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电力水泥杆登杆时的防坠落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7-23 21:0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坠落 装置 水泥 电力 杆登杆时防
一种电力水泥杆登杆时的防坠落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防坠落装置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电力水泥杆登杆时的防坠落装置。



背景技术:

电力水泥杆主要由钢筋和混凝土构成,故又称之为钢筋混凝土水泥电杆,其主要在电力、通讯、铁路、石油等行业中用作架线支柱。

配电网输电线路是电力网的末端网络,其架空输电线路90%为水泥电杆。现有的工人多数依靠脚扣攀爬水泥电杆,水泥电杆登高作业属高风险作业,攀爬需要安全防护,避免坠落的危险。根据电力安全相关规定,工人登高作业必须全程使用安全带进行保护,但从实际情况看,虽杆上作业时均使用了安全带,由于登杆时各种安全设备的诸多制约,在现实中还是存在着登杆的安全保护真空。

为防止工作人员在登杆时意外坠落,因此需要使用到防坠落装置保证工作人员在登杆时的安全性,现有的电力水泥杆登杆时的防坠落装置在布设时较为繁琐,严重影响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电力水泥杆登杆时的防坠落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现有的电力水泥杆登杆时的防坠落装置在布设时较为繁琐,严重影响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电力水泥杆登杆时的防坠落装置,包括外壳,所述外壳的上下两侧设置有第二连杆,两个所述第二连杆分别与外壳的上下两侧一体成型,所述外壳的上下两侧对应第二连杆位置开设有凹槽,所述外壳的左右两侧设置有连接机构;

所述连接机构包括第一连杆、第一支撑架、挂钩、连接套和连接带;

所述连接带的两端均设置有连接套,两个所述连接套与连接带的两端相套接,两个所述连接套与连接带的两端相固接,所述连接套远离连接带的一端设置有挂钩,所述挂钩与连接套一体成型,所述挂钩与第一连杆相挂接,两个所述第一连杆设置于外壳的左右两侧,两个所述第一连杆的上下两端均设置有第一支撑架,所述第一支撑架与第一连杆相固接,所述第一支撑架的远离第一连杆一端与外壳的左右两侧一体成型。

优选的,多个所述第一连杆和第一支撑架呈左右对称分布于外壳的左右两侧,所述挂钩的内径与第一连杆的直径相同。

优选的,所述外壳的内部均匀设置有多个固定机构;

所述固定机构包括第一沉头孔、滑杆、挡块、第一推块、内孔和弹簧;

多个所述第一沉头孔开设于外壳的后壁位置,所述第一沉头孔内设置有滑杆,所述滑杆与第一沉头孔滑动套接,所述滑杆伸出外壳一端设置有挡块,所述挡块与滑杆相固接,所述滑杆远离挡块的一端设置有第一推块,所述第一推块与滑杆一体成型,所述第一推块的侧壁开设有内孔,所述滑杆的外壁套接有弹簧,所述弹簧的一端与第一推块相贴合,所述弹簧的另一端与第一沉头孔相套接。

优选的,所述第一沉头孔、滑杆、挡块和弹簧均为同轴。

优选的,所述外壳的中间位置安装有滑动机构;

所述滑动机构包括滑块、螺纹孔、侧板、横梁和第二推块;

所述滑块的中间位置开设有螺纹孔,所述滑块的右侧上下对称设置有两个侧板,两个所述侧板与滑块一体成型,两个所述侧板的内侧右端设置有横梁,所述横梁的两端与侧板相固接,所述侧板的外侧设置有多个第二推块,多个所述第二推块均与侧板相固接,多个所述第二推块分别与多个第一推块相贴合。

优选的,两个所述侧板之间安装有驱动机构;

所述驱动机构包括电机、螺纹杆、第二支撑架、蓄电池和开关;

所述电机的一侧与外壳的后壁相固接,所述电机的输出轴位置设置有螺纹杆,所述螺纹杆的一端与电机的输出轴相固接,所述螺纹杆的另一端设置有第二支撑架,所述螺纹杆通过轴承与第二支撑架活动相连,所述螺纹杆的外壁通过螺纹孔与滑块螺纹相连,所述第二支撑架与外壳相固接,所述电机的右侧设置有蓄电池,所述蓄电池与外壳相固接,所述电机的前侧设置有开关,所述开关通过导线分别与电机和蓄电池电性相连。

优选的,所述外壳的前侧安装有顶盖;

所述顶盖包括连接块、第二沉头孔、盖板和凸块;

多个所述连接块分别与外壳的内壁四角一体成型,所述连接块的前侧开设有第二沉头孔,多个所述第二沉头孔分别与多个凸块的外壁相套接,多个所述凸块分别与盖板的一侧四角一体成型,所述盖板和凸块通过螺栓与连接块螺纹相连,所述盖板的中间位置与开关相套接。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该电力水泥杆登杆时的防坠落装置,通过连接机构使得整体机构与电力水泥杆初步连接,再通过驱动机构控制滑动机构运动,使得多个固定机构与电力水泥杆的侧壁紧密贴合,使得连接机构的连接带绷紧,以实现整体机构与电力水泥杆的连接固定,再将安全索穿过第二连杆和外壳,以提供固定点,实现防坠功能,本方案在布设时仅需要进行连接机构缠绕和按动开关的操作,使用方法简单,实用性强,便于推广;

