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设计辅助装置、设计辅助方法及设计辅助程序与流程

2021-10-20 03:1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作业 辅助 程序设计 可编程 设计


1.本发明涉及对梯形图程序的设计作业进行辅助的设计辅助装置、设计辅助方法及设计辅助程序,该梯形图程序的设计作业由进行定序控制的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执行。


背景技术:

2.梯形图程序为由梯形图语言记述的程序。在使用梯形图语言的编程中,通过在2根母线间配置触点及线圈这样的对控制信号进行传送的程序要素,对各程序要素的连接关系进行指定,从而对程序进行创建。此外,控制信号被分配于plc的内部存储器,将该内部存储器称为“设备”。
3.这里,梯形图程序可以说是组合了多个由多个程序要素构成的小的电路。另外,通常,在构成梯形图程序的小的电路中,存在多个电路结构相同的、即构成电路的程序要素彼此的连接关系相同的电路。换言之,在梯形图程序的设计作业中,产生多次输入相同结构的小的电路的作业。因此,专利文献1中提出了能够有效地进行相同结构的小的电路的输入的技术。
4.在专利文献1所记载的发明中,在产生了对输入完毕的多个程序要素进行复制、粘贴的作业的情况下,预先将设为粘贴的对象的多个程序要素保管为履历信息。而且,在专利文献1所记载的发明中,对预先保管的多个程序要素进行调用,在根据需要进行编辑后登记为程序部件。被登记的程序部件能够在之后的梯形图程序的编辑作业中使用。即,进行梯形图程序的编辑的用户通过将登记完毕的程序部件粘贴于梯形图程序,能够同时输入构成程序部件的多个程序要素。
5.专利文献1:日本特开2011

113254号公报


技术实现要素:

6.但是,在专利文献1所记载的发明中,为了重复输入连接关系相同的程序要素组(保管为履历信息的多个程序要素),需要事先进行将保管的多个程序要素程序部件化而登记的作业,存在花费功夫这样的问题。
7.本发明就是鉴于上述问题而提出的,其目的在于得到能够减轻对梯形图程序进行设计的作业者的负担的设计辅助装置。
8.为了解决上述课题,达成目的,本发明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具有:操作接收部,其对来自用户的操作进行接收;以及程序创建部,其按照由操作接收部接收到的操作,对梯形图程序进行创建。另外,设计辅助装置具有:电路模块提取部,其在通过检测出包含多个程序要素的电路的一端连接于构成梯形图程序的2根母线中的一者、电路的另一端连接于2根母线中的另一者而电路模块成立,满足了预先规定的条件的情况下,从梯形图程序提取已成立的电路模块;电路模块存储部,其对表示由电路模块提取部提取出的电路模块的结构的结构信息进行存储。另外,设计辅助装置具有:报告部,其将由电路模块存储部存储的结
构信息所示的电路模块作为向梯形图程序插入的电路模块的候补报告给用户。
9.发明的效果
10.本发明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取得能够减轻对梯形图程序进行设计的作业者的负担这样的效果。
附图说明
11.图1是表示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的结构例的图。
12.图2是表示由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创建的梯形图程序的一个例子的图。
13.图3是表示实现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的硬件的结构例的图。
14.图4是表示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的电路模块提取部的动作的一个例子的流程图。
15.图5是用于说明电路模块提取部的动作的第1图。
16.图6是用于说明电路模块提取部的动作的第2图。
17.图7是表示由电路模块提取部提取的电路模块的一个例子的图。
18.图8是表示由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保存的电路模块信息的一个例子的图。
19.图9是表示由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保存的使用设备表格的一个例子的图。
20.图10是表示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接收电路模块的输入的动作的一个例子的流程图。
21.图11是表示梯形图程序的创建画面的第1例的图。
22.图12是表示梯形图程序的创建画面的第2例的图。
23.图13是表示梯形图程序的创建画面的第3例的图。
24.图14是表示梯形图程序的创建画面的第4例的图。
25.图15是表示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对满足条件的电路模块进行检索的动作的一个例子的流程图。
26.图16是用于说明电路模块的检索动作的第1图。
27.图17是用于说明电路模块的检索动作的第2图。
28.图18是表示在实施方式2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输入电路模块的操作的一个例子的图。
29.图19是表示实施方式3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的结构例的图。
30.图20是表示实施方式3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所具有的机器学习部的结构例的图。
31.图21是表示实施方式3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提取电路模块而对电路模块的输入倾向进行学习的动作的一个例子的流程图。
32.图22是表示实施方式3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接收电路模块的输入的动作的一个例子的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33.下面,基于附图对本发明的实施方式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设计辅助方法及设计
辅助程序进行详细的说明。此外,本发明并不限于该实施方式。
34.实施方式1.
