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小颗粒茯茶发花工艺及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20 00:0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发花 颗粒 茶叶 装置 工艺


1.本发明涉及茶叶发花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小颗粒茯茶发花工艺及装置。


背景技术:

2.茯砖茶,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因其是在夏季伏天加工制作,其香气和作用又类似茯苓,且蒸压后的外形成砖状,故称为“茯砖茶”。茯砖茶又称“封子茶”,是再加工茶类中黑茶紧压茶的一种。
3.目前的小颗粒茯茶在进行发花作业时,工艺比较繁琐,进而导致生产规模得不到提升,且生产节拍较低。
4.为解决上述问题,因此我们提出一种小颗粒茯茶发花工艺及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缺陷,提供一种小颗粒茯茶发花工艺及装置,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了如下的技术方案:
6.本发明提供一种小颗粒茯茶发花工艺,包括如下步骤:
7.步骤1、原料选取:选取等级较高、嫩度较好的一级茶或者特级茶作为颗粒茶的原料;
8.步骤2、压制成型:通过常规工艺对颗粒茶原料进行压制,将颗粒茶原料压制成茯砖颗粒茶,茯砖颗粒茶压制成型后呈直径为3cm的币状茶且高度控制在2.5cm;
9.步骤3、发花:茯砖颗粒茶的发花过程是控制水分、控制温度的均衡过程,颗粒茶体积小,极易散失水分而导致发花失败,因此试验过程中采用恒温恒湿箱,湿度保持在90%以上,一周可见淡黄色颗粒状金花生长;
10.步骤4、干燥:茯砖颗粒茶的金花生长良好后,将温度调整至35℃以上进行干燥。
11.优选地,所述步骤2压制成型后的茯砖颗粒茶松紧度需要保证茯砖颗粒茶紧而重实且茶叶中的茶梗、叶柄、茶籽及杂质较少。
12.优选地,所述步骤4中的温度设置为35℃

40℃。
13.一种小颗粒茯茶发花装置,包括底部设有多个支腿的恒温仓,所述恒温仓顶部敞口且铰接有盖板,所述盖板由翻转单元驱动其沿与恒温仓的铰接处翻转,其底面设有温度传感器,其上还穿设有可上下自由滑动的抽气管,所述抽气管与外部抽气泵连通,且其通过紧固单元限位连接在所述盖板上,所述恒温仓内卡合有能上下自由滑动的浮动板,所述浮动板上设有搅动单元,且其由升降单元驱动其竖直移动。
14.优选地,所述恒温仓内设有绕其轴向自转而成的、空腔形式的隔热腔。
15.优选地,所述翻转单元包括设于恒温仓外壁上的安装臂,所述安装臂上铰接有活动座,所述活动座上安装有电推杆,所述电推杆上驱动连接有连接头,所述盖板上设有翻转臂,所述翻转臂与连接头铰接。
16.优选地,所述紧固单元包括固接于盖板上的连接座,所述抽气管穿设于连接座内
且能上下自由滑动,所述连接座上水平螺纹穿设有紧固螺钉,所述紧固螺钉穿入连接座内的一端抵紧抽气管。
17.优选地,所述升降单元包括竖直转动连接于恒温仓上的滚珠丝杆,所述滚珠丝杆由安装在恒温仓底部的伺服电机驱动其转动,所述浮动板上竖直嵌装有丝杆螺母,所述丝杆螺母螺纹套装在滚珠丝杆上。
18.优选地,所述搅动单元包括竖直设于浮动板上的安装座,所述安装座顶部穿设有能上下自由滑动的滑动杆,所述滑动杆上端设有搅动杆,其下端穿入所述安装座内且设有一导磁块,所述安装座上开设有供导磁块卡合的、且能上下自由滑动的滑动腔,所述滑动腔内设有一电磁铁,所述滑动腔内竖直设有一弹簧,所述弹簧弹力方向两端分别弹性抵顶电磁铁、导磁块。
19.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通过控制压制成型后的颗粒茶的体积,进而提升发花的效率,且通过对温湿度的控制,提高了金花生长效率,在发花装置中,通过设置温度传感器,可对恒温仓内的温度进行实时监测,以对恒温仓内的温度进行控制,通过设置抽气管,能够将恒温仓内的空气抽出并进行湿度监测,以实时监控恒温仓内的湿度,另外抽气管能够上下移动,这样能够对恒温仓内不同位置的湿度进行检测,通过设置翻转单元,使得盖板能够打开,无需人工开启,以便工人将茯茶颗粒茶倒入恒温仓内,通过设置隔热腔,以对恒温仓内部进行隔热处理,通过设置浮动板,浮动板由升降单元驱动其竖直移动,使得浮动板能够将恒温仓内的颗粒茶移送至恒温仓的口部,以便工人进行收集,通过设置搅动单元,能够对恒温仓内的颗粒茶进行搅动,这样使得颗粒茶的发花效率较高,避免颗粒茶产生温度不均匀的现象,进而提升颗粒茶的发花效率。
附图说明
20.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发明的进一步理解,并且构成说明书的一部分,与本发明的实施例一起用于解释本发明,并不构成对本发明的限制。在附图中:
21.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中一种小颗粒茯茶发花装置的总装结构示意图;
22.图2为图1中a处局部结构放大示意图;
23.图3为图1中b处局部结构放大示意图。
24.图中:1

