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智能门锁的防水结构以及智能门锁的制作方法

2021-10-12 13:3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门锁 智能 防水 结构


1.本发明涉及智能门锁技术领域,更具体地,涉及一种智能门锁的防水结构以及智能门锁。


背景技术:

2.目前市场上和行业内所使用的智能门锁均是不具备防水功能,或者具备了防水功能但是防水等级较差。另外,传统的智能门锁通常为镂空结构,这样,在被雨淋或者浸水后容易导致智能门锁内的电子器件短路,会有损坏设备或者引起火灾的风险。因此,传统的智能门锁不能满足其应用于很多对防水有一定需求的产品,尤其是经常在户外和需要浸水使用的场景(例如卫生间的门锁或汽车门锁等),传统的门锁应用于上述场景时很大概率上不能有效地工作。除此之外,现有的智能门锁的整体尺寸通常较大,显得比较笨重,且不利于节省空间。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实施例的目的是在于提供一种智能门锁的防水结构,用于解决现有技术中传统的智能门锁不具备防水功能或者防水功能较差,影响智能门锁的正常使用及使用寿命的技术问题。
4.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一种智能门锁的防水结构,包括面壳和底壳,所述面壳盖设于所述底壳上,所述面壳和底壳之间形成有容纳腔,于所述容纳腔内,所述底壳的底壁上凸设有凸筋,所述凸筋和底壳之间围成有用于放置电子器件的防水槽;
5.所述防水结构还包括第一密封件和第二密封件,所述第一密封件位于所述面壳的底部和防水槽的顶部之间,且与所述面壳的底部及所述防水槽的顶部过盈配合设置;所述防水槽的侧壁上开设有用于供所述电子器件穿过的连通孔组,所述第二密封件过盈配合设置于所述连通孔组对应的各通孔处。
6.本发明实施例的目的是还在于提供一种智能门锁,用于解决现有技术中传统的智能门锁的尺寸较大,不利于节约空间且因不具备防水功能或者防水功能较差,影响智能门锁的正常使用和使用寿命的技术问题。
7.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一种智能门锁,包括根据上述所述的智能门锁的防水结构;
8.所述智能门锁还包括均设置于容纳腔内的电磁铁组件、微动开关组件、摆钩组件和旋转锁钩组件;
9.所述电磁铁组件位于防水槽内,一端伸出所述防水槽外并活动连接于所述摆钩组件,用于驱动所述摆钩组件摆动;
10.所述微动开关组件位于所述防水槽内,一端伸出所述防水槽外并活动接触于所述旋转锁钩组件,用于在所述旋转锁钩组件压抵于所述电磁铁组件时,能使所述电磁铁组件
电连接于外部主机,以将电路导通信号传输至所述外部主机;
11.所述摆钩组件转动设置于底壳的底壁上且位于所述防水槽外,能活动连接于所述旋转锁钩组件,用于限制所述旋转锁钩组件的转动角度;
12.所述旋转锁钩组件转动设置于所述底壳的底壁上且位于所述防水槽外,用于在锁扣插入所述智能门锁且抵于所述旋转锁钩组件时,所述旋转锁钩组件转动并连接于所述摆钩组件、接触于所述微动开关组件。
13.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智能门锁的防水结构以及智能门锁主要有以下有益效果:
14.该智能门锁的防水结构包括面壳和底壳,面壳盖设于底壳上,面壳和底壳之间形成有容纳腔,于容纳腔内,底壳的底壁上凸设有凸筋,凸筋和底壳之间围成有用于放置电子器件的防水槽;
15.防水结构还包括第一密封件和第二密封件,第一密封件位于面壳的底部和防水槽的顶部之间,且与面壳的底部及防水槽的顶部过盈配合设置;防水槽的侧壁上开设有用于供电子器件穿过的连通孔组,第二密封件过盈配合设置于连通孔组对应的通孔处。
16.即采用该防水结构的智能门锁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防水性能,在被雨淋或者浸水后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智能门锁内的电子器件短路的可能性,杜绝了损坏设备或者引起火灾的风险,保证了智能门锁的正常使用及使用寿命。
附图说明
17.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的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一个简单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8.图1为本发明一个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智能门锁的立体结构爆炸示意图;
