盖体104和安装支座101连接在一起;当销钉脱落时,盖体104和安装支座101可以相互分离。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在气管123上,设置排气阀133,排气阀133靠近花形手轮截门。其中,排气阀133为针阀,针阀的转盘有两层,其中第一层通过钢索连接应急手柄105,在紧急情况下,板动应急手柄105,通过钢索带动针阀的转盘转动;针阀的转盘的第二层随转盘的第一层转动,连接于转盘第二层上的另一钢索与销钉连接。籍此,拉动销钉,使销钉脱落,盖体104与安装支座101的一侧可以分离,响应于压缩气体给灭火防爆毯102充气,灭火防爆毯顶开盖体104,使盖体104绕转动连接的部位转动180度打开;同时,转盘的转动使针阀打开,可对充气灭火防爆毯102进行充气。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针阀身设有l型结构的转盘安装座,转盘安装于l型结构的底面上。此外,转盘第一层上缠绕的钢索通过第一钢索导管与应急手柄105连接,其中,第一钢索导管的一端固定连接于转盘安装座的l型结构上与底面垂直的立面上,转盘第一层上缠绕的钢索绕过转盘后穿入第一钢索导杆的一端,且从第一钢索导管的另一端穿出,并连接应急手柄105。随手柄盖的打开,可以拉动钢索,转盘随钢索转动,打开针阀,对充气灭火防爆毯102进行充气。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转盘第二层上缠绕的钢索通过第二钢索导管与转动销钉的一端固定连接,其中,第二钢索导管的一端固定于转盘安装座的l型结构上与底面垂直的立面上,另一端固定在安装板(l型结构,位于安装支座101上,靠近铰链)上;转盘第二层上缠绕的钢索绕过转盘后穿入第二钢索导管,且从第二钢索导管的另一端穿出,并连接销钉。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图7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应急手柄105的一结构示意图;图8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应急手柄105的另一结构示意图;如图7、图8所示,应急手柄105为拉线手柄,包括手柄底座115和手柄盖125,手柄底座115与手柄盖125转动连接,手柄底座115安装于盖体104上。手柄底座115的四个侧面均折弯,以对手柄盖125进行包覆;手柄盖125上弧形结构的转动部与手柄底座115的一个侧面转动连接;在手柄底座115的底面上,设有钢索管接头。钢索管接头的一端贯穿手柄底座115的底面,另一端正对第一钢索导管。其中,钢索穿出第一钢索导管后,从钢索管接头中穿过,连接于手柄盖115上。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盖体104为可脱落结构,在板动应急手柄105后,盖体104脱落,同时触发排气阀133,压缩气瓶113开始向气囊结构架充气。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另一具体的例子中,所述压缩气瓶113上安装有压力表143,对应的,所述盖体104上设置有压力观察孔,其中,所述压力观察孔针对所述压力表143。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通过在压缩气瓶113上安装压力表143,可以实时的读取压缩气瓶113中压缩气体的压力,保证在有火情发生时,具有足够的压缩气体将气囊结构架打开。同时,可以根据压力表143读取的压缩气瓶113的压力,及时的对压缩气瓶113中的压缩气体进行补充维护。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通过在盖体104上设置压力观察孔,使压力观察孔正对压力表143,便于透过压力观察孔实时的读取压力表143显示的压缩气体的压力。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盖体104由耐火材料制成,可以有效的避免在火情发生时受到损伤,保证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100的可靠性。比如,盖体104为镀锌钢板材质、不锈钢材质、防火玻璃纤维材质等。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一些可选实施例中,所述充气灭火防爆毯102耐温不低于1100摄氏度。比如,充气灭火防爆毯102为高硅玻璃纤维织物。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充气灭火防爆毯102在充气伸展后,覆盖于车辆200的车体上,与停驶面形成密闭空间,将车体封闭在该密闭空间中,隔绝车辆200燃烧所需的外部助燃气体,因而,要求充气灭火防爆毯102本身具有耐高温的特性,以保证在车辆200有火情发生时,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100具有可靠的灭火防爆功效。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一具体的例子中,所述充气灭火防爆毯102为玻璃纤维和凯夫拉织物组成的多层结构。籍此,采用耐高温的玻璃纤维和高强度的凯夫拉织物构成,在进行车辆200灭火的同时,可以有效的起到隔热、防爆的功效。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充气灭火防爆毯102为玻璃纤维和凯夫拉织物构成的双层结构,总厚度为0.6毫米,质量为600克/平米。