35.图1是表示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的结构例的图。如图1所示,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具有操作接收部10、控制部20、存储部30及显示部40。
36.操作接收部10对来自使用设计辅助装置1对梯形图程序进行设计的作业者即用户的操作进行接收。
37.控制部20具有程序创建部21、电路模块提取部22、报告部23及检索部24。
38.程序创建部21按照操作接收部10从用户接收到的操作的内容对梯形图程序进行创建。程序创建部21例如对图2所示那样的梯形图程序进行创建。图2是表示由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创建的梯形图程序的一个例子的图。图2所示的梯形图程序由被左母线61及右母线62夹着的触点63、触点64及线圈65构成。在程序要素即触点63、触点64及线圈65分配有plc的内部存储器即设备(x0、x1、y0)。程序创建部21自动地向各程序要素分配设备。
39.下面,将由触点63、触点64及线圈65构成的电路设为电路模块60。在本说明书中,将包含多个程序要素而构成且与构成梯形图程序的2根母线(左母线61及右母线62)这两者连接的电路,更详细而言,将包含多个程序要素而构成的电路即形成在左母线61和右母线62之间形成的多个电流路径中的1个的电路称为电路模块。
40.电路模块提取部22从由程序创建部21创建的梯形图程序提取电路模块,生成表示提取出的电路模块的信息即电路模块信息。电路模块信息由后述的存储部30的电路模块存储部32保存。另外,电路模块提取部22生成在提取出的电路模块所包含的多个程序要素的每一者中使用的设备的信息。设备的信息由后述的存储部30的使用设备存储部33保存。
41.报告部23在操作接收部10接收到电路模块的输入开始操作的情况下,将可输入的电路模块,即由存储部30的电路模块存储部32保存的电路模块报告给用户。报告部23通过使由电路模块存储部32保存的电路模块显示于显示部40而进行向用户的报告。报告部23在将电路模块报告给用户时,使分配给构成电路模块的各程序要素的设备也显示于显示部40。
42.检索部24在操作接收部10接收到电路模块的检索操作的情况下,从由电路模块存储部32保存的信息所示的电路模块中对满足由检索操作指定的条件的电路模块进行检索。
43.存储部30具有程序存储部31、电路模块存储部32及使用设备存储部33。
44.程序存储部31对由程序创建部21创建的梯形图程序进行存储。
45.电路模块存储部32对表示电路模块提取部22从梯形图程序提取出的电路模块的信息进行存储。
46.使用设备存储部33对在电路模块提取部22提取出的电路模块所包含的多个程序要素的每一者中使用的设备,即作为分配给多个程序要素的每一者的内部存储器的设备的信息进行存储。使用设备存储部33为使用存储器信息存储部。
47.显示部40面向使用设计辅助装置1的用户,对各种画面进行显示。
48.这里,对实现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的硬件进行说明。图3是表示实现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的硬件的结构例的图。设计辅助装置1由处理器101、存储装置102、输入装置103及显示装置104实现。图3所示的硬件例如为个人计算机。在图3所示的硬件为个人计算机的情况下,设计辅助装置1通过将用于作为设计辅助装置1的控制部20进
行动作的程序安装于个人计算机的存储装置即图3所示的存储装置102,由处理器101执行被安装的程序而实现。即,图1所示的程序创建部21、电路模块提取部22、报告部23及检索部24通过由处理器101执行安装于存储装置102的、用于作为设计辅助装置1的控制部20进行动作的程序而实现。
49.处理器101为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也称为中央处理装置、处理装置、运算装置、微处理器、微型计算机、处理器、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or))等。存储装置102为ram(random access memory)、rom(read only memory)、闪存等非易失性或易失性半导体存储器、磁盘等。存储装置102对用于将处理器101作为设计辅助装置1进行动作的程序及其它各种数据进行保存。存储装置102也作为处理器101执行各种处理时的工作用存储器而使用。另外,存储装置102构成图1所示的存储部30、即程序存储部31、电路模块存储部32及使用设备存储部33。
