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湿地保护的种植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08:3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湿地 保护 种植 装置 用于


1.本实用新型涉及湿地保护设备技术领域,更具体的说,涉及一种用于湿地保护的种植装置。


背景技术:

2.湿地是指地表过湿或经常积水,生长湿地生物的地区,湿地具有多种功能: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径流,改善水质,调节小气候,以及提供食物及工业原料,提供旅游资源,湿地是地球上重要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其不仅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多种资源,而且具有巨大的环境功能和环境效益,是人类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系统。然而,由于各种原因,世界范围内的湿地遭受了过度开发和破坏,湿地退化和丧失严重,因此,湿地的保护、退化湿地的修复成为人类所要面临的重要课题。
3.现在对湿地保护大多采用拦截水坝的方式将湿地强行截断,但是,拦截水坝的稳定性较差,在长年累月的使用下,容易在洪水泛滥的季节被水冲垮,而且拦截水坝也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


技术实现要素:

4.为了克服上述技术缺陷,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用于湿地保护的种植装置,使用特殊的结构设计,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并且能在其上进行水生植物的种植,利用充分。
5.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按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的:
6.本实用新型所述一种用于湿地保护的种植装置,包括可种植水生植物的箱体,所述箱体的顶部呈拱形状,所述箱体的底部沿横向纵向等间隔分布有若干支撑杆,所述箱体内开设有储水腔,所述箱体顶部开设有贯穿储水腔的切口,所述箱体顶部位于切口处安装有过滤网,所述箱体上位于过滤网的前后两端分别开设有贯穿箱体顶部和底部并且等间隔分布的若干个左空腔及右空腔,所述箱体顶部的前后两端还分别开设有贯穿储水腔的出水口,每一所述出水口处均插接有密封塞。
7.作为本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箱体顶部位于过滤网的前后两端分别开设有流通口,所述箱体上位于每一流通口处均安装有封盖。
8.作为本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过滤网以及封盖上均安装有提手。
9.作为本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过滤网以及封盖均呈圆弧状并且各自与箱体的顶部的轮廓相适应。
10.作为本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封盖的周侧套设有密封圈。
11.作为本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箱体上对应左空腔以及右空腔处分别开设有若干沿横向纵向等间隔分布的通孔。
12.作为本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支撑杆的底部呈圆锥状。
13.作为本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出水口为半圆形状,所述密封塞使用橡胶材料制成。
14.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5.1.本实用新型将种植箱体顶部设置成拱形状,具有良好的受力效果,可抵御强大的外界压力,稳定性良好,在箱体的底部设置若干支撑杆,支撑杆埋入湿地土壤中,避免因为大风等恶劣天气或者野生动物的碰撞而使装置位置发生移动,有效的对装置进行了多重固定;
16.2.本实用新型通过在箱体上开设若干个不同高度的并且贯穿箱体顶部和底部的左空腔以及右空腔,可在左空腔以及右空腔内填入泥土种植不同种类的水生植物,增加湿地的植被面积,使种植装置得到充分利用。
附图说明
17.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作进一步详细的说明,其中:
18.图1是本实用新型一种用于湿地保护的种植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19.图2是本实用新型一种用于湿地保护的种植装置的爆炸结构图;
20.图中:1、箱体;2、支撑杆;3、储水腔;4、切口;5、过滤网;6、左空腔;7、右空腔;8、出水口;9、密封塞;10、流通口;11、封盖;12、提手;13、通孔。
具体实施方式
