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茶叶水洗生产线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08:4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茶叶 烘干 脱水 生产线 清洗


1.本实用新型涉及茶叶清洗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对茶鲜叶进行水洗并脱水烘干的茶叶水洗生产线。


背景技术:

2.目前,茶叶人工栽培并作为饮品已有5000余年的历史,传统加工茶叶的方法是不经过清洗而直接加工成产品,但随着环境变化及消费者对茶叶卫生安全的重视,部分茶企不断尝试茶鲜叶水洗工艺,茶鲜叶水洗经历了人工水洗、洗衣机式搅拌水洗、气泡式水洗几个阶段。
3.然而,人工水洗茶叶,具有劳动强度大、效率低的问题,不能满足日益需要的大规模生产;而洗衣机式搅拌水洗茶鲜叶,在滚筒搅拌茶鲜叶时,茶鲜叶的叶片间易出现相互摩擦,导致茶鲜叶损伤,在离子脱水处理时,茶鲜叶的叶片相互挤压也会产生物理损伤。
4.传统的气泡清洗机虽然解决了上面两种清洗茶鲜叶的问题,但是传统的气泡清洗机是通过在水池中通入压缩空气的方式对茶鲜叶进行清洗,其无法去除茶鲜叶的叶片表面的细小杂质和油脂性污染物,同时也无法达到降解农残的作用。另外,茶鲜叶通过传统的气泡清洗机清洗后,茶鲜叶上还存在大量的水分,存在浪费水资源的问题。
5.现有技术中,茶鲜叶在水洗后的脱表水方式主要是通过滚筒筛、离心式脱水、以及烘干的方式进行,茶鲜叶在摩擦和挤压的作用下容易受到损伤,尤其是最后的带温烘干环节,茶鲜叶的生物化学成份易受到加热作用而发生变质。


技术实现要素:

6.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茶叶水洗生产线,解决了茶鲜叶清洗不全面、清洗效率不高且无法有效脱表水的问题。
7.本实用新型的上述目的可采用下列技术方案来实现:
8.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茶叶水洗生产线,所述茶叶水洗生产线包括依次相连的茶叶清洗设备、用于对茶鲜叶进行初脱水处理的振动沥水机、以及用于对所述茶鲜叶进行二次脱水处理的带式除水设备,其中,
9.所述茶叶清洗设备包括:
10.清洗机构,具有清洗水槽及设置在所述清洗水槽内的多个排气管,所述清洗水槽的外壁上连接有超声波发生器;
11.传送机构,具有相连接的第一传送带和第二传送带,所述第一传送带位于所述清洗水槽内并沿所述清洗水槽的长度方向延伸设置,所述第二传送带自所述清洗水槽的出料端部伸出并位于所述清洗水槽的斜上方;
12.喷淋机构,位于所述第二传送带的上方,所述喷淋机构具有朝向所述第二传送带的多个第一喷淋头。
13.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多个所述排气管沿所述清洗水槽的长度方向间隔设
置并位于所述清洗水槽的底部,各所述排气管上间隔设有多个排气孔。
14.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各所述排气管能与鼓泡机相连;或者,各所述排气管能与臭氧发生器相连。
15.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所述清洗水槽的上方连接有臭氧回收管路。
16.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传送带的端部连接有驱动轮,所述第二传送带的端部连接有从动轮,所述第一传送带和所述第二传送带在所述驱动轮和所述从动轮的带动下能同步传动设置,所述第一传送带与所述第二传送带之间通过爬坡传送带相连。
