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模块化建筑楼梯结构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6:3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模块化 楼梯 建筑工程 结构 建筑


1.本实用新型属于建筑工程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模块化建筑楼梯结构。


背景技术:

2.传统楼梯一般分为两种:钢筋混凝土楼梯和钢结构楼梯,都为在项目现场整体加工,或者工厂整体加工完成后,项目现场安装。钢结构楼梯比较适合模块化建筑,楼梯是一个空间到另一个空间的通道,往往应用于层与层之间,在下面一层到上面一层的过渡当中,由于模块化建筑的单元空间是分隔独立的,造成传统楼梯无法适应模块化建筑,目前的解决方案和存在的问题:(1)全部由工厂钢结构焊接完成。下面一层的楼梯踏步需要超出模块顶部,影响运输;(2)所有部件全螺栓连接,现场拼装。零部件数量多,现场拼装,精度要求高,工作量大;(3)工厂钢结构焊接而成,现场整体吊装,拼装而成。楼梯整体重量大,结构复杂,重心平衡容易失稳,安装精度要求高,由于模块安装精度不高,往往存在误差,吊装就位难度大,现场工作量大。(4)楼梯下层和上层楼梯平台起点不一致,差一步楼梯,造成楼梯横梁上下层不对齐,装修难度大,成型效果难看。(5)楼梯项目现场就位后,才能装修,模块化建筑工厂完成度低。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模块化建筑楼梯结构,要解决传统的模块化建筑工厂完成度低、不便于运输的技术问题。
4.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5.一种模块化建筑楼梯结构,设置在模块结构中;所述模块结构包括至少两个沿竖向拼接连接的模块单元;所述模块单元的左侧板中部设置有连接梁;
6.该模块化建筑楼梯结构包括有上梯段、平台和下梯段;所述平台水平连接在连接梁上;所述上梯段设置在平台与模块单元的顶板之间,且上梯段的下端与平台连接,上梯段的上端与模块单元的顶纵梁连接;在上梯段的顶部设置有过渡板;所述过渡板沿着上梯段的顶部边缘纵向设置,在过渡板的前后两端分别焊接有连接板;所述连接板呈直角梯形,且连接板的底边与上梯段连接,连接板的顶边与上层的模块单元的底纵梁顶面平滑过渡;所述下梯段设置在平台与模块单元的底板之间,且下梯段的上端与平台连接,下梯段的下端与模块单元的底纵梁连接。
7.优选的,所述平台的长度不小于上梯段的宽度与下梯段的宽度之和。
8.优选的,所述上梯段包括有上侧板和上踏步;所述上侧板包括有由下而上依次设置的竖段、斜段和水平段;所述竖段的底端与平台焊接连接;所述水平段的端部与模块单元的顶纵梁焊接连接。
9.优选的,所述连接板设置在水平段的顶部,且连接板的底边通过螺栓与水平段连接。
10.优选的,所述下梯段包括有下侧板和下踏步;所述下侧板的顶端与平台焊接连接,
下侧板的底端与模块单元的底纵梁焊接连接。
11.优选的,所述上梯段的上端底面与模块单元的顶纵梁底面平滑过渡,连接板的顶面与模块单元的顶纵梁顶面平滑过渡。
12.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特点和有益效果。
13.1、传统钢结构楼梯不适用于模块化建筑,是因为如果全部焊接成整体,一层的模块顶层会有超出模块顶部的最后一步,这样会导致无法运输;如果全部采用装配式,楼梯踏步和楼梯侧梁,平台都用栓接,则全部在项目现场安装,现场工作量大,并且无法提前做装修,不满足模块化建筑工厂预制率高的要求;而本实用新型中的楼梯均位于模块单元中,没有超出模块单元的部位,解决了模块运输问题,降低了事故的安全风险。
14.2、本实用新型中的梯段部分在工厂内焊接完成,最后一步在项目现场螺栓连接装配而成,不用现场组装,没有现场吊装,减少现场工作量,安装精度要求降低。
15.3、本实用新型中的楼梯在工厂即可完成装修,提高了工厂完成度,符合模块化建筑核心要求;另外,本实用新型可广泛应用于装配式建筑领域,满足使用功能的同时更提高了装修美观程度,满足多样化需求。
附图说明
16.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详细的说明。
17.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模块化建筑楼梯结构设置在模块结构中的结构示意图。
18.图2是本实用新型中平台和上梯段的连接结构示意图。
19.图3是本实用新型中平台和上梯段的连接结构示意图。
20.图4是本实用新型中过渡板与上梯段、顶纵梁的连接结构示意图。
21.附图标记:1-模块单元、1.1-顶板、1.2-顶纵梁、1.3-底板、1.4-底纵梁、2-连接梁、3-上梯段、3.1-上侧板、3.1.1-竖段、3.1.2-斜段、3.1.3-水平段、3.2-上踏步、4-平台、5-下梯段、5.1-下侧板、5.2-下踏步、6-过渡板、7-连接板。
具体实施方式
22.如图1