21.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进行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优选实施例仅用于说明和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
22.如图1~图2所示,本实用新型所述的一种用于湿地保护的种植装置,包括可种植水生植物的箱体1,箱体1的顶部呈拱形状,箱体1底部为矩形平面状,箱体1预埋在湿地上后,预埋后箱体1的顶部面应与湿地水体保持接触,此时,湿地的水体会对箱体1产生压力,因箱体1顶部为拱形状,在拱形箱体1承载水体压力时,能把压力向下向外传递给相邻的部分,拱形箱体1各部分相互挤压,使其结合的更加紧密,同时,拱形箱体1受压会产生一个向外的推力,抵住外界的压力,因而拱形箱体1能承载很大的压力。故箱体1的稳定性佳,即使在洪水泛滥的季节也不会因为水体压力增大而使箱体1遭到破坏,大幅延长了箱体1的使用寿命。
23.箱体1的底部沿横向纵向等间隔分布有六根支撑杆2,六根支撑杆2分别安装在箱体1底部的四角以及箱体1底部中间处的左右两端,每两支撑杆2间的横向间距或纵向间距相等。支撑杆2整体为柱状,具体的,支撑杆2的底部呈圆锥状,圆锥状的结构能便于支撑杆2从低端预埋入湿地土壤中,避免因为水体压力、大风等恶劣天气或者野生动物的碰撞而使箱体1位置移动,使箱体1固定的更稳。
24.箱体1内开设有储水腔3,储水腔3为箱体1在开设完相应的左空腔6以及右空腔7后在剩余的空间处进行开设的相对封闭的腔体,从而做到箱体1空间利用的最大化。在储水腔3内可在雨水泛滥或者水位较高的时候在其内进行储水。
25.箱体1顶部开设有贯穿储水腔3的切口4,切口4为矩形状,通过切口4可人为的向箱体1内进行加水。箱体1顶部位于切口4处安装有过滤网5,过滤网5上密布有圆孔,外部水通过圆孔可流入箱体1内,并且起到过滤的作用,能够避免树叶等杂草进入箱体1内造成堵塞。具体的,过滤网5与箱体1为可拆卸式连接,在过滤网5的左右两端开设有螺纹孔,在箱体1的
上对应螺纹孔位置处开设有孔,过滤网5通过穿过螺栓可拆卸安装于箱体1顶部。
26.箱体1上位于过滤网5的前后两端分别开设有贯穿箱体1顶部和底部并且等间隔分布的若干个左空腔6及右空腔7,具体的,分别是在箱体1的前端和后端的左右方开设四个左空腔6以及四个右空腔7,每一左空腔6与右空腔7相互对称,每四个左空腔6或右空腔7之间间隔设置。每一左空腔6或右空腔7连通湿地地面,可用于在其内种植水生植物,增加湿地的植被面积,左空腔6或右空腔7设置在箱体1的不同高度位置处,可根据水位高度,种植不同种类的植物,使种植装置得到充分利用。进一步的,箱体1上对应左空腔6以及右空腔7处分别开设有若干沿横向纵向等间隔分布的通孔13。通过每一通孔13,在建立每一左空腔6或右空腔7之间联系的同时,可使湿地的水分灌溉到每一左空腔6以及右空腔7内的土壤中,从而使箱体1内种植的水生植物生长更加良好。
27.箱体1顶部的前后两端还分别开设有贯穿储水腔3的出水口8,出水口8开设在箱体1内储水腔3的底壁上,出水口8为半圆形状,每一出水口8处均插接有密封塞9,密封塞9使用橡胶材料制成,橡胶材料具有良好的塑性,使其具有较佳的密封效果,并且耐腐蚀性好,长期用在水体中不会被侵蚀,使用的寿命长。当湿地处于干涸的状况时,通过拔出密封塞9,使储水腔3内储存的水从出水口8处流出到湿地上以缓解湿地干涸的状况。
28.箱体1顶部位于过滤网5的前后两端分别开设有流通口10,流通口10开设在左空腔6与右空腔7之间的位置处,流通口10环绕箱体1的外部轮廓开设,相应地,箱体1上位于每一流通口10处均安装有封盖11,在本实施例中,过滤网5以及封盖11均呈圆弧状并且各自与箱体1的顶部的轮廓相适应,过滤网5以及封盖11在箱体1上安装好后不外漏于箱体1并与箱体1顶面相重合,使种植装置看起来更加美观。封盖11用于封堵住流通口10,使箱体1内的储存的水不外漏。具体的,封盖11左右两端分别开设有三个螺纹孔,在箱体1上的流通口10处对应每一螺纹孔处开设有孔,封盖11通过在箱体1上穿过螺栓可拆卸安装于箱体1。
29.在枯水季节,打开箱体1上前后两端的封盖11,上下游水域的水可通过箱体1内的储水腔3自由的流通,从而建立种植装置上游水域及下游水域生物之间的联系。
30.进一步的,过滤网5以及封盖11上均安装有提手12,可便于人们提起过滤网5以及封盖11,因过滤网5以及封盖11置于水体环境中,提手12会占有水,为了避免提起时发生打滑的现象,在提手12的外部套设防滑胶,在防滑胶上开设有防滑纹路,能增加手部与提手12间的摩擦力,避免提起时发生打滑的现象。
31.进一步的,封盖11上的周侧套设有密封圈,密封圈使用塑胶材料制成,通过在过滤网5以及封盖11上套设密封圈,使封盖11在装上箱体1后,具有良好的密封效果,使储水腔3内的水不外漏,保证箱体1内的储水效果。
32.在本实施例中,多个种植装置并排固定在湿地边缘,湿地的水土被种植装置拦截,防止了湿地的退化和丧失。
33.本实施例所述一种用于湿地保护的种植装置的其它结构参见现有技术。
34.以上所述,仅是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非对本实用新型作任何形式上的限制,故凡是未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内容,依据本实用新型的技术实质对以上实施例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变化与修饰,均仍属于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