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手自一体悬挂式干粉灭火装置用容器阀的制作方法

2021-07-23 21:0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干粉 灭火 悬挂 容器 装置
一种手自一体悬挂式干粉灭火装置用容器阀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应急救援消防领域,特别是一种手自一体悬挂式干粉灭火装置用容器阀。



背景技术:

随着客车产业的迅猛增长,对发动机舱或电池舱的安全要求已迫在眉睫。abc超细干粉灭火剂粒径小,流动性好,有良好抗复燃性、弥散性和电绝缘性,其灭火机理是以化学灭火为主,通过化学、物理双重灭火机能扑灭火焰;因此既能应用于相对封闭空间全淹没灭火,也可用于开放场所局部保护灭火。随着abc超细干粉灭火剂在客车发动机舱或电池舱火灾防控装置的应用,为了避免发动机舱或电池舱由于升温导致的热失控,需要灭火装置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灭火功能,因此容器阀这个核心部件的设计显得尤为重要。

在申请号为cn201821021001.4的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文件中公开了一种悬挂式七氟丙烷气体灭火装置容器阀,其采用电磁型驱动装置,克服了现有技术的感温原件驱动方式没有信号反馈功能,而带来的灭火装置灵敏度较差,易破碎问题。现有技术中电点火管响应速度较慢,导致灭火装置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启动。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缺点,提供一种手自一体悬挂式干粉灭火装置用容器阀,具有安全可靠、启动迅速、充装方便、低压报警等优点。

本发明的目的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一种手自一体悬挂式干粉灭火装置用容器阀,包括阀本体、设置在阀本体侧面的电点火管、设置在阀本体上部内侧的药柱,所述阀本体的上部内侧滑动配合安装有活塞铆接件,所述活塞铆接件的上方放有药柱,所述阀本体的上端设置有上盖,手拍杆穿过上盖和药柱位于活塞铆接件上方,拉环作为防误操作装置,穿过手拍杆位于上盖上方,对拉环做铅封处理,导火索通过连接在阀本体侧面的气管接头连接到药柱侧面小孔中,活塞铆接件的下方固定有堵头注胶件,活塞铆接件伸入阀本体的下部,阀本体的底端安装有底螺,底螺的内部为具有台阶面的阶梯孔,所述底螺通过螺纹连接吸管,所述台阶面上安装有堵头压簧,堵头压簧的上端顶压在堵头注胶件上,阀本体的下部还设置有灭火剂通道,灭火剂通道与所述阶梯孔连通,所述的阀本体的另三侧分别连接有压力表、低压力报警继电器线缆、气管接头。

具体地,所述阀本体的上部还设置有气管接头,导火索通过所述气管接头与药柱相连接。

具体地,所述手拍杆上设置有o型橡胶密封圈,所述手拍杆与手拍盖螺纹连接,手拍盖做滚花处理。

具体地,所述阀本体的侧壁设置有阶梯孔,电点火管设置在所述阶梯孔上。

具体地,所述阀本体的侧壁上还设置有锁紧销安装孔,锁紧销安装孔内设置有锁紧销,锁紧销的尾部设置有销轴压簧,锁紧销安装孔螺纹连接有顶丝轴,所述活塞铆接件的侧壁上设置有可与锁紧销配合的环形槽,锁紧时,锁紧销在销轴压簧的作用下插入所述环形槽内。

具体地,所述阀本体上部内侧设置有位于活塞铆接件上方的药柱,导火索通过气管接头与药柱相连接。

具体地,还包括智能控制器,所述电点火管的控制端与智能控制器连接。

本发明具有以下优点:

1、本发明具有安全可靠、启动迅速、充装方便、低压报警等优点。

2、本发明还具有电点火管响应速度快的优点,在接收到启动信号0.5s内即可启动,可靠性高,启动可靠率达99.99%。

3、本发明阀体启动方式为电点火管、导火索药包、纯机械手动三种方式融为一体。

4、在发动机工作停止状态、断开整车及蓄电池电源状态下,灭火装置均能实现自动、手动启动功能。

5、本发明还具有低压报警功能,当灭火剂罐体内压力低于设定值时,低压报警继电器会自动将报警信号输出。

6、本发明还具有锁紧销锁紧功能,所述活塞铆接件的侧壁上设置有可与锁紧销配合的环形槽,锁紧时,锁紧销在销轴压簧的作用下插入所述环形槽内。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发明的立体图;

图2为本发明的主视图;

图3为本发明的俯视图;