籍此,即保证了充气灭火防爆毯102的灭火防爆效果,同时使充气灭火防爆毯102具有小的体积,更轻的质量,有效减小了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100的体积和重量,使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100便于携带安装,在较小的空间中即可安装。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还可以根据车体易起火点的位置,对充气灭火防爆毯102进行多层加厚,以使充气灭火防爆毯102的隔热、防爆效果更好。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充气灭火防爆毯102还可以设计为多种颜色。籍此,使充气灭火防爆毯102充气伸展打开后,对外展示警戒色(比如,橙色),以对其它车辆200或目标进行提醒,由其它车辆200或目标及时采取措施,防止火情的进一步蔓延或造成其它灾害。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一些可选实施例中,所述压缩气体为二氧化碳和氮气混合气体。籍此,通过气囊结构架中充入二氧化碳和氮气等气体,可以有效的对发生火情的车辆200进行阻燃,及时的灭火防爆,实现对发生火情的车辆200周围设施、设备的保护,达到隔热、防火、防爆的目的。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一些可选实施例中,所述气源还包括:第一安全泄压阀,所述第一安全泄压阀安装于所述气管上。籍此,当压缩气瓶113中的压缩气体压力过高时,通过打开第一安全泄压阀及时的调整压缩气瓶113中的压力,以确保安全。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在一些可选实施例中,所述气囊结构架上还设有第二安全泄压阀。籍此,在车辆起火时,高温会对气囊结构架中的二氧化碳和氮气的混合气体进行加热,使二氧化碳和氮气的混合气体体积膨胀,通过设置第二安全泄压阀,可以有效的防止气囊结构架中压力过高造成的二次伤害,提高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的安全性。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图9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在车辆上的一安装示意图;图10为根据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提供的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在车辆上的另一安装示意图;如图9所示,安装支座101可以位于车体的中部,在充气灭火防爆毯102打开时,沿车辆200的前后方向释放,完成对车辆200的覆盖;如图10所示,安装支座101位于车辆200的驾驶舱顶部,在充气灭火防爆毯102打开时,由车辆200的驾驶舱向车尾方向释放,完成对车辆200的覆盖。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本申请实施例中,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100随车辆200进行安装,在车辆200发生火情、人员撤离后,通过触发该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100,由压缩气瓶113迅速向气囊结构架充气,通过压缩气体驱动,实现充气灭火防爆毯102沿车体的前后、左右、侧面的快速释放,覆盖于车体上,由于气囊结构架连接的灭火毯与车辆200的停驶面形成密闭空间,通过隔绝空气,实现车辆200灭火。同时,充气灭火防爆毯102采用耐高温玻璃纤维和高强度防爆织物(比如凯夫拉织物)构成,在进行车辆200灭火的同时,可以起到隔热、防爆的功效。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本申请实施例中,通过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100,采用充气灭火防爆毯102覆盖方式,实现对传统内燃式车辆、新能源电动车辆火情的灭火、防爆功能;同时,可以隔绝车辆燃烧时产生的热量,防止对周围车辆、建筑物的危害,具有快捷、方便、高效的特点。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本申请实施例中,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100适用于传统的内燃式车辆火情扑救,同时,适用于机场、港口、油库等区域,该车载充气灭火防爆装置100通过压缩气体驱动,快速释放充气灭火防爆毯102覆盖发生火情的车辆200,实现快速灭火,可以有效的防止火情造成对车辆200的相邻财产的次生灾害。可以理解的是,以上描述仅为示例性的,本申请实施例对此并不进行限定。

以上所述仅为本申请的优选实施例,并不用于限制本申请,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本申请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申请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申请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