50.输入装置103为鼠标、键盘、触摸面板等,构成图1所示的操作接收部10。显示装置104为液晶监视器、显示器等,构成图1所示的显示部40。
51.此外,用于作为设计辅助装置1的控制部20进行动作的上述程序例如在写入于cd(compact disc)

rom、dvd(digital versatile disc)-rom等记录介质的状态下被供给至用户,由用户安装于存储装置102。在该情况下,实现设计辅助装置1的硬件为包含用于从记录介质读出程序的读取装置或用于连接读取装置的接口电路的结构。另外,也可以是上述程序经由互联网等通信线路提供给用户,然后安装于存储装置102的方式。
52.接下来,说明设计辅助装置1的动作,具体而言,对用户设计梯形图程序的作业进行辅助的动作。
53.首先,说明设计辅助装置1对用户设计梯形图程序时的作业进行辅助的动作的概要。如果操作接收部10从用户接收到梯形图程序的创建操作,则设计辅助装置1的程序创建部21按照接收到的操作内容对梯形图程序进行创建。这里的创建是指程序创建部21按照操作接收部10接收到的操作内容对设计中途的梯形图程序的内容进行更新。电路模块提取部22对由程序创建部21创建的梯形图程序的状态进行监视。然后,电路模块提取部22如果在由程序创建部21创建(更新)的梯形图程序中,发现没有提取完毕的电路模块,则提取所发现的电路模块,将表示提取出的电路模块的信息储存于存储部30的电路模块存储部32。在操作接收部10从用户接收到的操作为向由程序创建部21创建的梯形图程序中插入电路模块操作的情况下,报告部23将由电路模块存储部32保存的信息所示的电路模块中的使用频率高的电路模块作为向梯形图程序插入的电路模块的候补向显示部40显示。在操作接收部10从用户接收到对显示于显示部40的候补中的1个进行选择的操作的情况下,程序创建部21将由用户选择出的电路模块插入至梯形图程序。
54.接着,对电路模块提取部22的动作进行说明。图4是表示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的电路模块提取部22的动作的一个例子的流程图。
55.电路模块提取部22以预先规定的定时对由程序创建部21创建的梯形图程序的状态进行确认,对电路模块的结构是否已确定进行判定(步骤s11)。电路模块提取部22例如在操作接收部10接收到来自用户的操作的情况下对梯形图程序的状态进行确认。电路模块提取部22也可以以预先规定的周期重复对梯形图程序的状态进行确认。
56.使用图5及图6说明电路模块提取部22对电路模块的结构是否已确定进行判定的
方法的一个例子。假设按照来自用户的操作由程序创建部21对梯形图程序进行创建,输入了图5所示的电路模块73的状态。之后,进一步按照来自用户的操作由程序创建部21继续梯形图程序的创建,输入触点74及线圈75,成为它们与2根母线71及72这两者连接的状态,电路模块76成立。在该情况下,电路模块提取部22判断为紧邻电路模块76成立之前所输入的电路模块73的结构已确定。即,电路模块提取部22在图4所示的步骤s11中,对电路模块是否新成立进行判定。此外,示出在电路模块新成立的情况下,电路模块提取部22判定为紧邻此前所输入的电路模块的结构已确定的例子,但判定方法并不限于此。电路模块提取部22也可以在电路模块新成立后,在没有进行变更该电路模块的结构的操作、例如追加程序要素的操作及删除程序要素的操作这样的操作而经过了一定时间的时刻,判断为新成立的电路模块的结构已确定。在该情况下,电路模块提取部22在图4所示的步骤s11中,对在最后进行变更新成立的电路模块的结构的操作起是否经过了一定时间进行判定。另外,在进行了保存创建中的梯形图程序的操作的情况下,电路模块提取部22判断为最后成立的电路模块的结构已确定。
57.电路模块提取部22在电路模块的结构没有确定的情况下,即在新电路模块没有成立的情况下(步骤s11:no),继续步骤s11。
58.电路模块提取部22在电路模块的结构已确定的情况下(步骤s11:yes),提取结构已确定的电路模块(步骤s12)。电路模块提取部22接着对是否已经提取过与提取出的电路模块相同结构的电路模块,即是否过去提取了与提取出的电路模块相同结构的电路模块进行判定(步骤s13)。电路模块提取部22通过对由电路模块存储部32存储的结构信息进行确认,从而判定是否已经提取过与结构已确定的电路模块相同结构的电路模块。由电路模块存储部32存储的结构信息是指表示电路模块的结构的信息。
