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含噻嗪酮杀虫剂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10-24 08:0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杀虫剂 制备 制备方法 噻嗪


1.本发明涉及杀虫剂制备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含噻嗪酮杀虫剂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杀虫剂是指杀死害虫的一种药剂,如甲虫、苍蝇、蛴螬、鼻虫、跳虫以及近万种其他害虫。杀虫剂的使用先后经历了几个阶段:最早发现的是天然杀虫剂及无机化合物,但是它们作用单一、用量大、持效期短;有机氯、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等有机合成杀虫剂,它们的特征是高效高残留或低残留。
3.但是,现有有机合成杀虫剂对人体通常具有较高的急性毒性,若使用不当易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所以我们提出了一种含噻嗪酮杀虫剂及其制备方法,以便于解决上述中提出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含噻嗪酮杀虫剂及其制备方法,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现有有机合成杀虫剂对人体通常具有较高的急性毒性,若使用不当易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的问题。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含噻嗪酮杀虫剂,包括以下重量百分比组分:30

50%氯甲胺磷、10

20%噻虫嗪、1.5

3%植物提取剂、5

10%润湿剂、1

3%防冻剂、0.5%消泡剂、0.5

1%助悬剂、25

40%余料、ph调节剂。
6.优选的,所述植物提取剂由苦参碱和天然菊酯复配而成。
7.优选的,所述润湿剂为二异丁基萘磺酸钠、烷基酚基聚氧乙烯基醚、月桂醇聚氧乙烯基醚硫酸钠中的一种或几种,所述防冻剂为白炭黑,所述消泡剂为硅油,所述助悬剂为有机硅类消泡剂,所述余料为去离子水。
8.优选的,所述ph调节剂包括酸性调节剂和碱性调节剂,所述酸性调节剂为柠檬酸或山梨酸,所述碱性调节剂为碳酸氢钠和磷酸氢二钠。
9.优选的,所述一种含噻嗪酮杀虫剂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0.步骤一:首先按照比例称取适量的氯甲胺磷和噻虫嗪,将两者倒入粉磨机中,粉磨15

20分钟;
11.步骤二:之后将粉磨完成的氯甲胺磷和噻虫嗪混合物转移至混合装置内,按照质量份数加入植物提取剂、润湿剂、防冻剂、消泡剂和助悬剂,并加水补足余量;
12.步骤三:通过抽真空泵对混合装置进行抽真空处理,依靠超声波以及机械搅拌混合物料20分钟,并将容器内温度提升至40摄氏度;
13.步骤四:混合完毕后,加入ph调节剂,根据需求将溶液ph值调节至4