17.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传送带具有位于所述驱动轮上方的第一上传送带和位于所述驱动轮下方的第一下传送带,多个所述排气管位于所述第一上传送带与所述第一下传送带之间;所述第二传送带具有位于所述从动轮上方的第二上传送带和位于所述从动轮下方的第二下传送带,多个所述第一喷淋头位于所述第二上传送带的上方。
18.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所述喷淋机构还具有多个第二喷淋头,多个所述第二喷淋头位于所述第二上传送带与所述第二下传送带之间;多个所述第二喷淋头与多个所述第一喷淋头上下相对设置,或者,多个所述第二喷淋头与多个所述第一喷淋头上下交错设置。
19.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所述茶叶清洗设备还包括风刀机构,所述风刀机构具有位于所述第二传送带的上方的多个风刀喷头,多个所述第一喷淋头、多个所述风刀喷头沿所述第二传送带的输送方向依次设置。
20.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各所述风刀喷头具有沿所述第二传送带的输送方向并排设置的多个喷气口,各所述喷气口沿所述第二传送带的宽度方向延伸设置。
21.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所述喷气口的纵截面形状为鸭嘴型。
22.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所述风刀机构还具有设置在所述第二传送带的输送末端的吹风喷嘴,所述吹风喷嘴具有沿所述第二传送带的宽度方向延伸设置的吹风扁口。
23.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所述吹风喷嘴具有沿吹风方向依次相连的第一本体和第二本体,所述第一本体的内径沿所述吹风方向渐缩设置,所述第二本体的端部形成所述吹风扁口。
24.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所述清洗水槽内设有沉积物收集槽,所述沉积物收集槽位于所述清洗水槽的入料端部并与所述清洗水槽的投料口上下相对设置,所述沉积物收集槽与所述第一传送带并排设置。
25.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所述清洗水槽的上部设有多个喷水管,多个所述喷水管自所述清洗水槽的入料端部至所述清洗水槽的出料端部间隔设置,且各所述喷水管沿所述清洗水槽的宽度方向设有多个喷水头。
26.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二传送带的下方设有回流板,所述回流板与所述清洗水槽的出料端部相接。
27.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二传送带的下方设有清洗过滤盘,所述清洗过滤盘位于多个所述第一喷淋头的下方。
28.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所述茶叶清洗设备还具有循环水箱,所述循环水箱通过循环管路与所述清洗水槽相连,所述循环水箱内设有过滤筛网。
29.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所述振动沥水机包括:
30.机架,其上可振动地连接有筛孔板;
31.吹风结构,设置在所述筛孔板的上方,所述吹风结构的吹风口朝向所述筛孔板倾斜设置。
32.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所述机架的顶部连接有弹性件,所述筛孔板与所述弹性件相连;所述筛孔板的下方连接有水收集板,所述水收集板的底部连接有振动电机。
33.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所述带式除水设备包括:
34.至少一个除水机构,所述除水机构内设有用于放置清洗后的茶鲜叶的传送网带,所述除水机构具有入风口和出风口,通过所述入风口的自然风能穿透所述传送网带并自所述出风口排出;
35.排湿风机,与所述出风口相连。
36.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中,所述除水机构的入风口通入低温风,所述低温风的温度小于40℃。
37.本实用新型的特点及优点是:
38.一、本实用新型的茶叶水洗生产线,通过茶叶清洗设备清洗茶鲜叶时,可根据实际使用需要,例如根据茶鲜叶的品种、清洗量等因素,在清洗水槽内通入空气或臭氧,同时配合使用超声波发生器,利用超声波空化所产生的压力对茶鲜叶进行全方位的清洗作业,达到全面清洗茶鲜叶的目的,避免茶鲜叶中存在杂质、茶鲜叶表面存在污垢等情况,有效提高制茶成品的质量。
39.二、本实用新型的茶叶水洗生产线,该振动沥水机能使茶鲜叶沿倾斜的筛孔板向低处移动,并能使茶鲜叶表面明显的水滴与茶鲜叶进行物理分离,配合吹风结构的设置,可加速茶鲜叶与水的分离,并推动茶鲜叶往前输送,提高了茶鲜叶的脱水效率和输送速度。
40.三、本实用新型的茶叶水洗生产线,该带式除水设备通过一定的风压作用,使低温风均匀通过带水的料层,将茶鲜叶表面的水份带走,达到低风温、无物理损伤、节能除水的目的。
附图说明
41.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42.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茶叶水洗生产线的示意图。
43.图2本实用新型的茶叶清洗设备的主视图。
44.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茶叶清洗设备的立体图。
45.图4为本实用新型的吹风喷嘴的立体示意图。
46.图5为本实用新型的振动沥水机的主视图。
47.图6为本实用新型的带式除水设备的除水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48.图7为本实用新型的带式除水设备的主视图。
49.附图标记与说明:
50.10、茶叶清洗设备;1、清洗机构;11、清洗水槽;111、回流板;112、清洗过滤盘;113、
检修孔;114、过滤箱;12、排气管;121、排气孔;13、超声波发生器;14、鼓泡机;141、通气管;15、臭氧发生器;16、臭氧回收管路;17、沉积物收集槽;171、挡板;18、投料口;19、喷水管;191、喷水头;2、传送机构;21、第一传送带;211、第一上传送带;212、第一下传送带;22、第二传送带;221、第二上传送带;222、第二下传送带;23、驱动轮;24、从动轮;25、爬坡传送带;3、喷淋机构;31、第一喷淋头;32、第二喷淋头;4、风刀机构;41、风刀喷头;411、喷气口;42、吹风喷嘴;421、吹风扁口;422、第一本体;423、第二本体;5、循环水箱;51、过滤筛网;52、循环管路;521、出水管;522、入水管;20、振动沥水机;201、机架;202、吹风结构;203、筛孔板;204、弹性件;205、水收集板;206、振动电机;207、抽湿口;30、带式除水设备;301、除水机构;302、排湿风机;303、传送网带;304、入风口;305、出风口;306、驱动机构;307、连通管路;f1、输送方向;f2、吹风方向。
具体实施方式
51.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52.如图1至图3所示,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茶叶水洗生产线,其包括依次相连的茶叶清洗设备10、用于对茶鲜叶进行初脱水处理的振动沥水机20、以及用于对所述茶鲜叶进行二次脱水处理的带式除水设备30;其中茶叶清洗设备10包括清洗机构1、传送机构2和喷淋机构3,其中:清洗机构1具有清洗水槽11及设置在所述清洗水槽11内的多个排气管12,所述清洗水槽11的外壁上连接有超声波发生器13;传送机构2具有相连接的第一传送带21和第二传送带22,所述第一传送带21位于所述清洗水槽11内并沿所述清洗水槽11的长度方向延伸设置,所述第二传送带22自所述清洗水槽11的出料端部伸出并位于所述清洗水槽11的斜上方;喷淋机构3位于所述第二传送带22的上方,所述喷淋机构3具有朝向所述第二传送带22的多个第一喷淋头31。
