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壁挂式空调室内机及其导风板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11:4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空气调节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壁挂式空调室内机及其导风板。


背景技术:

2.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用户不仅期望空调具有更快的制冷和制热速度,还越来越关注空调的多方面体验。
3.现有的壁挂式空调运行制冷模式,使导风板进行导风时,常常因为送风气流温度过低而使导风板的边缘处产生凝露,从而产生滴水或吹水现象,影响用户体验。
4.而且,为了实现更加快速地制冷和制热,难免需要进行大风量送风。但是,当风速过大的冷风或热风直吹人体时,必然会引起人体的不适。人体长期被冷风直吹还会引发空调病。因此,如何实现空调的舒适送风成为空调行业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要提供一种可减少或避免导风板边缘处产生凝露的导风板和壁挂式空调室内机。
6.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的目的是要实现壁挂式空调室内机的舒适送风,提升用户体验。
7.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的目的是要丰富壁挂式空调室内机的送风模式。
8.一方面,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用于壁挂式空调室内机的导风板,可动地设置在壁挂式空调室内机的出风口处,用于引导出风方向,导风板包括用于导风的板体,其中,
9.板体包括板体本体和凸出于板体本体内侧表面的凸台部,以使板体本体的边缘构成围绕在凸台部周边的减薄边缘部。
10.可选地,凸台部的各端面与板体本体的内侧表面的夹角为钝角。
11.可选地,板体为长条状,且其长度方向的两端具有朝板体本体内侧方向弯折的翻边,每个翻边和与其相邻的凸台部的端面间隔设置形成导流槽。
12.可选地,凸台部的厚度大于板体本体的厚度。
13.另一方面,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了一种壁挂式空调室内机,其包括:
14.壳体,其前侧底部形成有出风口;和
15.如以上任一项的导风板,可动地设置在出风口处,且配置成可运动至使其边缘与出风口边缘具有间隔以便出风的微风模式。
16.可选地,壳体的底壁临近出风口的区域开设有多个散风孔,以用于排出壳体内的送风气流。
17.可选地,壁挂式空调室内机还包括:导流部,其位于壳体的底壁内侧,并与壳体的底壁共同限定出连通多个散风孔的过流通道;和
18.风道,其后壁前端与导流部的端部相接,且与过流通道连通,以用于将送风气流引
向出风口和过流通道,从而使过流通道内的送风气流经多个散风孔吹出。
19.可选地,导流部包括:
20.通道围挡板,从壳体的底壁内侧表面向上延伸出,用于与壳体的底壁共同限定出过流通道;和
21.连接板,从通道围挡板的顶端向后延伸出,以与风道的底壁前端相接。
22.可选地,导流部与壳体为一体成型的整体件。
23.可选地,壳体的横向侧壁上开设有多个进风微孔,多个进风微孔位于临近壳体的前壁的区域,以用于将室内空气引入壳体。
24.本实用新型的用于壁挂式空调室内机的导风板及壁挂式空调室内机中,导风板用于安装于壁挂式空调室内机的出风口处,以用于引导出风口处送风气流 (送风气流通常为与换热器完成换热的热交换风)的方向。导风板包括用于导风的板体,板体包括板体本体和凸出于板体本体内侧表面的凸台部,以使板体本体的边缘构成围绕在凸台部周边的减薄边缘部。导风板工作时,板体内侧朝向出风口内部,对送风气流进行导向,当送风气流吹向凸台部表面后,沿凸台部表面向四周扩散,直至离开凸台部表面,流向凸台部周边的减薄边缘部。由于减薄边缘部的厚度更薄,使得气流流动空间变得更加宽敞,使送风气流可更加顺畅、快速地流出板体,使得气流流动损失更小。此外,由于送风气流流出板体的过程更加顺畅、快速,也可减少空调制冷运行时板体边缘凝露的产生,避免因凝露产生滴水、吹水现象。
25.进一步地,本实用新型的用于壁挂式空调室内机的导风板及壁挂式空调室内机中,使凸台部的各端面与板体本体的内侧表面的夹角为钝角,以使送风气流在从凸台部的表面流向板体板体内侧表面时,角度转换地更加平缓,流动损失更小,噪声更小。