59.电路模块提取部22在没有提取过与提取出的电路模块相同结构的电路模块的情况下(步骤s13:no),生成表示提取出的电路模块的结构的结构信息(步骤s14)。电路模块提取部22进一步将提取出的电路模块的提取次数设定为1,与在步骤s14生成的结构信息相关联地储存于电路模块存储部32(步骤s15)。提取次数表示与由电路模块提取部22提取出的电路模块结构相同的电路模块在梯形图程序内的使用次数。
60.电路模块提取部22例如在步骤s12中提取出图7所示的结构的电路模块81的情况下,在步骤s14及s15中,将图8所示的电路模块信息83储存于电路模块存储部32。电路模块信息83构成为包含结构信息83a、提取次数83b。这里,如图7所示,结构信息83a对以电路模块81的左上为原点、以横向为x轴、以纵向为y轴的坐标进行定义,表示在xy坐标平面上的哪个位置存在哪个程序要素。在图8中,为了方便说明,示出通过符号表示在各坐标配置的程序要素的种类及连接关系的例子,但也可以通过数值等表示程序要素的种类。
61.电路模块提取部22在已经提取过与提取出的电路模块相同结构的电路模块的情况下(步骤s13:yes),使相同结构的电路模块的提取次数递增(步骤s16)。在步骤s16中示出由电路模块提取部22执行的动作的具体例。电路模块提取部22在步骤s12中提取图7所示的电路模块81,将图8所示的电路模块信息83储存于电路模块存储部32。在该情况下,电路模块提取部22在步骤s16中,使电路模块信息83的提取次数83b递增。
62.电路模块提取部22在执行步骤s15或s16后,将在提取出的电路模块中使用的设备的信息、即分配给提取出的电路模块所包含的程序要素的每一者的设备的信息,储存于使
用设备存储部33(步骤s17)。电路模块提取部22在步骤s17中,例如,生成图9所示的使用设备表格85而储存于使用设备存储部33。在图9中,x1、x2、x3、

、y1、y2、y3、

表示设备。设备的右侧的
‘1’

‘0’
为与各设备相关联的标志,表示设备的使用状态。在图9所示的例子中,标志
‘1’
的情况表示设备已经使用,标志
‘0’
的情况表示设备未使用。图9所示的使用设备表格85的内容与电路模块提取部22提取出图2所示的电路模块60的情况对应。因此,在使用设备表格85中,与分配给触点63的设备x0、分配给触点64的设备x1、及分配给线圈65的设备y0的每一者相关联的标志被设定为表示使用中的
‘1’
。此外,电路模块提取部22如果在生成了图9所示的使用设备表格85后,进一步提取出结构已确定的电路模块,则在步骤s17中,对创建完毕的使用设备表格85进行更新。即,电路模块提取部22将与在提取出的电路模块中使用的各设备相关联的各标志设定为
‘1’

63.如上所述,如果电路模块提取部22检测出新的电路模块连接于2根母线这两者,则判断为紧邻此前连接于2根母线这两者的电路模块的结构已确定,生成表示结构已确定的电路模块的结构及提取次数的电路模块信息而储存于电路模块存储部32。另外,作为在结构已确定的电路模块中使用的设备的信息,电路模块提取部22生成使用设备表格而储存于使用设备存储部33。
64.接着,对设计辅助装置1从用户接收电路模块的输入的情况下的动作进行说明。图10是表示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接收电路模块的输入的动作的一个例子的流程图。
65.设计辅助装置1如果从对梯形图程序进行创建的用户,接收到多个程序要素的输入的开始操作(电路模块的输入开始操作)(步骤s21),则将使用次数多的电路模块作为输入候补显示于显示部40(步骤s22)。
66.在步骤s21中,设计辅助装置1例如如图11及图12所示,在将梯形图程序的创建画面91显示于显示部40的状态下,操作接收部10对输入程序要素的位置的指定操作进行接收。于是,设计辅助装置1将菜单92显示于显示部40,该菜单92用于选择进行单一的程序要素的输入还是多个程序要素的输入。在菜单92中,“单一要素输入”与单一的程序要素的输入对应,“多个要素输入”与多个程序要素(电路模块)的输入对应。设计辅助装置1如果接收到选择“多个要素输入”的操作,则执行步骤s22,如图13所示,将用于接收电路模块的选择操作的画面93显示于显示部40。在该步骤s22中,报告部23将电路模块存储部32存储的各电路模块信息所表示的电路模块中的使用次数上位的电路模块显示于画面93。在图13所示的例子中将使用次数上位的4个电路模块显示于画面93。此外,在使用次数相同的电路模块存在多个的情况下,例如,将从最后使用起的经过时间短的电路模块设为优先。另外,报告部23在使画面93显示于显示部40时,对构成输入候补的各电路模块的各程序要素分配未使用的设备,使所分配的设备与程序要素一起进行显示。此时,报告部23对由使用设备存储部33存储的使用设备表格进行确认,以升序将未使用的设备分配给程序要素。此外,图13为使用设备x0、x1及y0的情况下的显示例。在图13所示的例子中,对使用次数上位的4个电路模块进行显示,但设计辅助装置1也可以对大于或等于5个电路模块进行显示。另外,设计辅助装置1也可以从用户接收使画面93的显示滚动的操作,在接收到该操作的情况下,将使用次数上位的4个电路模块之外的电路模块显示于画面93。