19.图2为图1中智能门锁去掉面壳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20.图3为图1中智能门锁的正面立体结构示意图;
21.图4为图1中智能门锁的背面立体结构示意图;
22.图5为图1中智能门锁的防水结构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23.图6为图1中智能门锁去掉面壳的平面结构示意图;
24.图7为图6中a-a的剖视图;
25.图8为图7中局部a的放大图;
26.图9为图6中b-b的剖视图;
27.图10为图9中局部b的放大图;
28.图11为图6中c-c的剖视图;
29.图12为图11中局部c的放大图;
30.图13为本发明一个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门锁自锁过程示意图之一;
31.图14为本发明一个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门锁自锁过程示意图之二;
32.图15为本发明一个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门锁解锁过程示意图之一;
33.图16为本发明一个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门锁解锁过程示意图之二。
34.附图标记:
35.100、防水结构;200、智能门锁;
36.1、面壳;
37.2、底壳;21、壳壁;22、壳底;23、连通孔组;23a、第一通孔;23b、第二通孔;23c、第三通孔;24、防水槽;25、常规槽;26、限位柱;27、凸筋;
38.3、锁扣;
39.4、第一密封件;
40.5、第二密封件;5a、第一通孔密封件;5b、第二通孔密封件;5c、第三通孔密封件;51、凸包;51a、第一凸包;51b、第二凸包;51c、第三凸包;
41.6、槽舌接合结构;61、插舌;62、插槽;
42.7、锁扣槽;71、第一槽部;72、第二槽部;
43.8、定位结构;81、面底壳定位柱;82、机械器件定位柱;82a、第一定位柱;82b、第二定位柱;
44.9、锁紧件;
45.10、电磁铁组件;101、第一引线;102、第一推杆;103、电磁铁本体
46.11、微动开关组件;111、第二引线;112、第二推杆;113、第一弹性件;114.微动开关本体;
47.12、摆钩组件;121、摆钩本体;1211、弯钩部;122、第二弹性件;
48.13、旋转锁钩组件;131、旋转锁钩本体;132、第三弹性件。
具体实施方式
49.除非另有定义,本文所使用的所有的技术和科学术语与属于本发明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通常理解的含义相同;本文中在发明的说明书中所使用的术语只是为了描述具体的实施例的目的,不是旨在于限制本发明;本发明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及上述附图说明中的术语“包括”和“具有”以及它们的任何变形,意图在于覆盖不排他的包含。本发明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或上述附图中的术语“第一”、“第二”等是用于区别不同对象,而不是用于描述特定顺序。
50.在本文中提及“实施例”意味着,结合实施例描述的特定特征、结构或特性可以包含在本发明的至少一个实施例中。在说明书中的各个位置出现该短语并不一定均是指相同的实施例,也不是与其它实施例互斥的独立的或备选的实施例。本领域技术人员显式地和隐式地理解的是,本文所描述的实施例可以与其它实施例相结合。
51.如图1所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一种智能门锁的防水结构100,包括面壳1和底壳2,面壳1可盖设于底壳2上,面壳1和底壳2之间可形成有容纳腔(图中未示出),即底壳2可以呈盒状,面壳1则盖设于底壳2的开口端。于容纳腔内,底壳2的底壁上可凸设有凸筋27,在凸筋27和底壳2之间可围成有用于放置电子器件的防水槽24。
52.防水结构100还包括第一密封件4和第二密封件5,第一密封件4可位于面壳1的底部和防水槽24的顶部之间,且第一密封件4可与面壳1的底部及防水槽24的顶部过盈配合设置,用以消除面壳1的底部和防水槽24的顶部之间产生的间隙,即可防止水浸入防水槽24内损坏电子器件。防水槽24的侧壁上可开设有用于供电子器件穿过的连通孔组23,第二密封件5可过盈配合设置于连通孔组23对应的通孔处,用以消除电子器件和连通孔组23各通孔
之间产生的间隙,即可防止水浸入防水槽24内损坏电子器件。