4所示,这种模块化建筑楼梯结构,设置在模块结构中;所述模块结构包括至少两个沿竖向拼接连接的模块单元1;所述模块单元1的左侧板中部设置有连接梁2;
23.所述模块化建筑楼梯结构包括有上梯段3、平台4和下梯段5;所述平台4水平连接在连接梁2上;所述上梯段3设置在平台4与模块单元1的顶板1.1之间,且上梯段3的下端与平台4连接,上梯段3的上端与模块单元1的顶纵梁1.2连接;在上梯段3的顶部设置有过渡板6;所述过渡板6沿着上梯段3的顶部边缘纵向设置,在过渡板6的前后两端分别焊接有连接板7;所述连接板7呈直角梯形,且连接板7的底边与上梯段3连接,连接板7的顶边与上层的模块单元1的底纵梁1.4顶面平滑过渡;所述下梯段5设置在平台4与模块单元1的底板1.3之间,且下梯段5的上端与平台4连接,下梯段5的下端与模块单元1的底纵梁1.4连接。
24.本实施例中,所述模块化建筑楼梯结构设置在模块单元1的后侧面与左侧面的转角位置处,并且模块化建筑楼梯结构的后侧与模块单元1的后侧面焊接连接。
25.本实施例中,所述平台4的长度不小于上梯段3的宽度与下梯段5的宽度之和。
26.本实施例中,所述上梯段3包括有上侧板3.1和上踏步3.2;所述上侧板3.1包括有
由下而上依次设置的竖段3.1.1、斜段3.1.2和水平段3.1.3;所述竖段3.1.1的底端与平台4焊接连接;所述水平段3.1.3的端部与模块单元1的顶纵梁1.2焊接连接。
27.本实施例中,所述连接板7设置在水平段3.1.3的顶部,且连接板7的底边通过螺栓与水平段3.1.3连接。
28.本实施例中,所述下梯段5包括有下侧板5.1和下踏步5.2;所述下侧板5.1的顶端与平台4焊接连接,下侧板5.1的底端与模块单元1的底纵梁1.4焊接连接。
29.本实施例中,所述上梯段3的上端底面与模块单元1的顶纵梁1.2底面平滑过渡,连接板7的顶面与模块单元1的顶纵梁1.2顶面平滑过渡。
30.上述实施例并非具体实施方式的穷举,还可有其它的实施例,上述实施例目的在于说明本实用新型,而非限制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所有由本实用新型简单变化而来的应用均落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内。


技术特征:
1.一种模块化建筑楼梯结构,设置在模块结构中;所述模块结构包括至少两个沿竖向拼接连接的模块单元(1);其特征在于:所述模块单元(1)的左侧板中部设置有连接梁(2);该模块化建筑楼梯结构包括有上梯段(3)、平台(4)和下梯段(5);所述平台(4)水平连接在连接梁(2)上;所述上梯段(3)设置在平台(4)与模块单元(1)的顶板(1.1)之间,且上梯段(3)的下端与平台(4)连接,上梯段(3)的上端与模块单元(1)的顶纵梁(1.2)连接;在上梯段(3)的顶部设置有过渡板(6);所述过渡板(6)沿着上梯段(3)的顶部边缘纵向设置,在过渡板(6)的前后两端分别焊接有连接板(7);所述连接板(7)呈直角梯形,且连接板(7)的底边与上梯段(3)连接,连接板(7)的顶边与上层的模块单元(1)的底纵梁(1.4)顶面平滑过渡;所述下梯段(5)设置在平台(4)与模块单元(1)的底板(1.3)之间,且下梯段(5)的上端与平台(4)连接,下梯段(5)的下端与模块单元(1)的底纵梁(1.4)连接。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模块化建筑楼梯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平台(4)的长度不小于上梯段(3)的宽度与下梯段(5)的宽度之和。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模块化建筑楼梯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上梯段(3)包括有上侧板(3.1)和上踏步(3.2);所述上侧板(3.1)包括有由下而上依次设置的竖段(3.1.1)、斜段(3.1.2)和水平段(3.1.3);所述竖段(3.1.1)的底端与平台(4)焊接连接;所述水平段(3.1.3)的端部与模块单元(1)的顶纵梁(1.2)焊接连接。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模块化建筑楼梯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板(7)设置在水平段(3.1.3)的顶部,且连接板(7)的底边通过螺栓与水平段(3.1.3)连接。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模块化建筑楼梯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下梯段(5)包括有下侧板(5.1)和下踏步(5.2);所述下侧板(5.1)的顶端与平台(4)焊接连接,下侧板(5.1)的底端与模块单元(1)的底纵梁(1.4)焊接连接。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模块化建筑楼梯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上梯段(3)的上端底面与模块单元(1)的顶纵梁(1.2)底面平滑过渡,连接板(7)的顶面与模块单元(1)的顶纵梁(1.2)顶面平滑过渡。

技术总结
一种模块化建筑楼梯结构,包括上梯段、平台和下梯段;所述平台水平连接在连接梁上;所述上梯段设置在平台与模块单元的顶板之间,且上梯段的下端与平台连接,上梯段的上端与模块单元的顶纵梁连接;在上梯段的顶部设置有过渡板;所述过渡板沿着上梯段的顶部边缘纵向设置,在过渡板的前后两端分别焊接有连接板;所述连接板呈直角梯形,且连接板的底边与上梯段连接,连接板的顶边与上层的模块单元的底纵梁顶面平滑过渡;所述下梯段设置在平台与模块单元的底板之间,且下梯段的上端与平台连接,下梯段的下端与模块单元的底纵梁连接。本实用新型要解决了传统的模块化建筑工厂完成度低、不便于运输的技术问题。便于运输的技术问题。便于运输的技术问题。


技术研发人员:赵长祜 刘长城 谢荣岭 张平平 刘闯 刘宁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中建集成建筑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0.12.07
技术公布日:2021/10/8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