67.返回到图10的说明,设计辅助装置1在执行步骤s22后,从用户接收从输入候补的
电路模块中选择1个电路模块的操作(步骤s23),将选择出的电路模块插入至梯形图程序(步骤s24)。例如,在选择了在图13的画面93的右上显示的电路模块的情况下,设计辅助装置1的程序创建部21将选择出的电路模块插入至在上述步骤s21中指定的位置。其结果,梯形图程序的创建画面91更新为图14所示的内容。
68.设计辅助装置1与按照图10所示的流程图的动作并行地,也进行按照图4所示的流程图的动作。在设计辅助装置1中,如果在上述步骤s24中进行了电路模块的插入,则与此相伴,电路模块提取部22判定为电路模块的结构已确定,执行图4所示的步骤s12及其之后的各步骤,对结构已确定的电路模块的使用次数进行更新。此外,在上述步骤s24中进行了电路模块的插入的情况下,电路模块提取部22判断为在紧邻被插入的电路模块之前成立的电路模块的结构已确定,对使用次数进行更新。
69.另外,设计辅助装置1在执行步骤s22而将图13所示的画面93显示于显示部40的状态下,能够从由电路模块存储部32存储的各电路模块信息所示的电路模块中对满足由用户指定的条件的电路模块进行检索。
70.接着,说明设计辅助装置1从由电路模块存储部32存储的各电路模块信息所示的电路模块即过去使用的电路模块中对满足用户所指定的条件的电路模块进行检索的动作。检索部24进行满足用户所指定的条件的电路模块的检索。
71.图15是表示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对满足条件的电路模块进行检索的动作的一个例子的流程图。
72.设计辅助装置1执行上述图10的步骤s22,将图16所示的内容的画面93显示于显示部40。此时,设计辅助装置1使检索条件输入区域94显示于画面93的左下,从用户接收触点的and及or的个数的输入(步骤s31)。之后,如果检测出检索按钮95被按下(步骤s32),则检索部24对触点的and及or的个数满足条件的电路模块、即触点的and及or的个数与在步骤s31中接收到输入的个数一致的电路模块进行检索(步骤s33)。具体而言,检索部24从由电路模块存储部32存储的电路模块信息所示的电路模块中,对触点的and及or的个数满足条件的电路模块进行检索。如果检索结束,则检索部24将检索结果通知给报告部23。报告部23按照由检索部24得到的检索结果,对电路模块的输入候补的显示进行更新(步骤s34)。具体而言,报告部23将通过由检索部24进行的检索找到的电路模块、即满足在上述步骤s31中输入的条件的电路模块中的使用次数上位的电路模块,显示于画面93。例如,在上述步骤s31中接收到“触点的and的个数为1,并且触点的or的数为1”这样的条件的输入的情况下,报告部23将画面93更新为图17所示的内容。
73.之后,设计辅助装置1等待对显示于画面93的输入候补的电路模块进行选择、或对电路模块的检索条件(触点的and及or的个数)进行输入。设计辅助装置1在从用户接收到对输入候补的电路模块中的1个进行选择的操作的情况下,如上所述,将选择出的电路模块插入至梯形图程序(进行图10的步骤s23及s24的处理)。另外,在输入电路模块的检索条件,检索按钮被按下的情况下,设计辅助装置1从过去使用的电路模块中对满足检索条件的电路模块进行检索而对画面93的显示进行更新(进行图15所示的步骤s31~s34的处理)。
74.如上所述,就本实施方式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而言,如果连接于梯形图程序的2根母线的电路模块的结构确定,则从梯形图程序提取结构已确定的电路模块,生成并保存电路模块信息,该电路模块信息表示提取出的电路模块的结构及与提取出的电路模块结构
相同的电路模块的提取次数。另外,设计辅助装置1在接收到多个程序要素的输入的开始操作的情况下,将电路模块信息所示的电路模块中的使用次数上位的电路模块作为输入候补报告给用户。如果选择了报告的电路模块中的1个,则设计辅助装置1将选择出的电路模块插入至梯形图程序。根据本实施方式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在同时输入多个程序要素的情况下,由于不需要预先将同时想要输入的多个程序要素部件化,因此能够减轻设计梯形图程序的作业者的负担。
75.实施方式2.