53.具体的,多个排气管12设置在清洗水槽11的底部,各排气管12可沿清洗水槽11的宽度方向延伸设置,或者各排气管12可沿清洗水槽11的长度方向延伸设置,两两相邻的排气管12之间具有一定的距离,各排气管12上间隔设有多个排气孔121。在本实施例中,各排气管12沿清洗水槽11的宽度方向延伸设置,且沿清洗水槽11的长度方向间隔设有多个排气管12,一方面避免排气管12过长,导致排气管12弯折影响排气效果,另一方面简化结构,无需对排气管12另外增设支撑件等;本实用新型的各排气管12的长度与清洗水槽11的宽度相当,以便排气管12的排气可扩展至清洗水槽11的整个横截面上,提高液体中的鼓泡量。
54.在一可行的实施例中,各排气管12能与鼓泡机14相连,例如各排气管12伸出清洗水槽11的端部汇总至一通气管141,该通气管141与鼓泡机14相连;通过鼓泡机14向各排气管12内通入气体,例如可为空气,从而在清洗水槽11内的液体中产生气泡,利用该些气泡使液体产生强烈的水波浪运动,茶鲜叶在液体中形成翻转、搅动的状态,茶鲜叶被充分打散,其表面的泥沙或石子等会沉入清洗水槽11的底部。在本实用新型中,清洗水槽11的底部形成为中间低、两侧高的纵截面呈v型的底板结构,可使沉入清洗水槽11底部的泥沙或石子聚集在v形凹陷处,而不会发生翻扬造成再度污染的问题,从而达到有效清洗茶鲜叶的目的。
55.在本实用新型中,可在清洗水槽11的底部配有泥沙冲刷管,清场时可手动打开,方便清场时用水冲洗后进行排污;另外,为了便于清场和检修,可在清洗水槽11的两侧壁处各开有长度和宽度为300m
×
400mm的检修孔113。
56.进一步的,可在清洗水槽11的侧壁上连接过滤箱114,该过滤箱114通过筛网与清洗水槽11相接,以便对漂浮在清洗水槽11的液体中的杂物(例如草、编织丝等浮物)、小虫等进行收集;而粘附在传送机构2上的细丝、头发等可通过毛辊清理掉,例如,可在传送机构2的第一传送带21和第二传送带22的内侧面上装有毛辊,毛辊跟第一传送带21和第二传送带22的表面充分接触以便清除其表面,该毛辊不会对第一传送带21和第二传送带22的工作造成影响。
57.在另一可行的实施例中,各排气管12能与臭氧发生器15相连,通过臭氧发生器15将臭氧经各排气管12通入清洗水槽11的液体中,在液体中产生气泡的同时,能有效降解茶鲜叶中的敌敌畏、乐果、对硫磷等有机磷农药,降解率可达98%以上。在本实施例中,在清洗水槽11中加入的臭氧的浓度为0.3mg/l~0.5mg/l,可有效达到灭菌和降农残的目的。
58.进一步的,为了避免臭氧对环境造成污染,在该清洗水槽11的上方还连接有臭氧回收管路16,以便对通入清洗水槽11的臭氧进行回收处理。
59.考虑到目前仅通过向液体中鼓气泡的方式,虽然能扰动茶鲜叶在清洗水槽11内上下翻滚,达到去除茶鲜叶表面的泥沙等污物的目的,然而在实际使用中,发明人发现,在茶鲜叶的清洗量较大的情况下,茶鲜叶上还是会存在部分泥沙或石子不能有效被清除的问题,鉴于此,本实用新型在清洗水槽11上还连接有超声波发生器13,该超声波发生器13产生的超声波被导入清洗水槽11内的液体中,其能以每秒两万次以上的压缩力和减压力交互性的以高频变换的方式对清洗水槽11内的液体进行透射,液体中的微气泡能够在超声波的作用下保持振动,当超声波的声压或者声强受到压力到达一定程度时候,该些微气泡就会迅速膨胀,然后又突然闭合,在这段过程中,气泡闭合的瞬间产生冲击波,使气泡周围产生约1012pa~1013pa的压力,这种超声波空化所产生的巨大压力能破坏茶鲜叶表面的不溶性污物而使他们分化于溶液中,从而达到有效剥离茶鲜叶表面污垢的作用。