26.进一步地,本实用新型的用于壁挂式空调室内机的导风板及壁挂式空调室内机中,使板体为长条状,且使其长度方向的两端具有朝板体本体内侧方向弯折的翻边,并使每个翻边和与其相邻的凸台部端面间隔设置形成导流槽,如此一来,能使板体长度方向两端的气流在导流槽引导下,沿板体的宽度方向流动,即向上、向前或向下流出板体,而不会导风板长度方向流动,导致无法顺畅地流出出风口。
27.进一步地,本实用新型的壁挂式空调室内机在壳体的底壁开设了多个散风孔,以便向壁挂式空调室内机朝正下方送风,弥补了传统的壁挂式空调室内机仅依靠出风口朝前下方送风,不便于竖直向下送风的缺陷。特别是在空调处于制热模式时,利用多个散风孔竖直向下送风使得壁挂式空调室内机正下方区域的温度升高更快。
28.进一步地,本实用新型的壁挂式空调室内机中,壳体底壁内侧设置了导流部,使导流部与壳体底壁限定出连通散风孔的过流通道。当出风口处于打开状态时,壳体内部的送风气流的主体部分将从出风口吹向室内,而送风气流主体部分之外的另一部分将进入过流通道,在导流部的引导下吹向散风孔,被多个散风孔打散后向下吹向室内。气流被打散后变得更加柔和,达到一种无风感效果,实现了空调的舒适送风。当出风口被关闭时(例如被导风板关闭),全部的送风气流都被迫流向多个散风孔,使多个散风孔进行大风量送风,实现完全无风感送风的效果。
29.进一步地,本实用新型的壁挂式空调室内机中,导流部包括通道围挡板和连接板。通道围挡板与壳体底壁共同限定出过流通道,能够引导送风气流流向散风孔。连接板从通道围挡板的顶端向后延伸出,以与风道的底壁前端相连,使连接板相当于风道底壁的延长
段,这使得风道的后壁与连接板的连接过渡更加自然平滑,不会对气流带来额外的沿程阻力。并且,送风气流经风道底壁和连接板后,再向下弯折进入过流通道,这使得壳体底壁、通道围挡板后壁和风道底壁构成一种台阶面,在壁挂式空调室内机运行制冷时,这种台阶面结构能够有效防止散风孔处出现凝露。
30.根据下文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例的详细描述,本领域技术人员将会更加明了本实用新型的上述以及其他目的、优点和特征。
附图说明
31.后文将参照附图以示例性而非限制性的方式详细描述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具体实施例。附图中相同的附图标记标示了相同或类似的部件或部分。本领域技术人员应该理解,这些附图未必是按比例绘制的。附图中:
32.图1是本实用新型一个实施例的用于壁挂式空调室内机的导风板的结构示意图;
33.图2是图1的a处放大图;
34.图3是本实用新型一个实施例的壁挂式空调室内机的结构示意图;
35.图4是图3所示壁挂式空调室内机的剖视放大图;
36.图5是图4的b处放大图;
37.图6是图4所示壁挂式空调室内机在导风板处于打开状态时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38.下面参照图1至图6来描述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用于壁挂式空调室内机的导风板和壁挂式空调室内机。其中,“前”、“后”、“上”、“下”、“顶”、“底”、“内”、“外”、“横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39.术语“第一”、“第二”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等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至少一个该特征,也即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至少两个,例如两个,三个等,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当某个特征“包括或者包含”某个或某些其涵盖的特征时,除非另外特别地描述,这指示不排除其它特征和可以进一步包括其它特征。
40.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耦合”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该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41.图1是本实用新型一个实施例的用于壁挂式空调室内机的导风板50的结构示意图;图2是图1的a处放大图;图3是本实用新型一个实施例的壁挂式空调室内机的结构示意图。
42.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一方面提供了一种用于壁挂式空调室内机的导风板50,导风板
50用于可动地设置在壁挂式空调室内机的壳体10的出风口12处,以用于引导送风气流的出风方向。本实施例中的送风气流通常为热交换风,当然,也可为新风气流。