图4为图2的a-a剖视图;

图5为图4的b-b剖视图;

图中:1-阀本体,2-手拍杆,3-手拍盖,4-拉环,5-上盖,6-药柱,7-顶丝轴,8-销轴压簧,9-锁紧销,10-低压力报警继电器线缆,11-堵头注胶件,12-堵头压簧,13-底螺,14-吸管,15-活塞铆接件,16-电点火管,17-o型橡胶密封圈,18-气管接头,19-压力表。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做进一步的描述,但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不局限于以下所述。

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如图1~5所示,一种手自一体悬挂式干粉灭火装置用容器阀,包括阀本体1、设置在阀本体1侧面的电点火管16、设置在阀本体1上部内侧的药柱6,所述的阀本体1的上部内侧滑动配合安装有活塞铆接件15,活塞铆接件15的上方放有药柱6,手拍杆2穿过上盖5和药柱6位于活塞铆接件15上方,手拍盖3与手拍杆2通过螺纹连接,拉环4作为防误操作装置,穿过手拍杆2位于上盖5上方,对拉环4做铅封处理,导火索通过连接在阀本体1侧面的气管接头18连接到药柱6侧面小孔中,活塞铆接件15的下方固定有堵头注胶件11,活塞铆接件15伸入阀本体1的下部,阀本体1的底端安装有底螺13,底螺13的内部为具有台阶面的阶梯孔,所述台阶面上安装有堵头压簧12,堵头压簧12的上端顶压在堵头注胶件11上,阀本体1的下部还设置有灭火剂通道,灭火剂通道与所述阶梯孔连通,所述的阀本体1的另三侧分别连接有压力表19、低压力报警继电器线缆10、气管接头18。

进一步地,所述的阀本体1的上端设置有上盖5,手拍杆2通过上盖5且设置有o型橡胶密封圈17,所述的手拍杆2与手拍盖3螺纹连接,手拍盖3做滚花处理。

进一步地,所述的阀本体的侧壁设置有阶梯孔,电点火管设置在阶梯孔上。

进一步地,所述的阀本体1的侧壁上还设置有锁紧销安装孔,锁紧销安装孔内设置有锁紧销9,锁紧销9的尾部设置有销轴压簧8,锁紧销安装孔螺纹连接有顶丝轴7,所述活塞铆接件15的侧壁上设置有可与锁紧销9配合的环形槽,锁紧时,锁紧销9在销轴压簧8的作用下插入所述环形槽内。

进一步地,所述的阀本体1上部内侧设置有位于活塞铆接件15上方的药柱,导火索通过气管接头18与药柱6相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电点火管16的控制端与智能控制器连接。

本发明的工作过程如下:随着abc超细干粉灭火剂在电动客车发动机舱或电池舱火灾防控装置的应用,为了避免发动机舱或电池舱由于升温导致的热失控,需要灭火装置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灭火功能,因此容器阀这个核心部件的设计显得尤为重要。①由导火索引燃产气药柱时,瞬间产生强大气压,推动活塞铆接件15向下移动,同时锁紧销9插入活塞铆接件15的环形槽中,锁住活塞铆接件15使其不能上下移动,同时活塞铆接件15推动堵头注胶件11向下移动,从而打开阀门;②当防控装置向容器阀发出开启阀门指令时,电点火管16接收到电信号后立即启动,瞬间产生强大气压,推动活塞铆接件15向下移动,同时锁紧销9插入活塞铆接件15的环形槽中,锁住活塞铆接件15使其不能上下移动,同时活塞铆接件15推动堵头注胶件11向下移动,从而打开阀门;③手动拍下机械开关时,手拍杆2推动活塞铆接件15向下移动,同时锁紧销9插入活塞铆接件15的环形槽中,锁住活塞铆接件15使其不能上下移动,同时活塞铆接件15推动堵头注胶件11向下移动,从而打开阀门。阀门打开后,abc超细干粉灭火剂在驱动气体的作用下从灭火剂通道输出,进行灭火。

当低压力报警继电器线缆10检测到罐体内的压力低于设定值时,会自动将报警信号输出。

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并非对本发明做任何形式上的限制。任何熟悉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本发明技术方案范围情况下,都可利用上述所述技术内容对本发明技术方案做出许多可能的变动和修饰,或修改为等同变化的等效实施例。因此,凡是未脱离本发明技术方案的内容,依据本发明的技术对以上实施例所做的任何改动修改、等同变化及修饰,均属于本技术方案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