53.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门锁的防水结构100,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防水性能,在被雨淋或者浸水后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智能门锁内的电子器件短路的可能性,杜绝了损坏设备或者引起火灾的风险,保证了智能门锁200的正常使用及使用寿命。
54.可选地,如图2所示,底壳2包括壳壁21和壳底22,凸筋27可凸设于壳底22上,且凸筋27的两端可设置于壳壁21上,用于将容纳腔分隔形成防水槽24和常规槽25。其中,防水槽24可用于放置电子器件,为防止水浸入损坏电子器件,该区域的结构可作进一步优化;常规槽25可用于放置机械器件,该区域对防水性能不作太高要求,可以相应节省防水性能的优化结构,即减少材料的使用,使得智能门锁的防水结构100整体重量更加轻便。
55.可选地,如图6至图12所示,面壳1的底部和防水槽24的顶部之间可设置有槽舌接合结构6,槽舌接合结构6包括插槽62和插舌61;
56.插槽62可设置于防水槽24的顶部处,且可对应防水槽24的横截面形状设置,即插槽62的横截面形状与防水槽24的横截面形状一致;插槽62内可紧配合设置有第一密封件4。插舌61可对应插槽62的位置及形状设置于面壳1的底部,插舌61可插入于插槽62并压抵于第一密封件4,以使第一密封件4、插舌61、插槽62过盈配合,可有效地防止水从面壳1和防水槽24的配合处进入防水槽24内损坏置于防水槽24内的电子器件。
57.进一步地,如图1所示,第一密封件4可以为其形状与防水槽24的横截面形状一样的硅胶密封圈,且硅胶密封圈的硬度为40
°

58.可选地,如图2、图3和图5所示,智能门锁的防水结构100上可开设有锁扣槽7,用于供锁扣3插入,以能通过锁扣3改变智能门锁200的自锁与解锁的状态。锁扣槽7包括第一槽部71和第二槽部72,
59.面壳1上可开设有第一槽部71,且第一槽部71可对应常规槽25所处的位置设置,第一槽部71的一端可延伸至面壳1的边沿,即第一槽部71的开口端位于面壳1的边沿处;壳底22上对应第一槽部71可开设有第二槽部72,第二槽部72的一端可延伸至壳壁21处。面壳1和底壳2配合时,第一槽部71和第二槽部72配合形成锁扣槽7。
60.可选地,如图1和图2所示,面壳1和底壳2之间可设置有定位结构8,定位结构8包括面底壳定位柱81和/或机械器件定位柱82;
61.面底壳定位柱81可设置有至少两个,至少两个面底壳定位柱81可设置于壳底22上,且沿壳壁21布设,用于在面壳1和底壳2配合时进行定位。机械器件定位柱82可设置于壳底22上,且位于常规槽25内,在将机械器件装配于底壳2时,用于对机械器件进行定位。
62.进一步地,机械器件定位柱82包括第一定位柱82a和第二定位柱82b。
63.可选地,如图1至图3所示,面壳1通过面底壳定位柱81和/或机械器件定位柱82与底壳2定位配合后,可再采用螺钉或螺栓等锁紧件9插舌61于面底壳定位柱81和机械器件定位柱82内,以使面壳1和底壳2固定配合。
64.可选地,如图2、图6至图12所示,连通孔组23包括第一通孔23a、第二通孔23b和第三通孔23c;
65.第一通孔23a和第二通孔23b均可开设于凸筋27上,第三通孔23c可开设于壳壁21上。
66.可选地,如图6至图12所示,第二密封件5包括第一通孔密封件5a、第二通孔密封件
5b和第三通孔密封件5c;
67.第一通孔密封件5a可紧配合设置于第一通孔23a处,第二通孔密封件5b可紧配合设置于第二通孔23b处,第三通孔密封件5c可紧配合设置于第三通孔23c处,用于电子器件分别穿过第一通孔23a、第二通孔23b和/或第三通孔23c时消除电子器件和各通孔之间产生的间隙。
68.进一步地,如图6至图12所示,第二密封件5的内侧可设置有至少一圈凸包51。具体在本实施例中,对应地,第一通孔密封件5a的内侧可设置有至少一圈第一凸包51a,第二通孔密封件5b的内侧可设置有至少一圈第二凸包51b,第三通孔密封件5c的内侧可设置有至少一圈第三凸包51c。
69.在电子器件分别穿过第一通孔23a、第二通孔23b和/或第三通孔23c时(穿过并分别接触于第一通孔密封件5a、第二通孔密封件5b和/或第三通孔密封件5c)时,第一凸包51a、第二凸包51b、第三凸包51c可分别使得电子器件与第一通孔23a(第一通孔密封件5a)过盈配合、与第二通孔23b(第二通孔密封件5b)过盈配合、与第三通孔23c(第三通孔密封件5c)过盈配合,进一步地电子器件和第一通孔23a、第二通孔23b和/或第三通孔23c之间产生的间隙。
70.更进一步地,第一通孔密封件5a和电子器件之间可填充有防水胶水。
71.可选地,第二密封件5可以为硅胶密封圈,即第一通孔密封件5a、第二通孔密封件5b和第三通孔密封件5c均可以为硅胶密封圈;且硅胶密封圈的硬度可以为40