43.如图1至图3所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导风板50一般性地可包括用于导风的板体51。板体51包括板体本体511和凸出于板体本体511内侧表面5112 的凸台部512,以便使板体本体511的边缘构成围绕在凸台部512周边的减薄边缘部5110。板体本体511构成板体51的主体部分,板体本体511的内侧表面5112指的是导风板50处于关闭出风口12的状态时,用于朝向出风口12内部的表面。而板体本体511未被凸台部512覆盖的部分,也就是围绕在凸台部 512四周的部分,由于未设置凸台部512,其厚度更薄,构成前述的减薄边缘部 5110。例如图1和图2所示,板体本体511整体大致为长条矩形状,使凸台部 512的整体形状与板体51形状匹配,且尺寸略小于板体本体511,形成方框装的减薄边缘部5110。当然,优选使板体51整体为一体成型结构。
44.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导风板50在工作时,板体51的内侧朝向出风口12 的内部,对送风气流进行导向,当送风气流吹向凸台部512的表面后,将沿凸台部512表面向四周扩散,直至离开凸台部512的表面,流向凸台部512周边的减薄边缘部5110。由于减薄边缘部5110的厚度更薄,使得气流流动空间变得更加宽敞,使送风气流可更加顺畅、快速地流出板体51,使得气流流动损失更小。此外,由于送风气流流出板体51的过程更加顺畅、快速,也可减少板体 51边缘凝露的产生,避免或减少因凝露产生滴水、吹水现象。当空调运行制冷模式时,导风板50的温度较低,边缘部分容易出现凝露现象,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即克服了这一缺陷。
45.除此之外,可以理解的是,导风板50不仅可包括板体51,还可包括用于与壁挂式空调室内机的壳体10相连接的连接部分。例如图1和图2所示,导风板50还包括多个连接臂52,每个连接臂52从凸台部512的表面延伸出,末端用于可转动地安装于壳体10。例如,对于长条状的导风板50而言,可使多个连接臂52沿板体51的长度方向间隔排列。例如设置三个连接臂52,其中两个连接臂52设置在板体51的临近长度方向的两端位置,还有一个连接臂52设置在板体51长度方向的中央部位。
46.壳体10的内部设置有驱动机构以用于驱动连接臂52转动。该驱动机构可为电机,优选为步进电机,以利于精准控制导风板50的转动角度。
47.当然,在一些替代性实施例中,导风板50也可通过其它运动方式,包括平移、平移和转动的复合运动等方式连接于壳体10。这些方式都是空调领域较常见的,在此不再对其具体形式以及驱动机构进行赘述。
48.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可使凸台部512的各端面5122与板体本体 511的内侧表面5112的夹角为钝角。具体地,如图1和图2所示,凸台部512 为方形,其具有一个用于导风的大平面(朝向出风口12的内侧用于导风)和四个端面5122,该四个端面5122与板体本体511内侧表面5112(即为被凸台部 512所覆盖的部分)的夹角为钝角。例如,该钝角的大小可处于95
°
至150
°
之间,优选处于100
°
至120
°
之间。
49.如此一来,使得送风气流在从凸台部512的表面流向板体51板体51内侧表面5112时,角度转换地更加平缓,流动损失更小,噪声更小。发明人发现,若该角度设置为惯常的直角,将导致送风气流在从凸台部512表面脱离后,骤然扩散,产生较大的流动损失,并且会产生较大噪音。而将该角度设置在95
°
至150
°
之间,可有效缓解这一问题。将该角度设置在
100
°
至120
°
,可显著缓解甚至基本避免上述问题。
50.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如图1和图2所示,可使板体51为长条状,且其长度方向的两端具有朝板体本体511内侧方向弯折的翻边501,每个翻边 501和与其相邻的凸台部512的端面5122间隔设置形成导流槽503。
51.在上述实施例中,通过设置两个导流槽503,能使板体51长度方向两端的气流在导流槽503引导下,沿板体51的宽度方向流动,即向上、向前或向下流出板体51,避免或减少送风气流沿导风板50的长度方向流动出导风板50,进而导致送风气流无法顺畅地流出出风口12而影响风量。
52.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如图1和图2所示,使凸台部512的厚度大于板体本体511的厚度。如此一来,在板体51总厚度(即凸台部512的厚度与板体本体511厚度之和)不至于过大的情况下,使凸台部512的厚度占比更大,使凸台部512相对更厚,以使送风气流在从凸台部512的表面流向减薄边缘部5110的过程中,扩散空间更大,以使送风气流可更加顺畅、快速地流出板体51,使得气流流动损失更小,也使得防凝露效果更好,更加有力地避免或减少板体51边缘凝露的产生。