60.本实用新型在清洗茶鲜叶时,可根据实际使用需要,例如根据茶鲜叶的品种、清洗量等因素,在清洗水槽11内通入空气或臭氧,同时配合使用超声波发生器13,利用超声波空化所产生的压力对茶鲜叶进行全方位的清洗作业,达到全面清洗茶鲜叶的目的,避免茶鲜叶中存在杂质、茶鲜叶表面存在污垢等情况,有效提高制茶成品的质量。
61.在本实用新型中,清洗水槽11内的茶鲜叶在清洗完毕后,会随着传送机构2的第一传送带21被输送至第二传送带22上,进而离开清洗水槽11;在第二传送带22传送的过程中,位于其上方的多个第一喷淋头31会向该些清洗后的茶鲜叶上喷淋清水,达到二次清洗茶鲜叶的目的。
62.具体的,该第一传送带21的端部连接有驱动轮23,第二传送带22的端部连接有从动轮24,第一传送带21和第二传送带22在驱动轮23和从动轮24的带动下能同步传动设置,在该第一传送带21与第二传送带22之间通过爬坡传送带25相连。该第一传送带21、爬坡传送带25和第二传送带22的速度可根据驱动轮23的转速可调节设置。
63.其中,第一传送带21具有位于驱动轮23上方的第一上传送带211和位于驱动轮23下方的第一下传送带212,多个排气管12位于第一上传送带211与第一下传送带212之间;第
二传送带22具有位于从动轮24上方的第二上传送带221和位于从动轮24下方的第二下传送带222,多个第一喷淋头31位于第二上传送带221的上方。
64.当茶鲜叶自清洗水槽11的入料端部投入后,在液体中气泡的作用下,会在清洗水槽11内上下翻转搅动,为了各排气管12的各排气孔121能够顺畅排气,该些排气管12被设置在第一传送带21的第一上传送带211和第一下传送带212之间;另外,采用该结构设计,也充分利用了第一上传送带211和第一下传送带212之间的空间,使第一传送带21和各排气管12的结构更加紧凑,有效提高了清洗水槽11的使用容积,且提高了鼓气泡的出泡率。
65.在本实用新型中,第一传送带21的宽度与清洗水槽11的宽度相当,茶鲜叶会在第一传送带21上方的清洗水槽11内翻转扰动进而达到清洗的目的,并沿第一传送带21的输送方向f1,茶鲜叶会自清洗水槽11的入料端部移动至清洗水槽11的出料端部,进而通过爬坡传送带25被运输至第二传送带22上。
66.喷淋机构3设置在第二传送带22的上方,其包括多个第一喷淋头31,该些第一喷淋头31沿第二传送带22的宽度方向间隔设置,且沿第二传送带22的输送方向f1间隔设有多列。通过向该些第一喷淋头31通入清水,可对茶鲜叶进行二次冲刷清洗。
67.进一步的,喷淋机构3还具有多个第二喷淋头32,该些第二喷淋头32位于第二上传送带221与第二下传送带222之间,多个第二喷淋头32与多个第一喷淋头31上下相对设置,或者,多个第二喷淋头32与多个第一喷淋头31上下交错设置。具体的,该些第二喷淋头32沿第二传送带22的宽度方向间隔设置,且沿第二传送带22的输送方向f1间隔设有多列,各列的多个第二喷淋头32与位于第二上传送带221上方的各列的多个第一喷淋头31可上下相对设置,当然也可根据实际使用需要而交错设置,在此不做限制。
68.该茶叶清洗设备有效提高了清洗茶鲜叶的效率,并且能够达到有效去除茶鲜叶表面污垢、细小杂质、以及灭菌和降农残的目的。
69.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方式,该茶叶清洗设备还包括风刀机构4,该风刀机构4具有位于第二传送带22上方的多个风刀喷头41,多个第一喷淋头31、多个风刀喷头41沿传送机构2的输送方向f1依次设置。该风刀机构4主要是向第二传送带22上的茶鲜叶进行吹风处理,以便吹掉茶鲜叶表面的残留水分,提高茶鲜叶后续处理工艺的效率。
70.具体的,各风刀喷头41具有沿第二传送带22的输送方向f1并排设置的多个喷气口411,各喷气口411沿第二传送带22的宽度方向延伸设置,在本实施例中,该喷气口411的纵截面形状为鸭嘴型。通过该些喷气口411可实现将压缩空气以一定速率吹在第二传送带22的茶鲜叶上,达到快速去除茶鲜叶表面水分的目的。
71.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方式,该风刀机构4还具有设置在第二传送带22的输送末端的吹风喷嘴42,该吹风喷嘴42具有沿第二传送带22的宽度方向设置的吹风扁口421。