76.接下来,对实施方式2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进行说明。实施方式2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的功能模块结构与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相同(参照图1)。在本实施方式中,对与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不同的部分进行说明。
77.实施方式2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如果在将梯形图程序的创建画面91显示于显示部40的状态下,检测出梯形图程序的创建画面91被触碰,则进行图18所示那样的用于对电路模块进行触控输入的显示。此时,与实施方式1相同地,将使用次数上位的电路模块显示为输入候补。此外,操作接收部10接收触控输入,报告部23使用于对电路模块进行触控输入的显示显示于显示部40。
78.实施方式2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除了使电路模块的输入候补的显示方法、电路模块的选择方法与触控输入对应这一点之外,与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相同。实施方式2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将电路模块的插入位置例如设为用户最初触碰梯形图程序的创建画面91的位置。或者,实施方式2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也可以在选择了输入的电路模块后,对电路模块的插入位置的指定进行接收。另外,实施方式2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也可以在检测出梯形图程序的创建画面91被触碰的情况下,选择是进行单一的程序要素的输入还是进行电路模块的输入,在选择了电路模块的输入的情况下进行图18所示那样的显示。
79.此外,本实施方式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除了由触控操作实现的电路模块的输入接收之外,能够进行与实施方式1相同的输入操作的接收。
80.这样,实施方式2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构成为能够接收利用了触摸面板的输入操作,通过触控操作而接收电路模块的输入。通过进行由触控操作实现的输入,用户能够进行直观的操作。另外,用户能够输入电路模块(多个程序要素)而不会如输入单一的程序要素的情况那样多次进行细微的手指的动作。
81.实施方式3.
82.接下来,对实施方式3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进行说明。如上所述,就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而言,如果接收到电路模块的输入开始操作,则将过去输入的次数(使用次数)高的一定数量的电路模块作为输入的电路模块的候补而显示于显示部40。但是,并在使用次数上位的电路模块中不一定包含用户想要输入的电路模块。另外,在梯形图程序中,在某个电路模块之后记述的电路模块存在一定条件,有可能使用次数上位的电路模块不满足一定条件。在该情况下,优选将满足一定条件的电路模块显示为输入候补,但在通过使用次数决定输入候补的情况下其是困难的。因此,在本实施方式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中,通过机器学习对电路模块的输入倾向进行学习,基于学习结果决定电路模块的输入候补。
83.图19是表示实施方式3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的结构例的图。实施方式3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a具有操作接收部10、控制部20a、存储部30及显示部40。由于设计辅助装置1a的
操作接收部10、存储部30及显示部40与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的操作接收部10、存储部30及显示部40相同,因此省略说明。设计辅助装置1a的控制部20a为将机器学习部25追加于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的控制部20,将电路模块提取部22替换为电路模块提取部22a的结构。
84.在图19中,对设计辅助装置1a的结构要素中的与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的结构要素相同的结构要素标注相同标号。对与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的结构要素相同的结构要素省略说明。