°

72.如图1所示,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一种智能门锁200,包括如上述的智能门锁的防水结构100。
73.具体在本实施例中,如图1所示,智能门锁200包括设置于容纳腔内的电磁铁组件10、微动开关组件11、摆钩组件12和旋转锁钩组件13。
74.电磁铁组件10可位于防水槽24内,一端可伸出防水槽24外(伸至常规槽25处)并活动连接于摆钩组件12,用于驱动摆钩组件12摆动。
75.微动开关组件11可位于防水槽24内,一端可伸出防水槽24外(伸至常规槽25处)并活动接触于旋转锁钩组件13,用于在旋转锁钩组件13压抵于电磁铁组件10时,能使电磁铁组件10电连接于外部主机,以将电路导通信号传输至外部主机。
76.摆钩组件12可转动设置于底壳2的底壁上且位于防水槽24外,即摆钩组件12位于常规槽25内,能活动连接于旋转锁钩组件13,用于限制旋转锁钩组件13的转动角度。
77.旋转锁钩组件13可转动设置于底壳2的底壁上且位于防水槽24外,即旋转锁钩组件13位于常规槽25内,用于在锁扣3插入智能门锁且抵于旋转锁钩组件13时,旋转锁钩组件13可转动并连接于摆钩组件12、接触于微动开关组件11。
78.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门锁200,能够在具有较高防水性能的前提下,还能使得其本身结构尺寸更加紧凑,节约智能门锁200的占用空间,减少制作材料成本,且本身重量更加轻便。
79.可选地,所述电磁铁组件10包括电磁铁本体103、第一引线101和第一推杆102。
80.电磁铁本体103可设置于底壳2的底壁上,即电磁铁本体103转动位于防水槽24处的壳底22上。第一引线101可使电磁铁本体103电连接于外部主机,具体在本实施例中,第一引线101穿过第三通孔23c连接于外部设备。第一推杆102的一端能伸缩地连接于电磁铁本
体103上,另一端可从第一通孔23a处伸出防水槽24外(即伸至常规槽25处)并活动连接于摆钩组件12。
81.可选地,微动开关组件11包括微动开关本体114、第二引线111、第二推杆112和第一弹性件113。
82.微动开关本体114可设置于底壳2的底壁上,即微动开关本体114位于防水槽24处的壳底22上。第二引线111可使微动开关本体114电连接于所述外部主机,具体在本实施例中,第二引线111穿过第三通孔23c连接于外部设备。第二推杆112的一端可活动接触于微动开关本体114,另一端可从第二通孔23b处伸出防水槽24外(即伸至常规槽25处)并活动接触于旋转锁钩组件13。第一弹性件113可设置于底壳2的侧壁上,即第一弹性件113设置于壳壁21上,并弹性抵顶于第二推杆112。
83.可选地,第一弹性件113可以选用弹簧。
84.可选地,摆钩组件12包括摆钩本体121和第二弹性件122。
85.摆钩本体121可转动设置于所述底壳2的底壁上,具体在本实施例中,摆钩本体121转动设置于壳底22上的摆钩定位柱处。摆钩本体121包括设置于所述摆钩本体121一端的弯钩部1211,摆钩本体121的另一端克活动连接于第一推杆102。第二弹性件122可弹性设置于摆钩本体121,具体在本实施例中,第二弹性件122设置于摆钩定位柱;第二弹性件122可用于给摆钩本体121提供一个旋转回原始状态的力。
86.进一步的,壳底22上可设置有多个限位柱26,第二弹性件122可卡勾于对应的限位柱26上,则第二弹性件122可提供扭力矩,以使摆钩本体121沿设定的角度旋转。
87.可选地,旋转锁钩组件13包括旋转锁钩本体131和第三弹性件132。
88.旋转锁钩本体131可转动设置于底壳2的底壁上,具体在本实施例中,旋转锁钩本体131转动设置于壳底22上的第二定位柱82b处,用于在锁扣3插入智能门锁且抵于旋转锁钩本体131时,旋转锁钩本体131转动并一端连接于弯钩部1211、另一端接触于第二推杆112。第三弹性件132可弹性设置于旋转锁钩本体131上,具体在本实施例中,第三弹性件132可设置于第二定位柱处;第三弹性件132可用于给旋转锁钩本体131提供一个旋转回原始状态的力。
89.进一步地,壳底22上可设置有多个限位柱26,第三弹性件132可卡勾于对应的限位柱26上,则第三弹性件132可提供扭力矩,以使旋转锁钩本体131沿设定的角度旋转。
90.可选地,第二弹性件122和第三弹性件132均可选用扭簧。
91.具体在本实施例中,智能门锁200除了电子器件(电磁铁本体103和微动开关本体114),其余的机械器件(摆钩组件1212和旋转锁钩组件1313)只需要保证盐雾测试,可防止生锈即可。
92.具体在本实施例中,该具有防水结构100的智能门锁200的自锁过程大致为:
93.如图13和图14所示,锁扣3可对齐锁扣槽7插入,在插入过程中,锁扣3会推动旋转锁钩本体131克服第三弹性件132的扭力而发生旋转,旋转至一定的角度后,旋转锁钩本体131会与摆钩本体121接触,从而推动摆钩本体121发生旋转;当摆钩本体121旋转至一定的角度后,旋转锁钩本体131的一端部会滑入摆钩本体121的弯钩部1211,同时摆钩本体121在第二弹性件122的扭力下,回弹并旋转,同时第三弹性件132也会产生反弹扭力,使旋转锁钩本体131紧紧地顶住摆钩本体121。此时,锁锁扣3被旋转锁钩本体131卡住,不能通过外力使
锁扣3向外拔出,形成自锁。
94.如图14所示,在自锁过程中,旋转锁钩本体131会通过自身凸轮,第二推杆112向防水槽24内移动,移动过程中会压缩第一弹性件113并接触微动开关本体114的触片,触发开关,电路导通,而且微动开关本体114电连接于外部设备的控制主板,可将导通信号传输到控制主板上,从而使外部设备感应到锁扣3已经完成自锁动作。电磁铁本体103也电连接于控制主板,但在完成上述自锁过程中,控制主板未提供电源给电磁铁本体103,电磁铁本体103可一直处于断电状态,因此没有产生磁力,第一推杆102则可以自由活动。
95.该具有防水结构100的智能门锁200的解锁过程大致为:
96.如图15和图16所示,当外部设备接收到开锁命令后,控制主板会给电磁铁本体103提供电源,电磁铁本体103通电后,会产生磁力,磁力会将第一推杆102向防水槽24内拉动,从而带动摆钩本体121旋转,摆钩本体121旋转至一定角度后,旋转锁钩本体131在第三弹性件132的扭力作用下,发生旋转,旋转至一定角度后,旋转锁钩本体131会将锁扣3顶出,从而完成解锁动作。
97.如图16所示,在解锁过程中,第二推杆112在第一弹性件113的推力下向防水槽24外伸出至第二推杆112的移动限止位置,此时微动开关本体114断开了与控制主板的电连接,即给控制主板传递了断开信号,外部设备接收到断开信号后,停止给电磁铁本体103供电;电磁铁本体103断电后,磁力消失,摆钩本体121在第二弹性件122的扭力作用下,带动摆钩本体121旋转复位。
98.当然,智能门锁200的自锁和解锁方式并不唯一,根据实质设置于防水结构100内的电子器件和机械器件来决定运行方式,即智能门锁200结构的实现方式也并不唯一,电子器件和机械器件可根据实际需求来设置。
99.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智能门锁的防水结构100以及智能门锁200主要有以下有益效果:
100.该智能门锁的防水结构100包括面壳1和底壳2,面壳1盖设于底壳2上,面壳1和底壳2之间形成有容纳腔,于容纳腔内,底壳2的底壁上凸设有凸筋27,凸筋27和底壳2之间围成有用于放置电子器件的防水槽24;
101.防水结构100还包括第一密封件4和第二密封件5,第一密封件4位于面壳1的底部和防水槽24的顶部之间,且与面壳1的底部及防水槽24的顶部过盈配合设置;防水槽24的侧壁上开设有用于供电子器件穿过的连通孔组23,第二密封件5过盈配合设置于连通孔组23对应的通孔处。
102.即采用该防水结构100的智能门锁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防水性能,能够达到ipx6等级的防水效果,在被雨淋或者浸水后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智能门锁内的电子器件短路的可能性,杜绝了损坏设备或者引起火灾的风险,保证了智能门锁的正常使用及使用寿命。并且该智能门锁设计简单可靠,尺寸和重量更加轻巧。
103.显然,以上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附图中给出了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但并不限制本发明的专利范围。本发明可以以许多不同的形式来实现,相反地,提供这些实施例的目的是使对本发明的公开内容的理解更加透彻全面。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而言,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具体实施方式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
行等效替换。凡是利用本发明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做的等效结构,直接或间接运用在其他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同理在本发明专利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