72.具体的,如图4所示,吹风喷嘴42具有沿吹风方向f2设置的第一本体422和第二本体423,该第一本体422的内径沿吹风方向f2渐缩设置,该第二本体423的端部形成吹风扁口421。
73.茶鲜叶在随第二传送带22输送至第二传送带22的末端时,由于茶鲜叶上带有水而具有较强的粘附性,导致茶鲜叶粘在第二传送带22上不能顺利落料,而粘附在第二传送带22上的茶鲜叶会随着传送机构2的不断运行而回流至清洗水槽11内,导致茶鲜叶返复回流清洗,降低了茶鲜叶的清洗效率、清洗损耗加大。本实用新型在第二传送带22的输送末端,
也就是茶鲜叶要离开第二传送带22的垂直位置处,增设一吹风喷嘴42,并使该吹风喷嘴42的吹风扁口421的宽度恰好与第二传送带22同宽并对准第二传送带22的输送末端,该吹风喷嘴42能将风机的风转化为高速气流,很好的将粘在第二传送带22上的茶鲜叶吹离第二传送带22,而使其顺利落料,大大减少了茶鲜叶返复回流而导致的损耗,提高了清洗效率。
74.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方式,在清洗水槽11内设有沉积物收集槽17,该沉积物收集槽17位于清洗水槽11的入料端部并与清洗水槽11的投料口18上下相对设置,该沉积物收集槽17与第一传送带21并排设置。
75.具体的,在沉积物收集槽17与第一传送带21相接的端部设有一挡板171,当茶鲜叶自投料口18投入清洗水槽11内后,茶鲜叶中相对较重的杂质,例如石子等,在随茶鲜叶一起往清洗水槽11的出料端部输送时,较重的杂质会落至沉积物收集槽17内,其不会随茶鲜叶被输送至第一传送带21处,达到了有效去除石子的作用。
76.进一步的,为了茶鲜叶能在清洗水槽11内不断的被向前输送,在清洗水槽11内的上部还设有多个喷水管19,例如在沉积物收集槽17的上方与第一传送带21的上方分别设有多个喷水管19,该些喷水管19自清洗水槽11的入料端部至清洗水槽11的出料端部间隔设置,且各喷水管19沿清洗水槽11的宽度方向设有多个喷水头191。也即,各喷水管19沿清洗水槽11的宽度方向延伸设置,各喷水管19上的多个喷水头191朝向茶鲜叶被输送的方向倾斜设置,以便为茶鲜叶提供向前移动的推动力,同时通过该些喷水管19的喷水,还可达到进一步扰动清洗水槽11内的茶鲜叶上下翻滚,达到有效清洗的目的。
77.在本实施例中,喷水头191与水平方向呈20
°
~80
°
夹角设置,茶鲜叶被喷水头191喷出的高压水再次扰动冲洗,并朝着清洗水槽11的出料端部的方向漂移,由出料端部处的爬坡传送带25提升输送。
78.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方式,在第二传送带22的下方设有回流板111,该回流板111与清洗水槽11的出料端部相接。在风刀机构4向茶鲜叶吹风的过程中,会有部分清水落至回流板111上,进而回流至清洗水槽11内,该回流板111的设计,能够相对减少清洗水槽11的长度,避免了环境污染,也可达到循环清洗水槽11内的液体的目的。
79.进一步的,该第二传送带22的下方设有清洗过滤盘112,该清洗过滤盘112位于多个第一喷淋头31的下方。当多个第一喷淋头31向第二传送带22上的茶鲜叶喷淋清水以对茶鲜叶进行二次冲刷时,沿第二传送带22的第二下传送带222回流至清洗水槽11的方向,该些第一喷淋头31还可对第二下传送带222进行冲刷作业,以便对其上粘附的茶鲜叶和/或杂质等进行冲刷,冲刷后的物料会落至清洗过滤盘112中,进而达到避免物料返复回流,导致出现清洗效率低、清洗不干净的问题。
80.如图3所示,该茶叶清洗设备还具有循环水箱5,该循环水箱5通过循环管路52与清洗水槽11相连,该循环水箱5内设有过滤筛网51。其中,该循环管路52包括连接在循环水箱5上方的出水管521以及连接在循环水箱5下部的入水管522。