通过第一连杆、第一支撑架、挂钩、连接套和连接带的配合,使得牵引挂钩能够带动连接套同步运动,以带动连接带与电力水泥杆缠绕,并使挂钩与第一连杆相挂接,由于第一连杆通过第一支撑架与外壳的侧壁相固接,从而使连接带与外壳固定连接,以实现整体机构与电力水泥杆的初步连接;

通过第一沉头孔、滑杆、挡块、第一推块、内孔和弹簧的配合,使得第一推块受到推动时能够带动滑杆同步运动,从而使滑杆在第一沉头孔内滑动,将弹簧压缩,并带动挡块同步运动,使得挡块与电力水泥杆的侧壁紧密贴合,以实现整体机构的位置固定;

通过滑块、螺纹孔、侧板、横梁和第二推块的配合,使得滑块运动时,带动两个侧板在外壳内同步运动,以牵引多个第二推块同步运动,第二推块运动时,能够推动第一推块运动,以实现多个固定机构的同步运动;

通过电机、螺纹杆、第二支撑架、蓄电池和开关的配合,从而使开关控制电机工作,并由蓄电池实现电力供给,电机的输出轴能够带动螺纹杆转动,螺纹杆能够在第二支撑架的作用下保证稳定转动,进而通过螺纹杆控制滑块运动,以实现滑动机构的位置控制。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发明结构示意图;

图2为图1的爆炸结构示意图;

图3为图2的第二支撑架和第二连杆结构示意图;

图4为图3的背部结构示意图;

图5为图2的滑杆和挡块结构示意图;

图6为图2的滑块和第二推块结构示意图;

图7为图2的盖板和凸块结构示意图。

图中:1、外壳,2、连接机构,201、第一连杆,202、第一支撑架,203、挂钩,204、连接套,205、连接带,3、固定机构,301、第一沉头孔,302、滑杆,303、挡块,304、第一推块,305、内孔,306、弹簧,4、滑动机构,401、滑块,402、螺纹孔,403、侧板,404、横梁,405、第二推块,5、驱动机构,501、电机,502、螺纹杆,503、第二支撑架,504、蓄电池,505、开关,6、顶盖,601、连接块,602、第二沉头孔,603、盖板,604、凸块,7、第二连杆,8、凹槽。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请参阅图1-7,本发明提供一种技术方案:一种电力水泥杆登杆时的防坠落装置,包括外壳1,外壳1的上下两侧设置有第二连杆7,两个第二连杆7分别与外壳1的上下两侧一体成型,通过第二连杆7与外壳1的配合,从而为安全索提供连接位置,以实现防坠功能,外壳1的上下两侧对应第二连杆7位置开设有凹槽8,凹槽8能够增加第二连杆7与外壳1间的空隙,从而便于安全索的安装,外壳1的左右两侧设置有连接机构2;连接机构2包括第一连杆201、第一支撑架202、挂钩203、连接套204和连接带205;连接带205的两端均设置有连接套204,两个连接套204与连接带205的两端相套接,两个连接套204与连接带205的两端相固接,连接套204远离连接带205的一端设置有挂钩203,挂钩203与连接套204一体成型,挂钩203与第一连杆201相挂接,两个第一连杆201设置于外壳1的左右两侧,两个第一连杆201的上下两端均设置有第一支撑架202,第一支撑架202与第一连杆201相固接,第一支撑架202的远离第一连杆201一端与外壳1的左右两侧一体成型。多个第一连杆201和第一支撑架202呈左右对称分布于外壳1的左右两侧,挂钩203的内径与第一连杆201的直径相同,连接带205的材质为帆布带,可用其他耐磨柔性材料替代,通过挂钩203与第一连杆201的挂接,能够实现连接带205与外壳1的连接。

通过第一连杆201、第一支撑架202、挂钩203、连接套204和连接带205的配合,使得牵引挂钩203能够带动连接套204同步运动,以带动连接带205与电力水泥杆缠绕,并使挂钩203与第一连杆201相挂接,由于第一连杆201通过第一支撑架202与外壳1的侧壁相固接,从而使连接带205与外壳1固定连接,以实现整体机构与电力水泥杆的初步连接。