85.电路模块提取部22a与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的电路模块提取部22相同地,以预先规定的定时对由程序创建部21创建的梯形图程序的状态进行确认,对电路模块的结构是否已确定进行判定,在结构已确定的情况下提取电路模块。另外,电路模块提取部22a在提取出的电路模块的结构信息没有由电路模块存储部32保存的情况下生成结构信息而储存于电路模块存储部32。但是,电路模块提取部22a与电路模块提取部22不同,没有将电路模块的提取次数与结构信息相关联地储存于电路模块存储部32。因此,实施方式3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a的电路模块存储部32仅对由电路模块提取部22a提取出的电路模块的结构信息进行保存。
86.图20是表示实施方式3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a所具有的机器学习部25的结构例的图。机器学习部25具有状态观测部51、数据取得部52及学习部53。
87.如果电路模块被插入至梯形图程序,则状态观测部51将上次插入的电路模块作为状态变量而观测。这里的电路模块的插入与通过单独地输入多个程序要素使电路模块成立而进行的电路模块的插入、和在实施方式1中使用图10~图14说明过的对电路模块的候补中的1个进行选择而进行的电路模块的插入这两者相当。此外,在下面的说明中,将“向梯形图程序的电路模块的插入”表达为“电路模块的输入”。
88.如果将电路模块输入至梯形图程序,则数据取得部52取得与所输入的电路模块相关的数据。与电路模块相关的数据为唯一表示所输入的电路模块的信息即可,例如,与电路模块的结构信息、电路模块的管理编号等相当。
89.学习部53基于将由状态观测部51观测到的状态变量、和与由数据取得部52取得的电路模块相关的数据组合而创建的数据集,对电路模块的输入倾向进行学习。这里,数据集为将状态变量和与电路模块相关的数据彼此相关联的数据。
90.此外,在本实施方式中,对设计辅助装置1a的控制部20a具有机器学习部25的情况下的例子进行说明,但并不限于该结构。机器学习部25可以设为与控制部20a独立的功能部,也可以通过与设计辅助装置1a不同的装置实现。另外,机器学习部25也可以通过在云服务器上存在的装置实现。在机器学习部25由设计辅助装置1a的外部的装置实现的情况下,设计辅助装置1a将由上述状态观测部51观测的数据及由数据取得部52取得的数据发送至实现机器学习部25的装置。另外,设计辅助装置1a取得实现机器学习部25的装置中的学习结果。
91.学习部53例如按照神经网络模型,通过所谓的监督学习,对电路模块的输入倾向进行学习。这里,监督学习是指通过将某个输入和结果(标签)的数据的组即数据集大量给予学习装置,从而对存在于这些数据集的特征进行学习,根据输入对结果进行推定的模型。
92.神经网络由如下层构成,即,由多个神经元构成的输入层、由多个神经元构成的中
间层(隐藏层)、由多个神经元构成的输出层。中间层可以是1层或大于或等于2层。
93.在神经网络中,如果数据被输入至输入层的对应的神经元,则各神经元对输入数据乘以预先规定的权重而输入至中间层的各神经元。中间层的各神经元也相同地,对输入数据乘以预先规定的权重而输入至输出层的各神经元。输出层的各神经元将从中间层接收到的数据输出。该输出结果根据输入层及中间层的各神经元对输入数据相乘的权重的值而变化。即,神经网络通过以输出结果和监督数据之差变小的方式对通过各神经元向数据相乘的权重进行调整而进行学习。
94.构成本实施方式涉及的学习部53的神经网络基于由状态观测部51观测的上次输入的电路模块、由数据取得部52取得的此次输入的电路模块的组合,通过监督学习对电路模块的输入倾向进行学习。此次输入的电路模块为监督数据。此外,将状态观测部51的观测对象设为上次输入的电路模块,但也可以将从上次至前推一定次数为止所输入的电路模块,例如在上次输入的电路模块~前推3次所输入的电路模块即过去3次的输入电路模块设为观测对象。通过对多个输入电路模块进行观测,能够更准确地对电路模块的输入倾向进行学习。
95.在构成学习部53的神经网络的学习中,具体而言,如果输入了状态变量,则对用户接下来将输入的电路模块的候补进行输出。电路模块的候补数量例如与实施方式1相同地设为4个。另外,从预想为被选择的可能性高的电路模块起依次进行排列而输出。接着,对输出的电路模块的候补、由数据取得部52取得的电路模块(此次输入的电路模块)进行比较,基于比较结果,对在神经网络的输入层及中间层的各神经元中使用的权重(在各神经元中对输入数据相乘的权重)进行调整。在权重的调整中,对在各神经元中使用的权重进行调整,以使得电路模块的候补中最上位的电路模块,即预想为被选择的可能性最高的电路模块与此次输入的电路模块(监督数据)一致。