81.具体的,该循环水箱5可设置在清洗水槽11的一侧,其内用于盛放循环水,当需要对清洗水槽11内的液体进行循环过滤时,打开水泵,将清洗水槽11内的液体抽出,并自出水管521抽至循环水箱5内,此时位于循环水箱5上部的过滤筛网51可对液体中的杂质进行过滤处理,过滤后的液体会自入水管522回流至清洗水槽11内,从而达到循环水再利用的目的。在本实施例种,该过滤筛网51可连接在出水管521的出水口处。
82.如图5所示,振动沥水机20用于对茶叶清洗设备10清洗后的茶鲜叶进行初脱水处理,该振动沥水机20包括机架201和吹风结构202,其中:机架201上可振动地连接有筛孔板203;吹风结构202设置在筛孔板203的上方,该吹风结构202的吹风口朝向筛孔板203倾斜设置。
83.具体的,机架201大体呈长方体框架状,其具有四个支腿,在每个支腿的顶部各连接有一个弹性件204,该弹性件204例如可为弹簧,该筛孔板203的四个端角分别与一弹性件204相连,本实施例中的筛孔板203上冲有多个穿孔,以便茶鲜叶表面的水滴自该些穿孔流出,实现对茶鲜叶的脱水处理;在该筛孔板203的下方连接有水收集板205,茶鲜叶脱水后的水滴通过该水收集板205收集处理;在本实施例中,该水收集板205的底部连接有振动电机206,通过振动电机206使筛孔板203做上下振动和/或水平摆动。
84.该筛孔板203沿茶鲜叶的输送方向向下倾斜设置,茶鲜叶进入筛孔板203后,振动电机206带动筛孔板203产生高频振动,茶鲜叶在筛孔板203上做抛起、下落动作,并被快速铺平向下移动;振下的水滴通过筛孔板203的多个穿孔过滤到下层的水收集板205内,过滤完的茶鲜叶则顺着筛孔板203前移进入下一道工序;在本实施例中,在筛孔板203的上部还设有吹风结构202,以使茶鲜叶在筛孔板203上跳动的过程中利于水滴与茶鲜叶的分离,同时对茶鲜叶的输送起到推动前移的作用。进一步的,在在筛孔板203的上部还设有抽湿口207,当该抽湿口207接入抽湿机时,可对茶鲜叶分离后的水分进行抽湿处理。
85.该振动沥水机20能使茶鲜叶沿倾斜的筛孔板203向低处移动,并能使茶鲜叶表面明显的水滴与茶鲜叶进行物理分离,配合吹风结构202的设置,可加速茶鲜叶与水的分离,并推动茶鲜叶往前输送,提高了茶鲜叶的脱水效率和输送速度。
86.如图6和图7所示,带式除水设备30用于对茶鲜叶进行二次脱水处理,其包括至少一个除水机构301和排湿风机302,其中:除水机构301内设有用于放置清洗后的茶鲜叶的传送网带303,该除水机构301具有入风口304和出风口305,通过入风口304的自然风能穿透传送网带303并自出风口305排出;排湿风机302与出风口305相连。
87.具体的,该带式除水设备30具有并排设置的多个除水机构301,通入各除水机构301内的自然风可各自独立循环,也即各除水机构301均具有入风口304和出风口305,该入风口304设置在除水机构301的下部,该出风口305设置在除水机构301的顶部。多个除水机构301的出风口305可通过连通管路307与排湿风机302相连。
88.位于除水机构301内的传送网带303设置有多层,该些传送网带303例如可通过位于带式除水设备30两侧的多个驱动机构306驱动传送,每层的传送网带303可通过一个驱动机构306驱动,各层的传送网带303上铺设有经振动沥水机20初脱水处理后的茶鲜叶。在本实施例中,通入各除水机构301的入风口304的低温风的温度小于40℃。
89.低温风通过各除水机构301的入风口304吹入除水机构301内,低温风从下至上穿过铺设在传送网带303上的茶鲜叶,并带走其上的湿气,传送网带303缓慢移动,其运行速度可以根据铺设的茶鲜叶的厚度或湿度大小来控制调节。除水后的茶鲜叶连续落入下一个生产工序。
90.该带式除水设备30通过一定的风压作用,使低温风均匀通过带水的料层,将茶鲜叶表面的水份带走,达到低风温、无物理损伤、节能除水的目的。
91.以上仅为本实用新型的几个实施例,本领域的技术人员依据申请文件公开的内容
可以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进行各种改动或变型而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