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气胀轴气压监测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11:1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气压 监测 监测系统 气胀轴


1.本实用新型属于监测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气胀轴气压监测系统。


背景技术:

2.随着工业4.0的快速发展,在很多生产制造场合中,需要对很多关键零部件进行监测,实时采集其运行数据,能保证运行在合理范围内,且对其寿命进行监管,能做到对关键零部件进行提前保养或者更换,特别是在利用气胀轴进行生产制造的场合中,由于一般需要放料和收料各一根气胀轴,还有各自备用的气胀轴,在一个生产系统中一般存在四根气胀轴,而气胀轴在正常的运行中,需要不停地进行充放气,有些气胀轴里面具有气囊,气囊具有一定的膨胀收缩次数,也具有一定的承压能力,在这个寿命次数内和承压能力内运行能保证良好的状态,但是目前的生产系统中无法监测气胀轴内的压力,进而无法分析其运行状态,无法前瞻性地在气胀轴或其它气胀式卷取产品产生故障之前自动发出预警信号或维修提醒,无法满足更高的生产质量需求。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克服上述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提供一种气胀轴气压监测系统,解决了现有技术中无法检测气胀轴内的压力,无法分析每根气胀轴运行状态,无法前瞻性地在气胀轴或其它气胀式卷取产品产生故障之前自动发出预警信号或维修提醒等问题。
4.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气胀轴气压监测系统,包括信号处理装置和若干个气胀轴,所述气胀轴包括气压传感器和轴头部件,所述轴头部件内设有连接外界气源的气道,所述气压传感器连接于所述轴头部件、并感应所述气道内的气压,所述气压传感器与所述信号处理装置信号连接,所述信号处理装置被配置为记录并处理所述气压传感器所采集的气压数据。
5.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气压传感器通过无线射频方式与所述信号处理装置信号连接。
6.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信号处理装置通过以太网连接plc控制平台。
7.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信号处理装置包括接收模块、存储模块、分析预警模块和显示模块,所述接收模块用于接收所述气压传感器所采集的气压数据,所述存储模块用于按气胀轴的序号存储与其对应的气压数据,所述分析预警模块用于对所述气压数据进行分析并判断是否达到预警值,所述显示模块用于显示每根所述气胀轴对应气压传感器的气压数据。
8.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气压传感器连接于所述轴头部件周向的圆周面。
9.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气压传感器连接于所述轴头部件轴向的端面。
10.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气胀轴数量为4根。
11.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
12.因此,根据本公开实施例,气压传感器能实时监测气胀轴内气道的气压,并且通过与信号处理装置信号连接,在信号处理装置上进行记录和处理每根气胀轴对应的气压数据,能做到实时监控,通过信号处理装置显示每根气胀轴运行状态下的气压,包括其内气囊充放气的次数,精准把握每根气胀轴的寿命状态,前瞻性地在气胀轴或其它气胀式卷取产品产生故障之前自动发出预警信号或维修提醒,满足高质量的生产需求。
附图说明
13.利用附图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说明,但附图中的实施例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任何限制,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以下附图获得其它的附图。
14.图1是本实用新型公开的一种气胀轴气压监测系统的示意图。
15.图2是本实用新型公开的一种气胀轴气压监测系统中气胀轴的正视图。
16.图3是在图2中沿a