53.另一方面,本实用新型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壁挂式空调室内机。
54.图4是图3所示壁挂式空调室内机的剖视放大图;图5是图4的b处放大图;图6是图4所示壁挂式空调室内机在导风板50处于打开状态时的示意图。
55.如图3至图6所示,壁挂式空调室内机一般性地可包括壳体10和如以上任意一个实施例所述的导风板50。其中,壳体10的前侧底部形成有出风口12。在图中示意的实施例中,出风口12朝向前下方开设。在一些替代性实施例中,也可使出风口12朝正下方开设或者朝正前方开设。
56.导风板50地设置在出风口12处。在图3至图6所示实施例中,导风板50 可转动地安装于出风口12处,用于引导出风口12的出风方向,也用于开闭出风口12。
57.导风板50配置成可运动至使其边缘与出风口12边缘具有间隔以便出风的微风模式,具体请参考图4。在该微风模式下,导风板50处于接近关闭出风口12的位置,但并未完全封闭出风口12,而是与出风口12边缘保留了一定的间隔,该间隔的宽度具体可为0.5

10cm。如此一来,允许送风气流从该间隔处流出出风口12。由于出风面积远小于整个出风口12,使得出风气流更加细微,实现微风效果,该模式适用制冷量/制热量需求较低的情况。而且,由于送风气流从导风板50的边缘向外吹出,不会以大风量方式直吹人体,也能避免人体产生不适。
58.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可使壳体10的底壁101临近出风口12的区域开设有多个散风孔13,以用于排出壳体10内的送风气流。出风口12是朝前下方敞开的,壳体10的底壁101的前边缘构成出风口12的下边缘(也是后边缘),散风孔13所在区域临近底壁101的前边缘。
59.各个散风孔13可呈矩阵式排列,参考图3。此外,散风孔13可为圆孔、腰型孔、方形孔、椭圆形孔、三角形孔、多边形孔或其他各种形状的开孔。
60.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壁挂式空调室内机中,由于壳体10的底壁101上开设了多个散风孔13,使得壁挂式空调室内机能朝壳体10的正下方送风,弥补了传统的壁挂式空调室内机仅依靠出风口朝前下方送风,不便于竖直向下送风的缺陷。特别是在空调处于制热模
式时,利用多个散风孔13竖直向下送风使得壁挂式空调室内机正下方区域的温度升高更快,制热效果更好。
61.如图3至图6所示,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壁挂式空调室内机还可包括导流部70和风道20。导流部70位于壳体10的底壁101的内侧,并与壳体10的底壁101共同限定出连通多个散风孔13的过流通道701,从而使过流通道701内的送风气流经多个散风孔13吹出。
62.风道20形成于壳体10内,其由后壁21(或称蜗壳)和前壁22(或称蜗舌) 限定出。后壁21的前端与每个导流部70的后端相接,且与每个过流通道701 连通,以用于将送风气流引向出风口12和过流通道701。进入过流通道701的送风气流将经过多个散风孔13吹出。
63.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壁挂式空调室内机中,由于壳体10的底壁101的内侧设置了导流部70,使导流部70与壳体10的底壁101限定出连通散风孔13的过流通道701。当出风口12处于打开状态时,壳体10内部的送风气流的主体部分将从出风口12吹向室内,而送风气流主体部分之外的另一部分将进入过流通道701,在导流部70的引导下吹向多个散风孔13,被多个散风孔13打散后向下吹向室内。气流被打散后变得更加柔和,达到一种无风感效果,实现了空调的舒适送风。当出风口12被关闭时(例如被导风板50关闭),全部的送风气流都被迫流向多个散风孔13,使多个散风孔13进行大风量送风,实现完全无风感送风的效果。
64.总之,本实用新型实施例通过上述方案,使得壁挂式空调室内机具有多样化的无风感送风模式,例如:
65.其一,出风口12被打开,壳体10内部的送风气流的主体部分将从出风口 12吹向室内。送风气流主体部分之外的另一部分将进入过流通道701,在导流部70的引导下吹向散风孔13,被多个散风孔13打散后向下吹向室内。送风气流被打散后变得更加柔和,达到一种接近无风感的送风效果,实现了空调的舒适送风。
66.其二,出风口12被关闭(例如被导风板50关闭)。出风口12被关闭时,全部的送风气流都被迫流向多个散风孔13,使多个散风孔13进行大风量送风,实现完全无风感送风效果。
