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猕猴桃种植用施肥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1:4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猕猴桃 施肥 种植 器械 装置


1.本技术涉及农用器械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猕猴桃种植用施肥装置


背景技术:

2.猕猴桃为多年藤本生植物,生长旺盛,需肥量大。猕猴桃种植期间需要大量施肥,施肥时期主要分为四个阶段,采收后落叶前施大量基肥,萌芽前施肥以提高结果率,萌芽期施肥促进根系和叶片生长,结果时施以最重要的壮果肥,保证果实的质量。其中,在施肥以促进根系生长或每年的多次追肥时,施肥量相对较少,但对根部进行精准施肥更为重要。而现有的施肥方法中无论是撒施、沟施、条施或穴施等方法都容易造成肥料的浪费,难以全部精准作用于果树根部。因此,为了将肥料进行精准施肥,现在的施肥方式依然是依靠人工,先用水溶解肥料,再在靠近根部的位置浇灌水肥,但这只能够方式效率极低,对人工的依赖度高,造成施肥不便和人工成本较高。


技术实现要素:

3.为了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在对猕猴桃果树进行根部施肥或追肥时难以实现精准施肥或施肥时对人工的依赖度过高造成培育成本高的问题,本技术提供一种猕猴桃种植用施肥装置,通过借助施肥装置实现对果树根部的精准施肥,保证施肥的有效性,且提高施肥的便捷性。
4.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技术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
5.一种猕猴桃种植用施肥装置,用于对猕猴桃树根处施加水肥,包括用于容纳水肥的储肥罐,以及与所述储肥罐连接的施肥机构,以及用于安装储肥罐且可相对于地面移动的移动支架;所述施肥机构包括与储肥罐连通的施肥筒,所述施肥筒外滑动套设有定位筒,所述施肥筒内设有控制水肥流出的挡水机构。
6.本方案将固体肥料和水混合,储存在储肥罐中,移动支架在猕猴桃种植地里移动,施肥人员操作施肥机构向树根处施肥,利用施肥机构中施肥筒、定位筒和挡水机构之间的配合来完成施肥过程。当施肥机构不施肥时,挡水机构阻挡储肥罐内的水肥向施肥筒内流动;施肥筒向下运动时,挡水机构形成供水肥从储肥罐经过施肥筒流动到土地中通道。储肥罐能储存大量水肥,尽可能提高单次施肥面积,而移动之间的设置避免了施肥人员背负大量水肥,显著减小了施肥人员的负担和工作强度。施肥机构结构简洁,通过各个部件的联动配合使得施肥人员简单的动作转换成对果树树根处的精准施肥。
7.进一步的,所述挡水机构包括构成定位筒顶面的顶盖,以及设置于施肥筒内且位于顶盖下方的挡水板;所述顶盖中心设有用于与储肥罐连接的进水口,所述挡水板中心封闭并围绕中心设有多个漏水孔。
8.进一步的,所述顶盖上贯穿设有与施肥筒厚度相适应的滑孔,所述施肥筒侧壁与所述顶盖上滑孔同心的实心处相适应的插孔。
9.进一步的,所述顶盖下表面向下延伸设有与所述漏水孔相适应的挡水块,所述挡
水块的高度小于施肥筒向下移动的行程。
10.本方案中挡水块的设置使得当施肥筒刚开始向下运动插入到土壤中时,挡水块堵塞漏水孔,从而堵塞水肥下落的通道,直到施肥筒向下运动的距离超过挡水块的高度,漏水孔不再与挡水块配合,形成供水肥下落的通道,水肥才开始落入到土壤中。设置挡水块能避免水肥过早的开始进入土壤,从而进一步提高对根系施肥的精准度。
11.进一步的,所述施肥筒顶部固定设有扶手。
12.进一步的,为了减小施肥筒插入到土壤中运动的阻力所述施肥筒底部设有倒圆锥形的插入端。
13.进一步的,所述定位筒底部设有与地面接触的凸缘。凸缘能增大定位筒与地面的接触面积,避免在按压施肥筒时,定位筒竖立不稳或插入到土壤中。
14.本技术的有益效果是:本技术利用储肥罐储存大量水肥,提高单次作业的施肥面积;移动支架便于操作人员在施肥时移动储肥罐,利用施肥机构中施肥筒、定位筒和挡水机构之间的配合来完成对果树根系的精准施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附图说明
15.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技术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6.图1是本技术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17.图2是本技术中施肥机构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18.图3是本技术中施肥机构另一角度的结构示意图;
19.图4是本技术中施肥机构的拆解结构示意图;
20.图5是本技术中隐藏施肥筒与定位筒部分结构后显示出的挡水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21.图6是本技术中施肥机构初始状态的正面剖视图;
22.图中:1