a线的剖视图。
17.图4是在图3中b部的局部放大示意图。
18.图5是本实用新型公开的一种气胀轴气压监测系统中信号处理装置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9.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0.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21.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当描述到特定器件位于第一器件和第二器件之间时,在该特定器件与第一器件或第二器件之间可以存在居间器件,也可以不存在居间器件。当描述到特定器件连接其它器件时,该特定器件可以与所述其它器件直接连接而不具有居间器件,也可以不与所述其它器件直接连接而具有居间器件。
22.对于相关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已知的技术、方法和设备可能不作详细讨论,但在适当情况下,所述技术、方法和设备应当被视为说明书的一部分。
23.申请人研究发现:
24.在利用气胀轴进行生产制造的场合中,由于一般需要放料和收料各一根气胀轴,还有各自备用的气胀轴,在一个生产系统中一般存在四根气胀轴,而气胀轴在正常的运行中,需要不停地进行充放气,有些气胀轴里面具有气囊,气囊具有一定的膨胀收缩次数,也具有一定的承压能力,在这个寿命次数内和承压能力内运行能保证良好的状态,但是目前的生产系统中无法监测气胀轴内的压力,进而无法分析其运行状态,无法前瞻性地在气胀轴或其它气胀式卷取产品产生故障之前自动发出预警信号或维修提醒,无法满足更高的生
产质量需求。
25.有鉴于此,参照图1至图5,在本公开中提供一种气胀轴气压监测系统,包括信号处理装置1和若干个气胀轴2,气胀轴2包括气压传感器21和轴头部件22,轴头部件22内设有连接外界气源的气道23,气压传感器21连接于轴头部件22、并感应气道23内的气压,气压传感器21与信号处理装置1信号连接,信号处理装置1被配置为记录并处理气压传感器21所采集的气压数据。
26.需要说明的是,气胀轴2内还可包括气囊,由于气囊具有一定的膨胀收缩寿命次数,每当气囊气压升至正常工作值0.58mpa(85psi)和降低为0mpa(0psi),则定义为充放气一次,进行累计和计算气囊寿命次数,达到限定的充放气总数时,信号处理装置1则自动显示并发出气囊更换预警信号。另外地,气囊有一定的承压能力,根据监测到的气压数据,在信号处理装置1中可分析处理出其与最大承压值之间的关系,定义当气压变化值超过设定值
±
10%时,信号处理装置1会作出相应的漏气预警通知,实现了通过信号处理装置1即可实时监控分析气胀轴2运行状态和预警的目的。
27.在本实施例中,气压传感器21通过无线射频方式与信号处理装置1信号连接,信号处理装置1通过以太网连接plc控制平台3。即气压传感器21与信号处理装置1之间处于无线信号连接状态,气压传感器21所采集的数据直接通过无线射频的方式传输至信号处理装置1,信号处理装置1可通过以太网的信号连接方式将数据发送至plc控制平台3,plc控制平台3可供操作人员在后台集中控制,而信号处理装置1适合放置于生产线附近就地监测。
28.参照图5,作为一种实施方式,信号处理装置1包括接收模块11、存储模块12、分析预警模块13和显示模块14,接收模块11、存储模块12、分析预警模块13和显示模块14之间信号连接,其中,接收模块11用于接收气压传感器21所采集的气压数据,接收模块11包括一根天线15,以采集利用无线射频方式传输而来的气压数据,存储模块12用于按气胀轴2的序号存储与其对应的气压数据,分别按照若干根气胀轴2的序号来分门类别地存储对应气压数据,每根气胀轴2形成自己的数据库,可以调取其在寿命期间所有的气压数据,起到保存历史数据的功能,分析预警模块13用于对气压数据进行分析并判断是否达到预警值,如果超出预警值就会发出预警,显示模块14用于显示每根气胀轴2对应气压传感器21的气压数据。
29.作为一种实施方式,信号处理装置1顶部设有360
°
可视报警指示灯。
30.对于气压传感器21的安装位置,其与轴头部件22的位置关系存在两种实施方式,作为一种实施方式,气压传感器21连接于轴头部件22周向的圆周面,即在径向方向上,当然地,气压传感器21还可连接于轴体周向的圆周面,具体根据气道23的长度和形状作适应性位置调整;作为另一种实施方式,气压传感器21连接于轴头部件22轴向的端面,即在轴向方向上。不管是连接于径向方向还是轴向方向,只要气压传感器21能监测到轴头部件22中气道23的气压即可。
31.作为一种实施方式,气胀轴2数量为4根,由于一般卷材处理设备需要放料和收料各一根气胀轴2,还有各自备用的气胀轴2,在一个生产系统中一般存在4根气胀轴2。当然地,本监测系统还可同时实现对2台卷材处理设备,即同时对8根气胀轴2进行气压监测和预警。
32.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气胀轴气压监测系统,气压传感器21能实时监测气胀轴2内气道23的气压,并且通过与信号处理装置1信号连接,在信号处理装置1上
进行记录和处理每根气胀轴2对应的气压数据,能做到实时监控,通过信号处理装置1显示每根气胀轴2运行状态下的气压,包括其内气囊充放气的次数,精准把握每根气胀轴2的寿命状态,前瞻性地在气胀轴2或其它气胀式卷取产品产生故障之前自动发出预警信号或维修提醒,满足高质量的生产需求。
33.最后需要强调的是,本实用新型不限于上述实施方式,以上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