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自动化土培根系清洗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08:4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根系 培根 清洗 装置 自动化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自动化土培根系清洗装置,属于植物根系培养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2.植物根系是植物与外界环境之间进行物质交换的主要器官,从土壤中获取完整和干净的植物根系是生态学相关研究的重要指标之一。一般情况下清洗根的步骤是首先将取回的土壤进行筛分后,将剩余含植物根系的土壤进行清洗(一般土壤中含有碎石),进而获得完整、干净的植物根系进行相关研究,因此快速进行植物根部清洗是植物根系研究所必需的。目前常用方法为人工冲洗,即将植物根系置于一定孔径的滤网中,用大量自来水冲洗,再把滤网放入清水池中进行漂洗,此时碎石与植物根系分离,人为捞出水面漂浮根系,但该方法劳动强度大、效率低、耗水量大,常常人为捞出植物根系不彻底,且做不到水的循环使用。因此一种简单、快速、高效的洗根装置对植物根系研究工作非常有用。
3.对于植物根系的清洗主要问题包括是否节水、是否可以分离出土壤中的碎石、是否可以将植物根系清洗干净等。目前也有许多专利针对植物根系的清洗,但都未做到清洗植物根系所存在的全部问题,且大多数装置存在结构复杂、体积庞大、操作不便、功能不全等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为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结构简单,使用方便,采用旋转清洗式结构,全方位全角度清洗,能够充分地清洗掉植物根系中泥土杂质的自动化土培根系清洗装置。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自动化土培根系清洗装置,包括箱体,所述箱体的上部设置有清洗腔,下部设置有收集腔,所述收集腔内放置有用于拉出的沉淀槽,所述沉淀槽的侧部安装有拉手,所述清洗腔的四周内壁上均固定有多个清洗喷头,所述箱体的外壁上安装有水泵,所述水泵的出水口通过连接管与清洗喷头相连接,所述水泵的进水口用于连接水源,所述箱体的顶部两侧设置有端盖,中部设置有开口,所述端盖的底部安装有转轴,其中一个所述转轴上安装有主动链轮,另一个转轴上安装有从动链轮,所述主动链轮和从动链轮之间设置有传动链条,所述传动链条的外部还设置有环形支撑轨道,所述环形支撑轨道的顶部固定在端盖底部,所述传动链条沿环形支撑轨道移动,且所述传动链条上还固定有用于夹持植物根茎的弹簧夹,所述箱体的外部还安装有主动链轮驱动机构,所述端盖上还安装有控制器。
6.优选的,所述主动链轮驱动机构包括电动机支架、驱动电机、第一锥齿轮、第二锥齿轮,所述电动机支架固定在箱体的外壁上,所述电动机支架上安装有驱动电机,所述驱动电机的输出轴上安装有第二锥齿轮,所述主动链轮的转轴上安装有第一锥齿轮,所述第一锥齿轮、第二锥齿轮相啮合。
7.优选的,所述沉淀槽的顶部由上至下依次放置有粗滤网和细滤网,所述沉淀槽的
一侧上部还设置有带滤网的溢流口。
8.优选的,所述主动链轮和从动链轮的外部还安装有保护外壳。
9.优选的,所述粗滤网的孔径为4目,所述细滤网的孔径为10目。
10.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技术效果: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设计合理,利用能够循环转动的链条带动植物根茎转动,在转动过程中利用周围布置的清洗喷头对植物根茎进行喷洗,全方位全角度清洗,能够充分地清洗掉植物根系中泥土杂质,清洗效率高;并且清洗的污水自动收集至沉淀槽内,其能够集中处理土培根系附着的土壤,沉淀槽顶部配有滤网,可以过滤分隔土壤和根系,且尽可能保证根系生物量完全;排水装置用于洗根后废水的排放。同时整个设备小巧,占用空间小,也便于移动。
附图说明
11.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2.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内部结构示意图。
13.图3为本实用新型中传动链条的安装结构示意图。
14.图4为本实用新型中清洗喷头的结构示意图。
15.图5为本实用新型中环形支撑轨道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6.为了使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技术方案及有益效果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
17.如图1至图5所示,一种自动化土培根系清洗装置,包括箱体1,箱体1的上部设置有清洗腔2,下部设置有收集腔3,收集腔3内放置有用于拉出的沉淀槽4,沉淀槽4的侧部安装有拉手5,清洗腔3的四周内壁上均固定有多个清洗喷头6,箱体1的外壁上安装有水泵7,水泵7的出水口通过连接管8与清洗喷头6相连接,水泵7的进水口用于连接水源,箱体1的顶部两侧设置有端盖9,中部设置有开口10,端盖9的底部安装有转轴11,其中一个转轴11上安装有主动链轮12,另一个转轴上安装有从动链轮13,主动链轮12和从动链轮13之间设置有传动链条14,传动链条14的外部还设置有环形支撑轨道15,环形支撑轨道15的顶部固定在端盖9底部,传动链条14沿环形支撑轨道15移动,且传动链条14上还固定有用于夹持植物根茎的弹簧夹16,箱体1的外部还安装有主动链轮驱动机构,端盖9上还安装有控制器17。
18.本实用新型中箱体分为上下两部分,箱体上半部分为清洗腔,根系通过弹簧夹夹持在传动链条上,通过传动链条带动根系循环转动,然后通过四种布置清洗喷头对根系进行不同高度、不同方位的清洗。下部分为收集腔,内置可以自由抽拉的沉淀槽,沉淀槽用于收集清洗下来的泥沙和废水。具体使用时,清洗植物根系之前,将植物的茎秆竖直向上夹在弹簧夹上,适当调整高度,使得喷头喷水的范围可以覆盖到植物的根系上,水泵进水口通过外接水管与水源相连,接通电源,按动控制器上的喷水开始按钮开始工作,植物根系开始清洗,根据根系不同的污浊程度选择不同的清洗模式。当个别植物根系清洗完毕后将其从弹簧夹中取下换上新的未清洗的植物根系,而先前未清洗干净的植物根系则可以继续清洗。清洗后的污水进入沉淀槽内,泥沙和杂质则会沉淀到沉淀槽底部。清洗完成后,可以拉出沉
淀槽进行清洗,使用方便。
19.其中,主动链轮驱动机构包括电动机支架18、驱动电机19、第一锥齿轮20、第二锥齿轮21,电动机支架18固定在箱体1的外壁上,电动机支架18上安装有驱动电机19,驱动电机19的输出轴上安装有第二锥齿轮21,主动链轮12的转轴上安装有第一锥齿轮20,第一锥齿轮20、第二锥齿轮21相啮合。采用齿轮传动,传动效率高,结构稳定、可靠。主动链轮12和从动链轮13的外部还安装有保护外壳,可以保护齿轮的正常运转和防止齿轮生锈。
20.此外,沉淀槽4的顶部由上至下依次放置有粗滤网22和细滤网23,沉淀槽 4的一侧上部还设置有带滤网的溢流口24。粗滤网22的孔径为4目,细滤网23 的孔径为10目。粗滤网用于过滤植物根系上的相对较大的根系和杂质,比较细小且能研究的根系被过滤到细滤网上,由于细滤网上的孔径小于粗滤网上的孔径,因此当将中的植物根系泥土砂砾冲洗干净后,拿掉粗滤网,从细滤网上取出的植物根系便可直接使用,最后的泥沙沉淀于沉淀槽内,便于集中处理。
21.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在本实用新型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