9之间;
14.步骤五:ph值调节完毕后,继续混料15分钟,完成后进行下料,制得杀虫剂。
15.优选的,所述步骤二中的混合装置包括底盘,所述底盘上表面的一侧安装有混合罐主体,所述混合罐主体的一侧安装有排料阀,所述混合罐主体的上端安装有顶盖座,所述
顶盖座的内部安装有顶盖,所述顶盖的中间位置处安装有超声波换能器,所述超声波换能器的输出端贯穿并延伸至混合罐主体的内部,且安装有超声波变幅杆,所述超声波变幅杆的下端安装有超声波工具头,所述混合罐主体的下端安装有异步电机,所述异步电机的输出端贯穿并延伸至混合罐主体的内部,且安装有u型搅拌杆,所述异步电机的输出端与混合罐主体的连接处安装有机械密封件,所述混合罐主体的内壁上设置有加热夹层,所述加热夹层的内部安装有电加热螺旋管,所述电加热螺旋管的两端均贯穿并延伸至混合罐主体的外部,且安装有接电端头。
16.优选的,所述底盘上表面的另一侧安装有电动推杆,所述电动推杆的输出端上安装有动力杆,所述动力杆的一端安装有超声波发生器,且超声波发生器与动力杆固定连接,所述超声波发生器的一侧安装有连接座,且连接座的下表面与超声波换能器固定连接,所述超声波发生器的输出端与超声波换能器的输入端电性连接,所述超声波发生器的前端面上安装有触控调节屏。
17.优选的,所述超声波换能器的前端设置有真空压力表,所述超声波换能器的一侧设置有真空泵接口,所述超声波换能器的另一侧设置有传感器连接座,所述真空压力表、真空泵接口和传感器连接座均与顶盖密封连接,所述传感器连接座的下端贯穿并延伸至混合罐主体的内部,且安装有ph传感器,所述顶盖与顶盖座的连接处安装有密封垫环,且密封垫环与顶盖座固定连接。
18.优选的,所述u型搅拌杆两侧的拐角处均安装有加固杆,且加固杆与u型搅拌杆焊接连接,所述u型搅拌杆两侧的外壁上均安装有聚四氟乙烯刮片,所述u型搅拌杆两侧的内壁上均安装有搅拌叶。
19.优选的,所述底盘下表面的四角均安装有立柱,一侧两角所述立柱的下端安装有定向轮,另一侧两角所述立柱的下端安装有万向刹车轮。
20.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21.1、本发明的杀虫剂为氯甲胺磷、噻虫嗪、植物提取剂、润湿剂、防冻剂、消泡剂、助悬剂以及余料和ph调节剂复配而成的悬浮剂型杀虫剂,其中,氯甲胺磷毒性低至常规甲胺磷和氯吡硫磷的十分之一,而药效则是甲胺磷的一倍,对柑橘红蜘蛛、棉铃虫、稻纵卷叶螟等害虫具有较好的灭杀效果,显著提升杀虫性能的同时,不会对环境以及使用者产生较大危害,安全环保;噻虫嗪同样是一种低毒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胃毒、触杀及内吸活性的作用,针对刺吸式害虫有良好的防治作用;植物提取剂为苦参碱和天然菊酯复配液,依靠苦参碱内的生物碱以及天然菊酯内的除虫菊素,对十字花科蔬菜菜青虫、小菜蛾、蚜虫以及蚊蝇等具有较好的灭杀效果;润湿剂、防冻剂、消泡剂、助悬剂以及余料采用的均是环保、无毒、性能优异的原料,以上组分协同作用,不仅灭虫范围广、时效久,并且毒性低、残留小、安全性高,避免了现有有机合成杀虫剂对人体通常具有较高的急性毒性,若使用不当易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的问题。
22.2、通过在原料的混合阶段采用超声波以及机械协同的方式搅拌物料,其中,装置的超声波设备包括超声波发生器、超声波换能器、超声波变幅杆以及超声波工具头,在运行时,超声波发生器产生高频高功率电流,驱动超声波换能器工作,超声波换能器将输入的电能转换成机械能表现形式,并由超声波变幅杆放大振幅,最后将超声波能量振动传递给超声波工具头,由工具头将超声波能量发射到杀虫剂溶液中,使溶液产生空化作用,让液体中
的固体颗粒破碎,达到迅速分散、溶解、均匀混合的效果,而机械搅拌部分则由异步电机驱动运行,由异步电机带动u型搅拌杆旋转,利用u型搅拌杆内侧的搅拌叶实现物理混合,进一步提升溶解效率,相较于现有技术,该方式处理后,溶液间各组分已得到充分溶解,省略了后续的再研磨过程,使得制备效率显著提升。
23.3、通过在原料制备时,使混合装置内处于真空状态,一方面能够在罐体需要加热时,配合夹层内的电加热螺旋管,显著提升加热效率,另一方面,在真空状态下,溶液中混合产生的泡沫体积会急剧增加,最终浮出液体表面,发生破裂,起到较好的消泡效果,提升杀虫剂制备质量。
24.4、通过在制备杀虫剂阶段通过ph调节剂调节杀虫剂的ph值,使杀虫剂ph值与需要喷洒作物的适宜酸碱度一致,提升了杀虫剂的应用范围,并降低了对作物本身的损伤,杀虫剂的制备装置上安装有ph传感器,能够在调节溶剂ph值时直观的将参数显示在触控调节屏上,使调节过程更加简单直观。
附图说明
25.图1为本发明的含噻嗪酮杀虫剂制备流程示意图;
26.图2为本发明的混合装置整体结构示意图;
27.图3为本发明的混合装置正面结构示意图;
28.图4为本发明的混合装置内部结构示意图;
29.图5为本发明的电加热螺旋管结构示意图;
30.图中:1、底盘;2、立柱;3、万向刹车轮;4、定向轮;5、混合罐主体;6、排料阀;7、顶盖座;8、顶盖;9、真空泵接口;10、真空压力表;11、传感器连接座;12、超声波换能器;13、电动推杆;14、动力杆;15、超声波发生器;16、触控调节屏;17、连接座;18、ph传感器;19、超声波变幅杆;20、超声波工具头;21、异步电机;22、机械密封件;23、u型搅拌杆;24、加固杆;25、搅拌叶;26、聚四氟乙烯刮片;27、加热夹层;28、电加热螺旋管;29、接电端头;30、密封垫环。
具体实施方式
31.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
32.请参阅图1

