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室内养殖植物的自动通风浇水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0:1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养殖 室内 植物 浇水 通风


1.本实用新型属于室内植物养殖技术领域,具体涉及室内养殖植物的自动通风浇水装置。


背景技术:

2.随着科技的发展,植物养护逐渐开始趋于自动化,智能化。针对植物养护,近年来出现了大量形态不一,功能不同的智能花盆,然而现有技术中大多数智能花盆的功能单一,仅针对常见的家养植物且大多数花盆的核心功能仅限于使用渗透原理保持土壤中的水分或者为花盆定时定量浇水,仅解决了植物日常浇水问题。
3.鉴于此,提出一种室内养殖植物的自动通风浇水装置以解决现有技术的不足。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提供室内养殖植物的自动通风浇水装置,当检测到植物缺水时采用喷水件进行浇灌,控制箱控制水泵的开启或关闭,智能控制,操作方便。
5.本实用新型解决上述技术问题的技术方案如下:本室内养殖植物的自动通风浇水装置包括圆筒状的盆体、储水箱和控制箱,所述盆体的底部卡设有所述储水箱,所述盆体的一侧卡设在所述控制箱上,所述盆体上部的内壁上固定设有湿度传感器,所述储水箱的内底部设有水泵,所述水泵的输出端连通竖直设置的导水管的一端,所述导水管的另一端穿过并伸入到所述盆体后连通喷水件,所述控制箱分别与所述湿度传感器和所述水泵电连接。
6.有益效果:通过传感器可以实时的监测土壤湿度,当检测到植物缺水时采用喷水件进行浇灌,控制箱控制水泵的开启或关闭,智能控制,操作方便。
7.进一步,所述喷水件为渗水管,所述渗水管环形固定设置在所述盆体的内部,所述渗水管上环向间隔等距设置有多个渗水孔。
8.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使水均匀缓慢渗出,以便保证位于盆体内不同部位的土壤所获取的水分量基本相同,有利于植物各个部位获取的水分量一致,利于植物的吸收,保证植物的健康生长,同时缓慢的渗出的方式可以避免盆体内积水,保证土壤的透气性,有效避免植物的烂根现象。
9.进一步,所述渗水管通过卡箍固定在所述盆体的内壁上。
10.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固定效果好,便于组装和拆卸。
11.进一步,所述控制箱的下部嵌设有风扇,所述盆体的下部侧壁设有通风口,所述风扇的出风口与所述通风口连通。
12.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可以有效为植物根茎部通风,有效防止植物茎基部通风量不足造成腐烂。
13.进一步,所述控制箱的一侧上设有弧形安置槽,所述盆体卡设在所述弧形安置槽
内。
14.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结构简单,便于组装和拆卸。
15.进一步,所述导水管的材质为橡胶材质。
16.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弹性好,防水,成本低。
附图说明
17.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8.图2为图1的左视图;
19.图3为图1的俯视图;
20.图4为图1的后视图;
21.图5为图4的a

a剖视图。
22.附图中,各标号所代表的部件列表如下:
23.1、盆体;2、湿度传感器;3、渗水管;4、导水管;5、水泵; 6、储水箱;7、风扇;8、控制箱。
具体实施方式
24.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特征进行描述,所举实例只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非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的范围。
25.实施例1
26.如图1

5所示,本实施例提供室内养殖植物的自动通风浇水装置,包括:圆筒状的盆体1、储水箱6和控制箱8,盆体1的底部卡设有储水箱6,盆体1的一侧卡设在控制箱8上,具体盆体1的底部设有环形卡块,储水箱6的顶部设有与环形卡块配合的环形槽,盆体 1上部的内壁上固定设有湿度传感器2,储水箱6的内底部设有水泵 5,水泵5的输出端连通竖直设置的导水管4的一端,导水管4的另一端穿过并伸入到盆体1后连通喷水件,控制箱8分别与湿度传感器2和水泵5电连接。
27.本技术提供室内养殖植物的自动通风浇水装置,通过湿度传感器 2可以实时的监测土壤湿度,当检测到植物缺水时采用喷水件进行浇灌,控制箱8内设置的控制器控制水泵5的开启或关闭,控制器的型号为s1500tb32,智能控制,操作方便。
28.实施例2
29.如图1

5所示,本实施例提供室内养殖植物的自动通风浇水装置,包括:圆筒状的盆体1、储水箱6和控制箱8,盆体1的底部卡设有储水箱6,具体盆体1的底部设有环形卡块,储水箱6的顶部设有与环形卡块配合的环形槽,盆体1的一侧卡设在控制箱8上,盆体 1上部的内壁上固定设有湿度传感器2,储水箱6的内底部设有水泵 5,水泵5的输出端连通竖直设置的导水管4的一端,导水管4的另一端穿过并伸入到盆体1后连通喷水件,控制箱8分别与湿度传感器2和水泵5电连接。
30.本技术提供室内养殖植物的自动通风浇水装置,通过湿度传感器 2可以实时的监测土壤湿度,当检测到植物缺水时采用喷水件进行浇灌,控制箱8内设置的控制器控制水泵5的开启或关闭,控制器的型号为s1500tb32,智能控制,操作方便。
31.优先地,本实施例中,喷水件为渗水管3,渗水管3环形固定设置在盆体1的内部,渗
水管3上环向间隔等距设置有多个渗水孔。使水均匀缓慢渗出,以便保证位于盆体内不同部位的土壤所获取的水分量基本相同,有利于植物各个部位获取的水分量一致,利于植物的吸收,保证植物的健康生长,同时缓慢的渗出的方式可以避免盆体内积水,保证土壤的透气性,有效避免植物的烂根现象。
32.实施例3
33.如图1