67.其三,导风板50运动至使其边缘与出风口12的边缘具有间隔以便出风的微风模式,如图4,以由该间隔以及多个的散风孔13共同进行无风感送风。
68.在一些实施例中,壁挂式空调室内机还可包括人感传感器以及控制器。人感传感器安装于壳体10上,用于检测是否有人体进入出风口12的出风覆盖范围,具体可为红外传感器。基于此,一种可选的无风感控制模式如下:当人感传感器检测到人体进入前述的出风覆盖范围后,即形成人体感应信号,并将该人体感应信号传递给控制器。控制器即控制导风板50关闭出风口12,使空调完全通过多个散风孔13实行无风感送风,避免冷风或热风直吹人体。当人感传感器检测到人体离开出风覆盖范围后,即控制器即控制导风板50打开出风口 12,进行常规送风。
69.在一些实施例中,如图4至图5所示,导流部70包括通道围挡板71和连接板72。其中,通道围挡板71从壳体10的底壁101的内侧表面向上延伸出,用于与壳体10的底壁101共同限定出前述的过流通道701。通道围挡板71具体包括后板和从后板的横向两端向前延伸的左右两个侧板,两个侧板的前端与壳体的底壁101相接。连接板72从通道围挡板71的顶端向后延伸出,以与风道20的后壁21的前端相接。
70.本实施例中,通道围挡板71不仅与壳体10的底壁101共同限定出了过流通道701,
还能够引导送风气流流向散风孔13。连接板72从通道围挡板71的顶端向后延伸出,以与风道20的后壁21前端相连,使连接板72相当于风道 20的后壁21的延长段,这使得风道20的后壁21与连接板72的连接过渡更加自然平滑,不会对气流带来额外的沿程阻力。
71.在上述实施例中,送风气流经风道20的后壁21和连接板72向前引导后,再向下弯折进入过流通道701,这使得壳体10的底壁101、通道围挡板71后壁和风道20的后壁21构成一种台阶面。在壁挂式空调室内机运行制冷模式时,这种台阶面结构能够有效防止散风孔13处出现凝露,避免冷凝水通过散风孔 13滴落出来。
72.在一些实施例中,如图5所示,导流部70与壳体10为一体成型的整体件。这样设计一方面使结构更加简单,省掉了后期的装配工作,另一方面也使导流部70与壳体10的底壁101的连接部位没有任何缝隙,可避免送风气流经两者之间的缝隙泄漏回流至壳体10的内部(非风道20的内部),造成冷量/热量浪费。特别是当导风板50关闭出风口12时,送风气流在风机强制作用下全部流向过流通道701,过流通道701内气压很大,如果导流部70与壳体10 的底壁101之间存在缝隙,将很容易引起泄漏问题。
73.在本实用新型一些实施例中,如图6所示,壁挂式空调室内机还包括内导风板60。内导风板60可转动地安装于出风口12的内侧,用于引导出风口12 的上下出风方向。
74.壁挂式空调室内机同时安装有内导风板60和导风板50。导风板50主要用于开闭出风口12,内导风板60位于导风板50的内侧,当导风板50处于关闭出风口12的状态时,内导风板60被遮挡在壳体10的内侧。当导风板50打开出风口12时,内导风板60用于引导出风口12的上下出风方向,包括进行上下摆风。
75.在一些实施例中,内导风板60配置成可将送风气流朝向过流通道701引导。由上文可知,在出风口12处于关闭状态时,送风气流将全部流向过流通道701。此时,可使内导风板60将送风气流朝过流通道701引导,使送风气流更加顺畅地流向过流通道701,而不会在冲向导风板50的内侧后,再迂回弯折进入过流通道701而引发较大的压力损耗。
76.本实用新型壁挂式空调室内机可为利用蒸气压缩制冷循环系统进行制冷/ 制热的空调的室内部分。如图4和图6所示,壳体10内设有换热器30和风机 40。在风机40的作用下,室内空气经壳体10顶部的进风口11进入壳体10,与换热器30完成强制对流换热,形成热交换风,然后再在风道20的引导下吹向出风口12和过流通道701。
77.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壳体10的横向侧壁102上开设有多个进风微孔14,多个进风微孔14位于临近壳体10的前壁103的区域,以用于将室内空气引入壳体10,从而提升壳体10的进风量,从而提升换热器30的前部区段的换热效率。
78.至此,本领域技术人员应认识到,虽然本文已详尽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多个示例性实施例,但是,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精神和范围的情况下,仍可根据本实用新型公开的内容直接确定或推导出符合本实用新型原理的许多其他变型或修改。因此,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应被理解和认定为覆盖了所有这些其他变型或修改。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