96.学习部53也可以按照针对多个设计辅助装置1a而创建的数据集,对电路模块的输入倾向进行学习。此外,学习部53也可以从多个设计辅助装置1a取得数据集。而且,也可以在中途将收集数据集的设计辅助装置1a追加为对象或相反从对象除去。另外,也可以将与某个设计辅助装置1a相关地对电路模块的输入倾向进行了学习的学习部53即机器学习装置安装于与其不同的设计辅助装置1a,与该不同的设计辅助装置1a相关地对电路模块的输入倾向进行再学习、更新。
97.另外,作为学习部53所使用的学习算法,也能够使用对特征量其本身的提取进行学习的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也可以按照其它公知的方法、例如基因编程、功能逻辑编程、支持向量机等执行机器学习。
98.接下来,对设计辅助装置1a的动作进行说明。图21是表示实施方式3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a提取电路模块而对电路模块的输入倾向进行学习的动作的一个例子的流程图。
99.图21所示的流程图将在实施方式1中说明过的图4所示的流程图的步骤s14~s15替换为步骤s18及s19。对于步骤s11~s13及s17,由于与由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进行的相同步骤编号的动作相同,因此省略说明。
100.设计辅助装置1a的电路模块提取部22a在没有提取过与在步骤s12中提取出的电路模块相同结构的电路模块的情况下(步骤s13:no),生成表示提取出的电路模块的结构的结构信息而储存于电路模块存储部32(步骤s18)。
101.接着,设计辅助装置1a基于在步骤s12中提取出的电路模块和过去输入的电路模块,对电路模块的输入倾向进行学习(步骤s19)。在该步骤s19中,机器学习部25将过去输入的电路模块即过去n次(n为大于或等于1的整数)的输入电路模块设为状态变量,将提取出的电路模块即此次输入的电路模块设为监督数据,对电路模块的输入倾向进行学习。
102.电路模块提取部22a在已经提取过与在步骤s12中提取出的电路模块相同结构的电路模块的情况下(步骤s13:yes),不执行步骤s18。在该情况下,在步骤s13之后执行步骤s19。
103.接着,对设计辅助装置1a从用户接收电路模块的输入的情况下的动作进行说明。图22是表示实施方式3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a接收电路模块的输入的动作的一个例子的流程图。
104.图22所示的流程图将在实施方式1中说明过的图10所示的流程图的步骤s22替换为步骤s25。对于步骤s25之外的步骤,由于与由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进行的相同步骤编号的动作相同,因此省略说明。
105.设计辅助装置1a如果接收到多个程序要素的输入的开始操作(电路模块的输入开始操作),则基于机器学习部25中的学习结果,将电路模块的输入候补显示于显示部40(步骤s25)。在该步骤s25中,例如,机器学习部25基于学习结果、和在梯形图程序上次输入的电路模块,决定电路模块的输入候补,接着,报告部23将电路模块的输入候补显示于显示部40。设计辅助装置1a也可以与实施方式2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相同地,能够对由触控操作实现的电路模块的输入进行接收。
106.这样,实施方式3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a基于电路模块的过去的输入结果,通过机器学习对电路模块的输入倾向进行学习,基于学习结果,决定电路模块的输入候补。由此,与实施方式1及2相比,能够将被选择的可能性更高的电路模块作为输入候补而报告给用户。
107.此外,在本实施方式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a中,替代实施方式1涉及的设计辅助装置1所利用的电路模块的使用次数,利用机器学习而决定电路模块的输入候补,但也可以设为利用使用次数及机器学习这两者的结构。就设计辅助装置1a而言,例如也可以是如果在由机器学习部25进行的学习为不充分的状态时,基于电路模块的使用次数进行电路模块的输入候补的显示,如果学习变为充分的状态,则基于学习结果,进行电路模块的输入候补的显示。另外,也可以由用户选择是基于电路模块的使用次数进行电路模块的输入候补的显示,还是基于学习结果进行电路模块的输入候补的显示。
108.以上实施方式所示的结构表示的是本发明的内容的一个例子,也可以与其它的公知技术进行组合,在不脱离本发明的主旨的范围内,也可以省略、变更结构的一部分。
109.标号的说明
110.1、1a设计辅助装置,10操作接收部,20、20a控制部,21程序创建部,22、22a电路模块提取部,23报告部,24检索部,25机器学习部,30存储部,31程序存储部,32电路模块存储部,33使用设备存储部,40显示部,51状态观测部,52数据取得部,53学习部。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