5所示,本实施例提供室内养殖植物的自动通风浇水装置,包括:圆筒状的盆体1、储水箱6和控制箱8,盆体1的底部卡设有储水箱6,具体盆体1的底部设有环形卡块,储水箱6的顶部设有与环形卡块配合的环形槽,盆体1的一侧卡设在控制箱8上,盆体 1上部的内壁上固定设有湿度传感器2,储水箱6的内底部设有水泵 5,水泵5的输出端连通竖直设置的导水管4的一端,导水管4的另一端穿过并伸入到盆体1后连通喷水件,控制箱8分别与湿度传感器2和水泵5电连接。
34.本技术提供室内养殖植物的自动通风浇水装置,通过湿度传感器 2可以实时的监测土壤湿度,当检测到植物缺水时采用喷水件进行浇灌,控制箱8内设置的控制器控制水泵5的开启或关闭,控制器的型号为s1500tb32,智能控制,操作方便。
35.优先地,本实施例中,喷水件为渗水管3,渗水管3环形固定设置在盆体1的内部,渗水管3上环向间隔等距设置有多个渗水孔。使水均匀缓慢渗出,以便保证位于盆体内不同部位的土壤所获取的水分量基本相同,有利于植物各个部位获取的水分量一致,利于植物的吸收,保证植物的健康生长,同时缓慢的渗出的方式可以避免盆体内积水,保证土壤的透气性,有效避免植物的烂根现象。
36.优先地,本实施例中,渗水管3通过卡箍固定在盆体1的内壁上,渗水管3和导水管4的材质均为橡胶材质,固定效果好,便于组装和拆卸。
37.优先地,本实施例中,控制箱8的下部嵌设有风扇7,盆体1的下部侧壁设有通风口,风扇7的出风口与通风口连通,可以有效为植物根茎部通风,有效防止植物茎基部通风量不足造成腐烂。
38.优先地,本实施例中,控制箱8的一侧上设有弧形安置槽,盆体 1卡设在弧形安置槽内,具体在弧形安置槽内设置有多个卡槽,盆体 1的一侧设有与卡槽配合的弹性卡块,结构简单,便于组装和拆卸。
39.工作原理:位于盆体1内部的湿度传感器2可检测土壤水分,当水分低于所设定下限时,湿度传感器2将信号传输至主控箱8的控制器,控制器启动水泵5将储水箱6中的水通过导水管4输送至渗水管3,并缓慢渗出,直至湿度传感器2检测土壤水分处于正常范围之内,以保证植物吸收足够的水分,实现自动供给水的目的,有利于植物健康生长。养护人可通过蓝牙模块对花盆进行浇水与定时通风的操作,方便用户对植物进行养护。湿度传感器2可以调节通风量,当通风量过低时,湿度传感器2将信号传输至控制器,开启排风扇7,空气通过盆体1内开孔吹至植物的根茎部,促进植物的叶片、根茎部的呼吸作用,从而有助于植物吸收矿质元素。此外,因植物通常种植于盆体1内部所形成的容腔的中心位置,土壤则绕植物放置于盆体1 内部的其它空间处,将渗水管3和导水管4设置于盆体1的内壁,如此可避免渗水管3夹设于植物和土壤之间而影响植物的生长空间,有利于植物健康生长。渗水管3所用的橡胶材料可使管内的水均匀缓慢渗出,以便保证位于盆体1内不同部位的土壤所获取的水分量基本相同,有利于植物各个部位获取的水分量一致,利于植物的吸收,保证植物
的健康生长,同时缓慢的渗出的方式可以避免盆体1内积水,保证土壤的透气性,有效避免植物的烂根现象。
40.为保证花盆各个功能的正常运行,将难以存活的多肉植物移栽到花盆中,将植物分组,并对植物的生长状态进行了为期15天的对比养护实验。在土壤条件、水分温度、植物初期长势都相同的条件下,通过观察发现,通风组较未通风组生长良好,未通风分组根茎枯萎率为40%、叶枯萎率为100%;通风组的植物未发现有根茎枯萎、叶枯萎率为20%,由此可见,只能花盆能对存活率低的植物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41.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长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内”、“外”、“周侧”、“周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系统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42.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至少两个,例如两个,三个等,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43.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44.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一些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或“一些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实用新型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必须针对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此外,在不相互矛盾的情况下,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将本说明书中描述的不同实施例或示例以及不同实施例或示例的特征进行结合和组合。
45.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