外壳1的内部均匀设置有多个固定机构3;固定机构3包括第一沉头孔301、滑杆302、挡块303、第一推块304、内孔305和弹簧306;多个第一沉头孔301开设于外壳1的后壁位置,第一沉头孔301内设置有滑杆302,滑杆302与第一沉头孔301滑动套接,滑杆302能够在第一沉头孔301内滑动,滑杆302伸出外壳1一端设置有挡块303,挡块303的材质为橡胶,挡块303与滑杆302相固接,挡块303能够随滑杆302同步运动,滑杆302远离挡块303的一端设置有第一推块304,第一推块304与滑杆302一体成型,第一推块304能够推动滑杆302运动,第一推块304的侧壁开设有内孔305,内孔305能够降低第一推块304的重量,滑杆302的外壁套接有弹簧306,弹簧306的一端与第一推块304相贴合,弹簧306使得第一推块304能够复位,弹簧306的另一端与第一沉头孔301相套接。第一沉头孔301、滑杆302、挡块303和弹簧306均为同轴。

通过第一沉头孔301、滑杆302、挡块303、第一推块304、内孔305和弹簧306的配合,使得第一推块304受到推动时能够带动滑杆302同步运动,从而使滑杆302在第一沉头孔301内滑动,将弹簧306压缩,并带动挡块303同步运动,使得挡块303与电力水泥杆的侧壁紧密贴合,以实现整体机构的位置固定。

外壳1的中间位置安装有滑动机构4;滑动机构4包括滑块401、螺纹孔402、侧板403、横梁404和第二推块405;滑块401的中间位置开设有螺纹孔402,滑块401的右侧上下对称设置有两个侧板403,两个侧板403与滑块401一体成型,滑块401能够电动两个侧板403同步运动,两个侧板403的内侧右端设置有横梁404,横梁404的两端与侧板402相固接,横梁404能够加强侧板403的连接强度,侧板403的外侧设置有多个第二推块405,第二推块405能够推动第一推块304运动,多个第二推块405均与侧板403相固接,多个第二推块405分别与多个第一推块304相贴合。

通过滑块401、螺纹孔402、侧板403、横梁404和第二推块405的配合,使得滑块401运动时,带动两个侧板403在外壳1内同步运动,以牵引多个第二推块405同步运动,第二推块405运动时,能够推动第一推块304运动,以实现多个固定机构的同步运动。

两个侧板403之间安装有驱动机构5;驱动机构5包括电机501、螺纹杆502、第二支撑架503、蓄电池504和开关505;电机501的一侧与外壳1的后壁相固接,电机501为36v直流伺服电机,具体型号选用根据实际情况及加工成本而定,满足工作需求即可,电机501的输出轴位置设置有螺纹杆502,螺纹杆502的一端与电机501的输出轴相固接,电机501的输出轴能够电动螺纹杆502转动,螺纹杆502的另一端设置有第二支撑架503,螺纹杆502通过轴承与第二支撑架503活动相连,第二支撑架503能够保证螺纹杆502稳定转动,螺纹杆502的外壁通过螺纹孔402与滑块401螺纹相连,第二支撑架503与外壳1相固接,电机501的右侧设置有蓄电池504,蓄电池504的型号选用根据电机501所选型号相适配,蓄电池504与外壳1相固接,电机501的前侧设置有开关505,开关505通过导线分别与电机501和蓄电池504电性相连,开关505内置有plc芯片用于控制电机501的工作。

通过电机501、螺纹杆502、第二支撑架503、蓄电池504和开关505的配合,从而使开关505控制电机501工作,并由蓄电池504实现电力供给,电机501的输出轴能够带动螺纹杆502转动,螺纹杆502能够在第二支撑架503的作用下保证稳定转动,进而通过螺纹杆402控制滑块401运动,以实现滑动机构4的位置控制。

外壳1的前侧安装有顶盖6;顶盖6包括连接块601、第二沉头孔602、盖板603和凸块604;多个连接块601分别与外壳1的内壁四角一体成型,连接块601的前侧开设有第二沉头孔602,多个第二沉头孔602分别与多个凸块604的外壁相套接,多个凸块604分别与盖板603的一侧四角一体成型,盖板603和凸块604通过螺栓与连接块601螺纹相连,盖板603的中间位置与开关505相套接。

在使用时,工作人员将连接带205缠绕在电力水泥杆的外壁,并使连接带205两端的挂钩203与两个第一连杆201相挂接,以实现整体机构与电力水泥杆的初步连接,通过开关505启动电机501,使得蓄电池504为电机501供电,电机501的输出轴带动螺纹杆502转动,螺纹杆502在第二支撑架503的作用下稳定转动,螺纹杆502转动时,由于螺纹孔402的作用,滑块401沿螺纹杆502滑动,并带动侧板403同步运动,使得多个第二推块405随侧板403运动,以推动多个第一推块304同步运动,第一推块304运动时,弹簧306受力压缩,滑杆302在第一推块304的推动下在第一沉头孔301内滑出,以推动挡块303与电力水泥杆的侧壁紧密贴合,使得连接带205绷紧,以实现整体机构与电力水泥杆的连接固定,进而提供固定点,此时将安全索穿过第二连杆7即可实现安全索的安装,以实现防坠的目的。

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同轴”、“底部”、“一端”、“顶部”、“中部”、“另一端”、“上”、“一侧”、“顶部”、“内”、“前部”、“中央”、“两端”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在本发明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设置”、“连接”、“固定”、“旋接”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发明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