5,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实施例:一种含噻嗪酮杀虫剂,包括以下质量份数组分:50份氯甲胺磷、10份噻虫嗪、2份植物提取剂、5份润湿剂、2份防冻剂、0.5份消泡剂、1份助悬剂、29.5份余料、ph调节剂。
33.进一步,植物提取剂由苦参碱和天然菊酯复配而成,苦参碱和天然菊酯复配液,依靠苦参碱内的生物碱以及天然菊酯内的除虫菊素,对十字花科蔬菜菜青虫、小菜蛾、蚜虫以及蚊蝇等具有较好的灭杀效果。
34.进一步,润湿剂为二异丁基萘磺酸钠、烷基酚基聚氧乙烯基醚、月桂醇聚氧乙烯基醚硫酸钠中的一种或几种,防冻剂为白炭黑,消泡剂为硅油,助悬剂为有机硅类消泡剂,余料为去离子水,制备杀虫剂所用到的润湿剂、防冻剂、消泡剂以及助悬剂原料,均为环保、无毒、性能优异的助剂,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35.进一步,ph调节剂包括酸性调节剂和碱性调节剂,酸性调节剂为柠檬酸或山梨酸,
碱性调节剂为碳酸氢钠和磷酸氢二钠,ph调节剂可以调节杀虫剂的ph值,使其与需要喷洒作物的适宜酸碱度一致,提升了杀虫剂的应用范围,并降低了对作物本身的损伤。
36.进一步,一种含噻嗪酮杀虫剂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37.步骤一:首先按照比例称取适量的氯甲胺磷和噻虫嗪,将两者倒入粉磨机中,粉磨20分钟;
38.步骤二:之后将粉磨完成的氯甲胺磷和噻虫嗪混合物转移至混合装置内,按照质量份数加入植物提取剂、润湿剂、防冻剂、消泡剂和助悬剂,并加水补足余量;
39.步骤三:通过抽真空泵对混合装置进行抽真空处理,依靠超声波以及机械搅拌混合物料20分钟,并将容器内温度提升至40摄氏度;
40.步骤四:混合完毕后,加入ph调节剂,根据需求将溶液ph值调节至4