温度传感器,2

盖板,3

翻转臂,4

连接头,5

恒温仓,6

电推杆,7

隔热腔,8

活动座,9

安装臂,10

抽气管,11

滚珠丝杆,12

浮动板,13

伺服电机,14

丝杆螺母,15

搅动杆,16

滑动杆,17

安装座,18

滑动腔,19

电磁铁,20

弹簧,21

导磁块,22

紧固螺钉,23

连接座。
具体实施方式
25.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进行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优选实施例仅用于说明和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
26.实施例
27.如图1

3所示,一种小颗粒茯茶发花工艺,包括如下步骤:
28.步骤1、原料选取:茯砖颗粒茶因为重量小(8g/片),难于单独成型,因此需要选取等级较高、嫩度较好的一级茶或者特级茶作为颗粒茶的原料;
29.步骤2、压制成型:通过常规工艺对颗粒茶原料进行压制,将颗粒茶原料压制成茯砖颗粒茶,压制成型后的茯砖颗粒茶松紧度需要保证茯砖颗粒茶紧而重实且茶叶中的茶梗、叶柄、茶籽及杂质较少,茯砖颗粒茶压制成型后需要保持一定的松紧程度才能够发花,过紧不透气难于发花,过松水分容易散失也难于发花而且难于成型,茯砖颗粒茶压制成型后呈直径为3cm的币状茶且高度控制在2.5cm;
30.步骤3、发花:茯砖颗粒茶的发花过程是控制水分、控制温度的均衡过程,颗粒茶体积小,极易散失水分而导致发花失败,因此试验过程中采用恒温恒湿箱,湿度保持在90%以上,一周可见淡黄色颗粒状金花生长;
31.步骤4、干燥:茯砖颗粒茶的金花生长良好后,将温度调整至35℃以上进行干燥,具体的,步骤4中的温度设置为35℃

40℃。
32.本实施例还公开了一种小颗粒茯茶发花装置,包括底部设有多个支腿的恒温仓5,恒温仓5内设有绕其轴向自转而成的、空腔形式的隔热腔7,通过设置隔热腔7,以对恒温仓5内部进行隔热处理,恒温仓5顶部敞口且铰接有盖板2,盖板2由翻转单元驱动其沿与恒温仓5的铰接处翻转,其底面设有温度传感器1,其上还穿设有可上下自由滑动的抽气管10,翻转单元包括设于恒温仓5外壁上的安装臂9,安装臂9上铰接有活动座8,活动座8上安装有电推杆6,电推杆6上驱动连接有连接头4,盖板2上设有翻转臂3,翻转臂3与连接头4铰接,在进行投料时,首先启动电推杆6,电推杆6的伸缩杆缩短,进而驱动连接头4朝下移动,并使盖板2朝下翻转,以使恒温仓的口部敞开,便于工人将颗粒茶的原料投入恒温仓5内,投入完毕后,再次启动电推杆6,电推杆6的伸缩杆伸长,进而驱动盖板2朝上翻转,以封闭恒温仓5的口部,抽气管10与外部抽气泵连通,且其通过紧固单元限位连接在盖板2上,紧固单元包括固接于盖板2上的连接座23,抽气管10穿设于连接座23内且能上下自由滑动,连接座23上水平螺纹穿设有紧固螺钉22,紧固螺钉22穿入连接座23内的一端抵紧抽气管10,进而将抽气管10紧固连接在盖板2上,恒温仓5内卡合有能上下自由滑动的浮动板12,浮动板12上设有搅动单元,搅动单元包括竖直设于浮动板12上的安装座17,安装座17顶部穿设有能上下自由滑动的滑动杆16,滑动杆16上端设有搅动杆15,其下端穿入安装座17内且设有一导磁块21,安装座17上开设有供导磁块21卡合的、且能上下自由滑动的滑动腔18,滑动腔18内设有一电磁铁19,滑动腔18内竖直设有一弹簧20,弹簧20弹力方向两端分别弹性抵顶电磁铁19、导磁块21,在对颗粒茶进行搅动时,通过接通电磁铁19的电源,电磁铁19通电产生磁性,进而驱动导磁块21朝下移动,使得搅动杆15朝下移动,然后电磁铁19断电失去磁性,并通过弹簧20的弹性伸长,进而驱动导磁块21朝上移动,如此反复,使得搅动杆15上下移动,进而对恒温仓5内的颗粒茶进行搅动,以减少颗粒茶的温度不均匀现象,浮动板12由升降单元驱动其竖直移动,升降单元包括竖直转动连接于恒温仓5上的滚珠丝杆11,滚珠丝杆11由安装在恒温仓5底部的伺服电机13驱动其转动,浮动板12上竖直嵌装有丝杆螺母14,丝杆螺母14螺纹套装在滚珠丝杆11上,颗粒茶发花作业完毕后,首先接通外部电源,启动伺服电机13,伺服电机13驱动滚珠丝杆11转动,通过丝杆螺母14带动浮动板12朝上移动,进而将恒温仓5内的颗粒茶举升至恒温仓5的口部,以便工人将颗粒茶取出。
33.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发明,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
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