储肥罐;101

入料口;102

管道;2

移动支架;3

施肥机构;4

扶手;5

定位筒;501

进水口;502

顶盖;503

凸缘;504

挡水块;505

滑孔;6

施肥筒;601

插入端;602

插孔;603

挡水板;604

漏水孔。
具体实施方式
23.为使本技术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技术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技术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通常在此处附图中描述和示出的本技术实施例的组件可以以各种不同的配置来布置和设计。
24.因此,以下对在附图中提供的本技术的实施例的详细描述并非旨在限制要求保护的本技术的范围,而是仅仅表示本技术的选定实施例。基于本技术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技术保护的范围。
25.应注意到:相似的标号和字母在下面的附图中表示类似项,因此,一旦某一项在一个附图中被定义,则在随后的附图中不需要对其进行进一步定义和解释。
26.在本技术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若出现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或者是该申请产品使用时惯常摆放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技术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技术的限制。此外,本技术的描述中若出现术语“第一”、“第二”等仅用于区分描述,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27.此外,本技术的描述中若出现术语“水平”、“竖直”等术语并不表示要求部件绝对水平或悬垂,而是可以稍微倾斜。如“水平”仅仅是指其方向相对“竖直”而言更加水平,并不是表示该结构一定要完全水平,而是可以稍微倾斜。
28.在本技术的描述中,还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若出现术语“设置”、“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技术中的具体含义。
29.实施例1:
30.如图1、4和5所示的一种猕猴桃种植用施肥装置,用于对猕猴桃树根处施加水肥,包括用于容纳水肥的储肥罐1,以及与所述储肥罐1连接的施肥机构3,以及用于安装储肥罐1且可相对于地面移动的移动支架2;所述施肥机构3包括与储肥罐1连通的施肥筒6,所述施肥筒6外滑动套设有定位筒5,所述施肥筒6内设有控制水肥流出的挡水机构。
31.工作原理如下:如图1、4和5所示,储肥罐1用于储存水肥,其顶部设置用于灌装水肥的入料口101,底部通过管道102连接到施肥筒6。当定位筒5和施肥筒6处于初始位置时,定位筒5相对于施肥筒6位于最下方,此时挡水机构阻挡储肥罐1内的水肥向施肥筒6内流动。使用时,将定位筒5的底面抵在地面需要施肥的位置,向下按压施肥筒6使其插入到土壤中,由于施肥筒6与定位筒5之间滑动配合,施肥筒6相对与定位筒5向下运动,挡水机构使得施肥筒6内形成供水肥从储肥罐1经过施肥筒6流动到土地中通道,储水罐内的水肥经过施肥筒6的底部进入土壤中,作用于植株根部。
32.值得说明的是,本技术中将固体肥料和水混合并储存在储肥罐1中,移动支架2在猕猴桃种植地里移动,施肥人员操作施肥机构3向树根处施肥,利用施肥机构3中施肥筒6、定位筒5和挡水机构之间的配合来完成施肥过程。储肥罐1能储存大量水肥,尽可能提高单次施肥面积,而移动之间的设置避免了施肥人员背负大量水肥,显著减小了施肥人员的负担和工作强度。施肥机构3结构简洁,通过各个部件的联动配合使得施肥人员简单的动作转换成对果树树根处的精准施肥。
33.值得说明的是,由于施肥筒6需要插入到土壤中,优选的,所述施肥筒6底部设有倒圆锥形的插入端601,能减小施肥筒6插入到土壤中运动的阻力。此外,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水肥需要从施肥筒6漏出到外部,施肥筒6底部应设置一个或多个孔。
34.实施例2:
35.本实施例在实施例1的基础上,对挡水机构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与限定。
36.如图5所示,所述挡水机构包括构成定位筒5顶面的顶盖502,以及设置于施肥筒6内且位于顶盖502下方的挡水板603;所述顶盖502中心设有用于与储肥罐1连接的进水口501,所述挡水板603中心封闭并围绕中心设有多个漏水孔604。所述顶盖502上贯穿设有与施肥筒6厚度相适应的滑孔505,所述施肥筒6侧壁与所述顶盖502上滑孔505同心的实心处相适应的插孔602。
37.工作原理如下:如图2所示为施肥筒6和定位筒5配合的结构示意图,由于定位筒5套设于施肥筒6外,顶盖502的直径大于施肥筒6的外径,为了保证施肥筒6与定位筒5之间的相对滑动,如图5所示,顶盖502上设置滑孔505,滑孔505与施肥筒6的厚度相适应,顶盖502上同样与施肥筒6厚度相适应的区域中还有一部分实心区域,施肥筒6侧壁上的插孔602与该区域相适应,则施肥筒6相对于定位筒5滑动的距离取决于插孔602的高度。
38.顶盖502的进水口501设置软质管道102与储肥罐1连接,施肥筒6未插入到土壤中时,挡水板603的上表面与顶盖502的下表面抵接,挡水板603挡住进水口501的下部出口,避免水肥漏出到施肥筒6中。当施肥筒6开始向下运动时,挡水板603远离顶盖502,暴露进水口501的下部出口,储水罐中的水肥经管道102流动到施肥筒6中,然后经漏水孔604下落到土壤中。
39.实施例3:
40.如图5所示,所述顶盖502下表面向下延伸设有与所述漏水孔604相适应的挡水块504,所述挡水块504的高度小于施肥筒6向下移动的行程。本实施例中挡水块504的设置使得当施肥筒6刚开始向下运动插入到土壤中时,挡水块504堵塞漏水孔604,从而堵塞水肥下落的通道,直到施肥筒6向下运动的距离超过挡水块504的高度,漏水孔604不再与挡水块504配合,形成供水肥下落的通道,水肥才开始落入到土壤中。设置挡水块504能避免水肥过早的开始进入土壤,从而进一步提高对根系施肥的精准度。
41.实施例4:
42.如图4所示,为了便于施肥工作人员向下按压施肥筒6,所述施肥筒6顶部固定设有扶手4,使用时,双手握住扶手4向下按压施肥筒6,更有利于均匀施力。此外,为了避免在按压施肥筒6时,定位筒5竖立不稳或插入到土壤中,所述定位筒5底部设有与地面接触的凸缘503,凸缘503能增大定位筒5与地面的接触面积。
43.以上所述仅为本技术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技术,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本技术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技术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技术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