9之间;
41.步骤五:ph值调节完毕后,继续混料15分钟,完成后进行下料,制得杀虫剂。
42.进一步,步骤二中的混合装置包括底盘1,底盘1上表面的一侧安装有混合罐主体5,混合罐主体5的一侧安装有排料阀6,制备完成的杀虫剂从排料阀6处排出,混合罐主体5的上端安装有顶盖座7,顶盖座7的内部安装有顶盖8,顶盖8的中间位置处安装有超声波换能器12,超声波换能器12的输出端贯穿并延伸至混合罐主体5的内部,且安装有超声波变幅杆19,超声波变幅杆19的下端安装有超声波工具头20,超声波工具头20能够将超声波能量发射到杀虫剂溶液中,使溶液中的固体颗粒破碎,混合罐主体5的下端安装有异步电机21,异步电机21的输出端贯穿并延伸至混合罐主体5的内部,且安装有u型搅拌杆23,异步电机21的输出端与混合罐主体5的连接处安装有机械密封件22,机械密封件22能够避免溶液从混合罐主体5与异步电机21输出端的连接处渗漏,混合罐主体5的内壁上设置有加热夹层27,加热夹层27具有较好的隔热保温效果,加热夹层27的内部安装有电加热螺旋管28,采用螺旋结构的电加管,能够使装置加热更加均匀高效,电加热螺旋管28的两端均贯穿并延伸至混合罐主体5的外部,且安装有接电端头29。
43.进一步,底盘1上表面的另一侧安装有电动推杆13,电动推杆13的输出端上安装有动力杆14,动力杆14的一端安装有超声波发生器15,且超声波发生器15与动力杆14固定连接,超声波发生器15的一侧安装有连接座17,且连接座17的下表面与超声波换能器12固定连接,超声波发生器15的输出端与超声波换能器12的输入端电性连接,超声波发生器15的前端面上安装有触控调节屏16,电动推杆13可以直接带动顶盖8部分升降,实现料口开合,方便添加原料,装置的搅拌通过超声波设备与机械设备混合实现,其中,超声波设备包括超声波发生器15、超声波换能器12、超声波变幅杆19以及超声波工具头20,在运行时,超声波发生器15产生高频高功率电流,驱动超声波换能器12工作,超声波换能器12将输入的电能转换成机械能表现形式,并由超声波变幅杆19放大振幅,最后将超声波能量振动传递给超声波工具头20,由工具头将超声波能量发射到杀虫剂溶液中,使溶液产生空化作用,让液体中的固体颗粒破碎,达到迅速分散、溶解、均匀混合的效果。
44.进一步,超声波换能器12的前端设置有真空压力表10,超声波换能器12的一侧设置有真空泵接口9,超声波换能器12的另一侧设置有传感器连接座11,真空压力表10、真空泵接口9和传感器连接座11均与顶盖8密封连接,传感器连接座11的下端贯穿并延伸至混合罐主体5的内部,且安装有ph传感器18,顶盖8与顶盖座7的连接处安装有密封垫环30,且密封垫环30与顶盖座7固定连接,密封垫环30的设置使得电动推杆13带动顶盖8与顶盖座7压
合时,能够获得更好的密封效果,而顶盖8上的真空泵接口9可与真空泵外接,在制备时,实现混合罐主体5内的抽真空状态,一方面能够在罐体需要加热时,显著提升加热效率,另一方面,在真空状态下,溶液中混合产生的泡沫体积会急剧增加,最终浮出液体表面,同时破裂,起到较好的消泡效果,顶盖8上端另一侧的ph传感器18能够在调节溶剂ph值时直观的将参数显示在触控调节屏16上,使调节过程更加简单直观。
45.进一步,u型搅拌杆23两侧的拐角处均安装有加固杆24,且加固杆24与u型搅拌杆23焊接连接,u型搅拌杆23两侧的外壁上均安装有聚四氟乙烯刮片26,u型搅拌杆23两侧的内壁上均安装有搅拌叶25,在超声波搅拌的同时,装置底部的异步电机21能够带动u型搅拌杆23旋转,利用u型搅拌杆23内侧的搅拌叶25实现物理混合,进一步提升溶解效率,因u型搅拌杆23的内壁上设置有聚四氟乙烯刮片26,而聚四氟乙烯为不沾材料,在制备完成并排料后,可向罐内添加清水,依靠u型搅拌杆23外壁的聚四氟乙烯刮片26刷除罐体内壁的残留物,使得清洁过程更加方便快捷。
46.进一步,底盘1下表面的四角均安装有立柱2,一侧两角立柱2的下端安装有定向轮4,另一侧两角立柱2的下端安装有万向刹车轮3,定向轮4和万向刹车轮3使得装置的移动更加便捷,两者协同作用,可以更省力的推动装置,其中,定向轮4起到前端定向的作用,万向刹车轮3则在推动过程中,起到控制左右转向的作用。
47.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显然本发明不限于上述示范性实施例的细节,而且在不背离本发明的精神或基本特征的情况下,能够以其他的具体形式实现本发明。因此,无论从哪一点来看,均应将实施例看作是示范性的,而且是非限制性的,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而不是上述说明限定,因此旨在将落在权利要求的等同要件的含义和范围内的所有变化囊括在本发明内。不应将权利要求中的任何附图标记视为限制所涉及的权利要求。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